前往
大廳
主題

【開箱】2022年6月份敗家日記

愛吃洋芋片的金魚 | 2022-06-05 22:09:33 | 巴幣 36 | 人氣 365

六月才沒過幾天呢…


SWITCH:春ゆきてレトロチカ (春逝百年抄)


這片是SE作的推理遊戲,推理遊戲不是我的菜,是買來孝敬喜歡推理的老婆大人用的。「春ゆきて」是古文法,翻成「春逝」很正確很美。「レトロ」是法文,是「懷舊」的意思,後面加「チカ」是遊戲公司自創的語尾,意思就變成「懷舊的」,從名詞變成形容詞,但法國人認不認同就不知道了。

所以「春ゆきてレトロチカ」要給我翻譯會是「春逝懷古」吧!是不是聽起來太文學太不宅了XD,那「春逝百年抄」呢?一樣充滿文學性啊!沒半點兒宅味。

至於「レトロチカ」為什麼翻為「百年抄」我就不懂了,大概是根據遊戲內容自創的吧,台譯常常這樣,隨心所欲,愛如何便如何,信達雅沒在管的,看多我也麻木了。


:1.原則~應對變化中的世界秩序(Ray Dalio)、2.一日一頁圖解生活科學(千葉和義)、3.超圖解解剖學(松村讓兒)、4.私が見た未來~完全版(たつき諒)


1.原則~應對變化中的世界秩序 (Ray Dalio著)

這本書是橋水投資公司創辦人Ray Dalio的新作,作者意欲從各大帝國的興衰找到其中共同的規律與周期,是一本具有歷史宏觀視野的巨著,看完後想必對今後的世界局勢心中會多一把尺。


商周出版社在2022/4/28也出版了這本書,簡體版的出版社是北京中信出版社,2022年1月出第一版。今年2月份因為急著想拜讀,就先買簡體版嚐鮮了。這書很硬,除非對歷史、宏觀經濟學、帝國興衰、世界大勢等感興趣,否則是不推薦的。


2.一日一頁圖解生活科學 (千葉和義著)


千葉和義先生是御茶水女子大學的教授,他出這本書就像《十萬個為什麼》,是給孩子看的科普書。裏頭有很多有趣的問題,題目看似不難,但乍看之下就算大人也不見得答得出來,比方「櫻花為什麼會同時開花?」、「荷葉上的水滴為何是圓的?」

這書當然是買給我的小孩看的,她愛不愛看我就不知道了。


3.超圖解解剖學 (松村讓兒著)


這本解剖學圖鑑在我看過的同類書籍中算很不錯的,相對較薄,說明簡潔。我還蠻愛看解剖學圖鑑的,大概跟我喜歡看殭屍片裏開膛破腹有點關係吧。


4.私が見た未來~完全版(たつき諒 著)


《我所看到的未來~完全版》,這是たつき諒(1954年12月2日出生於神奈川縣)這位女性漫畫家畫的預言書,她把她的夢境畫下來,沒想到後來有些真的實現了。這本預言漫畫很老,1999年出版的,早就絕版了,後來因為裏頭有些預言說得很準,在二手漫畫裏被追捧,價格不斷拉高,後來たつき老師決定再出版,才在2021年再度發行,而且新版裏頭加了些東西是舊版沒有的,所以叫「完全版」。如今我買到的已經是完全版的第9刷了,可見這漫畫如今多暢銷。

我是聽老高介紹才知道這漫畫的,這裏不多提,大家自己看吧。


創作回應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