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小說 達人專欄

《我的工作9》

西河 | 2022-05-29 07:35:33 | 巴幣 110 | 人氣 79

  故事是這樣的,

  那晚我搭車回到我家附近的公園,
  晚上,想說在樹下乘涼,
  然後觀察了一隻鳥。

  告訴你們,這道理可是這隻鳥教會我的,它可是一隻老道獵人啊!
  我不知道它是否也和羅素的園丁一樣,認為它的獵物;地底的蚯蚓詭秘、狡猾、殘忍?

  剛開始,我只是隨意地看著它,不過很快的就察覺到不同之處。
  因為它移動得很慢,移動的很輕、小心翼翼,感覺很專注的注意草地。

  我被它的舉措給影響了,也變得專注起來,調整呼吸。它脖子伸長,我也跟著伸長。它為了進行更好的攻擊、我也為了更好的進行觀察。

  它變得緩慢,甚至凝結。我也變得緩慢,用呼吸,把自己隱藏起來,要融入於自然。那一動不動,使自己消失,或許在精神上已忘記了自己。

  頭接近地面,靜止、靜止……
  又過了一段時間,

  它的肌肉繃緊,身形弓了起來,脖子緩緩地伸向前,翅膀似乎就要撲過去的模樣。

  然後,一個剎那,它逮住了土裡的蚯蚓,把它硬拽出來,
  兩隻生物就在那裏搏鬥著。

  這一幕我彷彿看到了老人與海的那個激烈的搏鬥。

  蚯蚓被拉出來了,但沒有放棄。而鳥則不疾不徐。
  它拉了一段後,停住,然後恢復力氣之後再拉一段,真是個老練的獵人。

  最後,它把一條很長的蚯蚓給拽出來,然後攤在地上,再一口一口,緩緩的把蟲給吞下去。

  這就是全部的狩獵過程,我全程都目不轉睛,因為太精采了。

  後來,它仍不時在這塊草地尋找著獵物。有時它停下來,探探頭,感覺四周的震動。有的時候,我覺得它已經發現了,但它又把頭探回來。
  有一次,它鳥喙直接啄下去,卻什麼也沒撈成,又繼續前進。



  我到底觀察到了什麼呢?

  值得發現到的一件事,那便是,它整個工作中充斥著大量的放鬆和閒暇。
  是的!
  肌肉的緊張時間其實只有出手的那一刻,且講求和自然融為一體。

  這並不是說它的工作時間就不長,而是工作的強度、肌肉的緊張程度不高。我不認為這隻鳥用一種很焦慮的心情去工作。它很悠閒,這是我要強調的。

  誰知道呢?人們也許會說,這是因為它生活在都市環境,遠離了天敵或者什麼。

  這種說法無法考證,但就算是正確的好了。
  我也從沒從人類的工作方式中發現到悠閒、平靜、放鬆這些特點。

  我就想我們的工作方式:更像是……蟑螂?
  更貼切的是逃命的動物:那種慌張、緊張、焦慮、憂心的方式。

  我們工作的強度非常高,長時間的高度緊張、肌肉繃緊,即便是逃命都沒有這麼般可怕,折磨。就像是在逃難、躲避什麼、恐懼什麼一樣。

  我們的科學,進步,是期望我們絕大多數人能像鳥一樣那般工作,讓高強度的工作交給那些高級知識份子、有能力的人吧!

  不!科技並沒有幫助我們達到這一點,
  我們還在用很古老的方式去過活,悲苦、苦難。

  即便在我熱衷的文學上,我仍沒有逃出這種思想的桎梏。

  如果我們能弄懂動物在說什麼的話。
  我倒想問問,它們是如何工作的呢?
  它們會不會很吃驚?
  那些自詡為地球霸主的生物,竟然用最折磨自己的方式;恐怕也沒幾個生物能承受那種緊張了,那種緊張會加速生物衰老、死亡,誰能這樣去工作?
  它們會羨慕我們嗎?
  它們或許比我們幸福?

  該是時候向鳥類學習了。
  學習它們工作的方法,工作的態度。
  悠閒、平靜、放鬆。

  工作啊!就算是最喜歡的事情,也得在該收手的時候能自在的收手。
  我認為,我們被我們自己的糟糕的工作給弄錯了些道理了。

  沒有真正我們認為的那種永久休息,而是在工作中、不斷的變動、動盪中,能夠悠閒下來。這說明我們自己工作方法不對、休息方式不對!都太不對了。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