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心得、鳥事一堆!超崩潰鳥類觀察筆記

LU+ | 2022-05-18 00:00:12 | 巴幣 1432 | 人氣 955

前幾天在博客來上買了電子書「鳥事一堆!超崩潰鳥類觀察筆記(The Field Guide to Dumb Birds of the Whole Stupid World)」,作者是Matt Kracht,譯者是吳建龍。前幾天我娘說要送我生日禮物,當時我也想不到要什麼,乾脆來本書吧!


這是一本非傳統的賞鳥指南書,我看了之後覺得更像是輕鬆的繪本,因為作者用了很幽默的方式書寫鳥類相關的知識,絕對不是一般人觀看科普書藉會預期的,嚴肅枯燥的生物學分類,或是地理分佈等,本書雖然也有提到這些,但都是「順便」提的。

可以看出,作者有多「痛恨」這些鳥鳥,在他的眼中,沒有一種鳥是無辜的,請看作者在書中這樣說:

「相信我,我都直接講啦!我的使命就是要把真相帶給全世界:鳥兒是如此迷人、美妙,外加愚蠢,牠們就是一群混帳東西!」

「從北極到南極,熱帶到寒帶,沙漠裡,......凡是你想得到的地點都有,鳥類幾乎存在於這個星球上的各個環境中。別想擺脫牠們,你一點機會都沒有。」


當然,很明顯這只是作者在講一些垃圾話,並不是說他真的痛恨這些鳥,書中也有很多地方,會習慣用人的道德標準去評論鳥類的種種「惡行」,有不少地方令我噗嗤一聲笑了出來。書中會有一些有趣的知識,不過我覺得相對比較雜一些,作者用他獨創的分類法進行了劃分。

比如說,作者依照「個性」,是的,個性,把鳥分成了七大類:
1、典型的鳥仔─那些沒什麼爆點的傢伙。
2、後院的小混蛋─牠們可能會出現在你家窗外,跟一堆狐群狗黨一起嘲弄你,這些小混蛋往往狂妄自大到不行。
3、蜂鳥與怪胎─要這些鳥界呆子學會適當的社交禮儀簡直比登天還難。
4、自私鬼跟愛炫狂─這些自負的白爛傢伙都是金玉其外,敗絮其中。牠們眼裡只有自己,好像也很愛聽自己的叫聲。
5、一些爛咖─Fuck these fuckers。
6、水上漂、灘地鳥和傻腳丫─這些白痴都喜歡在水域閒逛、製造噪音、犯傻,跟放暑假的青少年差不多。
7、嗜殺佬─這些鳥缺乏同情心或反省力,對於謀殺可說是樂在其中。

作者會給那些鳥起名,比如說夜鷺的英文是Night Heron,作者稱牠是Night Moron(夜傻逼)。我想到網上的一句俗話─夜鷺走多了,總匯三明治。

↓外型分類也讓我笑到不行。

雖然我滿喜歡鳥類,但完全不是鳥類專家,所以也不是很清楚作者挑選出來介紹的幾種鳥類是根據什麼標準,或者只是他的幽默或喜好?

總之,雖然我應該會推薦本書給大多數人,但建議過於認真的人不要閱讀本書,因為作者對鳥鳥的各種崩潰DISS可能會讓你很生氣。

本書還有個非常重要的看點是書中的插畫,都是由作者親自完成,說寫實嘛,當然算不上,不過有把鳥的特徵很好地描繪,而且看起來都很有喜感,可以說,這些插圖是我購買的最主要因素。

↓這隻笑翠鳥,作者稱牠為「笑屁笑翠鳥(Laughing goddamn Kookaburra)」

最後作者也對一些歷史上出現在藝術品中的鳥吐槽了一番,必須再強調一次,本書真的不適合過度正經的人閱讀。

總括來說,這是一本非典型的鳥類介紹書籍,譯者一些在地化的中文用法也是本書有趣的關鍵之一,建議以幽默輕鬆的心態閱讀,在笑聲中得到一些鳥類的知識(雖然這些知識也許對多數人來說沒什麼用)

↓最後以這隻地啄木,結束此篇文章。扭脖子的樣子很有趣。(見下方影片)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5
留言

創作回應

艾爾恩
樓上大大的留言的鳥好會扭,笑噴XDD
2022-05-18 13:45:10
LU+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XmAq4gRQxyQ
2022-05-18 13:48:35
一劍封邪兵燹
原來是很討厭的鳥啊!
2022-05-18 20:31:28
LU+
很GY的鳥鳥,不過根據很多養過鳥的人所說,鳥鳥真的比貓狗要王八蛋好幾倍XD
2022-05-19 09:18:23
@
感覺是很適合收藏的書,好ㄎㄧㄤ [e7]
2022-05-18 21:45:48
LU+
可以笑一笑
2022-05-19 09:18:33
琉璃糖
沒錯就是那個影片,很可愛很好笑(≧∀≦)ゞ

直接給你笑翠鳥的聲音!https://youtube.com/shorts/KM9aNljd7qE?feature=share
2022-05-19 20:27:22
LU+
我知道笑翠鳥的聲音,我是指想看電影哪裡有出現XD
2022-05-19 20:35:15
琉璃糖
這我就不知道了,因為在印象中以前看過的影片,特別是樹林裡的場景,出現的聲音跟笑翠鳥很像XD
2022-05-19 21:08:14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