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最近練習內置閃光燈拍攝平面物品的小心得w

M子P | 2022-05-21 11:39:23 | 巴幣 180 | 人氣 344

今天假日天氣多雲光線不太好,早上出門散步時也沒看到貓咪,沒有新的貓咪照好貼,只好聊聊前段時間練習使用內置閃光燈的心得。


平常拍貓咪時覺得閃光燈有點刺眼,所以都是白天挑光線好的時候去拍貓咪,幾乎沒用到閃光燈練習的機會。而在室內拍攝模型的時候,因為有棚燈,所以也很少練習用到閃光燈。

但有時候只是想在室內隨手拍攝一些物品時,會很懶得搬笨重的棚燈。之前下雨天氣不好的時候,就在家練習使用閃光燈拍攝。


用虹團的海報來當練習的模特看板,之前測試鏡頭時我也很常拍虹團來當畫質比較w
首先這張是在室內房間旁邊只有開小夜燈,有點昏暗的環境。這時候用kit鏡55mm端最大光圈只有f5.6,ISO開到6400,快門速度也只能維持1/15秒勉強手持拍攝,拍好幾張都很容易手抖拍糊。縮成小圖放在小屋看時感覺還可以,就整體畫面暗了點。

但把畫面放大到100%畫素觀看細節時,就會發現畫面滿滿的躁點雜訊。而且ki鏡光圈開到最大時畫質也比較差一些。

平常放在網路的照片幾乎都會縮小圖,雜訊是比較沒差。主要還是環境光比較暗,暗部細節也少了很多。也沒辦法還原本來的色調,整個就黑灰偏冷的樣子。


然後用內置小閃光燈直打拍攝,這時候快門就可以拉高到1/160秒幾乎不會手抖,然後光圈還可以縮到f8~f11,ISO也可以放到最低提升畫質,拍出的畫面也可以維持正常的曝光值。

只是海報是放在畫框裡,直接用閃光燈拍攝外面的壓克力面板反光會很嚴重,然後會拍出面板上的各種小刮痕跟灰塵。畫面也會因為反光使的整照片色調變得比較暗。


由於內置閃光燈只能直直的打光,不能像高級閃光燈一樣可以抬頭調整角度打跳燈。後面研究一段時間後,發現只要稍微把相機從水平視角拍攝,改成稍微有點俯視的角度,就可以大幅的減少反光的情況。

這時候拍攝出來的照片就好很多,整體也很清晰明亮,我猜大概是有點角度拍,光線跟畫框有點角度後,反光就不明顯了w


這時候放大100%畫素的細節就好很多,不過壓克力面板的刮痕跟灰塵還是會拍到一些。

後面測試在幾乎全黑的環境,用閃光燈也可以拍出很明亮清晰的照片。NEX3也有對焦輔助燈,全黑下也可以對焦。發現閃光燈那麼好用後彷彿像發現新大陸一樣,最近晚上在家無聊時就會拿著相機開閃光燈拍攝玩燈測試w

但閃光燈還是蠻刺眼的,所以拍的時候我在按下快門前會先閉眼睛在按,這樣就看不到閃光了w

而這招有點角度拍攝減少反光的方式只適用平面物品,拍模型之類的開閃光燈還是會有光線太平的缺點,而且快門速度太快會變成主體清晰背景很暗的情況,要用低速同步上腳架拉高ISO放低快門補背景光,所以拍模型用內置閃光燈的技巧還要再練習研究看看。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小熊豆豆忠實粉絲
天氣不好貓咪都懶洋洋躲起來,留待下次再拍好圖。
技巧是要練習得來沒有捷徑,細心琢磨多少都有成果,發現新大陸了,哈哈!!
閃光燈真的蠻刺眼的,技巧還要再練習研究當然的事。[e41]
2022-05-21 22:13:50
M子P
閃光燈瞬間的光很刺眼,大概被閃幾次眼睛就會有點痠痛感,所以後面都閉著眼睛按快門w
2022-05-22 19:57:16
小天
如果那天附近的貓咪都不見了...
M子會不會很擔心啊...(汗)
2022-05-23 00:04:29
M子P
會蠻擔心的呢,希望是碰到被好心人收養了
2022-05-24 16:49:15
戒子
小時候照像都會被閃光燈嚇到
下意識閉上眼睛,照出來的照片都是閉眼狀態[e5]
2022-05-25 04:46:53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