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哥吉拉vs摩斯拉》:遇強則強、遇弱則弱也是怪獸王的特質?

闇之王者‧L‧雷剋司 | 2022-05-25 13:00:03 | 巴幣 76 | 人氣 2585

自1954年出現了像哥吉拉這樣一個原本象徵核爆受害者,直到後來轉型為力戰四方的怪獸王者等聲名大噪的龐然巨獸以來,在有這類科幻影視巨獸存在的宇宙裡,有一種知名度直逼哥吉拉,但與哥吉拉和先前介紹過的王者基多拉全然不同,既不像哥吉拉那樣帶有反核與自然反撲等象徵意味,也不像王者基多拉那樣外型極具特色且含有外來侵略者等反派特質的影視巨獸,從1961年開始就一直代表著連地球人也未必做得到的和平主義者象徵。牠,就是外型與本質上都與飛蛾等昆蟲脫離不了關係的巨大蛾怪獸:摩斯拉!

摩斯拉最早出現於1961《摩斯拉》電影中,是一隻棲息於英凡島上的巨蛾怪獸,關乎牠的生態就和現實世界中常見的,或是各位小時候也必定有飼養過的蠶蛾等昆蟲極其相似,從孵化到歷經幼蟲期,再來吐絲結繭並在繭中化蛹,時候到了就會破蛹與破繭而出,成為一隻能一飛衝天、翱翔天際的轟天巨蛾!有餵蠶寶寶啃食桑葉過的各位相信就很清楚,作為昆蟲型巨獸的摩斯拉的這段成長過程了。而後從1964《摩斯拉對哥吉拉》、1964《三大怪獸 地球最大決戰》、1966《哥吉拉 摩斯拉 艾比拉 南海大決鬥》、1968《怪獸總進擊》,總共有四次與哥吉拉同時出場的紀錄(為什麼那麼剛好跟王者基多拉一樣啊?),其中有一次曾經打敗人類向來畏懼不已的哥吉拉;接著則是為了幫助人類而趕走已經打敗艾比拉的哥吉拉;另外兩次則是與哥吉拉攜手合作、抵禦像王者基多拉這樣的侵略者。

這種很明顯與王者基多拉之間形成鮮明對照的摩斯拉,從昭和系列開始的這四部作品以來,不但都沒有在與哥吉拉的任何一場爭鬥中輸給哥吉拉過,也沒有在與哥吉拉合作抵抗王者基多拉時,曾經代替哥吉拉犧牲的任何較為負面的紀錄。甚至巧合的是,與哥吉拉合作力戰王者基多拉的摩斯拉,兩次都還是在幼蟲型態!想來從最初設定開始,摩斯拉就一直都是傾向於幫助人類的英雄或英雌型昆蟲巨獸,雖然在最初1961初代摩斯拉中也曾出現過破壞東京的畫面演出,但那也是因為經常陪侍在摩斯拉身邊的兩個【小美人】被劇中反派尼爾森擄走,導致牠為了救援她們,才千里迢迢從英凡島來到日本並四處破壞,其他大部分的場合裡,牠從不輕易傷害人類,反而在人類需要求助時,就會像超人力霸王一樣的現身相救。

嗯~跟哥吉拉和王者基多拉相比起來,這可真是一隻特別的影視巨獸。儘管從1968怪獸總進擊過後,觀眾就都不曾再見到過任何一隻摩斯拉出現在大銀幕上。但要知道,自從1984年,東寶公司以1984哥吉拉為初頭,重啟了一個與過往昭和系列有所不同的一個名曰平成哥吉拉系列的新電影宇宙,其中作為這個宇宙的第三部電影,已經讓哥吉拉的一個老對手,即王者基多拉回歸演出了,而這種作法也的確讓曾經慘遭下跌的票房成績回溫,以此東寶進而認定只要讓舊系列怪獸回鍋,自然就能將數度下滑的票房成績救起來。以此作為這個新宇宙的第四部電影,即將回歸與哥吉拉同台登場的,則竟然就是與王者基多拉如同,曾有四次機會與哥吉拉一起同時出場於同部電影中,象徵和平主義的摩斯拉!

過去至今只讓自己的兩隻後代打敗哥吉拉過,剩下則幾乎都是讓自己的後代或子孫與哥吉拉一同迎擊王者基多拉,之後就已經長達二十四年沒有繼續出現在大銀幕上的摩斯拉,透過這次的回歸,又將與哥吉拉擦出什麼樣的火花?或者是本集又將出現什麼比碧歐蘭蒂跟王者基多拉都要更為強勢的頭目巨獸,使哥吉拉與摩斯拉不得不一起合作退敵?以及又會帶給觀眾什麼樣的驚喜?今天就讓我來帶大家看看,繼上一集的《哥吉拉 vs 王者基多拉》後,這部於隔年上映的《哥吉拉 vs 摩斯拉》到底是一個怎麼樣的故事囉!



電影開頭,跟1984哥吉拉的始於火山、終於火山;還有上一集的哥吉拉vs王者基多拉的始於海底也終於海底的風格相較,這部要說就是【始於宇宙、終於宇宙】的格調,首先各位會看到一顆來自遙遠宇宙彼方,直徑有95公尺的隕石,就像六千五百萬年前造成恐龍滅絕時那樣的直朝地球撞來,根據NASA太空總署的推估預測,這顆隕石將會落在太平洋小笠原海溝,等它一落入海中,各位就會看到畫面上切換到位於海中,不知何時已經掙脫了上一集機械王者基多拉的捕獸夾的哥吉拉在海底下咆嘯,最後就出現了本集的大標題啦!

話說基於哥吉拉與摩斯拉第一次同台出場的時候,片名叫作摩斯拉對哥吉拉,這次卻改成哥吉拉vs摩斯拉,雖然有差但也差不了多少,估計想來當年應該有不少觀眾會以為這部其實就是早年舊作的再演繹,甚至就只是造型有變,但劇情套路一概都沒變的換湯不換藥、冷飯重炒吧?至於是不是,就請各位觀眾老爺們繼續看下去吧!



老實說看這規模上應該差不多和哥吉拉一樣大的隕石,先不說它會不會像六千五百萬年前那樣,這次是造成人類大滅絕,要知道最初王者基多拉就是透過像這樣類似的隕石墜落到日本的阿爾卑斯山,然後才在地球上孵化出現的外星巨獸,甚至在1971《哥吉拉對黑多拉》中,黑多拉也其實是透過外太空的隕石掉落到地球上的宇宙生物,因為吸收了地球上的各個汙染物才變成所謂的公害怪獸。

所以.....上次的王者基多拉是未來世界的高人氣寵物受到核爆輻射而變成的三頭巨獸,這次難道是真的被改設定回外星物種的王者基多拉,或是所謂的【平成黑多拉】要出現了嗎?想知道就繼續看下去!



隕石剛撞擊、哥吉拉在海下咆嘯後沒多久,太平洋上開始掀起一股暴風,最後把某座島上的一顆巨蛋都給吹到掀出了它的真面目。這顆蛋是.....!?相信看過1964摩斯拉對哥吉拉的對於這一幕肯定很眼熟,這下可真是讓人覺得該不本集真的換湯不換藥,甚至這顆蛋會被沖刷到日本本土嗎?(笑)



暴風雨跟那顆蛋的畫面一過去,時間還真他媽有夠快的已經過了一個月,首先我們來到泰國曼谷的一座神秘古蹟,過去曾擔任東都大學考古系助教,不知哪根筋搭錯了,好好的正務不做,反而跑去當盜賊小偷的藤戶拓也先生,從古蹟內偷取了一尊看起來跟普通的哥吉拉怪獸BANDAI軟膠玩具差不多尺寸,但價格肯定差了十萬八千里,即便用十、二十、三十隻如今早已被各路賣家喊價喊上天的早期日版斷市硬膠的靠夭天價也買不起的黃金象頭神雕像,隨後不知是否這尊象頭神平常也是起到了鎮守古蹟的作用,一旦有閒雜人等隨便盜取它,其後果就是導致整座古蹟崩塌。

然而藤戶他老兄這回總算把這價值連城的天價贓物拿到手,哪能這麼輕易放過它?於是在古蹟崩毀時,拚上最後一口氣也要設法逃離。雖然成功逃出,但顯然因應老天有眼、天理昭彰的道理,藤戶盜竊位於古蹟內的貴重物品等行徑,最終還是被泰國當地警察發現,並當場以現行犯之罪名逮捕,且看他老兄除了只能在條子面前傻笑之外,什麼話都說不清、什麼事也做不了。正可謂人贓俱獲、準備吃牢飯吧你!所以你各位看吧,沒事別隨便因腦殼壞去而亂走歹路,何況你老兄還是主角耶!要是就這麼被判了什麼重級刑罰,之後這故事還要怎麼演啊?(誤)



藤戶他老兄入獄沒多久,上一集曾經出現過,本集照舊回歸的政府內閣安全保障室的土橋竜三主任帶著一位隸屬丸友觀光公司的安東健二先生,以及曾與藤戶他老兄結過婚,目前處於離婚狀態的手塚雅子小姐一塊前來,根據土橋他老人家所云:有因一個月前的隕石撞擊,導致地球環境產生劇變,同時安東他老兄所屬的丸友公司在印尼外海的某座島上的開墾工程中,出現了一個巨大的未知物體,這回就是打算請藤戶他老兄和安東他老兄、手塚大小姐走這一趟,去島上進行探勘。只要答應參加這起勘查活動,條件就是藤戶他老兄可立即獲釋;假如不答應,按照泰國與日本針對偷竊與毀損古蹟的罪名懲處條例並不相同,最起碼要坐十五年的牢才行,這誰受的了啊!本來還很豪爽又自以為是的將人家這份邀請隨便駁回的藤戶他老兄馬上反悔,想來也是理所當然的.....

嗯.....都已經出現隕石撞擊這回事了,而且從開頭看到現在,除了它在南太平洋上引起那陣颱風,導致那顆蛋現身,那麼現在藤戶跟手塚他們夫妻倆還有安東他老兄要去島上勘查的那個巨大物體又是什麼?光只從土橋主任提供的影像照片來看也都看不出來,顯然也只有跟藤戶他們親自去一趟才會知道了。然後照理應該還要引起其他的,諸如可能會出現本來被設定成外星物種的王者基多拉,或是這次潛在的平成黑多拉的威脅咧?一個月下來就這樣什麼事情或什麼樣的災害都沒有出現過喔?還是那顆隕石的規格還不夠大,或是你們打算把1962的妖星哥拉斯都請來衝撞地球才甘願是吧??



總之,相信這世上沒人想把自己這十五年都浪費在牢獄中,藤戶他老兄馬上答應陪安東他老兄和自己的前妻手塚大小姐出發了,再來畫面轉移到國家環境計劃局,首先我們會看到土橋主任與現在這張劇圖中的南野丈二局長在辦公室,迎接一位深澤教授前來。

看到這位南野局長就不得不提,他就是過去曾在1954初代哥吉拉、1964摩斯拉對哥吉拉、1965怪獸大戰爭、1966哥吉拉 摩斯拉 艾比拉 南海大決鬥等電影中飾演過四種不同角色的寶田明先生啊!時隔二十六年,頭一次回來繼續參演有關哥吉拉系列的電影,又還是在這個重啟新宇宙的電影中出現可真是難得咧!

另外提到關於寶田明先生,相信各位都應該知道這位老牌演員於幾個月前已撒手人間的消息,至此曾經參與初代哥吉拉電影的製作團隊的一干人等,如今已經全都不在人世,以此個人是想,時候到了,他自然會去和山根博士、芹澤博士、山根惠美子他們一塊在另一個世界相逢也是遲早的事情,在此默哀.....

但是接下來再給我等會兒!寶田明先生耶!你們這個重啟宇宙既然都請得到這位曾參演初代哥吉拉的老牌演員,加上你們這個宇宙又是只接續初代哥吉拉的重啟續集,如今這部電影自然也是這一系列的續作,為什麼不乾脆讓他回歸繼續飾演尾形秀人已經進入中年期的版本,還要讓他又飾演一個觀眾老爺們還不是那麼深刻認識的原創新角又是什麼操作?



再來畫面馬上轉移到國家環境計劃局主室中被作為G室,也就是包括像哥吉拉這類巨獸在內的前線搜尋與作戰指揮中心,且聽南野局長他老人家正為了目前人類過度濫墾森林,對於已經產生像溫室效應等劇變的地球環境,無異於雪上加霜等情形感到擔憂,而深澤他老教授也表示一個月前的隕石撞擊,導致大氣層出現變異、海平面上升、海底板塊也出現不正常跡象,結論就是:地球將會面臨空前危機!

順便一提,如今聚集在這間指揮室內的三位大人物,舉凡熟悉過往日系特攝片的都知道,他們三位可剛好都是大有來頭:南野局長就是出演過初代哥吉拉的尾形秀人的寶田明先生、土橋主任不用說,就是1966初代超人力霸王的科學特搜隊的村松隊長的小林昭二先生;至於深澤教授則就是1973《超人力霸王太郎》電視劇集中,飾演主角東光太郎的篠田三郎先生啊!一部哥吉拉電影就聚集了這麼多過去昭和時代古早特攝片的老前輩還真的是咧!

回到正題來吧!看來還是不得不說那顆隕石,別說妖星哥拉斯,就連六千五百萬年前造成恐龍滅絕的最後導火線的隕石也都實在不如是吧?結果你各位現在所提到的,在隕石撞擊過後所導致的一系列災變,根本都是隕石還沒來撞擊就已經很普遍又常見,而且大多都是人類自己一手引發的現象好嗎?看到這裡真的很想說,就算屬於原版的外星物種的初代王者基多拉不會出現好了,你想強調這次地球環境將受到空前大危難,除了人類自己造成的災變,讓潛在的平成黑多拉透過那顆隕石降臨到地球,事後再藉由人類留下的各種汙染物突變成變異巨獸,如此這個主題豈不更好?雖然這就難免變成像是1971哥吉拉對黑多拉的換湯不換藥的再演繹法,可至少怎麼樣也都比你目前這種鋪陳好啊!

接著我們很快又看到本來在國立超科學研究中心,在上一集的藤尾所長的指示下活動的超能力大小姐三枝未希,姑且不說現在藤尾所長他老人家怎麼樣了,重點是為什麼三枝大小姐會特地把她的工作崗位移駕到這國家環境計劃局的前線指揮室,雖然說是要幫忙搜尋與監視哥吉拉的蹤跡,結果因為隕石撞擊,導致哥吉拉也下落不明。所以就說吧!倘若上一集艾美卡諾大小姐有好好落實利用機械王者基多拉徹底消滅哥吉拉的任務,妳這位超能力大小姐現在還不趕快去找個心儀的對象談一波戀愛,還有必要這麼辛苦的專注於監控哥吉拉的行動嗎?再說控管哥吉拉這種事情,理應也該交給我們這些正港的哥吉拉粉絲去做,而且效率保證還比妳那種要多厲害就有多虛弱的超能力要高出很多,否則也不看看妳現在多無聊啊這個....

才剛說完,位於北方某處冰海下的岩塊突然塌陷,緊接著有一隻火紅著眼,不知為何看起來還很憤怒,連叫聲都跟上一集的王者基多拉一樣很像拉頓的貫有叫聲的巨型未知生物,緩然穿過了陰暗冰冷的海底.....牠到底是誰?抱歉,你若不繼續看下去,就是你把前面十五部昭和哥吉拉電影,包含這個重啟宇宙的前三部電影都給看完了,也猜不到這隻照樣都在學拉頓叫的傢伙是誰.....(笑)



另外一邊,改口答應參與印尼外海小島的開墾工程調查活動的藤戶他老兄,這一會兒正跟安東他老兄以及自己的前妻手塚大小姐開著一艘相當普遍常見的悠閒小艇出發,先不說為了這次的探勘行動,他們究竟準備了多少相關所需的器材物品,艇上除了他們三個,都沒有半個隨行工作人員陪同.....

.....欸欸欸!你們可不可以給我解釋一下,不是說要去島上調查那個在丸友公司的開發工地中出現的巨大未知物體嗎?而且正如初代哥吉拉的時候那樣,山根博士跟他女兒山根惠美子以及尾形秀人的科研小組也是組了一支規模龐大的調查團,並且搭乘大船才前往大戶島的,為什麼你們三位連一些負責器材準備與攜帶還有控管,包括其他各式需要的支援助理人力什麼的都沒帶,而且就只搭乘這樣的小型快艇就這麼貿然出發了?你們到底是要去島上進行勘查還是只是去島上旅遊渡假啊?

什麼?你們說這是本集編劇大森一樹跟特效導演川北紘一先生達成共識後,才要求你們這麼做的?麻煩拜託!都什麼時候了還在讓大森他老人家替這個重啟宇宙的哥吉拉電影寫故事的腳本,這樣我都還想請問你們,那個老糊塗到底給你們多少錢,讓你們這樣配合他老人家的腦殘智障思維在那邊耍下限啊?只要配合劇組指示,在一部明明是正常普級的電影中秀下限就有的錢領,這種事還有我的份嗎?無論如何,他老人家寫了再怎麼蠢的鳥劇本都管他去死啦!先不說你們最好回去好好把該帶的必備物品跟所需人力都充分準備一下再過來,再這樣下去,信不信我直接打國際電話過去你們東寶公司,叫他們趕快把大森他老人家換掉,再請一個腦子較正常的編劇大老爺來寫腳本行不行?



好,結果三位大哥大姊們全都不鳥我說什麼,首先負責駕駛小艇的藤戶他老兄當面開口就向他前妻提問,到底是要去哪裡,方位又在哪。姑且不說你老兄要是連這種這麼重要的事情還不知道,虧他們還讓你這個本來還有前科,現在就為了當前調查行動而放你出獄的前科犯駕駛小艇,結果到頭來都是給你開船開心酸的嗎?然後你前妻還很不知所謂的表示現在也不用擔心你半途逃跑.....

......欸欸!這位前妻大小姐可不可以拜託幫幫忙一下,妳前夫他要是突然莫名奇妙的來個窩裡反,別說是中途落跑,他早就把妳大小姐跟安東他老兄全部甩下海也不用管你們的死活,然後自己顧著逃去其他地方繼續幹起竊盜天價寶物的句當了好嗎?.....也罷了,反正就因為這樣,難怪妳當初才會選擇嫁給他這個男的,還跟他生了一個女兒,離婚後還要靠他寄贍養費幫妳出錢養女兒、供妳女兒上學唸書,可真他媽是妳活該還有他老兄命苦,而這也不是只有我在說喔!(笑)

回歸正題,因應藤戶他老兄那不負責任的質問,安東他老兄終歸也得為了觀眾老爺們而供出解答:他們此行所要前往的小島,正是一座名曰【英凡島】的小島,而且很快我們就能看到島嶼的樣貌已然浮現於海平線的另一頭......你們全都他娘的給我等會兒!英凡島!對於熟悉初代與昭和摩斯拉的老觀眾,這個島名不是挺耳熟嗎?尤其1961初代摩斯拉那邊,這座島先前可曾經是核爆試驗場,甚至島上還有一些吸血藤蔓等恐怖植物耶!丸友觀光公司!你們的人跑來核子試爆場開墾挖地,還想在這裡蓋觀光旅遊渡假村,除非這裡是特別供給哥吉拉或摩斯拉牠們那些巨獸專用的專屬渡假村,甚至就連潛在的平成黑多拉只要跟哥吉拉打累了,也可以順便來歇息喘口氣,否則是我聽錯了還是你們搞錯了什麼?

何況就算不管輻射能的問題,島上不是還有那些經常會膜拜摩斯拉的原住民跟長老嗎?那他們的立場又該怎麼辦?同時來這裡渡假的觀光客又怎麼去面對那些吸血藤蔓的問題?一句話:這是重啟宇宙,上述問題其實都可以不用管那麼多啦!(笑)



好吧!只要一句這是重啟宇宙,所有原先的問題就全都可以拋到腦後一樣的輕鬆又隨便。但然後咧?就算之前的問題可以統統不管,可難道你以為接下來就真的什麼都沒問題了嗎?且看這三位大哥大姊,先不說照這樣看下去,你們到底是真的要來島上進行一次實際且嚴肅的勘察,並且對於那個巨大未知物體也要有個相對應的處理策劃,為什麼你們看起來就都純粹像是來野外進行探險,或是實習有關野外求生的技巧與相關知識啊?不然假如你們三個還真的是來這座核爆試驗場渡假......算了,當我沒說(汗)

但是再給我等會兒!這位安東老大哥,人家藤戶他老兄跟手塚大小姐,夫妻倆起碼都還有為了進行野外探險(?)而穿上正當且保險的相關著裝,為什麼你老兄到現在都還穿著那種在商辦大樓公司裡才會普遍常見的西裝外套跟襯衫,甚至連領帶也都還給綁著啊?況且照劇中的時間跟季節來看,這時也都應該還正是夏季,你就這樣在島上走來走去,也沒有空調或其他可供祛暑的設備,難道不會越走越熱,甚至因全身冒汗而感到黏答答又身體不適嗎?虧你老兄可能還是這片土地開發工程的負責人還主管什麼的,穿西裝襯衫打領帶這種事情,還是等回總公司跟你老闆匯報再說吧!你現在這樣真的不要緊嗎?



三位大哥大姊們走著走著,來到一座怎麼看就怎麼容易斷裂的吊橋,首先藤戶他老兄自己粗略估判三人加總的體重平均180公斤,然後只是自己試著搖晃一下橋,才確定應該沒問題。豈知正如莫非定律常告訴我們的:你越是覺得有問題,通常到最後就一定會出問題,所以沒事千萬別懷疑自己的第六感,也就是所謂的直覺啦!所以果然,橋還真他媽的斷了!然後三人一起跳到下方的河流裡。姑且不說以我自己看來,木橋的斷裂處離下方的河流水面,似乎都沒差多遠,大概就好比兩個成年人的身高加總起來的距離而已,手塚大小姐跟安東他老兄跳下去的時候,明明也沒多高,幹嘛還要那樣大呼小叫,藤戶他老兄可比你們還淡定多了耶!總之游到岸上後,藤戶他老兄順著地圖一看,發現因這場斷橋之禍,他們本來的行程還縮短了不少,還正如他自己所講的因禍得福咧!

好啦!既然找到捷徑了,是否可以加速腳程了?結果不是,很快我們就看到三位大哥大姊乘坐充氣小舟並在湖面上划行......喂喂喂!先不說你們到底從哪弄來這個的,不是都找到比較快的捷徑了嗎?還有必要用這種東西沿著河域前行?先不管這個了,看這安東他老兄提及自己曾在公司參加所謂的生存遊戲,意思就是在野外求生方面的競爭遊戲囉?虧你嘴巴上還那麼說,結果這次過來,除了被藤戶他老兄誇讚說作為上班族,他的體力還算不錯之外,其他就沒有什麼好拿來說嘴的了,更別說來野外探險,居然連西裝襯衫都還穿得下這種鳥事是吧....(笑)



隨著三位大哥大姊越划越遠,看到這個還真不免想說,原來英凡島上還有這種類似亞馬遜流域的景觀喔?真不知是說昭和時期的劇組都不大能呈現英凡島上的各個細節風景,還是本次劇組白痴到自己都忘了是在拍特攝怪獸片,而不是在進行野外探險紀錄片的攝影製作的嗎....?(笑)

接著他們三人划到了一處靠近瀑布的河域,再者天色已晚,於是決定先在原地紮營休息,明天再繼續他們的行程。隔天早上,早起但不知有沒有蟲吃(?)的藤戶他老兄發現在瀑布後方有洞窟,那還能不趕緊進去探險一下?上來就叫醒自己的前妻,而安東他老兄也正好被自己設定的鬧鐘叫醒,三人旋即展開這場洞穴冒險,發現了推測有數萬年以上的歷史的古怪壁畫,還發現了兩隻巨大昆蟲相互對峙的壁畫,隨著一道看起來十分眼熟的英凡島符號洞口照射進來的光線指引,三人發現洞窟內還有其他通路,至此好不容易穿過了那座岩洞.....



在三人穿過洞穴,又走了一段不知算多遠的距離,終於找到了那個巨大未知物體......什麼!?你們全都給我等會兒!這算什麼?搞了半天進行這場要多刺激就有多傻眼的生存探險,結果到頭來就為了這顆早在電影開頭因颱風而出現的巨大怪蛋!?一顆巨蛋就能讓你們這幫人如此大驚小怪,不是應該還有什麼更讓人驚訝或嘆為觀止的奇怪物體,例如可能造成潛在的平成黑多拉即將誕生的某種前兆嗎?原來這就是你們之所以進行這場勘查,可以如此輕鬆又不需隨時保持緊繃態度的關係嗎?

還沒進入主軸要點,就看大森他老人家又把付錢買門票進場的觀眾老爺們給耍弄了一番,等電影放映完了再來找他算帳。總之根據藤戶他老兄過去曾擔任考古學助理、以及現今當寶物盜賊的種種經驗來看,這個巨大物體不是石頭也不是金屬而是一顆蛋,甚至安東他老兄還假設可能是恐龍蛋,儘管我也很好奇哪種恐龍能產下這種跟房子一樣,甚至比房子還大的蛋,自然也是遭到藤戶他老兄的駁回也沒什麼好稀奇的....

『摩斯拉的!它是摩斯拉的蛋!』,咦?是誰在說話?雖然聽起來是兩位小姐的聲音,但沒看見說話的對象,那麼又到底是誰?三位大哥大姊轉頭遙望,直到聽見『在這裡!』三字,登時只見一束金黃色花朵映入眼簾,安東他老兄還很驚奇訝異的表示花朵竟然會說人話,而藤戶他老兄自然是不相信,隨著三人越靠近,很快我們就看到了兩位穿著一樣的服裝,身高大約和早期日版哥吉拉怪獸硬膠玩具一樣21公分高的小女生出現。原來她們是現今的地球人出現並掌管地球以前,就已經棲息於地球的叫做【Cosmos】的外星種族。老實說,看到她們的演出風格,以及當時所搭配的BGM演出,相信對於看過1964摩斯拉對哥吉拉的老觀眾來說,演到這裡都已經知道這兩位小女生是誰了,你們劇組沒事可以不要這樣隨便更改關於小美人的身世和設定好嗎?



根據兩位大小姐表示,距今一萬兩千年前,Cosmos一族居於地球時,建立了一個沒有階級制度但有高度文明的和平社會,而摩斯拉就是當時的地球守護神,但由於有部分科學家製造了能自由操控天氣的裝置,使地球本身感應到前所未有的莫大危機,為了讓當時的人們知曉地球自身的憤怒,於是祂最終讓具有破壞與戰鬥本能的黑色摩斯拉,也就是【巴特拉】這樣的巨獸出現。身為地球守護神的摩斯拉又哪能容許巴特拉胡作非為?兩大巨獸經由一番生死鬥後,有因巴特拉破壞了氣象控制裝置,也進而引發了大洪水的降臨,最後沉沒於北方的海域裡沉眠;只有跟摩斯拉一起走到洪水未淹沒的高山上的少數Cosmos一族才得以倖免,直至今日,才只剩下她們這兩位大小姐繼續守護著摩斯拉的蛋.....?

嗯.....聽起來還真是一段冗長且不曉得是否有刻意扭曲聖經中的諾亞大洪水等描述的歷史,而且妳們兩位大小姐都給我稍等!先不提是否為大森他老人家叫妳們這麼說的,妳們以為把時間說的比較早,早到是數萬年前的遠古時代,我就不知道妳們剛才講的製造控制天氣裝置的科學家們,其實就是在說1967《怪獸島決戰 哥吉拉之子》劇中出現的那支由楠見博士領銜的天氣操控實驗計劃的科研團隊嗎?這種影射手法也未免太刻意也太露骨了吧?

好囉!結果你各位且來看看,一萬兩千年前的科學家搞出這一系列的風波,才導致一隻巴特拉出現喔?要知道楠見博士他們的這場控制天氣實驗計劃,尤其還是在失敗的前提下,連轟天大螳螂卡瑪奇拉斯和驚天大蜘蛛庫猛卡也都給出現了!我想光用聽的就知道,這些巨型掠食節肢動物,可是遠比摩斯拉還妳們剛才講的什麼巴特拉都還兇猛強勢,更甚還算得上是牠們在自然界食物鏈的上層跟剋星耶!要是一萬兩千年前也都出現這些巨型節肢掠食者,身為飛蛾的摩斯拉別說和巴特拉交戰,到頭來豈不只能任由卡瑪奇拉斯和庫猛卡牠們這些肉食昆蟲瓜分吞食?這下地球早在一萬兩千年前就陷入了空前絕後的一大危機啦!

.....所以.....暫且先不管有沒有潛在的平成黑多拉,我們是否能看到這集有沒有可能出現另外潛在的平成卡瑪奇拉斯和平成庫猛卡嗎?反正就現在看來,只要是為了救票房,老敵手回歸越多越好,這不是你們如今繼續搞這個重啟宇宙的出發點嗎?且讓觀眾老爺們看看你們在大森他老人家的故事編排和川北他老兄的攝影安排下,還打算秀什麼更讓人無言跟汗顏的下限吧!(笑)



關於一萬兩千年前的歷史,我們已經從Cosmos兩位大小姐那邊得知了,首先安東他老兄立刻把關於島上發現摩斯拉的蛋的事情和他那位丸友公司的老闆告知,而他這位名為友兼剛史的大老闆也向他老兄表示會先跟政府交涉,然後負責出資出錢請安東他老兄把摩斯拉的蛋運回日本,隨後就掛斷了電話,還頻頻讚嘆這種事情拿來當作宣傳題材是再好也不過。看吧!果然就跟1964摩斯拉對哥吉拉一樣,為什麼都總是有些不知哪根筋搭錯的蠢蛋,會想要用這類驚天巨蛋當作是自家公司門面的宣傳材料啊?事後宣傳完了,那顆蛋假設在不會孵化出摩斯拉幼蟲的前提下,就算要拿來吃,又該怎麼處理啊?不得不說這些人從昭和到平成這數十年來還是沒變,真是有夠思慮淺薄又野蠻咧!

順便一提:因為至今對摩斯拉對哥吉拉的故事依舊熟悉,加上兩部之間作為原版與改編關係之密切,如今這位友兼大老闆,某方面來說,也可以認定是刻意在影射當年摩斯拉對哥吉拉劇中的那位由佐原健二他老人家飾演的,同樣打算利用摩斯拉的蛋當作快樂集團大肆宣傳的主材,其中負責在背後出資贊助的虎畑次郎他老兄,都是走眼鏡男風格的反派定位演出(笑)



真不愧是丸友公司,果然出手闊綽!隨著藤戶他老兄說完,安東他老兄也一臉曖昧的陪笑一番,咱們就看這艘名為亞連號的輸送船,把這顆驚天巨蛋放在一艘安置台上,用繩索緩然將它拖離了英凡島.....姑且不說原來一個月前的隕石就只是造成這顆蛋出現於地表上,都沒有引起其他什麼重大災情,除了哥吉拉至今仍不見蹤影,而那隻在北海短暫現身,還一樣很會學拉頓叫的傢伙也殊不知是否就是Cosmos所指的巴特拉,其他會否引起什麼變異巨獸出現的徵兆也一概全無,不知該說是這顆隕石的威力還不夠大,還是這一切又得歸咎於大森他老人家就是去他娘的不會寫故事,老實說要能做到這等程度,到底安東他老兄請他老闆友兼他老人家砸了多少他家公司的財產啊?還是說他老闆剛才說的跟政府交涉溝通,其實也多少是動用了來自政府那邊的國產資助嗎?

就算不管錢的問題好了,要把這麼大的一顆蛋運到現在的拖運台上,又到底是動用了多大的人力跟工程呢?這簡直就跟觀賞1933的黑白電影《大金剛》或是後續一些重拍重製版本所看到的,甚至某些早期昭和特攝劇,在有出現搬運巨型怪獸等情節出現時,一樣的讓人深感好奇,同時這多年以來也都沒人清楚透過畫面交代其詳情流程的情形如同,讓人難免想說,與其幹出這種事,為何不乾脆就像1964摩斯拉對哥吉拉那樣,就讓它因颱風跟暴風雨的關係,直接從英凡島被吹來到日本本土,然後在海岸邊被人發現,不是比較好也比較省力,又比較不會有難以自圓其說的漏洞不是嗎?至於他們在拖運這顆據設定上重達一萬噸的巨蛋的航程中,難道不會因為蛋的重量,而導致拖運台下沉,甚至就連整艘運輸船也都一併拖下海之類的問題,就以後再說吧....(笑)



在藤戶他老兄跟安東他老兄以及手塚大小姐,還有Cosmos兩位大小姐準備將摩斯拉的蛋運至日本的途中,有因環境計劃局早已發現海上有一道彷彿某種巨型生物前行而留下的軌跡,其中土橋主任還以為是哥吉拉,結果深澤他老教授馬上反口一句說是巴特拉,我咧!?巴特拉這種事情理當應該還只有藤戶他們那些人才會知道,你這位教授怎麼知道的咧?正當三枝大小姐也差不多跟我懷有相同疑問,他老教授則就此拿出了由手塚大小姐經由傳真而來的相關報告,上面提到關於一萬兩千年前,摩斯拉與牠留下的蛋,包括巴特拉的出現等叭啦叭啦之類的訊息.....

無論如何,Cosmos所告知的關於這類傳說,儘管也已經傳到了環境計劃局的南野局長的耳中,但怎麼說,且看巴特拉這龐大至不輸哥吉拉的體型,同時也很讓人搞不清楚牠這到底是獨角仙等甲蟲還是什麼樣的昆蟲等造型,甚至跟摩斯拉相較之下也有些對不上號的昆蟲巨獸,甚至連我小時候還一廂情願的誤以為牠是直角石的突變等怪物,總之這傢伙連導彈之類的武器也都一概無視,最後於能登半島登陸,然後一邊學著拉頓叫,一邊開始上陸大鬧.....

欸欸欸!老實說我個人其實都還相信,2019《哥吉拉2:怪獸之王》中,那些相關劇組獨創的由君主計劃關注和鎖定及投入研究的各大影視巨獸,其實背後都是來自於你這種【因地球本身的自我防衛機制感到地球本身的危險,進而派出的遠古巨獸】的雛型設定所成,如果沒有你,想來之後人家也不會為了致敬和影射你的這條設定而繼續活用在未來的新作。但現在地球本身因為隕石撞擊而引發一連串的危機警訊,跟你現在學哥吉拉一樣破壞人類都市文明,又有什麼因果關聯啊?

不然還是說,因為大森他老人家還有川北他老兄都曾跟你們這些巨獸員工做好協定,只要努力破壞人類文明,一律都有的錢賺,所以趁哥吉拉因為上一集與機械王者基多拉戰鬥後消耗了大量能量,而不得不暫時休假的空檔,你老兄這才趁機會趕快搶著來幫牠代班進行破壞等常例作業,不然你是手頭有多緊,還是連你也都在學某些當【月光族】的智障一樣愛亂花錢,或是這一萬兩千年過去,你的身家早就全都花光光,還不排除已經傾家蕩產、坐吃山空了,才會這麼急著需要這份工作啊?



很快的,首先我們不但會看到巴特拉就像1964摩斯拉對哥吉拉劇中那樣的模仿哥吉拉破壞了名古屋,再來看過就知道誠如Cosmos兩位大小姐所云,這巴特拉還真不愧是出於戰鬥與破壞本能的昆蟲巨獸,整個看下來,還比哥吉拉要更加努力盡責的進行破壞,然後潛入地底規避了自衛隊的反擊。只不過如此一來我還是很好奇,越是付出雙倍心血並盡力破壞人類文明,姑且不說以後在東寶公司裡,是否能獲得相對應的來自同事之間的尊敬與愛戴,包括上司的評價與職位升遷之類,下班後領的薪水就有比較多嗎?以上疑問還沒得到解答,很快畫面又來到了還在前往日本本土途中,目前正行經菲律賓外海的的亞連號和摩斯拉之蛋.....

正當人家還一邊聽著新聞報導昨日下午一來到東寶公司應徵錄取就馬上幫哥吉拉代班的巴特拉的事蹟,亞連號的船長透過水下聲納探測儀,發現有個巨型未知物體正在悄然靠近他們的輸送船,需要做好萬全應對,而藤戶他老兄和手塚大小姐也立刻透過水下望遠鏡查看....



緊接著我們就會在菲律賓海上看到一道再熟悉不過的水藍光,這個分鏡畫面在這部系列之後的電影續作都很常見,是說真的很讓人搞不懂說,又沒有什麼敵手怪獸出現,而這又是自己與敵方怪獸戰鬥時所需的大招能量,有必要在準備現身時,都這樣刻意浪費一次自己的所需戰鬥能源嗎?真的是讓人看了滿頭黑人問號。總之,隨著手塚大小姐還很驚嘆的問說那是什麼,隨著藤戶他老兄道出那是....


那是?要不要我幫你說完?沒錯!那就是哥吉拉啦!跟從1962《金剛對哥吉拉》開始以來的昭和哥吉拉電影如同,這時期的哥吉拉叫聲都已經跟最初時有很大的不同,素聞有其他觀眾曾說,如果先前的哥吉拉那種叫聲才是牠們這一族本來的吼聲,那麼接下來這幾部哥吉拉電影所貫用的叫聲,基本上都純粹只是在喉嚨痛而已。姑且不管這種說法的真實性,同時也來看看,這次的哥吉拉與先前的1989還有1991的哥吉拉完全不同,眼神居然還這麼明亮耶!雖然我知道你現在正在休假,但也犯不著還要特地這樣給自己戴一副隱形眼鏡吧?(笑)

等等!說到這裡就有個問題:你現在不是在休假嗎?現在這種時候跑出來幹嘛啊?難不成是像以前有時候明明在休假,到最後才發現自己其實有班,而且還是在上司幫員工排班時所搞出來的大包,所以才趕緊跑回來準備補加班的嗎?可是人家巴特拉都已經幫你代班完工了耶!你現在是還要回來補什麼班啊?且看哥吉拉牠老兄也沒管我說什麼,而且也似乎不像是要特地回來加班的樣子,只是緩然的朝向那座安置著摩斯拉之蛋的拖運台.....



哥吉拉自一出現,蛋裡的摩斯拉幼蟲不曉得也是否聽到了外頭的聲音,知道自己正有危險,才急忙從蛋裡破殼而出;而哥吉拉也不知是哪根筋搭錯了,看到摩斯拉幼蟲出世,也不管自己的背鰭有沒有發光,立即朝牠放出原子熱線......欸欸欸!照我如今自己的看法和解釋,該不會你這傢伙從很久以前就跟摩斯拉也有所謂的遠古世仇,而今看到自己這個潛在的競爭對手一出現,才會連自己都在休假的時候都不管自己的立場就這麼憤怒的衝出來,打算趁自己的競爭對手還沒成長完畢就先快一步消滅牠嗎?再給我等會兒!你若有這種打算,那你也根本犯不著從海上告知藤戶他們你即將現身,直接破壞拖運台並且弄碎蛋殼不是比較快又省力嗎?有必要還跟人家開始進行生死鬥嗎?稍後我們將看到,剛出世沒多久也已懂得與對手戰鬥的摩斯拉幼蟲,像當初昭和時期常見的那樣,咬住了哥吉拉的尾巴末端.....

嗯.....果然就像哥吉拉還是拉哥斯島上的恐龍的時候,牠那種與現在的哥吉拉如同的脾氣和個性就已經如此根深蒂固的情形一樣,即使到了重啟宇宙,你且看這摩斯拉的脾氣也還是這樣的死性不改,照樣只要看到哥吉拉的尾巴就想上去咬一口,姑且不說牠覺得嚐起來味道怎麼樣,被哥吉拉他老兄的尾巴這樣甩來甩去,結果甩到自己都被摔飛這種感覺,要是自己覺得好玩就算了,反正終歸是牠自己的問題,可這對於戰鬥也是大大的不利啊!正因為如此,接下來摩斯拉幼蟲馬上又拿出牠第二個曾經用來和自己的雙胞胎兄弟一起打敗過哥吉拉的法寶:吐絲!

然而因為這次的摩斯拉出世的時候只有一隻,所以效果就如同1964三大怪獸 地球最大決戰的情形一樣,只能把哥吉拉用一丁點絲線纏繞住,卻不夠把牠像當年那樣捆成大肉粽,因此哥吉拉立即又以原子熱線反擊,摩斯拉不敵原子熱線的威力,只好先做出狀似被擊飛的假動作,潛入海中,趁哥吉拉不注意再從海面上竄出來,一把撲向哥吉拉!然而這種程度的攻擊,哥吉拉也毫不放在眼裡,何況和本為一條幼蟲的摩斯拉相較,哥吉拉無論在體型與肢體還有遠程大招上,可都是佔足優勢,理所當然,又把摩斯拉給狠狠的拋了出去!接著哥吉拉撇眼一看,遠方似乎有個沒看過的傢伙正朝牠和摩斯拉的方向游來.....



原來是昨天才幫哥吉拉代完班的巴特拉哩!這下可真尷尬了,不曉得是否因為與哥吉拉之間的排班排假方面起到衝突跟糾紛,打算跑來和哥吉拉興師問罪,照理這種事情應該去跟東寶公司高層反應才對,怎麼可以自己私下跟其他員工商談,甚至還引起爭執?就算是第一天來上班也不該不知道這個規矩吧?

總之,很快我們就會看到,這個角色前後登場編排和情節對應,真的想讓人家去質問這次一樣擔任編劇的大森他老人家:你老人家到底是有多喜歡1971《歸來的超人力霸王》的故事啊?在哥吉拉vs碧歐蘭蒂的時候都已經模仿過第34集的情節,而且搞得比人家還爛,這次你玩這個又是什麼?你直接模仿當中最有名也是最經典的第5集〈兩大怪獸 東京之襲擊〉的劇末橋段嗎?所以照這樣來看,在海上孵化出世的摩斯拉幼蟲就好比劇中首先孵化而出的雙尾獸;哥吉拉就自然是在對應前來與雙尾獸戰鬥的超人力霸王;至於巴特拉則就是在影射以雙尾獸為主要獵食對象,之後也跑來參一腳的地底怪獸古東了是不是?就去你他妹的跟你講過了,哥吉拉不能跟超人力霸王相提並論的這種事情是得跟你老人家講幾次啊?



照之後的情形來看,巴特拉顯然對還只是幼蟲的摩斯拉沒有興趣,直接就槓上了哥吉拉,兩方大打出手,甚至沒多久整個戰場就移駕到海底,姑且不說哥吉拉在海中照樣也能噴出原子熱線,而巴特拉也照舊能使出牠的眼睛與頭角等破壞光線,稍後看到巴特拉似乎是藉由水中浮力還是什麼神技能,就像在空中飛行的王者基多拉一樣的把哥吉拉給踢倒了;即便如此,哥吉拉接下來的舉動就彷彿在對巴特拉說:『你敢用之前那個三頭混蛋的方式對付我,我就用之前對付過牠的方式來伺候你!』一把就抓住了巴特拉的尾巴部位,開始上下連續炸彈摔......

單在陸地上能把重達七萬噸的王者基多拉這樣抓起來重摔也就罷了,縱然這巴特拉在設定上,體重還只有重達六萬噸的哥吉拉的三分之一,可是要能在海底把僅有兩萬噸的牠也像這樣連續重摔,與在陸地上不同,還得同時承受各種水壓的重力,這樣也能如此稀鬆平常的還把巴特拉像王者基多拉那樣給甩到一旁,你各位如此可見這次的平成哥吉拉在戰鬥力上還真是絕對爆表,因此摩斯拉還想跟昭和時期那樣的對付這次的哥吉拉?這個稍後到了橫濱大戰時就會發現整個戰況有多麼的不合理,之後就會談到。

摔完巴特拉後,估計因為哥吉拉重摔巴特拉的力道之大,連剛好在歐亞板塊與菲律賓海板塊的交界處也都摔出了某種裂縫,導致海底火山噴發。然後兩隻真他媽厲害,都已經冒出大量岩漿了,還在繼續打,打到最後都一起掉入岩漿中了也毫無覺察般,就這樣這場戰鬥就這麼不了了之,全無下文;至於那隻剛出世沒多久就已經知道戰鬥的摩斯拉幼蟲則早已趁那兩隻正打得激烈之際,逃之夭夭、返回英凡島上去了......虧你剛出生就知道要跟哥吉拉戰鬥,現在巴特拉一來,兩隻開始互看對方不順眼,即使不說當初巴特拉這樣跑來湊熱鬧又是什麼神操作,遇到事情就只知道逃跑也太沒用了吧你這個.....(汗)



這場位於菲律賓外海的第一回合戰鬥結束,藤戶他老兄、安東他老兄、手塚大小姐帶著Cosmos兩位大小姐一起來到馬尼拉的酒店旅館暫歇,一來兩位大小姐睡得正香,安東他老兄喝到醉意正濃,二來藤戶和手塚兩位前夫妻倆也有如一起去度過蜜月旅行一樣的共處一桌,也慶幸最後沒有把摩斯拉的蛋或那隻孵化出來的幼蟲帶回日本,畢竟以他們對丸友觀光公司向來的作風跟手法早已司空見慣一事來看,真的讓他們得逞了,十之八九準沒好事發生,事實上1961初代摩斯拉的情形就已經清楚告訴過你了。然而即使這回難得夫妻倆對相同的一件事有著同樣的看法,安東他老兄卻還是學不到教訓,趁這對前夫妻倆不注意,悄悄的把Cosmos兩位大小姐帶回了日本的總公司。

見到Cosmos的友兼大老闆,不曉得他老人家是否滿意這個結果,畢竟為了把摩斯拉的蛋帶回來,想必砸了他不少錢,結果別說整顆蛋,連一些蛋殼碎片也沒見到,更遑論孵化出來的整隻幼蟲,卻把這兩位有如洋娃娃人偶大小的大小姐帶回來,儘管她們與摩斯拉之間也的確有某種關聯,哪怕安東他老兄有好好跟自己的老闆解釋,因為航行到半途就遭到哥吉拉襲擊,而摩斯拉又碰巧在那時孵化而出,所以沒能順利帶回,這位為了自己的觀光旅遊事業而投入大批開發濫墾,還無視各大環保團體抗議的大老闆,能接受這種結果嗎?如今看到現在就已經很有這類疑問......

然而友兼大老闆始終誇讚安東他老兄的辦事效率,還叫他去玩具店或洋娃娃店,幫這兩位大小姐找一些為了搭配洋娃娃人偶專用的縮小比例房子或傢俱之類給她們用,要說還真不愧是他大老闆的想法咧!總之真不知該說是他錢多又出手闊綽還是怎樣,至少對安東來說,結果是好的就是比什麼都好,是吧.....

再來另外一邊,Cosmos遺失,手塚大小姐哪能坐視不管?帶著自己的前夫藤戶回到了日本,在見到自己的女兒小綠的同時還見到深澤教授跟他妻子,據說他老教授得去富士山觀測所,自從隕石撞擊,加上哥吉拉和巴特拉掉入海底火山後,這陣子富士山一帶除了常發生地震,就連岩漿流動也都特別頻繁,因此需要加強留意。手塚大小姐還正擔心他們賴以寄居的地球又會發生什麼難以預料的大事,回頭一看,自己的前夫居然不見了!



回到環境計劃局這邊,根據南野局長的消息,友兼大老闆聲稱自己握有對Cosmos的掌管權,根本不打算交還她們。估計出於這個原因,當日下午,位於丸友公司內的Cosmos一起唱出了從昭和至今一直永恆經典的摩斯拉之歌,藉此將位在英凡島內的摩斯拉給召喚而來......那個我還是想說啊!你們想給這些從昭和時期就出現的老設定一個嶄新不同的詮釋和風貌,這個出發點是沒有錯,但你們否也該注意一下,你們給出的新設定,同時有可能必須注意一下隨著新設定所伴隨而來的某種新變化?

例如上一集的王者基多拉,都已經把牠改設定成核爆巨獸了,結果除了身世起源有變,為什麼其他地方都沒變,都還跟昭和時期的時候一樣?為什麼牠照理不是應該噴出同樣帶有放射線的某種核能光線,反而還是承續了舊有的閃電狀引力光線?同時作為核爆巨獸,牠所經過的地方怎麼都疑似沒有留下什麼強烈的輻射能?你們給牠這樣的新設定,卻沒有因應這些新設定而出現相對應的變化跟結果,這樣真的沒問題嗎?再來看看這次的小美人,除了改設定成外星種族,還賦予Cosmos這樣的新名稱,多少也該有另外與其他昭和時期的舊版小美人的更多不同及特殊之處吧?如此就真的讓人搞不懂給出這樣的一個全新設定,究竟又有什麼鳥意義....(汗)

無論如何,受到Cosmos的召喚,摩斯拉即將前來日本,的確是不爭的事實。再者先前受過哥吉拉和巴特拉的摧殘洗禮,環境計劃局豈能容許這樣一條巨大幼蟲橫行肆虐日本?但幸好手塚大小姐夠清晰理智,她知道摩斯拉與巴特拉不同,牠的目的只是為了來援救被人綁走的Cosmos,因此只要順利找到Cosmos的下落,然後請她們兩位大小姐幫忙通知摩斯拉,讓牠知道她們沒事即可。偏偏南野局長這時又過來表示,不知何時開始,Cosmos也被丸友公司那邊弄到不見了,還懷疑是他們環境計劃局偷走了Cosmos,嗯.....照這樣看下去,情況還真是越來越複雜了,而且顯然這一切都是安東他老兄惹出來的禍,如果當初沒有擅自拿走Cosmos,顯然摩斯拉也大概沒機會受到兩位大小姐的召喚而來到日本了吧?



而Cosmos這時又到底在哪?原來是那位趁自己前妻不注意之下悄然溜走的藤戶他老兄,發揮他身為盜賊的經驗和實力,從丸友公司盜走了Cosmos,還跟一位老外洽談生意起來。接著我們就看到這條巨大幼蟲開始像1961初代摩斯拉那樣開始上陸大鬧,還一邊吶喊Cosmos那兩位大小姐到底在哪......再來我們則看到手塚大小姐和她女兒小綠來到了位於赤坂的一家飯店旅館,為什麼要來這裡?原因是以三枝大小姐那種要多厲害就有多虛弱的超能力,感應到了Cosmos的歌聲,才藉此查出她們的所在位置。原來如此,看來經過了上兩集的時間,妳這位超能力大小姐的實力似乎也開始有那麼一丁點進步的跡象了,總也好該頒給妳一個進步獎啦!

現在不是說這種事情的時候啦!當三枝大小姐一感應出Cosmos的位置,在環境計劃局前線指揮室的土橋主任也發現摩斯拉的路線的確正要往赤坂的方向前去,看來事實準是沒錯了。然後隨著摩斯拉逐步前進,前方正是藤戶他老兄所待的飯店,同時在三枝大小姐的幫忙下,手塚大小姐跟小綠母女倆也都順利找來這裡。首先小綠正好發現藤戶他老兄,還很高興的朝他喊爸,父女相逢的喜悅時刻沒多久,手塚大小姐這才怒氣沖沖的走過來表示她真是看走眼.....

......妳給我等會兒,妳看走眼難道就只限這一次嗎?妳前夫幹過什麼事情又已經不是一兩天了,而且不就因為這樣,你們夫妻倆才鬧離婚的嗎?現在說這個還有什麼用呢?總之在找到人後,才知道藤戶他老兄已經決定洗心革面,重新到海外發展,因此才有打算偷偷把Cosmos賣掉換錢的打算。但當然這種事情在手塚大小姐來說是不能被允許的,因此藤戶他老兄不管說什麼,也大概只能放棄轉賣Cosmos這個主意了....

才剛說到這話上,三枝大小姐也跟著來到飯店內並找到這一家三口,告訴他們摩斯拉已經要來了,與此同時,離這家飯店也只剩咫尺之遠的摩斯拉則也開始進行破壞的動作......欸欸欸!東寶大公司,你們到底跟你們的這些巨獸員工商談好,只要有做出任何破壞大樓建築等動作,一般都可以領多少錢啊??剛才一路從東京灣、品川、千代田地區過來的時候所破壞掉的建築不說,順便把這棟飯店給破壞掉,這樣摩斯拉能領的薪資有比巴特拉跟哥吉拉還多嗎?



就在東寶高層單位跟我說這些都是公司內部機密,不可任意對外洩漏,摩斯拉已經把這棟飯店破壞到連小綠都被嚇到哇哇大哭了,不得已之下,眾人趕忙把Cosmos帶到可以看見摩斯拉的地方,勸服摩斯拉可以安心,她們兩位大小姐全都沒事,而牠儘管再怎麼缺盤纏,缺到都想找機會幫哥吉拉或巴特拉代班進行破壞,也要懂得適可而止。摩斯拉再怎麼不想提早收工下班也沒有辦法,只能勉強答應兩位大小姐,然後不知是川北他老兄還是這次負責擔任本集導演的大河原孝夫他老人家,向摩斯拉表示只可再破壞一棟建築,摩斯拉這才又把飯店一角撞壞後,直接前去了國會議事堂.....

.....從這段劇情看來,顯然也真的印證了我先前在哥吉拉vs碧歐蘭蒂的時候曾經提過的,這位超能力大小姐的超自然力量再怎麼厲害,到頭來也贏不過這些英凡島小美人,包括Cosmos的超能力。為什麼?你各位自己來看看,即使現在成功找到Cosmos的下落,可是妳區區一個超能力少女又有如此的通天本領,妳為什麼不乾脆用妳的心靈感應能力先設法安撫摩斯拉,等找到Cosmos的時候,再跟藤戶他們一起把這兩位大小姐秀給摩斯拉看,好讓牠相信她們兩個全都平安無事,如此先不說這樣的編排好或不好,起碼不是更能突顯妳身為超能力者的一種在推動劇情時,所具備的關鍵性與重要性嗎?剛剛才誇妳說妳的超能力總算有一點進步的跡象,結果才沒多久就得意忘形了,連自己身為超能力者,這時該做些什麼也全都給忘了嗎?還真的是咧.....(汗)

或許有人可能還不知所謂的回應說:要是這樣安排,不就沒機會看到Cosmos以她們的超能力安撫摩斯拉的橋段了?欸欸!對於一些有看過的,前面開頭演到現在,Cosmos她們用歌聲召喚摩斯拉前來日本這種事情是還不夠是不是?都到這種時候了,你們還想看她們展現什麼樣的超能力才滿足?更何況有些還把三枝大小姐譽為平成哥吉拉電影女神的,你們照這樣看下去,難道不會想說奇怪,為什麼這些外星種族非要這樣跟你們的超能力女神搶戲啊?更別說對於有些秉持看待哥吉拉電影的某些【神邏輯】的觀眾立場,在這裡就得再請問一下:你們到底是來看怪獸打架,還是來看這幾位大小姐表演賣弄超能力的啊?要比智障比下限,憑你們那種斤兩,還比得過我這個既寫小說又發廢文,還在這裡吐嘈哥吉拉的高二病?

再來我說你們這家東寶大公司啊!容我再請教一下,姑且不說破壞大樓建築能給這些巨獸員工賺多少錢,曾經給哥吉拉破壞過的諸如名古屋、國會議事堂這些建築,其他巨獸也跟著前來破壞的話,可以領到跟哥吉拉當年領到的薪資,相同的數字嗎??巴特拉學哥吉拉破壞名古屋,這次摩斯拉也學哥吉拉破壞國會議事堂,這.....



時間很快來到傍晚,摩斯拉在議事堂大樓稍作歇息一會兒後,根據Cosmos的解說,原來是摩斯拉的幼蟲時期即將終結,接著摩斯拉對天空鳴叫了數聲,彷彿在跟自己的美好童年(?)告別了一般,隨後就像平常的蠶寶寶一樣開始吐起了絲,先把整棟國會議事堂包覆起來,最後才把自己裹成一個白色大繭,最後相信有養過蠶寶寶的就知道,這隻幼蟲將在繭中化作蛹,幼蟲時期的身體組織和器官會開始溶掉,最後以這些原料重新組成全新的,屬於成蟲的器官......但是說這樣看下來就不免讓人好奇,摩斯拉既然生態上與蠶蛾之類的昆蟲極其相似,那麼生命週期理當應該可能遠比普通的蠶蛾所需要更長的時間,為什麼從牠孵化出來直到現在開始吐絲結繭,好像才不到一兩天而已?

當眾人還正見證這有若奇蹟般的一刻,透過現場新聞記者轉播,丸友公司的友兼大老闆立即發現Cosmos就在手塚大小姐的手上,當即判定最初Cosmos的遺失就是環境計劃局動的手腳,方氣急敗壞的表示要趕快把這兩位大小姐搶回來;然而始終保有良心的安東他老兄想來在見證了摩斯拉的破壞力,又知道牠與這兩位大小姐之間的關聯後,哪敢再隨便幹出這種見不得人的句當。就在他老兄跟自己老闆之間的意見也發生了分歧,突然富士山.....爆發了!!!



看吧!果然只要跟哥吉拉有關,這位三枝大小姐就一定會在第一時間這麼敏感,沒錯!從富士山中現身的那道巨大黑影.....正是哥吉拉!面對這頭巨獸在富士山中的驟然現身,一來南野局長和土橋主任全都看傻了眼,而早在之前就趕緊撤離富士山觀測所的深澤教授和他的研究團隊,在陸上自衛隊直升機上看見哥吉拉行出火山口的這驚人一幕,還正訝異本來從菲律賓外海現身的哥吉拉,怎麼會突然出現在這?根據深澤教授的推論,哥吉拉正是從海底火山口進入後,穿過炎熱的地層和地函等熱對流,最後從富士山口出現,而剛才的火山爆發,顯然就是牠在行進過程中,將位於火山道的岩漿壓力強迫釋放推出所導致。照深澤教授的結論,這種能在火山岩漿中活動的哥吉拉,簡直是遠大於人類的常識範圍的超級生物!

說到這裡,我並不是想吐嘈哥吉拉如何耐得住岩漿高溫,而是你各位看到這裡,尤其又對這個重啟宇宙所推出的電影十分熟悉的,想來也應該注意到一件令人詭異的事情了:沒錯!正如我當時在哥吉拉vs碧歐蘭蒂的文章中提到的之後會再討論的關於哥吉拉爬火山論,就是這裡啦!你各位來看看,原本還要透過美國遺傳工程機構引爆三原山,才能從火山口現身的哥吉拉,為什麼在富士山這邊,也沒有經由人工引爆等動作,居然就可以自由從火山口爬出?或者說你們那些美國遺傳工程機構的白痴,是否都沒察覺到自己就為了恐嚇人家交出抗核能細菌,其實都是多此一舉,而且因為實際上哥吉拉若想從三原山爬出,那更是隨時隨地都可辦到的事情,因此到頭來也毫無恐嚇效果嗎?再者想當然爾,這時肯定沒有哪個智障會在這種時候跑去富士山安裝引爆設定炸彈來叫出哥吉拉的,因此容我請教:三原山和富士山,同樣都是火山,到底兩者差別在哪?對哥吉拉來說,莫非三原山有這麼難爬喔?真是讓人看了滿頭黑人問號耶?

總之從哥吉拉vs碧歐蘭蒂公開上映以來看到現在,你各位要知道,一部作品所呈現給觀眾鑑賞的成果,通常是可以看出一個創作者向來貫有的個人作風的。正如一部小說可以看出該寫手經常擅用的文筆風格,一幅畫更是無時不透露了該畫師所擅長的繪畫風格。所以大致從前後這三部電影看下來就知道:大森他老人家的劇本寫法,就是經常前後矛盾、缺乏邏輯、不知所謂。如此我個人還很疑惑在某些自詡為資深哥吉拉迷的觀眾,有時還會很詭異的稱讚與表揚大森他老人家的創作風格等操作和不當言行,是真不曉得哪根筋搭錯了還是什麼的,讓人深感詭異在你們幾位可能都還比我個人更加深入研究哥吉拉的電影秘史的大爺大哥老兄們,平常都是怎麼看這些電影的.....(汗)



從富士山出現的哥吉拉,開始向丹澤一帶前行,再來見證奇蹟的時刻到了:成長完畢的摩斯拉成蟲在繭內破蛹而出,接著才破繭而出,成為一隻驚天巨蛾──這是平成摩斯拉!?看起來身體毛量好像比昭和時期的版本要均衡,然後腳的部分好像也多長了一些毛,身體主體包括腹部的配色和昭和時期完全不同,最後就翅膀的花紋配色看起來和昭和時期大同小異,嗯.....跟上一集的王者基多拉相較之下,這次摩斯拉的回歸還算是中規中矩.....

好啦!摩斯拉總算成長完畢了,雖然還是很好奇牠從結繭變蛹直到破繭而出的這段時間,可還真是快到不可思議,只需幾個鐘頭就能完成還真的是.....接著依照Cosmos的解說指出,摩斯拉將準備再次和巴特拉交戰,為此手塚大小姐還正有所疑問:哥吉拉就算了,難道巴特拉這時也都還活著?

......這位前妻大小姐,妳會這樣想那就算了,我都還很納悶在哥吉拉都從富士山下山來了,照理摩斯拉不是應該去阻止牠的嗎?為什麼就剛好挑在這種時候還要去跟巴特拉交什麼戰啊?是說牠們一萬兩千年前那場戰鬥的帳,到現在都還沒結算清楚嗎?還是說牠們現在又為了到底該由誰幫哥吉拉代班破壞,好賺那筆不曉得值多少的代班費而引起糾紛了嗎?拜託你們這些到現在都還真他媽狗屎運的沒有被潛在的平成卡瑪奇拉斯和平成庫猛卡給攻擊並分食的笨昆蟲,麻煩搞清楚自己的立場再行事好嗎?



摩斯拉都這樣講不聽了,緊接著巴特拉咧?作為戰鬥與破壞本能而生的昆蟲巨獸,我吐嘈再多,牠還會聽嗎?真的會聽我的,那我接下來也不用吐嘈了。且看巴特拉照樣從海上現身,然後咧?既沒吐絲結繭也沒經過化蛹的階段,居然變成另外一隻身體主色和眼睛顏色全與摩斯拉形成鮮明對照的另一隻黑色摩斯拉!這就是所謂的巴特拉的成蟲型態。雖然有些地方據稱巴特拉其實並沒有所謂的幼蟲與成蟲的區別,充其量這只是陸地與空中的形態上的轉換,也就是說,與其說牠成長完畢,不如說牠是轉換成另一個不同型態,就為了來跟摩斯拉打架.....

好吧!基於以上,雖然我從小也都認為巴特拉的成長過程就是比摩斯拉快而且不太一樣,但如今我個人是比較傾向轉換型態說,畢竟就普遍昆蟲來說,不論生命週期到底多長還多短,沒有經過化蛹這個階段,怎麼樣就是說不過去,更何況我自己還預定假想這巴特拉的兩種型態,其實就跟2014《哥吉拉》的大型未知陸棲生物那樣,較小隻且會飛為公、較巨型且不會飛為母的概念,把巴特拉一廂情願的當成本來的陸地型態為所謂的雌性巴特拉,而現在大家看到這種會飛的則是雄性巴特拉....



好了,姑且不管南野局長正說著:『巴特拉從海上來;哥吉拉從山上來』,是否正對應了原本在哥吉拉vs碧歐蘭蒂的劇末,桐島他老兄曾說:『哥吉拉返回大海;碧歐蘭蒂返回天上』的類似論調,然後也不用期待看到本來明日香大姊還說:『然後我們一起去美國』那樣,還看到土橋主任還說:『然後摩斯拉從國會議事堂飛來』等諸如此類的幹話。總之現在就正如俗稱的【三國鼎立】,哥吉拉、摩斯拉、巴特拉三隻都各秉持自己的立場開始行動,還不排除會三方交戰!根據土橋他老人家所云,自衛隊現正設法把哥吉拉引致南面,最後把牠趕往相模灣。

嗯.....結果很顯然,哥吉拉根本不吃你老人家這一套,照樣用原子熱線就幹爆了自衛隊,丹澤一帶的防線徹底大崩潰,理所當然的,否則前幾集那些因哥吉拉之災而犧牲的前線人員全都是死心酸的嗎?再來看到這個就又不得不提說,這張截錄劇圖,正是我透過影視方面接觸哥吉拉,所最先第一個,同時也是至今最有印象的地方。尤其主要還記得是小時候在開始看哥吉拉前,常常都在看雷哈利豪森在1969年推出的恐龍停格動畫電影《暴龍關吉》,對劇中的恐龍甩尾等動作就已經有深刻印象,再來看到這隻哥吉拉一邊走一邊甩尾的模樣,家人還一邊說:看這隻恐龍,尾巴也會一甩一甩的耶!從那時起就真的開始對這隻說是像關吉的加大版卻也不太像的黑色大恐龍結下了一輩子的莫名緣....(笑)

越說越高興就又給偏離了主題,回到正題來吧!總之哥吉拉突破了丹澤防線,摩斯拉也將飛向巴特拉,接下來劇情又將會怎麼演呢?就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且當哥吉拉正即將前往橫濱,摩斯拉和巴特拉總算碰頭,緊接著我們就看到摩斯拉先與巴特拉進行一場追逐戰,不時還能看到巴特拉用眼睛光束射擊摩斯拉,甚至即使沒打中摩斯拉,附近的建築設備也會因摩斯拉的飛行路線,不巧被巴特拉的眼睛光束打中.....呃....這樣你們破壞大樓建築的薪資費用又該怎麼算啊?不會引起糾紛嗎?然後沒多久畫面又轉到哥吉拉的行進與破壞畫面,且看哥吉拉的力大無窮與橫行無阻,弄到土橋他老人家都差不多要崩潰了似的大喊還有誰能阻止哥吉拉.....欸欸欸!有通天本事足以阻止哥吉拉的活動的三枝大小姐,不就在您老人家旁邊嗎?那您還在崩潰什麼勁啊?是說她也都沒能再像上次黑木上校所預定的那樣,延遲哥吉拉登陸大阪的時候一樣,延遲牠抵達橫濱是否?

好吧!看來至少我自己總算是明白一件事情了:這位三枝大小姐平常對哥吉拉的存在這麼敏感,無論到哪都能感應到牠即將出現,可是在最關鍵時刻,例如怎麼防止哥吉拉引發大規模災情,或是阻止哥吉拉造成大量破壞跟人員傷亡,卻一點三小路用都沒有。這就好像來到侏羅紀公園或侏羅紀世界的古生物學者,雖然對恐龍的事情和知識全都瞭若指掌,可是當恐龍衝破柵欄逃出、開始吞食遊客時,卻一點關於拯救陷入危機的人們的應對策略都沒有,只能眼睜睜的看著遊客跟其他工作人員紛紛葬身龍口,甚至連自己都將成為恐龍嘴裡的大餐一樣的令人可笑又悲哀,姑且不提原版小說中的亞倫葛蘭博士,即使是電影中的歐文格雷迪,也不至於糟糕到這種程度吧?然後你各位自己看,換在哥吉拉存在的世界裡,三枝大小姐就是像這群與其說古生物專家,不如說根本是古生物阿宅那樣,說是超能力者,卻也沒什麼實質作用,除了感應得到哥吉拉的存在,其他什麼也做不了,真相就是如此可悲!

言歸正傳,稍後我們馬上又看到摩斯拉跟巴特拉的戰況,且看兩隻大蟲在空中撞來撞去,顯然摩斯拉在肉搏力拼上大輸巴特拉,接著又與巴特拉展開另一場追逐戰,搞得巴特拉用眼睛光束就射壞了橫濱大橋,接著牠又連續發射幾次眼睛光束,在接連打中摩斯拉三次後,摩斯拉竟然就不支倒地了!然後巴特拉也毫不放過追擊的機會,繼續朝摩斯拉進行猛攻,眼看摩斯拉也差不多要敗北了,這時遠方看見一道巨大黑影發出了實為熟悉的咆嘯聲.....啊咧?哥吉拉竟然也跟著來到這裡湊熱鬧了?先不管這個,接下來各位將看到一個非常神奇的現象,就是橫濱都已經聚集這三大怪獸了,姑且不說本來預想的平成黑多拉、平成卡瑪奇拉斯、平成庫猛卡為何都沒出現,現場居然都沒有自衛隊過來參一腳,最多只看到藤戶他老兄、手塚大小姐和他們家女兒小綠,順便連Cosmos兩位大小姐過來準備觀看這場三方大戰.....



繼摩斯拉後,身為破壞與戰鬥本能驅使的巴特拉,豈能就此放過哥吉拉?二話不說,當場就朝哥吉拉發射眼睛光束,打到哥吉拉身後的大樓都給塌陷並壓倒了哥吉拉.....看到這裡,你各位觀眾老爺們也該注意到了沒?你這次哥吉拉就算體型跟質量的數字再怎麼猛灌水,戰鬥力設定再怎麼強大,結果這破壞力怎麼看都還似乎沒巴特拉來的大咧!要是不信,除了自己親自去看正片,改天咱們來替這兩隻怪獸好好結算統計一下,牠們在這部電影中到底各自毀壞了多少棟大樓建築,也好幫東寶公司針對牠們的【破壞功績】來正確計算工時並發放上班薪水,以免之後還發生什麼工作時數與對應薪資上有誤差之類的糾紛和衝突怎麼樣?總之有虧巴特拉好戰與破壞的本能,這下連哥吉拉都要步上摩斯拉的後塵了,可事實真是如此嗎?

果然,巴特拉一靠近被牠搞出來的廢墟,被壓於下方的哥吉拉怎會如此善罷干休?一出來就馬上揪住巴特拉,先賞巴特拉一招過肩摔,接著才朝牠大噴原子熱線......看到了吧?這就是膽敢挑戰怪獸王者的下場,你區區一隻大黑蛾,啊不是!以我個人傾向都當牠是一隻大黑蝶,諒你破壞力再怎麼比哥吉拉大,近身搏擊跟身體質量上就已經輸哥吉拉一大截,也始終不敵原子熱線的你,還不就此步上碧歐蘭蒂跟王者基多拉牠們的後塵?直到剛剛才被巴特拉打敗的摩斯拉也注意到了,才心生一條天大詭計.....



正當哥吉拉準備朝巴特拉追擊,豈料剛剛才跟現在的巴特拉一樣遲遲爬不起來的摩斯拉,這回八成也給偷偷按過了F7等HP和MP回復鍵那樣的滿血復活站起來,然後估計大概連MP也都儲滿了,這才頻頻朝哥吉拉使出另一招觸角光線,打得哥吉拉頻頻後退,還撞上了另一棟大樓.....

......欸欸欸!你這隻大飛蛾現在才開始用功能鍵開掛作弊就算了,你還真當我們這些觀眾沒玩過LF2嗎?雖然在LF1的情況並非如此,但在LF2來說,只要受到對方的攻擊,你的MP通常就會加速回復,更別說你的HP餘下的量越少,HP在進行少量回復的速度也會越快,因此HP少還不一定會處於劣勢。如此剛才你跟巴特拉開打的時候,有虧牠眼睛光束那麼厲害,打三下就能讓你倒地,更別說當你倒下時,牠還又額外追加的那一下,照理你的MP也好該早已回復儲滿到能讓你放出這招觸角光線大絕,為什麼拖到現在才故意拿來對付哥吉拉啊?不對!你現在才開始這麼努力幫巴特拉對付哥吉拉又想幹嘛啊?


才剛說完,我們就看到摩斯拉彷如跟巴特拉一見鍾情、兩情相悅的互相面對面,原來估計是為了對付自己都打不贏的哥吉拉,摩斯拉直接按下F4返回選單畫面,按照遊戲初始設定,本來牠們三隻在場上的關係,預設都是【Independent】的狀態,難怪會三隻各打各的,直到場上只剩下一個勝利者為止。於是經由摩斯拉隨意更動篡改遊戲設定,變成牠和巴特拉的關係都被設定成【Team 1】,至於哥吉拉就還是一樣維持在Independent的狀態,除非今天又加入諸如平成黑多拉,或平成卡瑪奇拉斯跟平成庫猛卡進來,如此哥吉拉才能隨心所欲的挑選隊友,並組成另一支【Team 2】吧?

.....說實在的,先不管牠們這個時候還知道要更改LF2角色對戰設定,以平常來說好了,我如果是巴特拉,試想你一個連自己都打不贏哥吉拉,也打不贏我的傢伙,我憑什麼要答應跟你一起合作打贏哥吉拉?這樣對你我又有什麼好處?還是說只要一起合作打贏哥吉拉,那我們就可以繼續剛才未打完的戰鬥,然後看著你又被我打到慘敗嗎?既然如此,我又為何不能等你先被哥吉拉幹掉,事後我再幹倒哥吉拉牠老兄,有必要跟你這個沒用的傢伙浪費時間死嗑嗎?

......好了,無論講再多,重點是既然遊戲設定已經被更改了,除非再按一次F4返回選單介面,否則說再多屁話也沒用,更何況在這之後,Cosmos兩位大小姐還跟著唱起歌來,直到哥吉拉再次站起,這才停止歌唱,同時看著哥吉拉逐步靠近,藤戶他老兄和手塚大小姐也大喊危險快逃,然後就看到摩斯拉不知是聽覺那麼敏銳,連他們夫妻倆的聲音都聽得到,還是牠自己本能的感應到危機將至,這才暫時拋下巴特拉,單獨隻身迎向哥吉拉.....



講真的,從前面的電影看到現在,我們都應該知道哥吉拉在近身搏擊上的威力到底有多大,都能把重達七萬噸的王者基多拉抓起來重摔了,前陣子在菲律賓海底,在承受龐大水壓下,也都還能把當時只有兩萬噸的巴特拉陸地型態抓起來在水中重摔,都已經有這種破壞力了,區區一隻現在也才只有兩萬噸的摩斯拉成蟲,憑近身肉搏戰,哥吉拉你會奈何不了牠?這真的是怎麼看都怎麼違和耶!尤其你各位看牠現在還把手抱住摩斯拉的頭部,按常理來說,你各位知道會有什麼下場嗎?想知道就看看下一張玩具模擬圖吧!



雖然在當時來說,或許這可能會被川北他老兄直接判定為機械道具損壞等NG情況,也莫論在當時穿上哥吉拉皮套的薩摩劍八郎大叔,是否之後要負責賠償損壞攝影用道具的費用,可是如果以哥吉拉和摩斯拉雙方的先決條件和戰力設定,這照理不應該是NG,而是真有可能會變成這種結果才對吧?姑且不說哥吉拉在下一部電影還有更加令人驚訝之舉,光是能把比牠還多重一萬噸的王者基多拉抓起來連續重摔了,這臂力應該是大到令人可怕的程度,為何區區一隻體重僅有哥吉拉的三分之一的摩斯拉成蟲,牠的首級,憑你老兄的力量還會拽不斷???說實在話,我每次看到上面那一幕,本來都想之後應該會變成像這張玩具圖這樣的下場耶!?(汗)

最後感謝BANDAI出品的1992哥吉拉六吋軟膠玩偶,和S.H.MonsterArts出品的摩斯拉成蟲與巴特拉成蟲的可動玩具配合演出示範(笑)



無論為何哥吉拉在這種關鍵時刻會無法發揮牠的強大怪力,接著摩斯拉使出了牠最後一招鱗粉武器,使得哥吉拉無法正常噴出原子熱線。但就正如前面幾集你各位所看到的,當哥吉拉被碧歐蘭蒂的觸手貫穿、被王者基多拉纏繞住,以致無法吐出原子熱線時,熱線的能量就會直接從身體裡爆發出來,震斷了碧歐蘭蒂的觸手、震飛了王者基多拉,區區一隻摩斯拉會是例外嗎?才只有兩萬噸重的牠要是不會被震飛,別說碧歐蘭蒂和王者基多拉又將情何以堪,接下來我也不用吐嘈了,總之被這熱線能量震飛,摩斯拉直接跌到附近的摩天輪底下,接著哥吉拉馬上噴出上一集曾經擊斷王者基多拉的脖子的熱線威力,震倒了摩天輪,眼看摩天輪即將倒壓在摩斯拉身上,突然另一道巨大黑影擋住了摩天輪,原來是巴特拉!

趁著巴特拉穩持住摩天輪,摩斯拉也找到空檔逃脫,哥吉拉眼看計劃失敗,開始追著巴特拉跑,雖然我是很納悶為什麼哥吉拉不乾脆直接用原子熱線把摩天輪和巴特拉都給打下來,這樣不是比較有利嗎?然後果然,巴特拉真不知牠哪來的怪力,把摩天輪直接撞到哥吉拉身上,本來比這兩大昆蟲怪獸都重,也都更有力氣的哥吉拉,竟然就被巴特拉這區區一點力量給推倒並且讓摩天輪倒壓在自己的身上了!這....

再來好戲才要上場咧!趁哥吉拉被摩天輪壓住動彈不得,摩斯拉和巴特拉馬上盡情施展大絕,頻頻圍攻哥吉拉,即使哥吉拉從摩天輪廢鐵中爬出,一邊咆嘯還朝這兩隻昆蟲巨獸以原子熱線做反擊,卻很神奇的一點效用都沒有,反而像是只受到一點點燒傷也無大礙,接著兩隻昆蟲巨獸開始一邊放出鱗粉的同時還放出攻擊光線,直到哥吉拉終於因為受不了這雙重夾擊,轟隆一聲倒在地上,遲遲起不了身.....



講句實在話,這裡就是我最想大罵這次的哥吉拉的地方:你到底有沒有搞清楚這次的事件情況啊?摩斯拉跟巴特拉牠們當時可都還是處於敵對的立場,而且就連勝負也差不多都要分出來的時候,你老兄是哪根筋搭錯了還是上回確診抗核能細菌的後遺症還在,導致腦筋不正常,行動思維和邏輯也都變得有問題了是不是?為什麼要這麼多管閒事,跑進牠們這兩大怪獸中間插手攪局,搞到最後牠們兩隻還一起聯手起來對付你,又弄得自己也都陷入苦戰,因而不巧慘敗,這到底又是什麼神操作啊?

什麼?你還問我說你該怎麼做?還不簡單嗎?趁牠們兩隻正打得激烈的時候,你就別理牠們,繼續進行你的破壞,而且相信從剛才一路看到現在,你各位觀眾老爺們也都應該要注意到一件事情了:摩斯拉與巴特拉,這兩隻在體能與噸位上都差了哥吉拉一大截的昆蟲巨獸,不管是誰與哥吉拉單挑,其下場就是大輸慘敗,牠們之所以能贏,全多虧兩隻攜手合作才能做到這地步。否則無論牠們兩隻的爭鬥,到底是誰贏了下來,最後膽大包天到還敢跑去挑戰哥吉拉的,最後肯定也是死。所以哥吉拉你老兄真的實在不應該這麼雞婆,你就讓牠們兩隻自己打到分出勝負後,不管誰贏了,剩下來的那一隻,你要對付起來也會比較輕鬆又省時省力,不是更有利?而且除非最後真的安排平成黑多拉出來,否則這兩隻一死,屆時就沒有人或其他什麼東西可以阻止你的破壞,豈不美哉?

無論如何,你老兄都不應該這麼急著冒出來參戰啊!更何況你東寶公司的老闆都說過了,只要多破壞大樓建築,能領的薪水就越多,如此你還不趕緊趁牠們兩個還在起內鬨的這段空檔,多努力去進行你的破壞工作嗎?就算是要加班,也寧可多賺一點血汗錢,莫要讓其他像巴特拉或摩斯拉這類的同事有機會幫你代班,反而讓你少拿了一點工資啊!總之一句話:多了解一下【Let Them Fight】(讓他們去單挑)的道理和真義,對你多少會有意想不到的益處跟幫助,所以就請好好加油吧!我們永遠的怪獸之王哥吉拉!!!



哥吉拉一倒下,整起事件也就宛若即將落幕了一樣,老實說從開頭看到現在,那顆隕石一掉下來,除了讓摩斯拉的蛋出土,同時引起哥吉拉跟巴特拉的出現,又到底造成什麼人類不得不面對的重大災難啊?最好別說就純粹鬧到現在,只是引發了哥吉拉、摩斯拉、巴特拉等三大怪獸的交戰而已,本來以為可能會在本集回歸的潛在平成黑多拉、平成卡瑪奇拉斯、平成庫猛卡也顯然沒戲可出場......

總結來說,大森你老人家歷經上回哥吉拉vs碧歐蘭蒂和哥吉拉vs王者基多拉之後還學不到教訓,照樣用這種騙小孩的編劇手法來唬弄電影院內的觀眾老爺們,順便還把當初東寶決定要重啟哥吉拉的新宇宙時,還要就此復歸原本初代哥吉拉的精神真髓等口碑給自砸招牌是吧?雖然當年小時候我是在電視上看到的也沒去當時的電影院看,否則我自己是真的為當年那些帶著小孩子們砸錢買門票進去戲院內看這種電影的觀眾老爺們感到尷尬又難為情耶!再怎麼說,那些電影票價終究也是我們像在玩遊戲時所課的金一樣,都是我們的血汗錢耶!憑你們拍出這種鳥結果也想賺我們的血汗錢,這.....

總之接下來,摩斯拉跟巴特拉開始在空中有如商談事情似的互相朝彼此叫喚,不用等三枝大小姐是否能聽出牠們的交談內容,土橋主任就已經大概看出牠們彼此正在互相溝通。然後南野局長問一句牠們正在說什麼,我只能說,如果三枝大小姐也聽不出來,去問Cosmos說不定比較快.....(汗) 緊接著兩隻昆蟲巨獸就開始準備做後續處理啦!首先巴特拉在哥吉拉身上一降落,哪知本就還沒死成的哥吉拉突然一抬頭就咬住巴特拉的頸部,咬到巴特拉都開始流出黃綠色的血來;而摩斯拉則也飛到哥吉拉的尾部,兩隻大蟲經過一番努力,終於合力把重達六萬噸的哥吉拉搬了起來,看得眾人不亦樂乎......

.....老實說你各位看到這個就好該知道,即使不說哥吉拉,純比力氣來說,巴特拉比摩斯拉的力氣還大也真的是不爭的事實,因為摩斯拉負責搬運的只是哥吉拉的尾部,可巴特拉所負責抬的,卻是哥吉拉的整隻身體!粗略分配起來,就算哥吉拉尾巴重量有一萬到兩萬噸好了,足夠體重也只有兩萬噸的摩斯拉搬運,可巴特拉在這之後所要承受的,卻也足足有五萬或四萬噸的重量,如今體重才三萬噸的牠,如果不是力氣遠大於摩斯拉的關係,確定這樣的工作分配量沒問題嗎?總結而論,過去某些會擅自認定摩斯拉強過哥吉拉和巴特拉的觀眾,我是真不曉得他們究竟怎麼看的,為什麼會產生這種實在離譜到家的錯覺.....(汗)



正如上一集艾美大小姐操控機械王者基多拉一樣,半途挨了哥吉拉一招原子熱線的下場;這回即使已經飛到日本外海,哥吉拉在咬傷巴特拉,使牠失血過多的情況下還賞了牠一招原子熱線,導致巴特拉不幸死亡,由於沒有巴特拉分力搬運哥吉拉,摩斯拉很快就承受不了哥吉拉與巴特拉的重量,變成如同機械王者基多拉與哥吉拉一起落海的結果,這次就是巴特拉和哥吉拉一起掉入了大海。最後摩斯拉開始在哥吉拉與巴特拉落海的海面上方繞著圓圈飛,最後才放出一道金環光,彷彿就此把哥吉拉和巴特拉的遺體全部封印在了海底,永久翻身不得.....

......姑且不說按照下一集來看,這種乍看之下,說多有威力就有多沒效果的封印,起碼對哥吉拉本身肯定無效。摩斯拉你這又是怎麼回事?剛才還特意聯同巴特拉幫你打倒哥吉拉,結果呢?等巴特拉被哥吉拉咬傷致死,在你來說,也就等同於人家已經沒有利用價值的時候,才順便把人家和哥吉拉一起封印,就這麼當成棋子一樣的來處理嗎?.....好吧!這下還真不曉得該怎麼說你,從菲律賓外海的首戰開始,鬧到現在橫濱之戰於焉終結,結果就是你這隻最沒卵用的怪獸捱到了結局。打不贏巴特拉,也打不贏哥吉拉,更遑論萬一哥吉拉和巴特拉打算聯手圍毆你,或是萬一還真出現了平成黑多拉,又該何保衛全日本國民的安危與和平,搶功勞倒是很會啊!(汗)

前兩集的碧歐蘭蒂跟王者基多拉啊!你們也不來看看,曾經把你們全都狠狠摧殘過的哥吉拉,如今居然敗給了不只比你們,還比哥吉拉更弱小沒力的摩斯拉,除非說哥吉拉身為怪獸王者,【遇強則強、遇弱則弱】也是牠的其中一項特質,否則你們這些本來就比哥吉拉更加強大的巨獸們可還真是情何以堪啊啊啊啊!!!!(本人目前正代替兩大怪獸發狂中....)



二十世紀的最後一天,將會有隕石要來衝撞地球?電影開頭那顆隕石都已經撞過來並引發了這一連串的爆笑大鬧劇(誤)了,還有別的隕石要撞過來?根據Cosmos所云,巴特拉本來是要到那個時候才甦醒的,而且牠將要肩負地球守護神的身份去阻止那顆隕石,但由於巴特拉目前已經在哥吉拉之災中犧牲了,所以才將這項未來的任務託付給摩斯拉。剛才牠們即將搬運哥吉拉之前,所在談論的就是這件事情.....

......都已經演到快完結了,現在是還打算要逗誰啊?妳們兩位大小姐,剛開始不是說巴特拉是出於戰鬥與破壞本能的怪獸,怎麼又把牠跟摩斯拉的守護神性質給扯在一起談了?還有照這麼說來,巴特拉難道是有預測未來的本事,知道自己接下來可能將命不久矣,所以才把阻止隕石的任務交給摩斯拉?等等!在此還有個問題,巴特拉只答應跟摩斯拉一起合作打敗哥吉拉,事後跟摩斯拉也沒有繼續未完的雙方恩怨就算了,為什麼還這麼簡單就把本來要由自己去執行的任務交給自己的老對手?這怎麼看都覺得有夠詭異啊?然後以上疑問都沒有機會得到解答,且當三枝大小姐從Cosmos的話中聽來,大概明白這兩隻昆蟲巨獸當時的交談細節後,兩位大小姐和眾人道別,最後化成了一道光,依附在摩斯拉顎部的觸角,最後我們就看著這隻驚天巨蛾在眾人的送行下,開始展翅高飛,向天際飛去.....

『如果地球在順利進入二十一世紀,屆時請大家千萬要記得摩斯拉的不吝付出!』

讓這隻最沒卵用的怪獸去阻止即將前來撞擊地球的隕石啊.....姑且不說那顆隕石是否未來真的會讓平成黑多拉或是外型原版王者基多拉出現在地球上,又或出現什麼更加OP硬拔的頭目巨獸,想來如果這隻巨蛾再早個一億三千萬年前,而不是原本的一萬兩千年前才出現在世上,並且在六千五百萬年前成功改變了那顆隕石的行進軌道,你各位當時還生存在地球上的恐龍大哥大姊們,也請別忘了摩斯拉的功勞喔!(笑)



就這樣,在眾人的目送下,摩斯拉飛到了宇宙,姑且不說在這種真空狀態下,牠作為一隻地球生物,如何在這種環境下呼吸?且看牠越飛越遠,直到飛出畫面框框了,都沒交代牠是否真有成功迎向並改變隕石的軌道,為了不浪費篇幅跟時間,電影也就這麼進入了結尾,並開始打印出工作人員名單了......所以你這絕對是要拍續集的節奏啊!!!



正如開頭所說的,與先前始於大海、終於大海的初代哥吉拉;始於火山、終於火山的1984哥吉拉不同,這部電影始於太空也終於太空,或許在冥冥之中也訴說了這個宇宙之中,或許還潛藏著我們所不知道的生命型態,而牠們在未來也可能會在我們所不知道的情況下,就這麼悄然降臨地球,並在地球上化身為變異巨獸等未知之事。在最早出於1964摩斯拉對哥吉拉電影中,如今也被哥吉拉電影專屬作曲家伊福部昭先生拿來改版並續用的,音韻極其優美的《聖之泉》主題曲作為本集片尾曲使用播放之下,這部電影最終迎來了看似美好圓滿,卻也不乏其他未知事物等伏筆的一個結局.....


好囉!到這邊,總算又一邊吐嘈一邊爆雷光整部電影的情節了,照例我得來和各位說說自己這次又帶大家看了三小:這是一個因隕石撞擊,導致存在於地球上的哥吉拉、摩斯拉、巴特拉三方怪獸引爆大戰,最後以二打一的結果收尾,比前兩集的架構都還要簡單許多,然而說是要強調地球環境將會因隕石撞擊而受到空前大危難,到頭來卻也讓人實則無言又汗顏的故事。

首先,都出現隕石撞擊這回事了,引發的後續效應和危機感就結果來看,全都嚴重不足,就算是因這場導火線而導致出現巨型怪獸,角色安排方面也實在是有欠思慮。綜觀過去的昭和系列,因隕石撞擊而導致出現的影視巨獸,想來首要第一名就是曾經在上集回歸的王者基多拉。然而因為上集曾把王者基多拉設定成因代替哥吉拉接受核爆輻射而誕生的變異巨獸,除非是另外一隻本質上與這隻王者基多拉為亞種關係的外星物種版,否則1971年出現的公害怪獸黑多拉也是另一大可供參考的首選。

有因本集即使出現像Cosmos這樣的外星人種,卻也並非是像1965怪獸大戰爭那樣的X星人、1968怪獸總進集的基拉古星人、1972地球攻擊命令的M宇宙獵人星雲人,同時連1974哥吉拉對機械哥吉拉的第三惑星人也都不復見,想來在沒有這些異星反派的登場下,同時又要強調地球環境面臨危機等氛圍,就只有黑多拉最適合肩負這次的反派要務了。可終歸看下來,這隕石撞擊除了引得哥吉拉、巴特拉、摩斯拉三大怪獸出現,結果就只是牠們彼此互看對方不順眼而打起來,跟地球環境將面臨大危機也都全然八竿子打不著,真讓人搞不懂開頭的隕石衝撞卻僅導致這三大怪獸互起內鬨,到底是什麼邏輯和操作....

要知道,黑多拉當初作為公害怪獸的定位在大銀幕上現身,其要旨就是為了另外宣達環境汙染與環保之類有關的議題,讓觀眾們在開心的觀看哥吉拉與黑多拉大打出手時,進而在這方面做出充足的省思。那麼回過頭來看看這部哥吉拉vs摩斯拉,如果你們也打算要再次強調宣達地球環境在各種人為因素下已經趨向劣況,未來如果真有另一顆隕石撞擊,也許那就會像是把我們跟恐龍一樣,成為人類滅絕的最後一條導火線。以此為前提,【因隕石撞擊而使得降臨地球的黑多拉幼體接觸到人類在地球上遺留下的汙染物,進而突變成變異巨獸並向人類文明施展破壞,或甚至要徹底取代人類文明,成為地球的新霸主!】這樣一條源自早年初代黑多拉的設定梗,不就可以因此而活用在這部新作了嗎?

再來若非要把哥吉拉和摩斯拉,甚至本集作為獨創巨獸的巴特拉都給塞進來,與其模仿1964摩斯拉對哥吉拉,為何不乾脆直接模仿它的續作,即同為1964的三大怪獸 地球最大決戰那樣,變成以下:身為地球守護神的摩斯拉,為了消弭黑多拉帶來的威脅,想辦法說服了還在搞內鬨的巴特拉跟哥吉拉,三隻一起聯合擊敗黑多拉,如此豈不美哉?你說這樣還不夠看?好!還記得Cosmos曾說一萬兩千年前的科學家造出了天氣操控裝置,最後導致巴特拉出現的歷史吧?說真的,只因為那顆提早墜落到地球上的隕石,結果讓巴特拉提前甦醒,因此照這兩位大小姐這樣說來,根本也都是放馬後炮,所以隕石什麼的都先管他去死吧!來看看我個人會怎麼做編排:

首先我們可以加入類似當初1967怪獸島決戰 哥吉拉之子的由楠見博士領導的天氣控制實驗科研團隊,而且因為他們的實驗關係,不僅導致卡瑪奇拉斯跟庫猛卡的出現,甚至還讓來到地球上的黑多拉更加強大茁壯,後續更導致了巴特拉出現,連摩斯拉也感應到地球的空前大危機,更不乏有哥吉拉感到更強大的潛在競爭對手存在,而不得不出現,這樣一來就可以安排成【摩斯拉&巴特拉&哥吉拉 VS 黑多拉&卡瑪奇拉斯&庫猛卡】的超級怪獸大混戰,這樣的對戰陣容不是更豪華,同時作為宣達地球環保也多少能起到某種一定的作用嗎?至於對那些平常只喜歡看怪獸打架的觀眾,如果這種對戰安排還不夠誠意,那應該就是他們自己有問題了(笑)

當然以上前提是如果你各位都早就放棄了要回歸1954初代哥吉拉的精髓原旨,打算又一路把昭和後期的怪獸決戰徹底玩到翻,我個人是會提出像這樣的一個提案參考,試想2019哥吉拉2:怪獸之王都願意把巴特拉的設定雛型概念套用在劇中的獨創巨獸了,為什麼這些1990年代的重啟宇宙就不能好好活用早年昭和系列的優良老梗並且玩出更多有新意的東西?顯然他們這群人根本就沒搞懂重啟的意義所在。更遑論本次僅負責擔任編劇的大森他老人家,在承襲過去人家對於摩斯拉與哥吉拉之間的敵手強弱關係的不良傳統與偏見下,都把哥吉拉本身設定成如此強勢,卻還是不敵本次設定上比牠更加脆弱的摩斯拉和巴特拉。

關於哥吉拉、巴特拉、摩斯拉這三大怪獸的彼此實力強弱論,上面我在一邊吐嘈時也已經說明的很清楚,而相信有認真在看我的文章或是這部電影正片的也必定看得出來,所謂摩斯拉強過哥吉拉的說法就基本上也只是一種謬論。如此對於所有曾在這個平成系列的宇宙中與哥吉拉交過手的,一些比哥吉拉更巨大、更強大,卻屢次敗給哥吉拉的怪獸,不得不說是真的很為牠們難堪。虧你們如此強勢卻敗給哥吉拉,反之比你們和哥吉拉都要弱勢的摩斯拉,卻唯獨在這部電影中贏過曾經打敗你們的哥吉拉,除非就像前面說的,哥吉拉作為大家耳熟能詳、熱愛偏重的怪獸之王,遇強則強、遇弱則弱也是牠的特質之一,否則你們幾位老兄可還真是不知以後該把面子往哪裡擺哩!(笑)

好了,講到這邊,能吐的也都吐光了,最後得說明一下,估計因為加入了人氣上直逼哥吉拉的摩斯拉,據說當年這部電影的票房成績不但遠超過前三部電影,甚至還成為整套平成哥吉拉電影系列的票房最高者!喔喔喔!這樣就想讓我恭喜你們還可喜可賀嗎?別那麼天真到以為只要結果是好的,一切就都好。重點是既然都搞出這等成就了,總得開始繼續著手這個宇宙的第五部作品了吧?而且最好要能超越這部的成績也自然是最理想的不是嗎?

那麼在歷經與摩斯拉及巴特拉之戰後,東寶公司接下來又將還要給平成哥吉拉推出什麼樣的續集呢?想知道的話,那就敬請各位期待我的下一部辣口吐嘈對象:1993《哥吉拉 vs 機械哥吉拉》囉!




2022/05/25 吐嘈完後,把摩斯拉玩具頭部裝回去,一邊聽本集片尾曲《聖之泉》的破壞神雷剋司

創作回應

疤疤
我是魔斯拉控~魔斯拉阿~魔斯拉阿~
2022-05-28 00:11:19
闇之王者‧L‧雷剋司
GMK那集,摩斯拉還救了差點被一群混蛋大學生丟到湖裡淹死的可愛柴犬,所以疤兄的心情我懂,只可惜經由我個人吐嘈下來的結果就是這樣(汗)
2022-05-28 18:32:21
Blade
最後一戰當看到那兩隻怪獸在一起把哥吉拉抓吊上去那一幕!根本就像是兩個中小型布偶一起在抓一個大型布偶一樣= =
2022-05-28 14:51:12
闇之王者‧L‧雷剋司
畢竟為了拍攝與演員安全上的顧慮,總不可能真的讓這兩隻大蟲的機械把還穿在哥吉拉皮套內的薩摩劍八郎大叔給抓起並吊在空中吧?一來沒有那麼堅固耐用的吊威亞,萬一因為太重,導致連人帶皮套整個摔下來,別說道具費用誰來補償,薩摩大叔也會受傷的...(笑)
2022-05-28 19:00:38
艾爾琈
好久的老片了,我一直印象有個三頭龍被哥吉拉所滅,摩斯拉的造型到是印象深刻呢~~
2022-06-03 11:15:57
闇之王者‧L‧雷剋司
三頭的王者基多拉與哥吉拉的交戰向來都是常態的說[e35]
2022-06-03 16:35:34
Caim
簡單說,摩斯拉就是隻本身戰力普普要接收外力灌頂後才會威或主要來當buff的怪獸...,像三部曲的早產兒去神木那結個繭採陽補陰(x)就進化成新型態.新能力(高速撞擊.分身攻擊
2022-11-14 14:01:26
闇之王者‧L‧雷剋司
不只摩斯拉,其實平成時期的哥吉拉之所以能打贏對手,很多時候也都是有貴人相助的緣故才能贏,但或許大家可能經常偏向結果論,以哥吉拉最終勝出為收場,以此就擅自判定哥吉拉無敵,而摩斯拉的例子自然也很類似,更經常給人比哥吉拉強的印象,但實際來說卻不是如此
2022-11-14 19:12:43
Caim
如果以以前作者已故的老作品--鬼神童子來說,哥老就像前鬼.摩斯拉就像後鬼吧?
2022-11-14 20:06:00
闇之王者‧L‧雷剋司
雖然鬼神童子很久沒看了,印象也較薄弱,但主要是以個人看來,假如單比哥吉拉和摩斯拉的雙方先決條件來論能力強度,事實上前者是壓倒性的勝過後者,只因為當初的劇組對這方面的認知有所偏誤,包括對於早年昭和版的印象與情懷作祟,才產出了這樣一個問題重重的成果,況且真要說來,還要歸因於1989哥吉拉vs碧奧蘭蒂那部當年的大失敗,才以致決定了平成時期的哥吉拉將走上怎樣的路線
2022-11-14 20:37:27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