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3 GP

『Super Y』棄成長,一個反向思索成長的新可能?『社論推』

作者:赤紅時夜│2022-05-31 02:25:56│巴幣:82│人氣:243

『SuperY 超級歪』

資本主義與地球環境,誰會先終結?

全球生態災難的新解方:「棄成長」,
一個實際可行的方案,創造生態共榮的新經濟體系

《少即是多》



  「資本主義歸根究底依賴一個單一至高無上的原則:多拿少給。我們看到這個邏輯運作了五百年,從圈地和殖民開始。
  為了累積盈餘,你必須從自然和人體榨取無償的價值。生態危機使我們去想像一個更充實、豐饒的未來,一個免於資本主義教條、扎根在與生命世界互利共生的未來。」

— Jason Hickel《少即是多》





  在尋找前方道路之前,我們首先需要瞭解一開始究竟如何陷入「成長」的掌控之中。這需要探究資本主義的悠久歷史,去瞭解資本主義如何運作的內在邏輯,以及它如何成為強加於世界各國的制度,我們將在第一章開始闡述。
  過程中,我們會發現其他意想不到的事物也處於危險之內。對資本主義成長極其重要的開採流程,歸根究柢依賴一種特殊的本體論(ontology),或存在論。這正是我們的問題根本所在。

  今天我們這些生活在資本主義社會的人,已被教育成相信人類社會和其餘生命世界之間存在根本差異:「人類不同且優越於『自然』,人類是有靈魂和思想和原動力的主體,自然則是呆滯、機械性的客體。」

  這種看世界的方法叫做二元論(dualism)。我們從一長列思想家承襲這些觀念,從柏拉圖到笛卡爾,他們引導我們相信人類可以名正言順地剝削自然和控制自然。
  我們並非一向相信這些道理。事實上,那些在十六世紀設法替資本主義鋪路的人,首先必須摧毀其他、更整體的看待世界的觀點,說服或強迫人們變成二元論者。二元論哲學被利用來貶低生命的價值,以達到成長的目的。在深層意義上,它必須為我們的生態危機負責。

  但這不是唯一可供我們選擇的存在方式。我的人類學同僚早已指出,在大部分人類歷史上,人基於截然不同的本體論運作,一種我們籠統稱之為泛靈論(animism)的存在論。
  一般而言,先人從不認為人類和其餘生命世界有根本上的區別。恰恰相反,他們承認人與河流、森林、動物和植物,甚至地球本身,有深度互依關係,他們認為天地萬物跟人一樣有知覺,被同樣的靈魂賦予活力。在一些例子,他們甚至把其餘生命世界看作親人。

  今天我們仍能看到這個哲理蓬勃發展的痕跡,從亞馬遜盆地到玻利維亞高地到馬來西亞的森林,那裡的人們思考非人類的存在體,從美洲豹到河流,以及和它們互動的方式,不是把它們看作「自然」,而是視為親戚。當你以這種方式看世界,它將徹底改變你的行為模式。如果你視萬物和人道德上相等,你就不可能只取不給。

  為了增加人類財富而把自然當作「資源」加以剝削,在道德上可受譴責,如同奴隸制度或甚至食人習俗。

  相反的,你必須基於禮尚往來的精神,進入互惠關係,你必須付出至少和你獲得的一樣多。這個邏輯內含固有的生態價值,與資本主義的核心邏輯直接對立,後者是取,更重要的,取的比給的多。我們將會討論,這是成長的基本機制。
 
 啟蒙運動思想家曾經污衊泛靈論概念,斥之為落後和不科學。他們認為泛靈論妨礙資本主義擴張,並迫不及待設法撲滅它。但現在科學開始跟進泛靈論。生物學家發現人類並非獨立的個體,反而主要由微生物組成,我們依賴微生物維持基本功能如消化。
  心理醫師認知到,花時間與植物共處,對人的心理健康很重要,某些植物真的可以治癒患有複雜心理創傷症的人。生態學者學到樹絕非呆滯不動,它們彼此溝通,甚至透過土壤中肉眼看不見的菌絲網絡分享食物和藥。
  量子物理學家教導我們,看似各自獨立的粒子,實則與其他粒子密不可分地糾纏在一起,甚至跨越遙遠距離。地球系統科學家發現證據,地球本身運作得像一個有生命的超級有機體。

  這一切改變我們如何思考自己在生命網的位置,並為新的存在理論鋪路。在地球陷入生態浩劫之際,我們開始學習一個不同的、從我們與其餘生命世界的關係看待自己的方法。我們開始憶起遺忘已久的祕密,那些祕密縈繞我們心頭,像來自祖先的低語。

  這完全顛覆二十世紀環保主義的陳腔濫調。環保人士有時傾向於從「限制」的角度談環保,粗茶淡飯和清教徒式的生活準則,但總適得其反。
  限制的概念使我們一開始就跨錯步。它預設自然是某個「外界」的東西,和我們分離,像一個嚴厲的當權者管束著我們。這種思維出自二元本體論,當初就是這個理論害我們惹上麻煩。

  我在這本書提倡的是完全不同的觀念。它與限制無關,而是與互相連結有關,亦即,恢復與其他存在體極端親密的關係。它不要求清教徒戒律,反而鼓吹消遣娛樂、吃喝玩樂。它不要小氣,而要大方─擴大人類社群的範圍,擴大我們語言的範圍,擴大我們意識的範圍。

  不只經濟學需要改變。我們需要改變我們看世界的方法,以及我們在世界的位置。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47354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SuperY 超級歪|資本主義|地球環境|棄成長|少即是多|全球生態災難

留言共 2 篇留言

夢遊人
相當有啟發性和令人值得深思,雖然我覺得對現代人來說,對於接觸難以與其相通「文化」(語言、社會結構與規範等)的生命體這回事,其隔閡已經足夠深。撇除二元論或提倡人類比自然優越的影響,現時人類的精神文明已經集中發展以人為本的學說或理論多年,雖不一定與連結人類以外生命體的想法有所衝突,但這些思想的建立同時也更將人的思維難以去與人以外的萬物產生共鳴。

此外,我覺得將現時人對其以外萬物之剝削類比成人對人奴隸制度亦非完全恰當,畢竟人與其以外萬物從古至今亦沒有對等過,有效法自然的自然法,有尊敬自然的習俗,但卻從不會有說其他生命體有跟人類一樣的權利與義務,而這些因應人文社會而生的關係概念,早已讓人無法與萬物有對等的位置。由是除了我覺得除了生態原因外,萬物本身為何應受到像你所說的那種程度的愛護與尊重也是該而詳細探討的點,我覺得單憑他們或許有我們無法共通的知覺或無法知曉其存在的靈魂之物是不足夠的。連結說起來很簡單,但實際做起來,真的會像隻無頭蒼蠅。

05-31 11:12

艾爾琈
突然想到阿凡達的世界,也是萬物有靈
納美人對所有生命的尊重,也對整個星球的深度依存關係
每次在禪定時,都會想到師父的諄諄教誨,不該大貪財富

05-31 23:32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3喜歡★u741236913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宅記』低能量運行!〈2... 後一篇:【書語】理性的旁門「簡語...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wse93035大家
更新黏土人文章!歡迎大家入內澆水OWO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0:52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