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小說

浮生若夢(末之二)

甯隨 | 2007-11-01 19:39:45 | 巴幣 4 | 人氣 463


  這記冷箭射穿了土耳其的防守網直打第二根門柱,不過土耳其的守門員則是伸腳勉強擋下這一記抽球冷箭,再由隊友收尾將這球踢出禁區外,日本仍沒得分。

  不過機會還沒消失,只見這顆球由從角球邊線移動到場內的三都主再補上一腳給踢到禁區內,可是這球似乎過高了些,在禁區內的日本球員是沒有任何人可以接應,應該說是接不住。

  土耳其守門員憑著那高大的個子,這球要落入其袋囊中是很容易的,而其它的土耳其防衛員也不便干涉,於是也沒人前去幫助,只見這一球就要被接住了。

  (看來日本的這一分真的只是矇到的!),土耳其的守門員不禁這樣想,但是等到比賽結束後,他應該要覺得當時不可以有輕視對手的想法。

  當守門員高高地跳起之時,這時候如影隨形無所不在的士禎又出現了,守門員看見這個頭不高但速度敏捷卻很驚人的這個日本選手時且又不曉得為何地大吃一驚,是因為第一分是他所踢入的關係抑或後遺症嗎?

  「你又來幹什麼?」,一見突如其來要爭球的士禎,土耳其的守門員吃了一驚,稍稍慌亂的他便連忙將球握拳擊飛出去。

  但被土耳其守門員所頂開的這一球卻又落入中村俊輔的腳上,一見所有射門路徑全部遭到封鎖,於是帶球的他當下自己持球進攻。

  衝入禁區中央邊緣的中村俊輔,馬上左右前方各有一人防衛員出現防守自己,不過他眼睛連眨都沒眨一下轉個身就將球踢向自己的左上方靠近第一根門柱的地方去,這一球越過了土耳其的後衛,球行進的方向有守門員。

  (是誤傳吧!),看著球飄過自己頭上的土耳其防衛員心想。

  被認為這一球是誤傳亂踢的中村俊輔,他面無表情,心中更是保持冷靜地看著自己這一球的處理。

  這一球看似無任何人去接應,土耳其的守門員也一再衝出救球而攔截。

  「就是現在!」,看準這一記像是亂踢傳球的士禎,他迅速地衝上補位,如果守門員沒有衝出來的話,就算成功地施展自己的拿手技,但要進球應該還是有難度,如果角度和力量沒有算好,是非常有可能會被守門員擋下來或者是出界。

  不過如今對方的守門員衝了出來,這也就代表射門路徑有空檔了,接下來能否成功取得這絕處逢生的機會就完全看士禎的技術技巧了!

  在此刻緊張的時期,士禎的心現在是平穩冷靜的,觀眾席上的加油聲、場上敵我球員的沸騰聲或者其它雜陳的聲音都動搖不了此時此刻的自己。

  悶熱的梅雨氣候已讓雙方球員體力耗損得體無完膚,現在只要哪一隊能夠堅持如此下去,誰就是這一場2002年世界盃足球賽八強晉級的勝出者。

  在地主國日本將比數追平的時候,在另一個地主國韓國也傳來了消息,韓國在下半場第十五分鐘內,憑著宋鐘國的一記傳球而韓國的前鋒江在煥與義大利的守門員發生衝撞,導致這顆吊球在無人接應下滾入球門白線後端。

  本來這一球應該是要判決韓國以衝撞守門員阻礙防守犯規而不予計分,但場上的主裁判沒有判韓國犯規,這球進算得分,於是原本落後一分的韓國便與義大利追平了。

  回到日本與土耳其的比賽,面對這一不高不低、落點尚可的傳球相準機會蓄勢待發的士禎,對於這一球的處理方式,他跳了起來而將身體背對著球,將整個踢球重心向前移,輕輕跳起而一躍使出全力踢這一球。

  「いけェェェ~~~これはオーパーヘッドキック!」

  高喝一聲用盡渾身之力所踢出的這一記射門,滲著些微的逆風直直地穿越了土耳其的守門員,土耳其守門員完全被打得措手不及任憑這球快速地從自己的左手旁滑過完全不及反應,快速地下翔球。

  但禁區內又有土耳其的球員伸腳要擋球將其踢開,不過這一記下翔球像是被賦予了生命般,這一球從原先的下翔球且又高高地變換路徑抑衝直上,就像獵鷹一樣劃破天際而展翔對空嘶嗚。

  Goal!在重新受到鼓舞、進之鍥而不捨的堅強意志下,日本再得一分,二比一,日本終於在第八十三分鐘搶下了致勝分,首次超越了土耳其。

  這一記射門,漂亮的射門,使出難度中等的倒掛金鉤射門,另外賜予變換球路風格的倒掛金鉤射門,豪邁而精準無誤地射破了球網,這股衝勁真真正正地射穿射破了球網!

  士禎的這一記射破球網的射門雖然在足球界裡不是第一人,但是締造以倒掛金鉤射破球網的世界各國選手紀錄中,他倒是史無前例的第一人。

  日本的兩分全都是士禎拿下來的,不僅是在現場或電視機甚至是站在大廣場收看世界盃足球賽的觀眾;在場上的日本球員及後備區裡的日本球員教練群全看傻了眼,想不到居然有這麼厲害的後補球員,他們之前完完全全沒有看過有士禎這一號選手的存在。

  「漂亮的倒掛……射得漂亮!想不到你可以將被迫踢入敵方的亂踢傳球轉為隊上的關鍵一分,說起來這兩分都是你貢獻的呢!」

  中村俊輔看著自己那像是亂踢又像是妙傳的傳球被成功地射球得分,他不住地對其它國度而來的士禎感到讚賞,但是士禎仍不居其功,他靦腆地看著中村俊輔笑了一笑。

  這一分給了日本一劑起死回生的強心劑,同時土耳其像是被投了一枚震撼彈般給震倒了,土耳其萬萬沒想到在最後的情勢竟然會被日本給扳回一成,時間僅剩短短的八分多鐘,外加Injury Time頂多就十分鐘出頭,在十分鐘想要再超前日本或追平的機率還是有可能的。


Injury Time:凡在比賽中因雙方選手犯規、進攻方選手越位、選手調度、開自由球、角球及邊線球這中間所耗掉的時間將會在正規比賽時間結束後大約估算其所耗費的時間而再加上大約幾分鐘的補時時間,又稱【傷停補時】。

上下半場各佔有四十五分鐘時間,所以足球比賽的正規時間為九十分鐘。


  因為這一分,讓日本的所有球員信心受到鼓舞而大噪;因為這一分,讓觀眾席上的人潮感到為之瘋狂,翻開日本足球史,從過去以來的出賽日本幾乎在十六強晉級賽前就被淘汰。

  但今天在日韓合辦的2002年世界盃足球賽裡,日本以二勝一平手的戰績擠入十六強,這一次是有史以來世足賽日本突破預賽晉級,而現在日本又有機會晉級八強,這叫所有的日本球迷如何不高興、如何不狂喜?

  「各位……比賽還沒結束,快點回防!」,守門員川口能活在被熱情的歡呼包圍下,冷靜而適時的判斷告誡球員。

  比賽再度開始,土耳其這時氣勢稍微有了不太一樣的轉變,他們不再慢慢踢球,而是展開了強硬的反撲攻勢,看來這一分影響他們很重,土耳其必須要趁有限的時間內追回分數。

  土耳其的球員大部份已顯出疲態,不過日本球員亦差不多,只是日本球員仍然卯足全力阻擋,即使體力疲乏,日本不想輸了地主國的精神!

  因此即便是悶熱的室內球場還是兵疲馬累,在場日本全部球員無形意識中都無一不告訴自己要戰鬥到最後一刻直到比賽結束哨音響起為止。

  「想都……別想!」

  守門員川口能活也同其它日本隊員一般努力,甚至比隊員更加疲累,對於全力猛攻想搶回失分的土耳其,這時在與日本的隊員陷入混鬥之際,土耳其的前鋒則突然間踢出一記禁區外的快速滾地球,不過這一球被川口能活給穩穩地接了下來。

  對於經常出其不意的土耳其,窩在後補椅席上的川口能活不會沒留意到(上半場他坐在後補席上)。

  大腳傳出,球到了日本左翼前鋒士禎的腳上,只剩下五分鐘,士禎持球開始加速前進,他似乎不打算放棄進攻,土耳其隊員一見紛紛回防,若在此刻分數再被日本給拉開,那土耳其就真的穩輸不嬴的。

  在體力的消耗上,下半場換上來的士禎、中村俊輔及川口能活三人不會有多大的消耗,但從上半場踢到現在的球員們就很難講了!

  雙方疲態是顯而易見的,土耳其現在都還未換過任何一個球員,如果這場比賽土耳其輸給了日本,那決定戰術的土耳其教練應該免不了被削的命運。

  體力在滿檔的士禎,他的速度腳程之快令土耳其的防衛員追之不上,一個、兩個,連續甩開兩名防守員的士禎已經衝到禁區內,只剩最後的守門員及一名後衛,而旁邊還有一個跟上來的日本前鋒──大黑將志,其身裁有一米八寸七。

  (看我的!),面對兩個敵隊球員,士禎孤注一擲準備起腳射門!

  「別看不起人!」,土耳其防衛員不惜冒著犯規的危險,以身體打算撞開個頭略為嬌小而準備起腳射門的士禎。

  (就是現在!),這時已經準備起腳的士禎,他露了一記冷笑,伸出的左腳射門姿態轉為傳球,將這一球踢給了附近的另一個日本前鋒──大黑將志,把防守員騙開了。

  接到球的大黑將志毫不猶疑地射門,踢向近角落的地帶,土耳其守門員撲向過去,但仍來不及,不過這一球卻撞上了球門框,但並沒有飛出去,反而因為反作用力而反彈,這一球飛入了球門白線內。

  哨聲再度響起,日本再得一分,已經得了三分的日本,這下子已經可以確定八強晉級名單裡有地主國了。

  土耳其隊就像是洩了氣般的氣球,他們似乎已經放棄了,只是慢慢地傳球而悠閒地前進。

  但前半場讓日本追得要死的土耳其,這時日本似乎不放過土耳其,即使日本已經確定晉級。

  最後兩分鐘傷停時間,中村俊輔又截下了土耳其的球,持續不放棄地攻擊再攻擊,附近有士禎跟上,兩人傳接球相互搭擋,閃過一個又一個疲累的敵隊球員,觀眾的加油聲從未間斷過。

  「可惡的日本人,有本事就來一對一吧,我不會再讓你踢進的!」,即使知道自己隊伍嬴不了,土耳其的高大守門員仍是努力地防守。

  「いくぜ!」,沒有把對方的話放在心上的中村俊輔抓準時機看準球道,立刻踢出一記射門,這一球飛越了高大守門員的下盤下方又擺了他一道。

  Goal!日本又得分了,這時候比賽結束的哨音終於響起了,四比一,日本獲勝並取得了八強賽的資格,整個長崎足球場的日本球迷幾乎都瘋狂為迷、瘋狂不已,整個足球場幾近是大呼萬歲、日本萬歲,球場內充斥著滿滿的喜悅,就連後備選手席也不例外。

  當日本的教練接獲哨音響起得勝的那一刻,他們也不禁直呼高興與直道場上球員表現的太好了。

  土耳其雖然領先日本一段時間,但到最後竟然被居上甚至超越,雖然他們無法接受,但是事實既成,不甘心也是無用,日本是經過一屆又一屆的敗戰洗禮,如今展露光芒也是正常,這份殊榮是地主國的實力,其受之無愧。

  雖然輸了難過,不過土耳其依然有氣度地向日本獻上最大的恭喜,而日本也發揮地主國的敬意來回應土耳其,爾後兩方球員使各自下場。

  其中在此役之中,原先由不利情勢的日本,能夠不失地主國顏面戰至最後一刻,終於突破了以往的低糜萎振的日本足球界,越過了高牆往全世界再邁進一步。

  第一個地主國日本確定晉級八強後,在韓國境內的另外一場八強晉級賽,由巴西對上同樣是南美洲來的阿根廷;最後巴西以三比一擊敗強敵阿根廷晉級,在八強戰中,首次晉級的日本
將有極高的機率與足球王國巴西在晉級戰中碰頭。

  韓國與義大利的比賽,義大利雖然平白無故的損失了這看起來像是違規的一分,但他們的氣勢可沒有因為是客場而感到減弱,義大利是支防禦水準相當高的隊伍,而他們的攻擊力每年也開始幅度提昇。

  憑著義大利的主將托提(Totti)精湛的個人球技及助攻,義大利在第七十五鐘又一反客場不利的情勢,再度從韓國的手中取得領先。

  但韓國隊也不亞於日本隊,身為地主國說什麼也不能認輸。

  被義大利超前一分的韓國也有了應對,他們將場上看起來有些疲累的前鋒江在煥及後衛金在炫給換了下去,以在義大利踢球而徵召回國的安正煥及在德國踢球的郭分別以前鋒及中場的身份替換上場,同時陣形從原先的3:5:2轉換為3:4:3的攻擊陣型。

  安正煥和郭兩人都是實力有相當程度的球員,在預賽與三十二強賽事都沒出場,看來韓國這次是把他們自己陣中的王牌押在這裡卯足全力拚了。

  可是擋在韓國面前的是防禦守備如銅牆鋼壁的義大利,就算韓國隊動用多麼強烈的攻勢,但對義大利來說,倒也不會說相當吃力。

  不過韓國的每位球員歷經不少時間的奔跑衝刺,照理說來應該會消耗不少的體力,但從韓國的每個球員表面上來看,他們似乎沒有一絲絲的倦容,這點也讓義大利的隊員感到不可思議。

  第九十分鐘,義大利在自己的禁區外犯規,主將托提不小心撞倒了持球前進的韓國前鋒李東秀,本來應該是普通的防守方犯規,但想不到主裁判竟然跑向托提並有舉牌的動作,這讓場上的義大利球員、後備方的教練群及觀眾席上少部份的義大利球迷感到訝異與憤怒。

  不過更令他們訝異的在後方,只見主裁判掏牌出來,不是黃牌,竟然是直接退場的紅牌,這樣的結果當然不能被所有的義大利人接受,而場外的其它看球賽的人,也覺得這張紅牌發的不可思議與莫名奇妙。

  雖然義大利的教練及球員上前提出嚴正抗議甚至連助理裁判也上前質疑主裁判的處份過重,但一經發佈命令就不能再更改的主裁判也沒有多說自己為何要判托提一張退場的紅牌,於是托提只有帶著滿腹的疑問及不滿退場。

  比賽繼續進行,韓國的自由球,義大利因為托提被強制退場,因而士氣萎弱了許多,在傷停時間結束前三分鐘,地主國韓國隊由替換上陣的前鋒安正煥踢出一記快速攻門!

  結果一個留意不及的義大利隊被迫追成了同分,二比二,正規九十分鐘結束,韓國與義大利平手,以延長賽上下各十五分鐘來決定勝負。

  義大利會失分,原因也跟他們的主力選手托提被判退場多少有關。

  在延長賽開始後,義大利雖也有進一步的攻勢,但其腳步較為顯得混亂。

  相較之下,主場的韓國就一點也不手軟,韓國的攻勢大多是由宋鐘國及替補上陣的郭兩人所發動,他們一見義大利氣勢不如之前,卻也不斷地攻擊或助攻,即使義大利隊守備仍是堅固不已。

  只不過失去主將的義大利,縱使他們的防禦陣式仍是威力十足,但再強的防禦也有漏洞,同時球員的體力消耗也是個問題。

  在延長賽下半場最後倒數兩分鐘,韓國隊的郭一記低空傳球踢向義大利的陣營禁區,這一球速度之快讓疲憊的義大利防守員抄之不著。

  而韓國前鋒夏石真對於此則使出不停球而直接來一記凌空抽射,但這記意圖明顯的射門立刻被義大利的守門員給擋了下來。

  但這一球還沒解除危機,衝著這一顆球還有一絲機會,安正煥甩開了盯防員,憑著驚人的體力衝到禁區內來一記補射,守門員也起身拚了性命全力阻擋!

  但就只差個幾公分,這一球頭錘補射成功,在緊張的最後關頭,韓國奇蹟似地反敗為勝,很可惜地義大利沒有守住。

  比賽結束的哨音響起,三比二,韓國確定晉級八強,義大利隊慘遭淘汰,韓國球迷興奮不已,可是所有義大利人是不會對這個結果感到心服口服的。

  特別是發紅牌給托提的那一件更令他們覺得震怒不已,但不管如何爭執而破口大罵裁判不公,義大利被淘汰是無可挽回的。

  所有的八強晉級賽結束,剩下的八個國家將隨機抽籤決定四強準決賽的對戰組合,剩下的國家計有:


巴西(BRAZIL)、德國(GERMANY)、英國(ENGLAND)、
塞內加爾(SENEGAL)、西班牙(SPAIN)、
美國(UNITED STATES AMERICA)以及最後的地主國,
來自亞洲的全日本(ALL JAPAN)和韓國(REPUBLIC KOREA)



在決定命運的對戰抽籤組合完成後,共分為A、B、C、D四組:


A組:德國V.S美國
B組:韓國V.S西班牙
C組:英國V.S塞內加爾
最後的D組則是:全日本V.S巴西。


  八年前日本在十六強預賽中慘敗於巴西,於八年後兩隊再度碰上,日本能否一雪前恥?只知道這一戰必定會遠比土耳其那一役更加辛苦。

  惱人的雨不斷地下著,街道上人煙稀少,車子的行進量也少了許多,若非這裡沒有下雨,平時這裡的街道小巷也是熱鬧非凡。

  在一間租地規模不小的火鍋店內,裡頭擠了不少人,看起來相當熱絡。

  店內雖然樸素但卻相當乾淨,給人不錯的第一印象。

  「大伙們,為我們的勝利、日本的榮耀,cheer up!」

  一個留著黑色短髮面容身裁普普的人舉起酒杯呼喊著,而其他的一些青壯年人或中年男子也同杯歡呼!

  首先舉杯呼聲的是日本的隊長,戴著矇面俠黑眼罩上場比場的隊長──浩口洋介。

  這裡在場的所有人除了店老闆外,他們是日本國家代表隊的隊員,為了慶祝及慰勞每位辛苦的球員及教練而包下了這家店。

  充斥著歡樂氣氛的日本,雖然不是冠軍,比賽也還沒完全結束,可是這一屆世足賽到這裡為止,日本的表現與過去相比猶如脫胎換骨般,他們不留任何實力和遺憾,一路從預賽打敗各國晉級,於功是屬於每個隊員的努力。

  談起與土耳其一戰,真要說功勞歸屬,應該就屬下半場才上陣的GK川口能活、MF中村俊輔,有了川口能活,日本守備才得以抒緩許多,有了中村俊輔,日本擁有多樣的攻擊方式。

  但還有一個人是不能被忘記的,那就是來自臺灣島國而臨危受命上場的FW士禎,因為他的追平一分而使日本隊振作起來!

  雖然他是個剛剛在足球界起步的菜鳥,但本身是刻苦努力型的他也在第一次上場時穩紮穩打,踢出了兩分一助攻的成績,於此功勞也不可被忽視。

  「各位,你們的表現令我驚訝,想不到我們可以進入八強,這讓我相當高興!」,日本隊的監督吉本赤人情緒不錯地道。

  自己的第一次比賽取得了勝利,看著大伙們臉上掛著笑容的士禎,他雖然高興,但他的表情卻如平常一般。

  「嘿……你的實力真是完全超乎我的想像與意料,看來不能太小看後生晚輩!」

  一直沒上場而將唯一的上場機會讓給士禎的佐藤成代,隨後又看著還沒發言的村崎教練再補上一句道:「特別是他國而來的晚輩!」

  「學長言重了……我只是盡力而為,況且一個菜鳥新手太大放光采似乎不是很好!」,士禎隨手拿了一塊脆餅塞住自己的嘴說著,很謙虛地道。

  「雖然你這樣說,不過能夠提振隊士氣,最大的始作俑者仍是你這個菜鳥,這點你可不能否認吧,是嗎,村崎教練?」

  從場上看似乎高大的守門員恢復為一般人的川口能活不禁見狀而插了一句進來道,在場上是一副嚴謹嚴肅表情的川口能活,這時候反而是一副相當輕鬆愉悅的表情。

  他的面容生的是一副相當的男子氣慨,雖然不像俊男那樣俊俏,但是該有的男子漢氣勢倒是寫在他的臉上,他看起來是個相當年輕的人。

  這時候被川口能活這樣講提起的士禎反而有些不知所措,他只是慢慢地咬著餅乾掩飾自己的不好意思。

  「士禎……川口能活說得沒有錯,日本今天能逆轉,最大的功勞確不是你,但在激勵全隊的士氣方面,你的功勞是最大的!

  而且今天的你,成績是我看過所有第一次上場的球員裡最耀眼的,二分一助攻,很不錯的成績,希望你能好好表現,無論將來是在日本或其它國家!」

  對於士禎的去或留及今日表現,村崎教練給予鼓勵、期許和祝福,這讓士禎也不住停下了目前的動作而看著村崎教練,帶著他見識足球視野的教練。

  「教練……謝謝妳!」,士禎只短短地說出這三個字,但村崎教練從士禎的眼中可以看出他對自己所說的話是真心的而不是禮貌性的。

  「菜鳥……今天嬴球是個值得高興的日子,怎麼瞧你一副不太高興的樣子?」

  燒好了佐料,佐藤成代不禁伸手夾了一塊牛肉到嘴裡含著直道,同時也輕呼著好熱好燙。

  「喔……我只是在想下一場比賽的對手而已!」

  士禎看著鍋裡的紅色泡菜,他不禁舔了舔嘴唇,看來他對泡菜類的東西有點小興趣。

  「巴西是嘛?這倒讓我想起八年前的那一戰預賽,那時候對我們而言,是輸得最慘的一次!」,川口能活想起過去的事不禁心有感觸感慨地道。

  「嘿嘿……今年我們可不一樣了,這一次非得將巴西隊給打得滿地找牙!」

  佐藤成代解決了燙手的食物後,他似乎不怕燙地再挑戰第二塊牛肉,只是他這次就學著乖了點慢慢處理。

  「巴西隊有羅納迪諾(Ronadino)和羅納度(Ronado)兩個前鋒,光要盯防他們兩人應該就很累人了,而且他們的技術與速度似乎都很強……」

  士禎一見吉本監督的目光往這裡飄過來就馬上閉上嘴乖乖地吃東西去,來了日本五年了,對日本的飲食他也漸漸習慣了。

  「沒關係……到時候我們見招拆招!」,川口能活似乎別有用意地道,而其他人也沒什麼意見,只見大伙們你看我我看你的閒聊起來。

  (五年了,來到日本至少也有五年了,我在這裡普普通通,不知道妳是否過得安好……)

  看著大伙們閒聊的模樣,士禎頭低低地拾起吊在胸口的一具白銀色的弓矢飾品看著,他不禁想起了與自己有過一段歷險和短暫快樂的情人──蕭秀琴……不……應該稱她為柳澤秀琴,同時亦想起了對自己有莫大恩情的老師──柳澤弓子。

  當初的離開,不顧秀琴感受而離開的士禎,即使嬴了當時的承諾,他仍是堅持離開,為了什麼?就只是為了一個豬狗不如的她的養父所說的話?

  「就算你嬴了,我仍然不準你這不三不四的雜種娶我的養女!」

  為了這一句話賭氣離開?士禎現在想想當時的決定真是蠢到了極點,他在事後不禁反問自己為何當時要那樣做?甚至他後悔為什麼要這麼做?

  現在士禎剛好是三十而立之年,是人生的高峰時期,與其追憶那遙不可知的一簾幽夢之過去,倒不如追求放在眼前的起步之夢之飛翔。

  (想再多也沒有用了……那時的我傷得她那麼深,秀琴對我一定是不會留戀的,如何追求實現理想夢想比較實際!)

  沉澱了數年半載之久,一想起當時往年舊事,士禎只是呵然一笑似乎不放在心上,年輕氣盛嘛,難免做事衝動了點,不過士禎目前為而立之際,他經過了數年洗鍊,現在他看起來也是個成熟的大人了,雖然他天生就特有的一張清秀臉龐倒也沒有多大的改變。

  「加油……下場比賽我們也要拿出全部的實力來對抗巴西,不要忘記上屆比賽的恥辱!」

  隊長浩口洋介帶給隊友們激勵著道,而日本所有隊員也士氣一致地高聲呼喊著:「加油、加油、加油!」

  過了幾天後,在韓國的首都漢城(今首爾)先舉行A、B兩組的四強晉級戰A組的德國V.S美國、隔天的B組韓國V.S西班牙;再來就是日本的東京,C組的英國V.S塞內加爾、D組的全日本V.S巴西。

  A組的勝出者是德國,以二比零擊敗了美國,雖然美國在這場比賽中有不少隊員吃了黃牌,B組的戰況則是相當激烈,韓國以堅強的毅力和高體力為武器迎戰西班牙,但西班牙的實力也毫不遜色,兩隊精英選手盡出,正規九十分鐘打完了,兩隊仍是不相上下!

  於是在延長加賽要分出高低,但經過三十分鐘的延長賽後,韓國與西班牙仍是不分軒輊,最後將勝負交由勝利與幸運女神交織相溶而成的PK大戰。

  在經過長達兩小時半的戰鬥後,B組的勝利者是地主國韓國,以五比三在PK大戰的成績戰勝了西班牙晉級四強。

  接著是C組的比賽,在日本的東京舉行,今天是個涼爽的大陰天,但也有可能會隨時下雨的陰天,英國以不受氣候所影響的腳步節奏,二比一擊敗了來自非洲的塞內加爾。

  最後的D組,全日本V.S巴西,兩隊宿命的對決,八年前日本被巴西打得慘不忍賭,如今八年後兩隊再次碰頭,日本是否能夠一雪前恥?

  今天很不湊巧地又是個潮濕的雨天,受到濕氣的影響,場地情況有點糟糕。

  即使場地如何的不佳,觀眾的加油打氣之熱情卻絲毫未減,接著日本與巴西的選手走了出來就定位站穩了,現在天空在比賽前就先降下絲絲的紛雨,這是否是老天對主場的一種變相招呼禮貌?場地現有一半是處於不佳的狀況。

  日本除了原來的選手沒更換外,MF方面換上了中村俊輔而FW則換上了在大賽中從未出場的佐藤成代,他是上屆日本代表的前鋒。

  至於川口能活和士禎仍是坐冷板凳,他們也是於功不可沒的選手之人選。

  「川口能活是在危機時上場的救援選手,至於蔡士禎這個傢伙,即使他首戰建功,但他的不安定要素仍有問題,所以對抗巴西一役要不要派他上場,我將會視情況而定!」

  日本監督吉本赤人對兩人的評語是這樣,原先他對從臺灣來的士禎不表認同,但在看過與土耳其一戰及幾天下來的訓練,他對於士禎的實力、與球員的默契配合度的感想還不會太差甚至是給予正面的肯定!

  雖然在對巴西的上半場他仍沒讓士禎上場,但其評價也不是之前的完全否定。

  在眾人所期待與緊張下,上半場開始了,由客場作客的巴西隊先行進攻。

  「身為教練的我,老話一句,好好觀看對手的動態,一定會有機會的!」,村崎教練對著再次坐冷椅的士禎道,同時其身邊坐著川口能活。

  不過這次士禎沒有回應村崎教練,他只是看著雙方的動作,現在是由巴西的MF李瓦度運球,只見日本前鋒佐藤成代便是他遭遇的第一名阻擋者。

  頭一次上場的佐藤成代就碰上了勁敵巴西,他沒有一絲的驚懼,反而有一種快感,與強敵交手的快感,只見得披掛著藍色上衣白色下褲是為日本神聖球衣代表全日本向全世界挑戰的佐藤成代。

  雖然他從預賽一直被冷落至今,但他的功夫可沒退步甚至硬化,面對巴西的MF李瓦度他可是不給敵手機會和空隙,比賽才一開始就發揮難纏的盯人功力,馬上在中場就開始了激戰。

  李瓦度被佐藤成代這樣一搞,突然間好像忘了自己當初隊上的戰略戰術似地與佐藤成代較勁著個人技巧,後來在隊友的提醒下李瓦度才將球給傳了出去,但這一球卻被突如其來的藍色球衣日本隊員給截了下來,此人不是誰,是日本的十號選手──MF中村俊輔!

  他與其它後來居上的隊員們開始攻向巴西的陣地,一開始日本就以相當驚人的氣勢把球搶過來而發動攻擊。

  (看來他已經體會到如何觀察敵我的動向了,接下來就再等另一個選手的出現了……)

  村崎教練這時只露出淺淺的微笑看著後面觀戰的士禎,即使這時是攸關日本能否進入晉級四強的緊張時刻,而這名另一個選手,似乎是日本登記而尚未報到的選手,當然這個選手不會是賽前就傷退而沒入選的中田英壽。

  日本踢得相當沉穩,與其說是穩當,應當說是低調,他們就算拿到了球也不積極搶攻,只是慢慢地推進,而其中的攻勢是由中村俊輔所策動,佐藤成代負責找機會突進,隨時要對巴西進行突擊。

  氣候不佳的情況下,不僅防守角度變得狹隘,連死角隙縫也空出不少,攻擊方面的能見度尚可,可是想要打快攻,想要精準傳球到隊友腳上是得花費不少力量的。

  有了對土耳其一戰的前車之鑑,守門員楢崎正剛不敢輕忽實力高強的巴西隊,經過上半場半小時後,日本與巴西目前仍然是平手,場地相當地潮濕而天際間也滑落了不大的小雨滴,一個不留神都是有可能會滑倒的。

  雖然雨勢不大,不過還是有觀眾撐傘帶雨具來看比賽,而在外圍的下注是以比率一賠一百的賠率賭巴西會被日本打敗。

  在剛開始的預賽,日本表現相當普通,不過經過了幾天不少的比賽與訓練後,本來默契團隊能力相當不錯的日本隊,與現在的強隊巴西來比,多少可以出現一點成效。

  即使在條件不佳的場地裡,一向充滿屬於自己節奏踢球的巴西隊來說是沒有什麼太大的困難,可是面對不受氣候丁點影響的巴西隊,日本也絲毫不遜色地展現出默契良好的防禦。

  距上半場比賽結束只剩五分多鐘,巴西仍沒得分,這不禁讓觀賽的部份人認為日本雖然踢得很低調,但他們的防禦互補默契卻也令人驚訝,表現得相當傑出,假若被得分,日本的表現仍是精采。

  巴西鍥而不捨的攻勢,終於在傷停時間比賽結束前一分多鐘,FW羅納迪諾的一記禁區外長射,讓疲勞影響身體靈敏的日本GK楢崎正剛反應不及,即使動作撲向與射門路徑同步的狀況,但球比楢崎正剛快了一步,這一記長射終於攻破了日本不肯讓步的守備,巴西隊一比零先馳得點。

  (我……我們的守備應是很完善的……)

  看著斗大的電子計分板,看著球進而高興的巴西,日本的隊員少部人心裡想著,同時士氣多少遭受到影響與打擊,此時上半場比賽也結束了,在下半場落後巴西一分的日本該如何來應對?

  前半場丟了一分,吉本監督臉色雖然不是說很好看,但面對強敵巴西且兩隊實力相差極大懸殊下只失了一分,這樣的成績也算是相當不錯了,起碼坐在一旁觀不語的村崎教練是這樣想的。

  「你們很不錯……面對強敵巴西能守到只失一分,說實在我很驚訝!」

  吉本監督對著從場上下來休息的每個球員這樣說,這倒也讓村崎教練看在眼裡而驚訝於心,他的管理作風及態度似乎與之前有些不同。

  可是讓村崎教練吃驚的還在後方,吉本監督在簡短地說完一些替球員鼓舞及關心的話語後,他看著替球員傳上毛巾及水的士禎以及不停地給楢崎正剛拍肩打氣的川口能活後,說出了令士禎感到意外的話語。

  「蔡士禎還有川口能活,下半場就由你們替換左翼前鋒的小澤及守門員楢崎正剛下來,我們禮讓巴西的暖身動作也差不多了,接下來我們可要拿出真本事讓巴西隊瞧瞧,尤其我期待你的表現,蔡士禎!」

  吉本監督面帶微笑地對士禎及川口能活下了上陣的指令,兩人一聽即刻也不馬虎,開始利用暫時的休息時間準備上場前的暖身運動。

  尤其當士禎聽見吉本監督最後那一句『期待你的表現』時,他心中頓時是遲疑了一陣有,這話是否為對自己的力量是一種肯定,抑或是另一種嘲諷?

  但想歸想,士禎沒有想太多,更沒有搭理這句話,他只知道現在他有上場的機會,勢必要盡全力來應戰,機會是不留人的。

  「加油!」

  士禎在做好暖身準備上場時,後方的村崎教練貼心地對士禎道,今天她一如往常,穿著兩袖藍色而胸口前繡有小小的日本國旗圖案其它部份均為襯白的長外套,下身則是穿著藍色的長褲,這是日本代表隊的選手平時接見外賓的穿著,而這身穿著與她漂亮的臉蛋有點不太搭嘎。

  「看我的,我一定不會放過任何可以上場的機會!」

  士禎很有信心地對村崎教練道,即使是相當強勁的南美洲球隊──巴西,他仍不退卻地說,算是初生之犢不畏虎?

  說完之後士禎抱持相當的自信上場去了,村崎教練看著士禎的背影,她感到現在的士禎與一開始所見到的他有點不一樣了!

  真要說起來頭一次見到士禎時是在靜岡縣,以村崎京美的觀點來看士禎的話,當時的他仍是個渾渾愕愕的業餘足球選手,他的踢球風格相當保守而基本動作是相當普通但很精實,不過就失誤率來看的話其實也還好,並不會常常發生失誤的現象。

  雖然士禎是個實力普通的足球選手,在後來瞭解他是來自臺灣這個被稱為『足球沙漠』的島國以及鍥而不捨的每日練習、練習,不停地練習基本動作後,當時的村崎京美決定要好好訓練磨練他。

  當時是世界否足球賽結束的隔年,日本再度在預賽被淘汰,當時的總教練即是村崎京美這個三十年華的女人,她為了爭一口氣明示足球不是只有男性男生男人才可以進行的運動。

  看著在足球場上侃侃而談分析戰況的村崎京美,其實在她那冷靜而沉著的外表下,她有著一段不平凡的過去。

  連續兩屆日本女子足球在亞洲區域賽事都有相當好的成績,而其中身為日本女子足球隊長的村崎京美,雖然她的表現是普通平平,但論在激勵隊友提振士氣及領導能力上,她的成績是可圈可點的。

  MVP雖然沒有符合村崎京美的任何一項特點,但在觀察及指揮隊友攻防上卻是讓隊友和教練是大嘆甚奇,而當時日本代表隊實力並不像現今,那時仍然是日本足球剛起步成長的時候。

  翻開歷屆的足球相關報導,日本總在世足賽預賽就慘敗含恨而歸國,為了一振士氣低糜的日本代表,村崎京美不顧自己為一介女流身份,她執意毅然而然地由選手轉型為教練,決心以她的專長及多年的所學來徹底強化改造日本代表隊。

  既使一開始她的女流身份替她帶來了諸多不便及不如意之事,但一向不認輸的她卻也慢慢地一一克服走了過來,雖然中間多次她想放棄想逃避也曾哭過,不過眼睛張開後又是一個未知的明天,既然去想那些不如意不快之事,倒不如堅持自己的信念方法,繼續把這一段路給走完。

  再經過了三年不短的時間,四年一次的世界盃足球賽被熱情如火如荼地展開,同時也是考驗由首次前例的女性教練所帶出的日本代表隊之成績,為了向全世界挑戰,日本代表隊J.R(JAPAN YOUNGER TEAM)這次向法國前進,此次的主辦地主國是法國。

  日本在十六強晉級戰時的首戰對手就是實力堅強的義大利,在開戰前村崎教練也沒有對日本選手公佈要用什麼特別的戰術。

  她只是提醒上場的選手要留意義大利的防守陣式,因為義大利素來以防禦堅守壁壘強勁為主,所以她特別提醒球員們一拿到球先不要急著搶攻,然後以平時訓練的平常心去應戰。

  兩隊戰到最後的收場是以一比一平手收尾,對於歐洲強隊可以打成平手,這算是值得被嘉許與讚賞的。

  憑著穩紮穩打不急不徐的日本代表隊,在與首戰的義大利打平後,接著第二場對上波蘭則以一比零擊敗波蘭,只要下一場對上亞洲宿敵韓國能夠再拿下一勝或平手,就有機會晉級!

  但往往事事非能盡如人意,這一場日本與宿敵韓國之戰卻輸了,以二比四輸給了韓國,最後日本最終以一勝一負一平手,總積分四分確定被淘汰出局。

  日本代表隊在1998年的世足預賽再度被出局,當然付出許多心血心力栽培用心經營球隊的村崎教練她也不住難過,同時在難過之時她卻也不怪任何一位日本代表隊的選手。

  也許是她的方法錯了吧!爾後村崎京美也尊守與協會的約法三章,她自行辭去教練一職,從此她就變成了游牧輾轉各個球隊甚至不惜教小朋友如何踢球的業餘教練。

  從代表隊正規選手,再來是日本選拔隊的總教練,最後是流落街頭的業餘教練,這一切猶如一場賭博,由於村崎京美似乎會預料到自己一定會走到這一步,所以她倒也不會太過驚訝及失望。

  (要怪也只能怪自己吧!)

  當時親眼目睹日本代表隊被韓國擊敗時,村崎教練也不敢相信,因為韓國往年所使用的陣型及戰法,村崎教練略知一二。

  但沒想到老奸巨滑的韓國居然改變了與以往不同的戰法,讓第一次擔任日本代表的總教練的村崎京美一時間沒有做出適當的第一時間策略改變。

  導致日本選手實力雖然不會輸韓國,但卻輸在了戰術上,而當時的兩分是佐藤成代為了不認輸而拚盡全力與其它隊員合力搶下來的。

  佐藤成代是原先實力不錯的一個球員,在經過村崎京美的提點後,他的攻擊力與定位都有一定層次的提昇!

  辭去教練一職的村崎京美在心中一直認為當時的日本會輸,絕大部份的責任在自己身上要自己負責。

  雖然村崎京美是個不太起眼的業餘教練,但她也沒有因而喪志,她持續不間斷地教導各個階段想踢足球的人,現在培養選手似乎變成了村崎京美的興趣,既使她已經過了女人最美麗的青春歲月。

  至今村崎京美不會認為將自己的青春獻給足球是一種浪費;1998年村崎京美二十九歲,她的面容年輕貌相不錯,是個看起來活力飽足的女子。

  1999年,自從世足賽結束後的隔年,偶然間村崎京美在一個陰雨不定的日子下看見了士禎,一個實力還算尚可但卻不是日本人的足球選手。

  這或許是緣份或者其它,就如同自己第一次看見佐藤成代般,差只差在佐藤成代是個實力堅強的足球選手,而士禎是個連選手都稱不上邊的業餘選手。

  「那個……不好意思……你好!」

  對士禎相當有興趣的村崎京美不禁趁著士禎自己獨自練球時向他打了招呼。

  「噢!妳好!」

  一聽見有人叫著自己,士禎不禁停下目前動作看了看對方,隨後也回應了對方。

  「請問您有什麼事嗎?」,他好奇地問,因為他正要展開下一段的自主練習,而村崎京美則是面帶笑意說出自己的來意。

  當然士禎很正常地詢問再確認村崎京美是否真要以足球來跟自己一對一的較勁,而村崎京美也直言不諱,於是士禎便與這名看似來路不明的女子進行其較量。

  結果是讓士禎感到意外與訝異的,他輸了,連續三場和這個女子一比,無論是在過人技巧及單打獨鬥的個人盤球技術,女子三場全勝,他相當地吃驚,於是兩人卻也從突如其來的相遇,藉由足球讓兩人有共同話題可聊。

  在經過大概的幾分鐘接觸,村崎京美得知士禎的父親是在當時相當有名的亞洲且來自臺灣的選手後,在她心中更萌起了想要好好訓練訓練士禎的慾望;而士禎在知道自己剛才的對手是日本女子足球隊的隊長後,他更是吃驚。

  仔細瞭解村崎京美的來意後,士禎沒有立即答應,他想要再詳細考慮一下而村崎京美也微笑以待且表示只要士禎有意願,她隨時歡迎他過來,好像在心中是打著如意算盤般。

  相互客氣地示意友好後,在留下可連絡的方式後,兩人便分開了,這事士禎回想起來,他一直感到相當不可思議,即使最後士禎答應了村崎京美在她的指導下接受訓練,一路從業餘實力努力個幾年而有了足以進入日本代表隊的實力。

  接著比賽哨音響起後,在回想過去的村崎京美被拉回了現實,現在是日本的角球,由中村俊輔來開這一球,禁區內有黃色藍色上衣的球員交相移動大略,日本依然落後巴西一分,下半場比賽已經過了十分鐘。

  雖然換了士禎上場後比賽情勢稍有變化,但經驗老道的巴西隊卻也靈活善用他們的踢球經驗阻止任何日本可能得分的途徑,於此日本繼土耳其後又陷入了苦戰。

  面對攻擊和防禦萬全的巴西隊,日本始終攻不下任何一分,時間一分一秒地消逝,瞬間時間距比賽結束只剩下不到二十分鐘了。

  下半場第三十七分鐘時,巴西隊MF李瓦度在日本三人重重防守下,在禁區外踢出了一球,並沒有任何的巴西球員去接應,是一記尾勁相當強勁的高射砲。

  日本的王牌守門員川口能活一見如此,便大步地向後退,面對著這一記高射砲,他勉強地將這一記高空落下的高射砲給推開硬擠出球門外,而川口能活是站在白線內將球擋開,但球並沒有通過兩個左右各一的球門框,所以這一球裁判並沒有吹哨判巴西得分。

  比賽繼續進行,被擋開的球仍然落在巴西隊手上,日本的危機才剛化解不久,現在又在巴西FW羅納迪諾的持球衝入禁區下產生危機!

  羅納迪諾前方只有從白線站出的川口能活,附近雖然有日本隊的後衛上前支援,但卻來不及,只見羅納迪諾準備起腳射門,如果這一記射門沒有成功阻擋下來的話,那日本隊要追分是更困難了。

  就在這時候、危險的時刻下,一道藍色的影子衝了進來對著巴西的持球者就是使出側身滑鏟,羅納迪諾已經踏穩步射門,這一球被一個側身滑鏟的日本選手給硬是封了下來,只見得這一球因為強勁的兩股力量相互撞擊而使得球呈現上空垂直角度的高高由下而揚起。

  守門員川口能活一見球在自己上方掉落下來,見機行事的他輕輕地一躍將球給穩穩抓了進來讓巴西隊沒有再進攻的時機,羅納迪諾的射門失敗了,而日本終於有驚無險地守住這危險的情況,持續只落後一分的場面。

  (真是太危險了……)

  救下球的川口能活不禁噓了口氣看著在地面起身的日本選手,這個日本選手不是誰,即是站在前線的左翼前鋒士禎,如果沒有士禎適時的從前線退到後面協助防守,連川口能活自己都不敢打包票能夠擋下這相當近身距離接觸的射門突擊。

  「好樣的……你又立功了……如何,巴西隊很強對吧?」

  川口能活抓著球問,而士禎只是從地上爬了起來動動手腳看似沒有任何大礙,論速度士禎認為自己現在體力是滿檔的狀態下是有信心可以追上巴西隊的球員,但論力量與蠻勁,或許天生的種族差異是多少存在的,在力量方面美洲人是優於亞洲人的。

  「巴西隊固然很強……但絕對不是沒有反擊的餘地,現在勝負才剛要開始呢!」,士禎很有信心地微笑回應川口能活的問題。

  「呵……剛誇了你馬上就開始臭屁得意起來,這對菜鳥來說可不是什麼好現象喔……」

  接著還沒說完的川口能活又道:「不過你說的沒錯,真正的勝負現在才開始!上吧,盡你們能所其技、用其所能攻向巴西隊,讓他們見識見識日本武士的精神,戰至最後一刻絕對不放棄!」

  川口能活將球擲給了士禎後,士禎不慌不忙運行盤球一陣後便將球傳到了前線去,這一記雨中的快速傳球穿過了巴西的攻守之鑰MF李瓦度飛向中場。

  沒有上前攻擊的FW羅納度一見這球卻也沒有攔下來,也許是起步時因地的適應度而慢了一拍,這讓兩人感到有些驚異,因為這一記雨中的大傳球是精準無誤地交到了日本隊整隊速度最快的前鋒──佐藤成代腳上,球沒有被任何人阻擋。

  「菜鳥傳得好!看我佐藤大爺火球男如何發威!」

  接到球後的佐藤成代立即持球發揮火力攻向巴西陣營,而中村俊輔則協助他進攻,時間只剩下五分鐘,這或許將是日本最後的進攻。

  而【火球男】一詞則是佐藤成代自許自己的稱號之一,畢竟在全隊的一百米的時間紀錄下,佐藤成代是名列全隊前矛,跑一百米只需要十一秒左右的快腿。

  佐藤成代單刀直入,面對巴西隊的防守員他無畏於懼,更沒有把些微濕滑的不利場地放在眼裡,現在他的眼前只有讓日本追成平手,無論是誰射門得分都沒關係!

  對於防守方的堅固防禦佐藤成代是一個接著一個突破,他的衝刺及盤球突破力在此發威,雖然巴西隊的隊員不管什麼氣候下都可以很快適應,但體力的消耗是所有足球選手的弱點,巴西一樣,同樣日本亦同。

  憑著佐藤成代的瞬間強大突破力,再加上中村俊輔的助攻,兩人趁著巴西兵疲之際突破了中央防禦陣,現在兩人是殺到了巴西的禁區外。

  「看我的厲害吧!」,同羅納迪諾衝入禁區內的佐藤成代也準備起腳,這一球成功地被踢出,但很不幸地,這一記射門被巴西的高大後衛葛蘭德迪斯給及時擋了下來。

  掉下來的球則讓中村俊輔給接了下來,日本隊還有機會;看著自己前方有守門員及一名後衛,而自己的隊友佐藤成代則被高大的後衛所盯哨,在無法傳球的情況下,這時候中村俊輔在心裡直滴咕著只能自己上了。

  (學長們,拜託你們了!)

  踢出長傳的士禎,現在他越過了中央,就算他的速度再快,也沒有本事馬上殺上禁區外去支援,比賽結束只剩下三分鐘。

  「看我的……去吧!」

  中村俊輔在巴西後衛還沒衝向持球的自己時,他將這一球順勢壓低給踢了出去,是一記滾地球偏第二根球門柱的強勁射門。

  而巴西的守門員也趕緊撲向自己的左方,以左腳立定足點擋開了這一球,被擋下來的球還有機會,只見球在禁區附近高空飛著懸浮而尚未出界。

  「這一球就看我的!」

  巴西的高大後衛葛蘭德迪斯一見球在禁區高空,他不禁跳了起來要將這球給處理掉,於身高條件處於不利的兩個日本球員──MF中村俊輔和FW佐藤成代也只能一旁觀望。

《未完……》

創作回應

愛德莉雅.萊茵斯提爾
巴西的足球是世界知名的,要贏本身就不是那麼輕鬆( ´・ω・`)
2023-12-17 06:06:41
甯隨

十幾年前的巴西是真的一堵世界的足球高牆
但最近換血之後的巴西已經對歐洲國家沒有太大的威脅
不過實力來講還是略勝亞洲
2023-12-17 12:55:22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