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津德爾日常紀事》尼日浪子回頭

陸坡 | 2022-05-18 20:36:24 | 巴幣 2124 | 人氣 396

高失業多黑幫,尼日青年如何自救

在網際網路和航空旅行盛行的這年代,世界似乎縮短了距離,似乎讓我們知道許多國際訊息,但慢慢的也看出自以為國際化的我們,可能只是盲目的陷入「大國觀點」,對於一些並沒有主導權或主流媒體不在乎的國家,我們無從得知訊息只能透過自我精進,如非洲大陸就是一塊台灣鮮少人去理解的地域。

《津德爾日常紀事》是尼日的紀錄片,尼日是非洲中部的一個國家,以農業為主,影片紀錄尼日大三大城市津德爾裡貧民區卡拉卡拉,是個失業率高、年輕人無所事事導致黑幫文化盛行,看不見自己的未來,但有群年輕人試圖自立自強,擺脫以暴制暴的循環,但在尼日這貧困的國度卻相當困難。




《津德爾日常紀事》是什麼電影?
有時候國際化下帶來主流知識有助於讓我們了解到世界的聲音,但很明顯的一些非主流之聲就難以被聽見,例如:台灣。對於中華民國在台灣這些年,我們經歷過與美國等歐美主流社會交流到退出聯合國由中共政府取代,逐漸陷入外交困境這點,在台灣島嶼的人很明顯在那些年可見國際的漠視。

而在如今美中冷戰與武漢肺炎新冠疫情的全球發酵,台灣因為防疫優秀的事跡再次讓他國關注,也漸漸在這全球來往減少的時間裡登上國際許多版面,也在主流媒體上再次將台灣與中國之間兩者政治與國家議題拿出來討論。這是台灣難得的轉機,但是其他向台灣以外的小國是否有類似的機會讓國際聽到自己的聲音,這顯然是個未知數。





來於非洲的紀錄片《津德爾日常紀事》是當地出生的導演用攝影機記錄下非洲內陸國家尼日,第三大城市津德爾卡拉卡拉貧民區的日常。這裡過去是麻瘋疫區與被主流排斥人們的聚集地,如今是當地失業率最高且黑幫文化最盛的地區。

但在這樣艱苦的環境下還是有當地年青人願意努力過活,這些男性試圖擺脫自己暴力幫派文化的形象,建立健身文化已健美雄風代替逞兇鬥狠,並且以販賣汽油與機油為業,努力為家庭付出,希望從自己開始轉變這被遺棄小鎮的日常風景。





《津德爾日常紀事》探討、分析與延伸:
尼日共和國是一個以農業、畜牧業為主的非洲國家,它是世界上最低度開發度的國家,也是人類發展指數最低的地方。全國多為沙漠地形並且水資源缺乏,同時雖然宗教自由但幾乎99%人民信仰伊斯蘭教。 因長期貧困所以尼日一般人民一直因為生計而無有良好的教育,甚至無法受教育。

根據統計尼日全國識字率成人識字率不到20%,女性更是只有7%的識字率,可以說想要脫離貧困翻身極為困難,故長期尼日某些偏遠地方的人民被看作是野蠻人。但當地出生的女性導演並不這樣認為,她想拍下當地實際的樣貌跟一些故事,讓人看見雖然教育缺失下讓這些青年無所事事,但還是有人努力的改變自己那地方變得更好。





這部電影不只是展現出國際高發展國家媒體長期忽略的視角,也是展現出尼日這個國家的一景,雖然生活貧困、資源匱乏甚至無受教育,但當地有人還是想改變被黑幫文化支配下做出反暴力讓自己家人、朋友過得更好的轉變,雖然可能只是微不足道的小小變化。

不過尼日的津德爾城市靠近鄰國奈及利亞地區,該地長期軍事內戰不斷但因為石油出口,而有著不錯的經濟規模,在尼日導演拍攝的主角們就透過走私石油販售為主,在尼日當地算是非法走私交易會被判刑,但利潤足於養活一整個團隊的家庭。




《津德爾日常紀事》值得一看嗎?
《津德爾日常紀事》這部紀錄片是在國際化下難得非洲尼日本土一景,我覺得這部紀錄片的確會有著我們對於非洲國家內戰的一些刻板印象,但同時也有會讓人覺得驚奇有趣的地方,讓我們看見不同地區人們的生活態度和認知。

例如我覺得裡面以健身健美展現肌肉代替逞兇鬥狠的幫派文化這點之外,有一個鏡頭是在敘述裡面的多元性別認同,在導演拍攝的組織中有一位心理性別認同是女性的男生,她並沒有被同伴排斥而是擔任起很重要的走私石油的工作,並且也沒有人對於她女性化言詞有所汙辱,比起先進國家三不五時調侃好政治正確對比來,十足諷刺。




裡面還有許多關於當地男性對於歐美文化有趣的認知錯誤,可以看見即便說現在全球化、國際化但對於有些貧困地區的人來說,這些外界並不是啟發他們改變的主因,而是自我覺醒和認知去做才是能夠改變自身,向前踏出一步。

台灣與尼日目前在1996年斷交以後就無來往,只有民間合作如「世界原住民族樂舞節」。目前尼日最大金援除了中國一帶一路之外、也與沙烏地阿拉伯簽訂經濟合作、此外還與美有過共同對抗極端組織ISIS的軍事合作,可以說是各處舉債與求援,但有沒有具體改善人民教育問題卻不得而知。







更多動漫畫電影書籍資訊請參照個人網站
可以點選網站內廣告給予作者小小的支持
喜歡的話請到陸坡的圖像文字回收桶按讚
利用LikeCoin點讚贊助讓創作者繼續寫作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