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 GP

其實百合鈴比小邪神更慘吧?

作者:素月樓│小邪神飛踢!│2022-06-04 15:54:36│巴幣:2│人氣:238
這篇文章的起源,是我看到ptt的c_chat板,有人發表小邪神漫畫第213話的劇情捏他文。
底下的留言其中有一句「我就問百合鈴是有慘過嗎?」,讓我有點不太服氣,才有了寫文的衝動!

原本是發在小邪神飛踢哈啦板,但想也知道:多半都是當成搞笑作品來看,不過仔細思考其中內容,而c_chat板的討論主題也是有時效的,所以我稍微改寫了開頭後,保存在小烏,這也是喜歡小鈴的我,不可遺忘的重要心得…

那麼,就再重覆一次那句引起想法的關鍵「我就問百合鈴是有慘過嗎?」,並且讓我做以下的辯駁:

有,不但有,而且其實深入思考,最慘的反而是百合鈴…

首先容我離題一下:稍微探討登入作品名稱的角色,是否多少都會有一些「主角威能」呢?

以我接觸最久的《金田一少年之事件簿》來說,即使劇中出現一些對立者、即使被當成殺人嫌犯,金田一一最後還是能破解所有謎團,另外《聖鬥士星矢》也是極度呈現主角的優勢:經常都是其他四位青銅精疲力盡後,由身為主角的星矢對上最後的大魔王。

但相反的,也有名字出現在作品名稱,卻讓人感覺不到有相對應的主角待遇,最明顯的就是涼宮系列小說,雖然每一本的書名《涼宮春日的憂鬱》、《涼宮春日的嘆息》都以春日為名,但她只是引發事件的導火線,實際上解決事情的都是其他人,尤其是長門有希最為勞累,作者甚至說過想改名為「加油吧!長門同學」

回到本作來說,日文原名《邪神ちゃんドロップキック》、中文正式譯名《小邪神飛踢》,都擺明小邪神才是主角,但這樣問題就來了:

如果按照登上書名的主角威能定律,小邪神應該早就殺死百合鈴回魔界了,結果不但沒有成功、反而經常被百合鈴殘忍反擊虐殺…

當然這是我粗略看過後的第一印象帶來的疑問,可是每當仔細咀嚼漫畫原作與動畫的內容時,我腦中浮現五個字,頓時感到一陣寒意:

「社會性死亡!」

一部作品既然有了主角,那麼多少也都會有與主角相對應的對手,或著嚴重一點就是反派角色。

本作以小邪神為名、敘事角度也是從小邪神出發,那麼從這點去想,不就代表一件事:百合鈴就是書中最大、或是該說是唯一的反派?

也就是其實百合鈴的立場從一開始就極為不利:很多人認為小邪神在魔界好好待著,沒事被百合鈴召喚,簡直有點像是綁架誘拐犯!

不過當小邪神暫時無法殺死百合鈴,兩人只好一起生活後,真正的問題才浮上檯面:
從劇中的演出來看,百合鈴平常都會去大學上課或是打工,小邪神在家負責家事。

我一開始看並沒有察覺其中的不妥,直到偶然在網路瀏覽,看到在百合論壇上,有人對百合鈴從魔界召喚出小邪神的行為作出的評語,瞬間讓我愣住─

千里喚「妻」?

沒錯,乍看之下,百合鈴與小邪神相處模式,會讓人誤以為是丈夫去上班、妻子在家中等待,但是我真的很想大聲說出:

讓小邪神具備家事萬能的人妻屬性,很明顯是為了黑百合鈴而作的設定!

請大家仔細想想:討厭穿衣服,覺得弱者才需要衣服的小邪神,怎麼會擁有能替百合鈴縫製惡魔服裝的縫紉手藝呢?

而小邪神擅長烹煮美味的菜餚這點也不太合理:看她平常搶珮珂拉食物的狠勁,可見她在魔界也經常這樣做,再者邪神一族在魔界地位頗高,為了討小邪神父母歡心,魔界子民應該時常奉獻各種美味給邪神家,那麼小邪神又從何培養出高超廚藝呢?

自從看到百合論壇的這種說法後,「千里喚妻」這四個字就成為某種心情創傷,讓我看到這兩人互動時都時常受到影響。

尤其是動畫第二期第四話最嚴重:當時喝了魔界藥水長出腳的小邪神,作出一個舉動讓我始終無法釋懷:那就是居然在海裡偷尿尿,被米諾斯與珀耳塞福涅2世說「做點像女孩子的事吧?」

而這時的百合鈴呢?她說不想曬黑所以在一旁休息,這句話讓我想起動畫第一期第10話,曾經出現百合鈴就寢前敷面膜的情形,兩者結合之下讓我忍不住抱怨:

百合鈴這麼努力注重保養、維持自己女孩子可愛的一面,就只因為懶得做家事,所有的女人味就被否定掉了

反觀小邪神,平常下半身是蛇的時候,就不穿衣服全裸跑上街,長出腳後雖然穿了衣服,卻做出在海裡偷尿尿的事情,這樣的她只因為包辦家事就比百合鈴更有女人味、被認定是百合鈴的「老婆」嗎?

回想漫畫第一集的附錄漫畫,作者藉由百合鈴之口,諷刺動畫迷總是說把某某角色當成老婆,結果播畢後就忘了…

這樣的諷詞言論日語說法是「邪神ちゃんは俺の嫁」,然後我曾經看過日文同人創作裡,小邪神居然依樣畫葫蘆說自己是「ゆりねの嫁」,這讓我非常痛心。

當然那篇同人的創作起因,恐怕還是因為動畫第一期第11話,小邪神照顧生病的百合鈴,在她身邊唱了那首「神保町哀歌」的緣故吧!

說起來,這首歌本身是很動聽的,但歌曲背後的涵義卻讓我更加憂鬱:

如果照這樣來看,難不成百合鈴真的從19歲一直到老死,都沒有交男朋友或結婚,而是跟小邪神過著百合同居的生活嗎?

這一點讓我有兩層傷感:

第一層→百合鈴的條件不差,這樣的好女孩怎麼可能找不到男朋友?

第二層→這會讓百合鈴的名聲黑到谷底,因為她寧願跟小邪神百合廝守一輩子,難道這個世界上的男人都差到讓妳看不到眼裡嗎?

這篇很長的文章也該做個結論了,如果不想看上述的長文,那麼我就給出最重要的兩句總結:

小邪神的傷痛都是皮肉之傷,即使每次看到她痛在地上打滾,但下一回又可以生蛇活虎

百合鈴則是傷害到身為女孩子的名譽清白,只因為一時沒考慮周詳而召喚出小邪神,就被迫認定為像是小邪神的「老公」,自己作為女孩子溫柔可愛的一面卻很少被看見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47721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小邪神飛踢!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喜歡★kb89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原來金田一動畫「R」二期... 後一篇:擅長裝可愛、裝可憐的小邪...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pjfl20180818空氣
真糟糕看更多我要大聲說8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