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34 GP

[達人專欄] 雜談No. 2:約翰·偉恩、.22步槍和公事包MAC-10

作者:子珅│2022-05-27 15:22:45│巴幣:87│人氣:946
約翰·偉恩(John Wayne, 本名Marion Robert Morrison, 1907~1979)是一名非常成功的演員,以他的西部片角色最為有名。我知道有很多我的讀者可能沒有看過他的電影,所以我可能需要描述一下。他的角色就是硬漢類型的,永遠都能掌控場面,還會單手轉Winchester步槍,他第一次在電影裡這樣做是1939年,之後一直都是他的招牌動作,後來才被阿諾·史瓦辛格(Arnold arnold Schwarzenegger)的魔鬼終結者2裡T-800騎摩托車轉Winchester散彈槍給覆蓋掉。

這是1939年電影Stagecoach中約翰·偉恩的角色出場的畫面,這部讓他正式爆紅的電影中,約翰·偉恩一出場就在轉槍。

到目前為止,他的電影票房總額還是好萊塢電影歷史票房(經過通膨調整後)的前幾名,這讓他聚積了一筆相當大的資產,去世時擁有七百萬美金淨資產(1979年幣值,換算成現在的幣值大約兩千八百萬美金)。

雖然他最有名的是西部牛仔角色,但是因為年代和主題,我要放的照片是1974年電影McQ的海報。

約翰一輩子都在電影中用槍,而他自己在戲外也蠻喜歡槍的,一個有錢的老人加上一個興趣,你會得到什麼呢?沒錯,你會得到一個搞投資的老人。他晚年有考慮過要投資槍枝產業,在消息傳出去之後,有兩組人馬準備要爭取約翰的投資,這兩組人分別是吉姆·蘇立文(Jim Sullivan,本名L. 詹姆士·蘇立文,Leroy James Sullivan)和軍事武器公司(Military Armament Corporation, MAC)。

吉姆是一名非常有成就的槍械設計師,他參與過把AR-10縮小成AR-15的工作,還有參與設計Stoner 63、縮小M14成Ruger Mini-14。題外話,只查James Sullivan的話你會找到怪獸電力公司的毛怪。

2014年時被Forgotten Weapons訪問的吉姆·蘇立文。

他在1970年代初設計了一種.22 LR半自動步槍,自信的認為這把步槍可以和1964年投產的同類槍枝市場霸主Ruger 10/22競爭,而如果能有個比隨便某個槍械生產公司還要更受人歡迎的名字可以用的話,那麼要和Ruger競爭是絕對沒問題的。的確,他的設計有不少優勢,比如結構更簡單、更容易保養、用一個硬幣就可以拆卸、使用更舒適,而且一開始就有著10發彈匣與25發彈匣(Ruger 10/22的原廠25發彈匣是這個世紀才出現的)。

約翰·偉恩想要投資槍枝的消息對他來說簡直是及時雨,如果能成功的話,吉姆會建立一間以Wayne為名的公司,顯然也會用這位每個人都喜歡的超大牌電影明星來背書,用他的.22步槍站穩腳步之後再出更多更酷的設計。很不幸的,我沒有原型槍的照片。

MAC則是由設計了Ingram M10與M11的戈登·英格拉姆(Gordon Ingram)與其他人合夥建立的公司,他們在一開始的時候對自己的設計過度樂觀,覺得美國陸軍會用發射.380 ACP的M11取代M1911作為制式手槍的那種程度的樂觀。所以他們想:「那我們需要準備夠多的生產機具來應付那麼大的訂單!」結果變成了燒掉一堆資本準備產線,美軍卻只有LRRP和海豹願意採用一點點的情況。民間銷售雖然以全自動槍枝來說不差,但不可能讓他們回收損失。

帶著一把M10的戈登·英格拉姆。

約翰·偉恩想要投資槍枝的消息對他們來說簡直是及時雨,如果能讓約翰投資他們,那麼MAC的財務困境可以被大幅紓解。

吉姆與MAC之間因為競爭關係而有點摩擦,不過最終雙方決定一起做射擊展示。就這樣,1974年,約翰出席了這場射擊展示。

之後的故事有三個版本,第一個版本是約翰與身為他商業經理人的女婿吵架,換了一個新的經理人,但是新的經理人對槍沒興趣也沒概念,所以投資就吹了。很普通的商業故事,沒什麼特殊的。

第二個版本則比較有趣:吉姆的.22步槍在射擊展示會上沒有問題,約翰甚至還蠻喜歡的,但MAC不知道哪根筋不對,決定要展示他們的M10公事包

基本上是這個東西。

偽裝成公事包的槍枝有個問題,而且這問題還蠻嚴重的,首先請看這公事包關起來的時候長什麼樣子。

問題來了:槍口在哪邊?答案是沒人會看一眼知道。據這個版本的故事,MAC的人差點在射擊展示的時候朝後方觀眾開槍,而約翰·偉恩就站在射手正後方,幸好有人發覺槍口方向不對所以制止射手開火。Oopsie.

第三個版本和第二個版本類似,但是這個版本說射手真的開火了,但奇蹟似的沒有打中任何人。

不論哪個版本才是正確的,約翰在之後並沒有投資槍枝產業,這造成了兩個結果:
1. Wayne Repeating Arms Company沒有成真,幾年之後吉姆·蘇立文去了新加坡待了三年,設計了Ultimax 100,之後繼續在各大公司之間移動,到現在高齡88歲還在工作(他最新的專利是2019年通過的)。
2. MAC在1975年破產,所以戈登·英格拉姆跑去了索馬利亞。戈登·英格拉姆的人生充滿了驚喜。

測試Ultimax 100的吉姆。

我猜這故事的教訓是:
1. 就算你自己的工作做得很好,也總是可能有人找到方法把你拖下水。
2. 不要為了讓人印象深刻就拿一些莫名其妙的東西出來給人看,對方的確會對你印象深刻,但是是因為丟臉而印象深刻。
3. 去看幾部John Wayne的電影。Or else.

——————我是分隔線——————

順帶一提,我一直很想要一本2014年出版的書,叫The Mac Man: Gordon B. Ingram and His Submachine Guns,但是以一本沒有機會買任何一把MAC的人來說,一本1600台幣的購買參考書我花不起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47049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美國|西部片|.22 LR|步槍|衝鋒槍|MAC-10|MAC

留言共 3 篇留言

夜翼
公事包笑死www 差點一代硬漢死在別人的愚蠢上

05-27 15:31

夜翼
關山飛度算是一個蠻滿足我幻想的電影 一群陌生人集結起來包圍一台車 只是我的幻想對象是殭屍不是印地安人

05-27 15:35

子珅
提個小知識
YouTube上有整部的Stagecoach
https://youtu.be/m597TtqsFkQ05-27 15:38
槍騎兵哈爾西
記得加州有個John Wayne Airport,旁邊還有一座小航空博物館,原來名字是這樣來的啊

05-27 16:52

子珅
沒錯喔,以他為名的建築其實不少05-27 16:53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34喜歡★lightfullsh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烏克蘭的D... 後一篇:窩的金魚腦忘記我原本明天...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ms0489223每天換一首Loop的人
今日Loop:摩天楼オペラ / EVIL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03:04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