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踊子》日本脫衣舞孃喜悲

陸坡 | 2022-05-09 23:41:32 | 巴幣 274 | 人氣 1228

裸女之舞,日落產業的離愁美淒

有一些事情在我們回憶中留下什麼,但又同時被不斷變換的晝夜給逝去,時代的眼淚就這樣誕生,還有讓些想當年。隨著一個世代的開始與結束,有些行業蒸蒸日上,而有些則是日落西山。也許就像歌詞裡頭說過的:沒有什麼是永垂不朽。好聚好散跟泥濘掙扎,如此而已。

2020年日本紀錄電影《踊子》是一部拍攝過去風光一時的脫衣舞產業,在如今網路世代便捷和情色藝術文化雙雙襲來下,無法抵擋時代洪流只得走向衰退。電影紀錄目前還在業界甚至仍在演出的脫衣舞者,紀錄這些女性表演者在舞台上和幕後那些點滴還有抓住這些脫衣舞文化的尾巴。



《踊子》是什麼電影?
在2021年上映,改編日本國際導演北野武年輕自傳電影《淺草小子》中說著北野武在組成搞笑漫才團體前就在淺草的「法蘭絲」拜師學藝,而劇中有許多片段都一再的表達出館內女性脫衣舞演出的場面、甚至有脫衣舞者大言不慚的斥責北野武失職。

二戰後時代,這些歐美夜生活文化正改變著日本,尤其在當時脫衣舞表演、上空秀等在可謂在戰後日本掀起熱潮直到電視的普及,當時有很多喜劇演員是為了給脫衣舞孃暖場而存在,有點像是炒熱氣氛身兼主持人的綠葉。



而表演脫衣舞的女子才是主秀,甚至是觀眾花錢購票的主要目的。紀錄片《踊子》則是描述在過了多年之後,已經沒落的脫衣舞產業,仍然有著女性在繼續替來看表演的觀眾演出,甚至拍照、互動。

脫衣舞者聽起來像是只有賣弄姿色勾引男性,甚至因為大膽的在舞台上脫衣露出私密部位,和挑逗男性敏感地方和各種性差邊的互動,讓人覺得不入流。但隨著電影鏡頭,我們可以看出跳脫一般大眾偏見下,脫衣舞者那幕後的一面。



《踊子》探討、分析與延伸:
這部記錄電影的拍攝手法比較像是窺視和側寫脫衣舞孃的工作日常,導演將攝影鏡頭放置在某處拍攝下舞者後台的狀況,然後記錄她們彼此之間聊天和嬉鬧的狀況,甚至還有大家平分粉絲所送來的飲料、點心。雖著一個地方表演結束就會收拾行李到下個脫衣舞俱樂部表演。

導演奧谷洋一郎是電影學校專門系所畢業,從一開始的就以紀錄片為主要的研究對象,同時他也是業界常拍攝一些冷僻題材的導演。在過去記錄長片中,就曾經拍攝過關於東京多摩川河口上廢棄船生活的老人,與他的狗一起生活的紀錄片《ソレイユのこどもたち》、還有現代已經幾乎絕跡,但出現在日本新宿祭典的民俗雜技秀《ニッポンの、みせものやさん》。




導演在電影座談中曾表示為了拍攝這類型的題材,他也成為去看脫衣舞孃的觀眾之一,並且慢慢的跟這些與他同年或是年紀長於他的脫衣舞者表示自己要拍攝的題材。並且也慢慢的跟舞者溝通自己並非要拍攝獵奇或情慾,而是她們日常工作真實的面孔。

在拍攝的手法上導演本人是採用做舊的手法,一直以來導演很慣性使用這樣的手法去拍攝紀錄電影,在訪談時也不是正式面對面訪談,而是請舞者一邊打扮自己一邊和自己閒聊,並且沒有固定的主題,來表現出老中青不同年代的脫衣舞女性的樣貌,也從聊天中了解到這個圈子的各種生態。




《踊子》值得一看嗎?
上映的《踊子》之後導演2021年繼續拍攝《心之赤裸》,等同於用兩部電影講述這幾年脫衣舞產業狀況。兩部影片專注的點可以看見差異,前面聚焦在於各個脫衣舞館舞者表演的狀況,後者則聚焦於脫衣舞者在表演上的準備、談論引退、與回顧自己剛加入時的際遇。

我自己認為其實導演奧谷洋一郎一直想用鏡頭呈現出被攝者的真實面目,但對於已經習慣袒胸露乳經營人設的脫衣舞孃,是否適用這邊還是要打個大問號?同時這部電影可以跟2017年講述日本地下偶像紀錄片《東京偶像》做一個觀影延伸。




裡面很值得看的一點是觀於脫衣舞者的表演在某些方面可能超出你的想像,並非只是像電子花車上鋼管女郎的扭腰擺臀,而是有著更出色的演出,甚至配合燈光營造出一種昭和時代末平成年初的懷舊風情。

但就某方面以敘事來說,我覺得在節奏和整體安排上其實《踊子》這部片很多片段很悶,但是可以看見女性舞者保養得宜全裸在幕後自然走動還有趕場,可以說是電影中最大的看點與觀眾福利吧?

有沒有情色其實因人而異,但是脫衣舞者將台上台下的界線分明,在台上以脫去衣物本色演出,是一種對自己職業操守,展出身體部位美好的部分勾引觀眾看完表演,某方面這種誘惑也是脫衣舞者勝利。






更多動漫畫電影書籍資訊請參照個人網站
可以點選網站內廣告給予作者小小的支持
喜歡的話請到陸坡的圖像文字回收桶按讚
利用LikeCoin點讚贊助讓創作者繼續寫作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