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小說 達人專欄

《我的工作10》(END)

西河 | 2022-05-29 07:36:27 | 巴幣 112 | 人氣 125

  時隔一段豐沛的日子,這時的早晨、一大清早。我給自己煮了壺水,開始執筆寫另一篇小文《如何幸福》的故事了。

  這中間經歷了一波歷險。

  我想先賣個關子。等到《如何幸福》時再寫。



  老闆看向我。「你最近氣色不錯。」

  我扭了扭脖子。「我也有這種感覺。你怎麼看出來的?」

  「氣色。而且,你眼睛不紅了。」

  「沒有熬夜打遊戲啦!壞習慣改掉了。」

  「嗯?」他把酒推過來。「你想開啦?」

  「也不算是。只是,我突然覺得打遊戲是一件肌肉高度緊張的活動。我們要做的是休息、悠閒。可是現代大多數的娛樂都是高度緊張的活動方式。就比如說視頻娛樂好了,它本身都要我們不斷的專注。這說明我們現代的休閒方式是大錯特錯,我們沒有真正的閒下來去休息,只是從一個極度緊張進入一個高度緊張,可本質上都是緊張。當我們習慣了這種緊張感之後,真正休息時,就會覺得空虛、無聊,悠閒反而變成一件苦差事。」

  「好一篇長篇大論,我想你這個想法一定會寫進你的文章裡面吧!」

  說完,他朝我手中的書眥了一眼。

  「所以這就是你最近開始看那種不嚴肅的書的原因?」

  「一半一半吧?」我說。「我最近在生活悟出了一個道理,就是人們是用自己的想像在過日子、用自己的一套認定世界的。其實那都不是這個世界真正的樣子。就連我也不免陷在那樣子的境地囉!得趕快換個方式逃出來。」

  「話說回來,我還滿喜歡你寫的那個奇幻小故事的。」老闆告訴我。

  「真的?」我有些驚訝,因為他對我的文章總要時不時拿出自己學究的態度認真去探究。

  「因為看它不用花什麼腦子。」

  對於這種話,似乎是該苦笑的時候。但……「你說的沒錯,我也喜歡那種輕鬆的感覺。」

  「那你現在不打電動,空出來的時間都在幹嘛?」

  「做別的事囉?有閒的時間拿來看經典讀物。也挺好的!」

  「天啊!兄弟。這有什麼差別呢?你不是還在工作嗎?別滿腦子都是工作。出去踏踏青吧!」

  「唉呀,我的老哥哥,相比於打遊戲。閱讀書籍是很靜態的休閒了。」
  雖然我當下是這麼告訴他,但是轉個念,才一想就覺得老闆說的有道理。

  雖然我從鳥類那裏學到的是:工作究竟是什麼不是重點,重點是如何讓自己在工作中變得悠閒、輕鬆,並能兼顧生活。我確實享受這樣的寫作,但……

  但人拓展自己的認知時,往往得走入完全沒去過的地方,那些地方的人、事、或者是物。才能大大的打破人們的認知,使人們根本上拓寬自己的視野和人生道路。人生的路是很寬、太寬了。除非我們能親自體會,否則在我沒有看到那些之前,我也是將信將疑。

  畢竟羅素的一段原話,在《幸福之路》的疲勞這個章節中:「鄰近神經崩潰的症狀之一,是堅信自己的工作極為重要,認為如果休假就將遭到滅頂之災。」

  我看我還真的得去休個假了!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