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6 GP

【新選組|漫畫】《だんだらごはん》Vol.1~3 心得

作者:Nil*夜*はじめ│2022-06-03 10:35:25│巴幣:176│人氣:347


《だんだらごはん》
作者:殿ヶ谷美由記
出版社:講談社

【連載頁面】


【前言】

  第一次看到因殺人而無法拔刀的齋藤,這和我印象中「強大的齋藤一」有著天壤之別;我還是想看看,《だんだらごはん》的齋藤怎麼克服心魔。一直很喜歡各部新選組作品中的齋藤,不太迷惘,即使迷惘也會馬上找到方法解決,大多留下硬漢印象。不過,《だんだらごはん》這部的齋藤一不同。

  乍看吃吃喝喝的美食漫畫,在作者殿ヶ谷美由記溫和細膩的筆觸下,每一話的美食襯托出角色們的心境變化,或者針對當下境遇的比喻。而雙主角之一的齋藤一,在第一卷卷末自衛殺了攻擊他的旗本子弟後,徹底陷入大迷惘。平時自我厭惡低下的御家人之次子身分,這回犯了殺人的死罪,他該何去何從?

  作者了花了八話(兩本)的篇幅,刻畫齋藤一與沖田總司因前者的自衛殺人事件,各自的心境變化和成長(註:沖田意識到自己的粗心害得齋藤落入被旗本子弟攻擊的危機)

  《だんだらごはん》不同於少年漫畫的主角大放異彩地熱血,亦或視覺寫實甚至血淋淋的時代劇漫畫,原以為它的溫馨美食日常畫風,似乎和新選組有點搭不起來;然而,細細品味後,不僅不覺違和,竟打起了冷顫。例如:山口一(齋藤的本名)因殺人而瞬間失去平穩的日常,並且社會性死亡,他的低下身分沒法為他的自衛殺人辯護。他心神全失、被動地接受試衛館同伴的幫助,匆忙逃離江戶、捨棄「山口一」的身分。齋藤一吃著同伴為他上路準備的御飯糰(御握り,おにぎり),化成了失去本名的鬼(おに)……

  自身因糟糕的現實而被全盤否定,實在太恐怖。

  逃到京都的齋藤,吃飯途中插手搭救他人,卻意識到自己再也無法拔刀,因為拔刀會提醒他,因殺人失去容身之處……

  朋友問我,覺得《だんだらごはん》的齋藤成為完全體是什麼時刻?這個問題太好了,因為我也很想知道齋藤怎麼找到答案、解開心結,尤其解開心結的關鍵是什麼?這個齋藤真的和我看過的其他作品中的齋藤很不一樣。即使是《忠誠之國》(誠のくに)的齋藤,一樣失去容身之處,但《忠誠之國》的齋藤僅僅土方的一席話,很快振作精神。

  回答問題以前,請先讓我抒發一下對土方的感想。

  雖然土方很厲害,是令人佩服的副長,可惜,我終究還是喜歡不了這個人。他在第五話對齋藤說殺人是成為鬼的契機,在第六話對沖田說要把一切當作自身活下去的肥料,吃掉成為自身的血肉;我挺喜歡這兩話的土方說的話。而且作者的土方的美術設定難得很對胃。

  但是,就有個但是,土方愈看愈不順眼(炸)。他在之後的某些事件中的反應和言行讓人感到不舒服,我知道他未來會成為鬼之副長,理解他一切的舉動是為了近藤。土方利用人的手段愈來愈明顯,導致看三卷末的第13話〈毒を喰らわば皿まで〉時,我瞬間炸毛。

  《だんだらごはん》以齋藤一與沖田總司為雙主角,自然沖田逐漸成為我心中的一塊肉,所以,土方你你你你你你你你你——(沒禮貌#

  結論:佩服土方,倒是沒法完全喜歡。


  關於齋藤成為完全體的時刻……

  個人認為,《だんだらごはん》的齋藤的完全體建立在第11話的沖田對他的肯認:沖田認同他的實力、想要齋藤和他一起守護想守住的人們;以及永倉新八向芹澤鴨介紹齋藤是前一天剛到的「同伴」,這對剛失去身分逃亡的齋藤來說很重要,即使他下犯上自衛殺人,試衛館熟人仍當他同志,對他的信任感絲毫未減少。
(小補充:永倉是上級武士的次子,和齋藤的御家人次子身分大相逕庭;戰後也順利回歸松前藩)

  但是《だんだらごはん》的齋藤的自我厭惡始於他的次子身分。這個身分既繼承不了御家人,加上未經允許殺了比他身分高的旗本子弟,要化解他的心結,除了試衛館同伴的支持,須高貴身分的人破解他的心房,亦即先前路上搭救的陌生人(容保公事後回應他的苦惱、請他吃好料)。

  容保公不講大道理,僅解釋大環境現狀的困境,邀請齋藤他們一起守護京都。私底下更對齋藤道出會津為將軍而生,必要時化為鬼;這番守護京都的孤獨困境,實為修羅場。齋藤大概對容保公的孤軍奮戰感到共鳴,既然有沖田和永倉支持他,那麼他也要成為他人(容保公)的力量。

  我想,第12話便是齋藤進入完全體的開端。

  如果要為第三卷下副標題,大概會選第13話的標題「毒を喰らわば皿まで」,太貼切不過了。
毒を食らわば皿まで - goo国語辞書:いったん悪に手を染めたからには、最後まで悪に徹しよう。)

  看到齋藤覺悟的關鍵,並願意為同樣孤軍奮戰的容保公戰鬥,胸口似乎有什麼快滿溢出來,好似要炸裂。

  前面提到的作者擅長以食物呈現角色心境轉變。每每看齋藤吃著食物,沉思心中各種煩惱和旁人的話語,宛若那一口口咀嚼吞進肚裡的食物,逐漸化為支撐他走過迷惘期的力量。

  《だんだらごはん》的齋藤看重現實面,卻沒有土方腦子來得靈活。或許剛好有幾次的契機,讓他走出迷惘。他大概沒發現,自己善待他人(試衛館同伴)、伸手幫助的人(容保公),有一天會成為他的力量,尤其在他陷入危難時。

  看完第三卷,忍不住期待齋藤未來更多的成長。


【後記】

  不忍說,看到沖田視他一樣強悍,邀他一起守護重要的人事物時,想起第一話開頭的齋藤,忍不住想哭,因為未來有一天沖田會「離開」,留下齋藤一個人。

  還有藤堂平助在第13話說著自己也不成熟、會有煩惱,大家一起加油,光想到之後的離隊和油小路事件…… 先知道歷史事件太痛苦了。

  容保公在第12話說著守護京都是修羅道,會津為了將軍家而生、時為鬼。知道戊辰戰爭那段歷史的人,應該懂為何我拳頭硬了。

  《だんだらごはん》將會津的處境刻畫如此細膩,超難過又喜歡。會津的困境在新選組作品中時常被忽略,直到近年的作品才逐漸提到。目前看到最細膩的刻畫,非《だんだらごはん》莫屬。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47614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だんだらごはん|漫畫|新選組|齋藤一|沖田總司|殿ヶ谷美由記|新選組美食生活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6喜歡★nyx17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刀劍亂舞】《特命調查·... 後一篇:【情報】《彩夢芭蕾》20...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ShuLongQinHu大家
小屋新增新的彩色插圖,和風的暑中見舞(浴衣)歡迎來看看喔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0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