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0 GP

一部啟發性的政治倫理哲學名著[ 正義 一場思辨之旅]重讀

作者:yau│2022-05-26 10:45:06│巴幣:0│人氣:110
前時介紹過的好人總是自以為是時提起過本書的,像對該書有所微詞的話,可是我怎樣會重溫這書還要寫一編專文?
(重溫也索性用舊版作準)
這是因為本書不只要說作者桑德爾的話,而是作為大學教授開課的筆記到升級教本即本書,有組織分成多次多課堂教導和跟學生和其他同行討論的成果。

其中作者提出了很多在歷史和虛構的情景和案例:

1 虛構的 如電車失控是否明知道一定會撞死人時,要轉向死人較少的一方?還是寧願放棄轉彎直撞到死人較多的一方?(當然假設沒有響警號的功能才能叫假設)

2 史實的 一艘救生艇上快要餓死的人,有無找個未死的人當食物的權利?(由於是歷史上的謀殺,所以不涉及本來當了屍體的,單純吃人肉的禁忌)

介紹現代美國主流的正義的說法,并回溯歷史在歐洲的出發點,最後才是說作者的話。

所以本書較有啟發性和入門的價值,本書的作用主要是給外行人知道,美國媒體上說的正義具體是指些甚麼?

而現代美國主要的爭論是,一最大多數人的利益功利主義,二是原則性的義務論,三是自由市場原則。

首先,宗教和歷史都是功利的勝者為王,而美國的國際地位和資本主義經濟,甚至基督教或者大部分宗教本身,都是後果論而且用人類社會做依歸。可是我很久前便說過,道德需要指向未來,這樣不過叫力量便是正義,只是些馬後炮。

但自看過本書才懂得其實現代政治學說的正義,并不是一種道德學說而是在制訂政策和立法時需要的價值取向,這可能對於我甚至大部分華裔或儒家背景的人很陌生的話。

而把人和事分開較易使人害怕,自己無端的被認為不正義。而且用這種論調,好像拒絕了所有失敗英雄,一律看成是兇手,而只是站對一方便是英雄好漢嗎?

所以我看到前中部便決定看完,還要再看多看了。

之後便是康德的義務論和介紹了那本叫正義論的書,其用自由立論但較少人認為那種是自由,因為只是人格平等而不是做自己喜歡的事。并解釋了電車不要用人命評價或為活命吃人的原因,是因為人類間猶同伴間的責任,不會接受這種做法。而後更對於實際不存在的社會契約解釋其真實意思,而不是明明我們未簽署過怎樣來的責任問題。這部分較涉及社會主義怎樣來?美國如何面對不公平的現實。而我想對於一般人不想被自己出世前的責任束縛,

至於自由市場原則,需要的是政府價值中立,認為人有權做自己喜歡的,只要不傷害別人。但根本沒有政府會做的,而本書便在後面解說了,人類是自己的歷史故事的叙事者,所以不會全國突然地接受新的做法。而美國的市場經濟和私有制等資本主義元素,雖然不是貴族制但仍然是不公平的。而更引用同性戀和一夫多妻制做例,即使說不影響別人,一般人是不會受的。

有趣的是作者根本沒有對於較純粹和傳統,但最多人實踐的感情正義,他似乎認為那些人反正認為自己擁有真理,不會認真理會不同想法的人們。

但我喜歡本書的原因,便是把正義變成一個專題集中研討,并且不是像傳統主義般,看成是一個道德和人格高尚與否的問題,而後面又會提出古代的理論來研究。

現在便是寫後部了,追溯到像亞里士多德等古代的人,較接近傳統或世界大部分人,便是正義是道德而肯定人格的重要。作者不簡單說是接受這種好人等於好事,而是說人要有作為社會或國家成員的自覺,并認定民主政治有利養成好公民。而不是可以要政府站開的純粹自由主義的說法,稱為社群主義的共善原則。

在下有本作者介紹的學說的專著[共善],比本書大和厚得多了,作者不直接引該書和不提書名。我認為各位對它沒有興趣所以看完後不介紹,只是想在介紹本書的同時提到這本較冷門的書。

最後在討論高達和銀英時,比較多人喜歡引用本書作者的話,對於有政治背景的科幻或奇幻迷來,只有法蘭西斯•福山可以有此殊榮。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469593
Some rights reserved.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 2.5 台灣

相關創作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喜歡★gx9900gundam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RE 同樣是探討社會問題... 後一篇:機動戰士GUNDAM 水...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旅行拍風景與生活點滴 (70)

機戰 (101)
SUNRISE (59)
超時空要塞MACROSS (31)

等身大英雄 (34)
北斗蒼天之拳 (67)
職業英雄 (71)

貼圖 (91)

宗教與哲學 (140)

電腦叛客與人工智慧反叛 (67)

GUNDAM專題 (78)
較冷門的G系列作品 (39)
系列重溫文集 (47)
雜談與同人 (103)

超能校園美少女 (91)
CHILDREN與超能蘿莉 (55)
NEEDLESS與今井神專題 (53)
鐮池和馬作品集(魔法禁書目錄) (109)
涼宮春日系列 (43)

奇幻 神話 童話 傳說 (35)
魔法少女 (32)
奇幻漫畫與改編作品 (144)
奇幻輕小說與改編作品 (89)
夏娜與零使 釘宮日野金童玉女 (36)

佛學相關 (83)

反英雄 (23)
大河內一樓與吉野宏幸作品 (24)
新房昭之與虛淵玄作品 (39)

戀愛動漫遊戲作品專題 (88)
粉紅世界 (32)
輕小說與改編的純愛動漫 (150)
文藝電影動畫與其原著 (138)
情聖與音樂番專題 (105)
美少女遊戲與其改編動漫 (64)

時政評論 (27)
國際 (58)
中國大陸 (35)
港澳台灣 (69)
新型肺炎相關 (26)

音樂與舞台藝術 (45)
古典樂`歌劇`芭蕾舞 (130)
中文樂壇與演藝 (26)

真人影像 (50)
美國英雄 (66)
真人幻想影視 (121)
太空科幻 (79)
寫實真人影視 (147)
日本特攝英雄 (16)

非日系動漫 (81)

同人小說 (25)
機動英雄傳說 (35)
同人解說 (29)
春日與鷲羽系列 (49)
龍虎六世鋼鍊天使心系列 (73)
原創同人小說 (82)

科學和技術 (94)

純文字文藝與非動漫輕小說 (156)

動漫遊戲綜合討論 (157)
動漫深度討論 (107)
異色風格原創電視動畫 (36)

未分類 (5)

Triangle360🐊喜歡動畫的你🐊
⭐點我看4月新番快評👉https://home.gamer.com.tw/artwork.php?sn=5918827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3:35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