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小說

第十一劫之二──無勇90

火火 | 2022-05-13 23:27:57 | 巴幣 0 | 人氣 82



  90.無勇之大秦(二十二)

  蘇府。

  「妳這丫頭!」蘇父才在朝中受盡奚落,一回家就看見自家女兒穿著一身丫鬟裝,打扮得樸素至極,「妳就這樣去東昇堂的?」
  上朝的時間早,蘇父比蘇樂雅晚出門,所以並不知道自己女兒出門時的裝扮。
  「有什麼不好,都沒人過來跟我搭話,我樂得清閒呢。」蘇樂雅還原地轉了一圈,「我喜歡這身裝束,自在多了,也方便活動。要我成天穿成姊姊那樣,我不得被衣服壓死。」
  蘇父實在心塞,這個小女兒就是不按牌理出牌,他總是搞不懂自己的教育方式是哪裡出了問題,明明娜朵就是個大家閨秀,溫婉有禮,怎麼樂雅就是匹不受控的野馬呢。
  「樂雅,去換衣服,爹爹上朝已經很累了,別再讓他心煩。」娜朵溫聲說,「爹爹,可要女兒幫忙按摩肩頭?」
  「還是妳貼心。」蘇父欣慰道,瞪了樂雅一眼,「還不快去。」
  蘇樂雅吐了吐舌頭,一溜煙回房了。


  異獸攻擊四海樓的事情很快傳到大秦,彼時正在開會的幾位大官們正在跟席王報告,說有跡象有楓圓潛入的幾隻小蟲子,還正在查。
  席王冷笑一聲,環視底下幾個明顯有異心的官員,從鼻子噴氣道:「好啊,連異獸都能進到王都了。」
  「由此可見,麒麟的神力不過是民間誇誇奇談,先人們必定是受了矇騙。」楊軍軒趕緊道,他是司法門最高掌權者,也是刑部尚書,別的不會,倒很會揣摩上意,「在陛下的英明領導下,此等不具有眼見的異獸已經就地誅殺,大秦子民必定銘記陛下的恩澤。」
  「臣附議!」幾名圍繞席王的大臣也紛紛表態。
  「蘇卿以為呢?」席王將視線瞥向大宰相,「王都數十年來都沒有異獸入侵過,怎麼你才上任不到五年,就偏偏遇上了?」
  在朝中的幾員大官在朝任職的資歷都比蘇宰相長,這也因此導致他這個位置坐得並不穩當,有些時候他的命令甚至還不如幾位尚書來得有效,底下的人根本就沒把他放在眼裡,不過是有外國使節來訪時拉他跟他夫人出去撐撐面子罷了。
  「臣以為……」蘇父賠著笑,額冒冷汗,「楊卿所言極是,事實證明麒麟神力太過空洞,竟然讓天子腳下出現此等事態……」
  但是歷來由麒麟選出的君主,王都從來不曾發生突來的異獸災害這點卻沒有人提出來。
  「陛下,臣以為,現在當務之急應該是安撫民心。」一個大臣站了出來,對席王行禮後朗聲說道,「王都從來不曾遭受異獸如此大範圍攻擊過,百姓受害,正是需要朝廷援助之時,麒麟神力的討論大可壓後。」
  「荒唐!」楊軍軒訓斥道,「重點更應該擺在麒麟神力,要是百姓繼續愚昧相信麒麟能護他們周全,到時候異獸一來,全軍覆沒,造成的災難更大。」楊軍軒一說完,立刻朝席王行禮,「此次能以極小之代價就平定異獸動亂,全部仰賴陛下平日的諄諄教誨。」
  「大秦傳統都是由麒麟選擇君主,楊卿,你這言下之意,是在說陛下與麒麟並非一心?」
  所有人在心中都倒抽一口涼氣,這人也太有勇無謀了,都能進得了大秦寶殿,怎麼連說話都不會說?
  只見席王的臉色沉了下來,瞇眼看著楊軍軒跟這個敢言的大臣:「諸位愛卿以為如何?」
  以為如何?
  以一個常識性來判斷的話,這位大臣說得沒錯,異獸出現,甭管牠是不是害周圍百姓人財兩失的真正兇手,受害百姓確實需要安置。
  但在大秦寶殿,誰跟你講常識。
  「臣等依舊認為,事有先後,應該先找出原因。異獸攻擊王都的原因既然是麒麟神力不濟,就該優先處理。」
  蘇父在朝廷上聽著幾十名官員吵來吵去,最終結果出爐,房屋受損的百姓先暫時安置在康軒天,按照比例分配損失的金額,但最重要的是要去散佈麒麟神力不存在,要打倒吃人的異獸只能夠靠席王的消息。
  而那名第一個站出來替百姓爭取權利的大臣,則是被眾多大臣你一言我一語地罷黜了官職,本來剛被蘇父點名上任的禮部侍郎就這樣被以動搖國本,不安好心的罪名扔進了天牢。


  本就滿肚子怨氣委屈跟驚懼的蘇父一回到家,看見自己的小女兒居然穿著丫鬟服飾,當下就心梗了。幸好大女兒體貼,不但備了他愛的食物,更是充滿孝心地替他按摩肩膀。
  在樂雅換衣之際,蘇父眼見四下無人,便向自己女兒抱怨如今的朝廷烏煙瘴氣,幾個少數清流都留不長久,霸佔大官之位的都是些鼠寸目光之人,長此以往,大秦國途堪憂。
  「既然如此,爹爹,為何不將那些人揭發給陛下呢?」娜朵緩緩問道,「陛下既然英明,肯定會嚴懲他們的。」
  蘇父苦笑道:「陛下心裡跟明鏡似的,我又有何辦法呢?」
  「那是陛下明知道……」
  「噓,娜朵,有些事情,不能說出來。」蘇父擺了擺手,禮部侍郎的下場已經很明白了,儘管這裡是他們自己家,但誰又能保證沒有哪家的人放操蟲師的蟲子進來?
  他當時會被席王看中,破格提拔成宰相,也就是圖他家世清白,還娶了一個異族的美麗老婆罷了。
  「娘還不能回家嗎?」娜朵聞言,便乖巧地沒再問,轉而問起其他事情,「娘已經進宮許久了。」
  蘇父嘆了口氣:「她還要陪王女,怕是沒那麼快。」
  「唉?娘還不能回來啊?」樂雅換好衣服出來,就剛好聽到這麼一段,頓時不滿,「正茗哥跟語思姊都快要到了,他們可是去莫雪耶,那麼遠都快回來了,結果娘在王宮裡面,距離這麼近卻回不來?」
  「那也沒辦法,王女自幼喪母,會想黏著娘是可以理解的。」
  「那又不是她娘。」樂雅頂撞道,「她想要娘,就可以搶別人的娘啦?討厭死了!」
  「樂雅!」蘇父厲聲道,「不准這麼說話!」
  即便是私下的場合,也萬萬不能對王女不敬,那是要吃苦頭的!
  「爹爹,樂雅只是太思念娘了。」娜朵打圓場道,「若是娘暫時回不了家,那不知由我們去探訪是否可行?」
  「再說吧。」蘇父疲憊地擺了擺手,看樂雅被吼之後氣得眼眶發紅的模樣,語氣又緩了緩,「我也很想念茹仙。」
  茹仙是他們母親的名字。
  一家三口都不說話了,最終還是娜朵打破了沉默:「正茗跟語思不曉得這次表現如何。」
  「聽說還不錯。」蘇父順著台階下,「而且跟慕容家的那個新進食客有搭過話。」
  「誰啊,吳語嗎?」樂雅問,「我跟他上了同堂課,感覺還不錯。就是老師實在太可惡了。」她被轉移了注意力,七嘴八舌地把在異獸研究課上遇到的事情給講了一遍。
  「實地走過一次白玉鬼城後,感覺也不怎麼危險嘛。」樂雅說,「爹爹?」
  怎麼爹爹的臉色這麼奇怪?
  「你說那位老師……他姓安?」蘇父顫抖著問,「他沒告訴你們名號?或是哪裡人?」
  「沒有,他說名字什麼的不重要。」樂雅品出不對勁了,「難道他其實是什麼大人物嗎?」
  出乎意料,蘇父搖了搖頭。
  別說是什麼大人物,那根本就該是一名亡靈啊!



  

創作回應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