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混沌世界(三):正式反擊、被迫不斷升高的衝突對抗

坪圳氏共和國人 | 2022-05-25 00:51:13 | 巴幣 140 | 人氣 333


        在筆者我忙著從書中摘要出這些文章的時候,美國南加州的長老教會槍擊案發生在約一週之前,令人難過!氣憤兇手動機、背後組織的意識形態之餘,更要堅持普及關於政治、歷史的全部面貌,讓我們台灣人得以深知。
 
 
  前一章提到,強硬派以博明的戰略機密文件為基礎,透過正式的白紙黑字官方文件,來宣示美國對中政策重大改變與轉向。但是還遠遠不只如此!
 
  博明和薛德麗(Nadia Schadlow)合作撰寫「國家安全戰略」關於中國的部分。薛德麗是歷史學家跟國防政策學者,在麥馬斯特接替佛林擔任國安顧問的時候當他的副手。
 
  「國家安全戰略」把中國和俄國稱為「修正主義國家」,要把世界朝向和美國利益與倡導的價值觀相反方向。如此一來,「國家安全戰略」等於是要宣布扭轉美國自九一一以來,專注於恐怖主義和中東地區的國安政策。政府更斬釘截鐵地宣布,中國和俄國是美國的敵人,兩國要聯手削弱美國的領導權,改造國際秩序以符合其威權、不自由的政府體制。
 
  「比爾文件」的幾個主題都被寫入美國官方對外政策。博明要大家注意中國的影響力運作、海盜式的產業政策、濫用新科技做為鎮壓和控制的工具……
 
  現在,博明有了自己想要的平台,這不僅是紙上作業;博明與其團隊也利用為川普政府撰寫亞洲政策的過程,在各部門普及了自己的理念。
 
 
  博明請來了研究中國影響力運作的澳洲專家約翰.加諾(John Garnaut)與美國官員會談,教導他們如何處理中國共產黨對於澳洲政治、學校、經濟和媒體的干預。有一群澳洲記者和學者,多年來努力揭露中國代理人滲透澳洲社會的腐敗、秘密行徑。
 
  加諾,就是其中之一的參與者。
 
 
  作者指出,當年中共就是用這些手法和「朋友」的人脈網絡,在內戰中奪取了整個中國。中共現在又把毛澤東稱為「法寶」用在全世界(1)。中共代理人和澳洲的政治人物走得很近,試圖改變澳洲在南中國海的政策亦是如此。
 
  加諾等人最後的努力,促成了在二零一八年六月二十八日,澳洲國會通過「反外國干預法」的立法。
 
 
     統戰的規模
 
  中國政府在美國的影響力運作,比起俄國的網軍作戰是完全不同的東西。這是一個長期的工作,靠的是長時間發展與菁英、利益團體的關係。這是一個沉默且緩慢的運作,埋下千百個日後會開花的種子。它的規模非常龐大,人數眾多的代理人網路將數十億美金流入世界各國政府體制中。它也具有高度統合性,以毛澤東時代就有的黨組織來領導──中共中央統戰部
 
  毛澤東在一九三九年寫道:「十八年的經驗告訴我們,統一戰線和武裝鬥爭,是戰勝敵人的兩個基本武器。」在二零一五年中央統戰工作會議上,習近平也引用毛澤東的比喻說:「統一戰線……是鞏固黨的執政地位的重要法寶……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重要法寶。」
 
  CIA在一九五0年代對「統戰工作」下的定義是「一種控制、動員和利用非共黨群眾的技巧」。對黨來說,光是鎮壓自己人民的異議份子是不夠的。凡是屬於黨外的輿論都要盡可能去影響,不管是哪一個國家。
 
 
  澳洲學者比起美國同儕先開始挖掘統戰如何運作,以及它為何危險。「統戰系統把手伸出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國境──外國政黨、華僑團體、跨國企業──是中共政治體系的延伸」,澳洲學者容安瀾(Alex Joske)在澳洲戰略政策研究所關於統戰工作的報告中寫道:「這會破壞凝聚、激化種族緊張、影響政治、傷害媒體公正性、幫助間諜活動、加強未受監管的科技轉移。」容安瀾表示,統戰團體也涉入科學研究,在外國大學開設孔子學院。統戰部還統合了中共在新疆的政策……後面會接著提及。
 
  中共透過龐大的「類民間」(2)團體網路,在美國大學、美國媒體、華爾街、華府智庫進行統戰工作。這些團體背後都有中國政府出資,卻假裝是草根組織
 
  CIA局長克里斯多福.瑞伊於二零一八年在參議院情報委員會上說:「我們必須試著把中國的威脅看成不只是整個政府的威脅,還看成是整個社會的威脅。我認為我們也要用整個社會來加以回應。」
 
 
 
  內部最大的隱憂
 
  藉由草擬如何美國如何對抗中國的政策文件,博明逼著官僚體系去反思長期以來對中國和雙邊關係的假設。每份文件開頭都有一節去檢討這些假設,如果有必要就換成新的假設。
 
  「官僚系統許多部門的思維都僵化了,不只是國務院,」博明說:「我們要試著打破美國人這種自戀、自我中心的想法,自以為每個人都想要變成我們,而我們也有力量讓他們變成我們。(並沒有!尤其是後兩句)」
 
  當有記者說官方戰略文件不具意義的時候;在美國國安體系的鮮為人知之處,有許多整個職業生涯鬱鬱不得志的對中強硬派。藉由重寫官方文件,讓川普重新簽署,博明給這些官員合法授權,讓他們有彈藥去打仗!
 
  這點倒是不難想像,在一個凡事都要講究法源出處的法治國家,無論是採取任何行政措施、對外發言、政策立法或預算案的理由建議,沒有法律政策依據、國會審核跟大眾媒體的檢視怎麼行??真的是越看越活用公民課本呢www
 
 
  遺憾的是,博明等人無法說服川普:更積極的對外政策需要聰明外交、慷慨對外援助還有苦心建立同盟。
 
  川普發起的貿易戰,對著盟國和敵國一起亂打,他拒斥多邊主義,把很大空間讓給了北京。博明提出警告,但是最重要的那位前者幾乎充耳不聞。
 
 
  順帶一提,在一次貿易會議結束後,鷹派的納瓦羅帶著一張大彩色圖表,上面列著中國「七大結構性死罪」:網路駭客、竊取智慧財產、強逼科技轉移、政府補貼國企、傾銷、芬太尼外銷(3)、匯率操縱。這張圖表標示出整場貿易戰及納瓦羅的作戰計畫,包括用關稅手段來使經濟脫鉤,新的產業政策……
 
  「這是第一次,彼得有機會在橢圓形辦公室對川普講了二十分鐘,」一名會議出席者說:「他講的的確是接下來幾年逐步發生的事情。」
 
 
 
  抗中的跨部門平台因應而生
 
  無論在哪一個層級或階段,都有官僚跟體制的阻力。為了能更有效、集中跨部門的力量去對抗中國的影響力滲透,各部門官員、議員跟民間人士開始設法團結起來。
 
  在這個重要的聚會處,此處的主人是劉迪孟(DIMONLIU),她長期在《美國之音》──美國政府出資的國際廣播電台而出名,私底下是在華府的中國異議人士領導者之一。劉迪孟幾十年前從中國移民美國,她出生在文革中被打倒的權貴家庭,在華府跟殘餘的中國民運人士之間扮演重要橋樑。作者曾經去過她家拜訪,吃過廣式點心跟客家菜,似乎很熟悉?
 
  作者認出,與會者有白宮官員、國會幕僚、智庫專家還有高科技業人士,甚至有一位FBI探員也在場。主持人則是彼得.馬提斯(Peter Mattis),正好是國防部長馬提斯的姪子,是這個團體的發起與領導人。他年近四十,在進入私人部門工作前是CIA針對中國的反情報分析師。他離開崗位,但是沒有離開戰鬥。
 
 
  作者和彼得認識超過十年,因此可以被信任來參加這場秘密聚會。作者戲稱這個組織是「賓果俱樂部」,那是一九八0年代末,為了應付中國間諜威脅,在舊金山的警察、間碟、專家組成的秘密團隊。但如今,他們要面對新的威脅。
 
 
  「首先,感謝你們一起討論中國共產黨在美國內部的勢力,以及該如何面對。」他解釋說,中共正在發動一種政治作戰,包括操作資訊、拓展影響力、搞宣傳,以及高科技輔助的間諜活動等。美國各個社會層面都是目標:教育機構、科技實驗室、媒體、經濟產業、股市當然還有政治。藉由在軟實力與硬實力之間的灰色地帶,以及檯面上下的運作,中共領導人可以精準打擊美國社會那些支撐國力和國家認同的支柱,那些用來對抗任何威脅的抗體。
 
  「北京在動員整個社會搞這件事」馬提斯告訴出席者:「這就是黨幹的事,黨就是幹這種事。問題是我們要怎麼應付這些侵略行為。」
 
  在場人士輪流說出他們看到或聽到中國影響力運作的醜陋故事,眾人才知道美國完全被蒙在鼓裡:在美國唸書的中國留學生遭到同學舉報或中國代表處介入,無法完成學業。一些國會議員涉嫌收受中共外圍組織的政治獻金,被聯邦調查局了解中。中國公安疑似前來美國,在大街上綁架中國公民押回中國,還請了當地警察協助!
 
 
  誰肯成立一個基金會,跟美國政府直接遊說南海議題不要起衝突?誰會在佛羅里達州經營龐大的色情業、成為政治大金主後,去開一個逼台灣跟中國統一的團體呢?中共統戰團體遍布全美,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的勢力不容小覷,在這裡不一一贅述,讀者們直接看書或Google會更清楚。
 
 
 
  賓果俱樂部持續拼湊中國在美國的影響力運作,發現一些模式。其中一個模式是,中共外圍組織喜歡跟一些聽大名就心生敬意的機構拉關係。在美國,名氣最大的莫過於頂著前總統光環的組織。所以老布希基金會、卡特中心這兩個非政府組織,才會被中美交流基金會找上。



     
            尼爾布希


 
  尼爾.布希在中國的金錢利益可以解釋他為什麼對中共這麼俯首聽命,為什麼跟中共權貴如此交好。他自稱從一九七五年訪問中國上百次,二零零三年,他和愛德華.李曼在中國創立投資公司,該公司在北京、上海、烏蘭巴托、廣州和休士頓都有辦公室。
 
  有令人擔憂的跡象顯示,中國擁有尼爾.布希的把柄。在二零零三年的離婚官司中,尼爾.布希承認他在出差時,在香港和泰國酒店和突然出現在門口的多名女性發生性關係!這就是所謂的「美人計」,用性來處理受監控的目標。
 
  「布希先生,你必須承認,一個男人只要打開酒店房門,門口就有女人可以上床,這是很不尋常的,」他太太的律師說。「確實不尋常。」布希回答道。
 
 
 
  深入政府內部的滲透
 
  參議多數黨領袖米契.麥康諾之妻、交通部長趙小蘭家族可說是最大、令人不安的謎團。此事過於敏感,賓果俱樂部成員的管道也無法調查清楚。但是作者每次參加聚會,這個名字都會被提起。
 
  美國政府官員要進入政府服務時,都同意要揭露、去除有個人利益衝突的事情。這不是因為事先懷疑他們,而是這種衝突有被人懷疑的觀感跟風險。然而,趙小蘭的家族商業利益跟她對美國政府的義務有嚴重衝突,她任內的行為顯示,她完全不在乎。


                                                              趙小蘭
 

  二零一九年二月,趙小蘭和作者在大都會俱樂部同桌,出席哥倫比亞總統伊萬.杜克.馬奎斯的貴賓晚宴。作者禮貌的向趙小蘭自我介紹,她說看過作者關於中國的報導,問作者能否跟她一對一對話。
 
  他們談了大約十幾分鐘,她沒要求「不做紀錄」。她問:「喬許,如果你就貿易談判給中國領導人建議,你會怎麼做?」真是有趣的問法,趙小蘭竟然要作者幫忙北京和華府打交道,而不是問川普政府(她是交通部長)應該怎麼跟中國打交道。(身為美國官員竟選擇站在中國而非美國立場?好喔~~
 
  作者直話直說:「我想我會告訴他們,這是他們最後機會去做出符合華府要求的改變。如果他們不做,華府會失去耐心,事情只會更糟。」她的態度很好,跟作者又聊幾分鐘,似乎聽進去了。至於她是否有傳達、北京是否理會又是另一回事。
 
 
  當《紐約時報》刊出其對趙小蘭家族生意爆炸性的調查,以及她的家族跟中共高層的關係十,她的妹妹趙安吉斥責這是出於種族主義。但是如果詳細閱讀報導,就會知道趙小蘭家族是唯一在美國與中國都是權貴的家族。他們的商業利益與政治活動緊密交錯,說是毫無利益衝突是不可能的。
 
 
  趙氏家族的故事是兼具中國人、台灣人和美國人的成功故事。趙錫成在上海長大,和中國前主席江澤民是同學。國共內戰後到了台灣,一九五二年生了趙小蘭,後來全家移民美國,成為美國公民。一九七二年美中關係解凍後,趙回到了中國,創立了船運事業,成為華僑成功典範。
 
  「我的家人都是愛國的美國人,我們生活得有目標……我父母也鼓勵所有女兒要回饋我們所愛的國家」,趙小蘭對《紐約時報》說。
 
 
  但是,趙小蘭濫用公權力幫忙她家族事業的事蹟斑斑可考。令人質疑的很多:為什麼交通部在她任內刪減美國政府造艦計畫的預算?這跟趙安吉、趙無錫是中國船舶集團控股的董事有關?福茂集團的船都不掛美國國旗以避免營運跟勞工支出,但是美國交通部長不是應該推動美國船掛美國國旗嗎?在任第一年,這位美國交通部長接受中國官媒二十一次專訪,卻沒有一次接受美國媒體訪問。究竟是擔任哪一國的官員呢??
 
  作者指出,難怪有人質疑利益衝突,因為一個人的頭腦跟錢包有兩種對立的利益在競爭。另外,趙氏家族和董建華家族幾十年來關係密切。趙錫成曾為董建華的父親董浩雲──中國航運創辦人工作。五十年後,這家公司改名為東方海外,董建華主掌,兩家關係十分密切。是否有非法利益輸送?涉及國家利益受損?賓果俱樂部仍在調查。任何人如果相信美國官員應該把國家利益置於家族事業之上,更別說是其他國家利益之上,都會調查這些事。
 
 
不知道當年那些智障台媒,將趙氏捧成了台裔、華裔之光?看到這些嚇死人
 


 

 
(1):毛澤東曾說統戰工作是革命成功的三大法寶之一。
 
 
 
〈3〉:芬太尼:合法的強效類鴉片止痛劑,效力比嗎啡高出五十到一百倍。由於芬太尼在中國未列管,美國消費者大量從中國採購,堪稱是二十一世紀中國對美國的「鴉片戰爭」。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