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媽的多重:穿越多重宇宙,只為了找到愛

坪圳氏共和國人 | 2022-05-12 02:07:23 | 巴幣 94 | 人氣 590



 
在變種的肺炎疫情又一波襲來、台灣跟隨世界潮流逐漸解封共存(雖然看似準備不足)的當下,一部剛好搶在奇異博士2之前上映、以多重宇宙為主題的電影來了!
 
  想當初,第一次看到預告,只覺得好笑跟佩服導演創意,把楊紫瓊拍過的電影場景/角色人設抓來就變成平行的多重宇宙?但是後來間接看了很多迷因圖、心得,加上最近看了奇異博士2之後,逐漸不再這麼想了。
 
  警告:本片劇情銜接緊湊且強迫性思考,體力過差者不建議觀賞。
 
  


 
以下全雷
 
 
 
 
 
 
 
 
 
  楊紫瓊,個人對她有印象的電影作品大概就是《007:明日帝國》、《巴比倫密碼》、《以愛之名:翁山蘇姬》還有《瘋狂亞洲富豪》(神鬼傳奇3我覺得根本太黑歷史……)這些電影了。印象中只是眾多個人演技派優良的明星之一,但是知名作品也沒到特別多。不過開場後……
 
 
  這部電影在開場短短幾分鐘,在這個資訊爆炸現象不斷發生的年代,它就以這種資訊過載的方式大量向觀眾介紹秀蓮(楊紫瓊飾演)的一切:忙著替營收不佳的洗衣店報稅、照顧年邁失憶的父親(吳漢章)還有叛逆的女兒,跟丈夫的關係冰冷到需要對方提出離婚來爭注意力……
 
  比起去年同為亞裔主角電影的尚氣,這部片更好詮釋了亞洲家庭的父母:故作嚴肅且非常不擅長表達情緒溝通、用日常問題等瑣事來當關心兒女的問候語。因此,也造成移民家庭的下一代與父母的逐漸疏遠。

              




  然而,在這個最新資訊和高級知識唾手可得的網路世界。對於探索未知、追求各種成長的趨勢就算暫緩,壓力似乎永無止境。因此造就了豬八土扒姬(Jobu Tupaki)這樣可以輕鬆將自我的意志傳輸到多重宇宙的其他的「自己」,貌似要毀滅宇宙,實則是想解決自身存在無意義的「痛苦」反派。
 
 
  而解決這個反派的方法,不再是傳統的對決壓制了,也不是純粹的道德價值觀說服。而是秀蓮/伊芙琳必須在體驗到其他宇宙的自己,所經歷的各種人生記憶、情緒和截然不同的技能生涯後,確定自己一再錯過各種機會、逃避的人生究竟是什麼?也許這就是虛無主義的探索極致吧?


 
  一切均可毫無意義,因此意義得由自己選擇開創。
 
  喬伊因為在眾多宇宙中找不到存在的意義:一項值得珍惜的母子關係。選擇成為了豬八土扒姬。其他人的作為,不論是在開發出多重宇宙(意識)穿越技術的α宇宙還是這個宇宙,人人只想到要阻止她,並非了解她。秀蓮選擇了擁抱自己、擁抱她、擁抱每一個參與者並且與之和解,阻止了虛無邁向自我毀滅的終點,找到了充滿意義的起點。
 
  如同原文片名:Everything Everywhere All at Once.每件事、每個地方,最後都歸於同一個人身上了。
 
  說實話,這部電影還第一次示範了默默的打破第四道牆。在我們這個宇宙,楊紫瓊/秀蓮是國際級的武打電影明星,《媽重》只是她拍的一部電影。結果這個片段竟然在前面片段中也出現了:秀蓮與武打宇宙的自己連線的時候,那個分身正好坐在影廳參加首映呢!

 
                              (抵抗濃煙的鐵肺)



  「宇宙搖(verse-jumping)」感覺也是很迷因式的高科技,其原理甚至都懶得掰了,不知道會有多少觀眾願意模仿呢?
 
 
 
  然後坦白說……不論是設定還是劇情,它都超越奇異博士2了~~不管是畫面秒速切換但相同姿勢套用在不同裝扮的同一個人身上,還是將秀蓮第一次連線多重宇宙的畫面用碎玻璃特效畫成兩半,都是很優秀讓人眼睛發亮的表現手法;可能只有暈眩的閃光/電腦動畫特效輸掉而已吧?


另外還有字幕翻譯的「創意」問題,我認為見人見智,對我來說只要有附上原文,就不太會影響到觀影體驗。但是如果跟原意差異太大,難免就有「超譯」的疑慮。

字幕翻譯事件:https://www.facebook.com/100044242818796/posts/531895968295159/


                                      (電影預告)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大漠倉鼠
「我很想接受你的人生觀但我根本沒有經歷過你的人生。」
2022-05-12 08:09:11
坪圳氏共和國人
多重宇宙足以解決問題,如果還不行,那就再宇宙搖一次(X
2022-05-12 09:00:26
蘿莉小愛愛
至少比李連結要殺光自己成神有趣多了
2022-05-12 09:04:43
坪圳氏共和國人
當然啊!這片第一,奇異排第二,李連杰大概就三而已吧?
2022-05-12 09:06:15
月巴豆頁 楊伐善
只可惜我被制止去戲院了
2022-05-12 12:31:57
坪圳氏共和國人
被誰??
2022-05-12 12:33:13
月巴豆頁 楊伐善
家人
2022-05-12 12:33:55
坪圳氏共和國人
如果沒辦法偷偷去,買迪士尼+,慢慢等串流吧
2022-05-12 12:34:34
觸手溼黏滑溜
反了,就是因為嚴重影響到觀影,才會有這麼多人「看完後」崩潰。結果你只覺得是不去看的藉口
2022-05-12 15:15:42
坪圳氏共和國人
嗯,不好意思我再修正一下,太主觀了。
2022-05-12 15:23:58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