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20220509寫作聊聊——為什麼寫社會寫實作品

九方思想貓 | 2022-05-09 12:40:24 | 巴幣 2928 | 人氣 361

其實我一開始想寫小說的時候,都跟絕大多數的朋友一樣,是喜愛想像,喜愛動漫作品,心想如果我也有自己的一個小世界的話,何不把它寫出來呢?

文字在手,工具不會拒絕我,既然這樣便坐言起行,寫它個九方宇宙吧。

但從第二部作品《科長好,這是您點的愛情》(原為《菁英OLx打工仔》簽約後改了書名)開始,歷經《請別叫我英雄》以及《低心世代》,寫的都是社會寫實當中摻雜一定程度幻想的半架空作品。

就連《魔森林的森琴》這部奇幻BL作品,我也放了實際上反應社會寫實的議題在裡頭。

起心動念,都是來自於生活當中不平則鳴的感受。

「OLx打工仔」(「科長好」),核心是「不要用社會標籤判斷一個人」
「魔森林的森琴」是「我就愛你的本來面目」
「低心世代」就跟字面諧音一樣,講的是「反抗這個低薪的世代」

「英雄」一開始我動念書寫的理由是「台灣需要超級英雄」,因為那年發生了很多令人遺憾的凶案……但越寫越覺得我的想法說服不了我自己,後來核心轉變為「每個人都可以是英雄」

為什麼會有「包藏社會議題」這樣的想法呢?最近我思考起來,大概不脫於一句小時候常常被大人講,然後聽了很不服的話——

長大你就知道了

這句話有很多變體,比如說「遇到你就懂了」、「進入職場你就明白了」、「摔過你就知道痛了」……這些話用來嘴很有用,因為會讓別人很生氣,想要用來說服別人,還是省省力氣比較好。

啊是要知道什麼啦!

想不到,有些事情真的知道以後,還真是欲說還休,天涼好個秋。

我不會笑話別人為賦新詞強說愁,因為誰都年輕過,誰都懵懂過,有創造力、想像力的人,強說愁又有何不可呢?

但那些欲說還休的事情,我就不樂意了。

畢竟有些事情,直接說「都是社會的錯」,那就太片面且武斷了。那麼何不利用以前擁有過的創造力、想像力,把那段不平之鳴說與人聽呢?

於是我開始在故事裡面包入核心,嘗試去挑戰社會寫實作品。
這段挑戰過程說實在很艱辛,因為以前想到什麼就寫什麼,現在要學著「意料之外、情理之中」可就不容易了。

不過我一直都覺得我是挑戰者,在創作之路上不斷發起戰鬥,也是現在催促我寫作的動力之一。
越是去學,越是覺得不足,能夠一直走向不知道能通往何處的遠方,也許也是寫作者難以言明的一種喜悅吧。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兩碗
對啊,隨著長大後就知道了,就算成為了大人,不知道的事情就是不知道
2022-05-09 13:22:07
九方思想貓
這個芸芸眾生各自閃爍的地方,群星沒有一個是一模一樣的XD
2022-05-09 13:37:12
緬因吉忠實粉絲
寫實超難寫
2022-05-09 18:36:35
九方思想貓
很看重資料的蒐集
2022-05-09 19:47:59
肥宅鯊J shark
現實好可怕ミ●﹏☉ミ

所以才會選擇寫幻想類的就好,要寫現實可能還要再大一點後才有可能吧
2022-05-09 21:51:12
九方思想貓
累積多點想法和可供投射的東西絕對不是壞事的
2022-05-09 21:54:08
玹竹以墨
意料之外,情理之內,真的是超難的一件事,能做到我都覺得就是部好作品!
不過我個人反而是比較偏向,生活都已經過的夠無奈了,更想寫的是些開心的故事(只是莫名都會往惆悵的路走去是怎麼回事(汗
2022-05-09 23:57:59
九方思想貓
我筆下的社會寫實作品都是HE,畢竟我也希望幸福降臨在這個生冷的大染缸裡呀
2022-05-10 00:11:25
艾力克‧華特羅
我倒是寫透過虛實間的相輔相成來述說我的所思所想,畢竟大多數的創作都是對當下時事的映照
而比起寫實與否,我更想透過矛盾與衝突來揭露議題和引發共鳴,讓更多想法發出聲音
2022-05-12 21:55:48
九方思想貓
這個就比較進階了,把思考的機會留給讀者。我目前還停留在吶喊的階段,到你說的那個階段,我覺得自己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2022-05-13 08:25:45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