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鏈鋸人 · 人物誌 ⑥】蕾潔

J.Cat | 2022-05-22 09:00:11 | 巴幣 25694 | 人氣 12080

蕾潔篇是筆者非常喜歡的一個篇章,此篇的劇情不僅峰迴路轉,還有著爆炸性的動作演出淒美的愛情戲,更有大量的電影致敬可以說是十分多樣化的篇章,若是改編成電影肯定相當精彩。這次就來讓我們了解當中的女主角蕾潔吧!
(以下含劇透、個人觀點請注意)


那是個大雨滂沱的日子,蕾潔與淀治兩人在電話亭遇見彼此。淀治那拙劣的魔術意外地逗樂了蕾潔,而蕾潔回以那溫暖的笑容與親密的動作讓單純的淀治暈得一蹋糊塗,甚至讓他陷入在蕾潔與真紀真小姐間選擇的兩難。

讀者也暈啊...

站在淀治的角度來看,蕾潔這樣的舉動肯定是對自己有好感,但對身為殺手的蕾潔來說,淀治只是個「任務目標」而已,該速戰速決。但從兩人相處的畫面、對話中,卻能隱約看出蕾潔似乎是帶有一些猶豫的。

不發一語的那一格中,若有所思

這份猶豫,也許來自對淀治的同情,蕾潔身為蘇聯人體武器的實驗對象,從小就被關在不見天日的房間內接受訓練,成為殺人武器。如此悲慘的境遇老實說與淀治有些類似,雙方都沒有過正常的人生,這點讓她在淀治身上看到了自己的影子。

老實說,第一次閱讀時我們不見得能了解這些停頓分鏡的用意,畢竟我們還不清楚蕾潔的來歷。我也是讀了漫畫多次後才看出藤本在這些分鏡隱含的情緒。

願意教淀治游泳,也許是出於真心呢

之後藤本利用《城市老鼠與鄉下老鼠》的故事,道出淀治與蕾潔兩人在價值觀上的不同:他們倆都身為國家的兵器,為人所利用,而蕾潔早已厭倦殺戮,渴望著安穩的鄉下老鼠生活,淀治則認為現在的生活得來不易,寧願繼續當隻冒險的城市老鼠。兩人雖然相似,卻又如此不同。

再次透過無聲的畫面道出蕾潔的心境,這次是失望接著無可奈何地笑

這是最後的機會,在夏日的祭典上蕾潔邀淀治一起逃走。這一路以來的點點滴滴,讓我相信蕾潔的這項請求並非全是演技,此刻蕾潔內心有一部分是真心希望淀治能答應她。

可惜想當城市老鼠的淀治還是無法成全她的願望。

這邊又用了一次與前面相似的手法表達蕾潔失望的心境

「是嗎...我知道了。」蕾潔終於說服自己,彼此終究是不同世界的兩人,也許該是時候執行任務了。

原本浪漫的愛情文藝片...

馬上變成詭異的驚悚電影

雙方隨後開始激烈的廝殺,這次蕾潔要教給淀治的,是正確的戰鬥方式。

超級火爆的 B 級動作場面!

然而面對淀治的反問,蕾潔說不出為什麼,不過她的內心深處是知道答案的

戰鬥終於結束,這場亂鬥經過了整整七話,蕾潔最終敗給了淀治,心軟的淀治則選擇放過了她。「要一起逃走嗎?」這次改由淀治說了出口。雖然表面上蕾潔是拒絕了,但是…

蕾潔似乎對淀治如此純情感到意外

回到城中後,蕾潔看著似曾相似的花朵,想起了淀治,這段回憶早已烙印在她的心中,此刻蕾潔決定要與他遠走高飛,誠實面對自己。錯過列車、卸下偽裝、經過曾經的小路,約定的咖啡廳近在咫尺了,本該只是場騙局的愛情,意外地即將開花結果...

可惜希望之前迎來的是絕望,蕾潔再也無法傳達自己真正的心意,只能默默看著淀治的背影死去。「我也沒有去過學校呢...」短短一句內心獨白,充滿了無限的遺憾。

藤本真的很會寫台詞...

蕾潔的一生就如夏日祭典上的煙火,如此美麗、猛烈,卻短暫的令人嘆息。但若未曾遇見彼此,淀治與蕾潔這輩子也無法體會何謂愛情。

而那沒能成真的美好,也只能留給粉絲們去實現了...

真希望蕾潔能親自收下那束花...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天然傻o
竟然有2串
2022-05-23 09:30:54
J.Cat
畢竟留在哈拉區以後文章可能會被系統刪掉嘛!
2022-05-23 09:43:48
我是一隻水水滴魚
每篇分析都寫的非常好,認識到許多新的觀點,超讚!
2022-11-11 02:47:37
J.Cat
謝謝你的支持!
2022-11-11 02:59:10
血雨
不知道雷潔有沒有機會復活啊
2022-12-04 02:41:26
DAYOO
老實說我到最後還是不清楚蕾潔到底要拿淀治怎麼樣...
2023-01-20 22:21:27
J.Cat
哪裡不懂呀 我文章都寫得很清楚了吧~
2023-01-20 22:38:43
Repl
嗚嗚~我好愛蕾潔這個角色呀,謝謝你把她寫出來。[e36]
2023-02-18 20:35:12
J.Cat
謝謝你的讚美,我也很喜歡她!
2023-02-18 20:41:29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