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心得】夏日時光動畫目前進度(06) 

牧梓慕紫 | 2022-05-22 23:04:01 | 巴幣 4 | 人氣 531

  夏日時光的動畫之好:在已經知道漫畫已完結的情況下,要忍住營造出的懸疑不去看後續雖然很痛苦,但動畫的高品質製作,在作畫光影和用色的細緻,運用炫光模糊時機巧妙的演出,以及分鏡盼隨氛圍的切入的角度相當引人入勝,好像能讓人願意把時間花在多看幾次動畫上。下面想分享一些目前進度的雜談。

  真的很愛這種無限輪迴嘗試改變事件的劇情,近幾年並不少見,也有許多優秀的前輩可以參考,要把時間的概念咬住,主角在不斷輪迴中的記憶與策劃,當中的混亂與解放感,都讓人欲罷不能。擁有這種能力附帶而來能歸類在缺點的情緒是我認為的最佳看點:「無可避免的孤獨與無助感」。因為能重新來過的只有自己,再附加在有明顯目標與敵人的情況下,就算想要得到他人的幫助,在因時間壓力,與難以說明自己反抗的理由,無法全然使對方接受未來所會發生的迫害,大多只能被迫的孤軍奮戰。
  不過,這部作品在前期抓到「影子」蹤影時,並沒有將問題意識集中在「影子」的真實性與否,在小區域的都市傳說,以及潮身上的吉川線和慎平的影片證明下,加快了事件的推進,不僅讓人理解「影子」取代他人的方法,也讓人理解他們行動的最終目的。不讓上帝視角的觀眾跟著疑惑,在過程中讓人聚焦在「影子」的特色與對應和主角與夥伴面對「影子」的對策與當中的情感,我認為是相當不錯的點。無論是澪若有似無展現的暗戀或菱形突如其來的的告白,都讓人稍微抽離令人畏懼的「影子事件」,在慎平的視點下無疑使人放鬆不少為了鋪成「影子」營造出的壓迫感。當中更有不受控制的「潮影子」增添角色們的情感波動,帶出澪的思念和慎平的決心展現,也讓人期待此角色在未來劇情的可能性。

  在時間輪迴的孤獨方面,似乎知道些什麼的「南方龍之介」老師,也在第六集中使慎平得到這份情感的解放,我自己也不小心因為放下那份想像中的孤獨稍微溼了眼眶。而且在我自己的解釋中,我認為找到兩人能夠相認的點的手法相當聰明,其一是老師與慎平在同一時間來到島上,在向他人詢問上,非此地居明角為讓人印象深刻,且老師還有明顯的特徵能幫助指認。其二是慎平是老師的忠實粉絲,能依靠老師本是用來防範的暗號來找到他並相認。因為暗號一般沒讀過小說的人解不出來,只有可能是能複製人類記憶的「影子南方龍之介(日鶴)」,或是在觀眾已知在老師自己的情報中被暗指的網代慎平或其「影子」,而慎平也順利的通過根津老獵人的子彈測試。且在第六集的輪迴中,在砲台相見之前,兩人都沒有面對面的說出自己的名字,明明在船上還不認識對方的樣子,但在這慎平卻馬上就知道眼前的女性就是龍之介,順利使老師指出他時間旅者的身分。另外慎平利用要簽名的方式(也許也出於粉絲私心),自然不突兀的報上自己的名字,完成上一次輪迴結束前老師的提點,達成前述令人從憐憫轉為安心的解放感動,看來這會是未來輪迴的重要相認方式(我確信這次不是最後一次)。這些方式雖然打破了時間輪迴的孤獨,但藉此延展出的情感和「影子」本身的行動都增加了讓人繼續看下去動機。

  除了情感之外,在謎團中獲得情報的觀眾也能隨著慎平一同推理找出解決方法也相當有趣,在我的網路涉略範圍中有發現:首次經歷的警察疑點、澪內褲的不同顏色等等,都有在討論中被人指出,甚至在討論中也不斷懷疑其他角色和舉動,試圖找出「真凶」和解決方法,這可以說是對作品的懸疑推理性質肯定的表現。在我的理解中,最理想的推理作品就像是給予觀眾挑戰,在素材都齊全的情況下,觀眾有沒有辦法早劇情一步揭開真相,作品與觀眾默默互動的玩味正是這類形式吸引我的點(雖然我以可憐的推理能力,實在難以完全參與其中)。
  總而言之,在動畫製作與劇情安排方面,絕對是一部優秀的作品,也讓人投入的相當享受。雖然這大概也不必我多說,在漫畫的評價上,多是開高走高的評語。所以在未來動畫的發展中若有什麼「稱讚」以外的發現,或是劇情有趣的點能整理幫助理解,能有機會再分享的話就太好了。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