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插畫 達人專欄

國際生物多樣性日「我家寵物不放養 野生動物沒煩惱」

春魚 | 2022-05-20 19:50:46 | 巴幣 7292 | 人氣 1097

國際生物多樣性日「我家寵物不放養 野生動物沒煩惱」
     
5月22日是國際生物多樣性日,在這邊我們要幫人類複習一下,保育的工作最重要的目的就是在於維護生物的多樣性及永續。生物多樣性的維繫不僅僅是維護野生物的生存,最重要的是人類也可以藉此得到生態系服務(Ecosystem services)。生態系服務的性質非常多面向,約略有四大項目:
供給服務:
食物、纖維、基因資源、生物、化學、物質以及天然藥材、淡水等。
調節服務:
調節空氣品質、調節氣候、調節水分、調節侵蝕、調節病蟲害與授粉。
文化服務:
文化多樣性、精神與宗教價值、遊樂與生態旅遊、美學價值、知識系統、教育價值。
支持服務:
土壤形成、光合作用、初級生產、養分循環、水循環。
    
然而生物多樣性卻正面臨著迫切的危機,野生物的生存同樣越來越艱辛,被各種不同的人為壓力所圍繞,並可歸納成5個項目,分別為:
棲地破壞(Habitat destruction)
   
入侵物種(Invasive species)
   
環境汙染(Pollution)
  
人口成長(Population growth)
  
資源過度利用(Overharvesting)
   
取每個項目的第一個字母:H、I、P、P、O,組合起來恰好是HIPPO,也就是「河馬」,因此又被稱為「河馬困境(HIPPO dilemma)」。
   
近年臺灣就飽受入侵物種(Invasive species)的影響,小從病菌、海蟾蜍、綠鬣蜥、埃及聖䴉,甚至狗狗與貓貓,牠們入侵野地無不與人類有關。尤其人類近年對寵物的需求逐漸上升,家庭中多少都會有隻寵物寶貝。
   
因此今年瀕臨絕種團與許多保育團體夥伴,在這兩天會向大家呼籲從基本做起「我家寵物不放養 野生動物沒煩惱」,希望有養寵物的人類,能夠妥善照顧好家中的寵物寶貝,不放養、不棄養、善盡飼主責任,避免牠們與野生動物發生衝突,降低保育及動保第一線的煩惱。
     
繪師:戰部露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毫克
歐貝貝應該會負責把他們吃掉(?
2022-05-20 20:10:41
一劍封邪兵燹
頭二 原來是不要棄養啊!
2022-05-20 21:28:21
夜行貓
重要
2022-05-21 06:52:58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