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31 GP

【The Bad Guys 壞蛋聯盟】給自己一個當個好人的機會~值得一看的歡樂電影(#有劇情暴雷)

作者:糯Mi│2022-05-06 22:07:46│巴幣:1,258│人氣:1566
(封面原圖出處 @gnashi_othu)
今天難得討論一部以獸人主角的美式動畫《The Bad Guys》, 台譯『壞蛋聯盟』。製作團隊是全球著名的「夢工廠電影」改編自美國著名兒童繪本作家Aaron Blabey的作品《The Bad Guys》。沒錯,雖然第一眼當然是被YT宣傳廣告那充滿喜感的獸人設計所吸引,起初沒有太期待能給我甚麼驚奇。上個月空檔之餘到電影院支持了一下,壞蛋聯盟除了爆笑與高水準的動畫外劇情多少富含些值得思考的意義,所以就來發表一下心得文。
本文最後更新:2022/05/06

閱讀前聲明

一、歡迎下方留言感想,可以考古留言我不會介意~
二、有些圖為非官方劇圖,會在圖片下方留下原圖出處/作者
三、文章後半段有暴雷,請小心閱讀,會有再次提醒。


基本資訊

電影海報(左);原著繪本(右)

製片: 夢工廠動畫
預算: 約8,000萬美元
上映日: 電影在2021年底釋出預告,美國本土2022/4/22上映,不少國家都5月才上映,但台灣不知為何在2022年3月底就上映了。
● 原作: 歸類在兒童讀物繪本,教導以正向態度改變刻板印象,畫風簡單文字幽默。但是看在邪惡骯髒的大人眼裡,有些畫面與對話會讓人想歪XD



評價

市場評價: 大概看了中文論壇部分,也在美國上映後大概瀏覽了一些英文網站『爛番茄』、『box office mojo』、『Twitter』等評價幾乎是一致好評。以較客觀的「票房數據」來看《The Bad Guys》在美國首映已經連兩週奪下週末票房冠軍的成績,而且第一週還是用三天時間就衝本周冠軍。真不愧是獸控大國。現在5月初全球票房已累積破1億美元,等未上映的國家統計完還會有更好的成績。
個人評價: 劇情表現方式非常的夢工廠,怎麼說? 看過較著名的《功夫熊貓》、《馬達加斯加》嗎? 大概就是這類的笑點,大膽又誇張的幽默手法一如往常出現在壞蛋聯盟。

優點:
1. 動畫 - 這部比較讓我驚豔的是動畫非常流暢,不少一鏡到底的追逐與打鬥畫面,一度以為在看動畫版《玩命關頭》,更懷疑成本8,000萬美元是不是有8成都砸在動畫製作上啦?
2. 節奏 - 劇情節奏明快完全不冷場,爽度100。
3. 改善恐怖谷效應 - 這是過去夢工廠許多動畫會有的現象,有些3D表情太像人而接近恐怖谷(不管是動物還是人),本次壞蛋聯盟採用3D模組結合2D表情,變得較生動而且意外的很不錯。
4. 角色鮮明 - 角色不會太多太雜,每一個角色都別具特色。
5. 有趣的互動 - 許多打破第四面牆的觀眾互動鏡頭。這也是不少粉絲被狼撩的死去活來的主因。
就算糗到剩條內褲也要一本正經跟觀眾分享本狼的偉大計劃。

缺點:
考量兒童也是觀眾群,具教育意義的劇本不免落入老套的窠臼。整體而言劇本路線創新較為不足,甚至很好猜到劇情,如果你是注重劇本新鮮感的觀眾則不太推薦這部。


主要角色

壞蛋聯盟由五個具特色專長,不同物種的好友組成的犯罪集團,各個角色性格鮮明,團隊默契超群,玩世不恭卻彼此非常友好。他們幹盡偷拐搶騙和各種白目行為讓警方拿他們沒轍,同時也是全市民畏懼萬分的對象。

Go bad, or go home! - Wolf & Snake
不使壞,就滾蛋!」- 狼&蛇

Mr. Wolf (狼)

物種: 北美灰狼
生日: 1991/10/19, 壞蛋聯盟的首領,重視穿著品味的雅痞型男。擅長扒竊、飆車,更會用那張甜言蜜語的嘴迷倒女性,因此他的形象是自信且魅力十足、聰明的,是標準的高知識型犯罪高手。
綿羊裝、搖尾巴、臉紅,在劇情中意外的各種反差,雖然這麼說很失禮,但我相信狼的各種蠢萌才是他人氣高的流量密碼。而且圖出的速度比本番還快。
原著設定卻是個天真壞蛋,但本質就嚮往當好人,而且顯明喜歡黛安(Ellen)
這一搖都把本子搖出來了。


Mr. Snake (阿蛇)

物種: 東方褐蛇
生日: 1965/7/2, 斷一截毒牙穿著花俏的中年蛇,壞蛋聯盟公認最惡毒又自私的角色,是狼最要好的麻吉,擅長解鎖與偷渡東西,愛吃天竺鼠。蛇的年紀最長卻常和其他成員起衝突,老是欺負鯊魚,老賊一枚。傲嬌滿點,表面常臭這群朋友,其實內心愛得要死。
在原著阿蛇比較多愁善感,有時甚至會哭。此外狂吃黛安(Ellen)的醋,誰的醋就不多解釋了。


Ms. Tarantula (狼蛛小姐)

物種: 墨西哥紅膝蜘蛛
生日不明,綽號"萬絲通(Webb)" ,總是穿著帽T有點酷酷的女孩,每個犯罪集團都會標配的駭客高手,擅長任何網路相關的破壞與竊盜。嘴巴毒辣,吐槽一姐。有趣的是在原著中是男性,綽號是Legs.
確定不會嚇到小孩嗎?


Mr. Shark (鯊魚)

物種: 大白鯊
生日不明,擅長各種微妙微俏(?)演技與變裝來干擾目標,算是犯罪能力較弱的成員,團隊中的大寶寶。外表大隻個性溫和,常被阿蛇捉弄。
原著較為衝動,說話比較正經。


Mr. Piranha (食人魚)

物種: 紅腹食人魚
生日1996/12/13, 肌肉發達說話夾帶西語的食人魚,團隊中的狂戰士,有高強的行動力和潛行能力,但只要緊張說謊就會放屁帶來敵我雙傷的毀滅性根本生化兵器,擁有一副好歌喉。
這顆ㄅㄨˊ   ㄚˋ...我是說食人魚意外的好笑,個性非常欠揍卻很討喜。
和原著差不多,但沒那麼好笑。


Diane Foxington (黛安 ‧ 狐辛頓)

物種: 赤狐
州長,她是無所畏懼、自信大方、充滿智慧兼天使臉孔魔鬼身材的狐狸女性。名聲和政績使她在該州受到人民愛戴。她笑看壞蛋聯盟的犯罪行徑,被狼視之為眼中釘。
女王屬性滿點。狼一樣是本作流量密碼。
在原著叫Ellen, 是一名特工,形象上沒有電影那麼犀利,有不堪的過去。


Professor Marmalade (橘子果醬教授)

物種: 豚鼠
好人好事代表,備受世人重望的慈善家,他自願成為矯正壞蛋聯盟劣根性的負責人,希望藉此向世人證明人人都有改變的機會。
在原著形象差異極大,是個多眼多口多屁股外星怪物(我到底在看伊藤潤二還是繪本啊!?)


Chief Misty Luggins (魯金斯局長)

電影僅有原創角色。嫉惡如仇,力大無窮戰力十足的女警長,費盡警職生涯就是要逮到壞蛋聯盟。雖是正派執法人員,但基於主角立場,搞得局長很像恐怖的反派角色。


壞蛋聯盟的劇情在講什麼?

通常劇本不外乎像作文一樣脫離不了: 起、承、轉、合架構,大致上探討內容亦分成四個要點。
誠如前面所說,「劇情」在這部動畫元素中算是最多觀眾感到新鮮不足的部分,但不代表內容沒有內涵。畢竟壞蛋聯盟原作是具教育意義的繪本,如果只買單電影效果似乎有點可惜,我認為可以深入藉由電影中的經典台詞來思考背後意義來提升觀賞的價值。

接下來劇情暴雷

接下來劇情暴雷

重複

接下來劇情暴雷








成見的框架,無形卻有殺傷力

Change is impossible, and all stereotypes have been affirmed. - Tiffany Fluffit
「改變是不可能的,所有的刻板印象都是事實」- 蒂芬妮 毛茸茸

▲ 這樣的Bad Guys你會想看嗎!? (原圖出處: WilliamThePaladin )

初看五位主角設計,狼/蛇/蜘蛛/鯊魚/食人魚,在現實生活中不論外型或生物定位直覺上都是令人反感或恐懼的肉食性動物。在故事開始角色介紹時,他們連上健身房、做日光浴、游泳這類再日常不過的休閒都飽受世人無端的排擠與恐懼,即使他們沒有犯下任何過錯。大眾的刻板印象無形之中將他們框定為邪惡物種並邊緣化,但這些被貼上「邪惡」標籤的對象本質上真的是「壞蛋」嗎? 他們為何要成為「壞蛋」? 在劇情中引用兩個角色的內心來詮釋刻板印象帶來的框架是多具影響力。

I am the villain of every story. Guilty until proven innocent, and even if by some miracle we did change, who's gonna believe us? - Wolf
「我可是每一部作品的反派,背負著罪惡直到被澄清無辜。即使我們奇蹟似的改頭換面,又有誰會相信我們?」- 狼

狼與黛安第二次對峙中發自真心的不滿與憎恨這世間對狼種的偏見,更認為黛安是備受愛戴的成功人士,根本不懂身為「狼」物種的可悲。平時雖然是個善於甜言蜜語的騙子,一副玩世不恭的態度,但也藏不住心底始終不被認同的自卑感,某些程度上表面的自信也許是種防禦機制罷了。
另一個是阿蛇,逃獄後曾娓娓道出他從小就討厭慶祝生日是因為他是「蛇」而飽受歧視沒有人願意參加他的party. 在美國文化中對開始學習社交的小孩子而言生日派對是一個非常重要的人生轉捩點,但對阿蛇而言每一次生日都像在提醒他「今天是一個沒人愛的怪物誕生日」,可見當時幼小心靈受到極大創傷,可以理解成年後他有那憤世嫉俗的個性
▲那怕只有一個同伴願意參加,也許阿蛇就不會走歪路。(原圖出處: @poopicha12 )

刻板印象出自於人性對陌生先入為主的本能直覺,並會以給目標「貼標籤」的手段去傳達這種思維。其實廣義來說,所謂的價值觀就是貼標籤的集合體,有正面也有負面,而刻板印象則是其中一張負面標籤,當一個人被同一種刻板印象貼滿全身時,隨著時間就可能真的成為標籤上的那種人。狼與阿蛇在電影中表露對於刻板印象帶來的傷害,也許食人魚、鯊魚、狼蛛也有相同的遭遇說不定。
既然大家覺得我們是壞蛋,那就壞得徹底,做個真正的The Bad Guys!!!



把握得來不易的機會,改變自己永遠不嫌晚

How can we say hopeless if they have never been given a chance? -
Professor Marmalade
「如果他們都沒有得到改變的機會,那我們怎麼能說絕望?」- 橘子果醬教授

先不論這群壞蛋是本質上或是後天因素的壞,故事主要還是在強調改變向善的一念之間與強大的影響力
相信觀眾對預告片最有印象的一幕是狼陰錯陽差救了老太太(橘子果醬)而初次感受到被稱讚的喜悅,這是前所未有的快感,即使狡詐的狼藉此想出佯裝向善的詭計,也不知情這一切都在橘子教授的劇本之中,但是結果論來看反而是在狼的心中種下善良的種子,這段轉折便是整個故事軸心的開始。

Don’t do it for them. Do it for you. This is a chance to write your own story-
Diane Foxington/ The Crimson Paw
「不是為別人改變,是為你自己。這是為你自己寫下故事的機會」 - 黛安/緋紅之爪

在狼對黛安抱怨世人的惡板印象後,黛安展現了神果莫測的偷竊技巧後告訴狼「狐狸本質上和狼沒有太大區別」,一樣是被世人歧視的狡猾物種,但唯有改變自己才有機會拋開這些成見
狼的心被黛安動搖,面對早上被他們嚇過的小貓,當狼用真誠成功得到小貓的信任時那股被愛的喜悅再次湧上心頭,這一幕被世人看到後壞蛋聯盟人氣由黑轉紅,壞蛋聯盟第一次感受到熱烈歡迎的滋味。晚宴上狼邀請與黛安共舞甚至將鑽戒還給她,狼的真誠感動了黛安。
還不快答應!

從慣竊成性到學會物歸原主(雖然戒指也是黛安偷來的)的轉變實在不容易,卻是狼由衷內心的善念,他成功把握機會,為自己寫下不同的人生故事。機會不是屬於特定一個人,但擁有機會就可能改變一個人。
「不是人人都有二次機會,好好把握。」黛安如是說。



抉擇是殘忍,你願意為好生活犧牲多少代價?

You have great potential. But someday you're going to have to choose from your friends for the good life.- Dr. Professor Marmalade

「你(狼)很有潛力,但有一天你不得不在好朋友與好生活之間作抉擇」- 橘子果醬教授

眾人歡呼狼在救下小貓後橘子果醬教授私下告訴他這個殘忍的道理,但對狼而言阿蛇他們是生命中唯一的朋友,但自己卻又嚮往從善被愛的生活,內心頓時五味雜陳,這一切全都被阿蛇偷看在眼裡。
當晚在床上阿蛇和狼促膝長談了一下,試著了解狼的內心真正想法。
「你可曾想過...如果這世界不再恐懼我們會是甚麼樣子?」
狼的問題對阿蛇來說愚蠢至極的,但狼的口氣是真誠卻又帶點飄渺。入睡前一如往常的和狼來個好哥們的碰拳,但這一拳感覺狼的距離是那麼遙遠...
▲我們還是朋友對嗎?


I’m tired of being scary, I’m tired of being an outcast. - Wolf

「我已經受夠當個可怕的壞蛋,我已經受夠被排擠」- 狼

竊取金海豚的計畫因為狼內心的動搖而失敗被捕,才看清橘子果醬教授的真面目。監獄中狼終於爆發內心矛盾將同伴視為邁向好生活的絆腳石,與阿蛇爆發衝突下意味著壞蛋聯盟的友情就此結束。眾人沒有因為被黛安救出監獄而感到高興,阿蛇、狼蛛、鯊魚、食人魚一個個黯然離去,留下孤獨的一匹狼。
狼終究也走到抉擇這一步。走向更好人生固然美好,但你願意犧牲多大代價? 眼觀現實世界中名人偉人的豐功偉業,他們有今天的成就勢必多少放棄掉身邊重要的事物。可能是朋友,可能是家人,也可能是自己。這個抉擇是充滿期待又或者絕望,在狼的心中自有答案。
▲ 狼,這真的是你期望的結果? (原圖出處: @magic_ratdemon )



真正的朋友,接納你並帶你走向正確的道路

You made the right choice, Wolf. And someday, your friends... If they're REAL friends, they'll understand.. - Diane Foxington/ The Crimson Paw
「你做了正確的抉擇,狼。總有一天你的朋友...那群真正的朋友會明白的」 - 黛安/緋紅之爪

面對消沉落魄的狼,黛安以過來人經驗給予鼓勵,她明白狼的改變足以影響身邊的朋友。橘子果醬教授強調的是「好生活與好朋友必須擇一」;黛安強調的是「用你的能力將好朋友帶進好生活中」,一個現實一個理想。在此我們無法否定橘子果醬教授的現實理論,但只能說電影想強調的偏向黛安傳達的思維,人生不是只有選項,而是一齣等待創造的劇本,並可能找出兩者兼顧的方法,這是她要傳達給狼的觀念,最後這份理想是成功的。

I think Wolf was right... Maybe we can be more than just scary villains... -
Ms. Tarantula
「我想狼說的對...比起一再當個可怕的壞蛋也許我們可以更好...」 - 狼蛛小姐

善念之花不只在狼心中綻放,而是像種子傳播到夥伴們的心中。剩下成員面對空無一物的賊窩心中無比絕望,為了平復崩潰的鯊魚阿蛇將僅存的push pop分享給他,無意間的善意讓他們體會到「搖尾巴」的快感,離開狼或許只是氣狼不夠義氣以及對自我價值感到迷惘罷了,壞蛋聯盟...不,好蛋聯盟決心前往橘子果醬教授住處阻止的野心並救出他們的朋友。
少任何一人就不算是一個團隊,狼歸還隕石前在黛安面前下定決心先帶著隕石與團隊飛車挽回叛變的阿蛇,去實踐「用能力將好朋友帶進好生活中」的信念。
「阿蛇,我應該誠實對你! 我很怕你知道我想當好人你就會...」
「就會像個渾蛋一樣不再理你?
「對,但我想說的是我...我...」
「對,我也愛你,兄弟。」
在最後高潮的空降劇情時兩者終於將話說開並相擁(你們結婚算了)真正的朋友願意接納你的一切,以及帶你走向正確的道路標題完全映證在狼與蛇的友誼上。五位一起改過自新的好友再次重修舊好,在戲劇性的大爆炸中生還下來。
▲ 朋友不用多,要能走一輩子

最後要說的是如果那世界也有奧斯卡獎我會頒給阿蛇這份殊榮,果然薑還是老的辣,最後還是讓他的叛變苦肉計帥了一回將橘子果醬教授繩之以法,巧妙的惡趣味呼應了電影的起頭。

We may be bad but we are so good at it.
「我們也許壞,但壞得很專業。」

▲ 意不意外? 開不開心?

即使改過自新,過去犯的罪還得贖。接受法律制裁入獄的壞蛋聯盟在一年後阿蛇生日當天出獄,黛安載著大伙一路狂歡飆回城市,但這次他們將以善良公民的身分回歸。

完美大結局



▲ 我懂阿蛇為何對這一幕露出微笑

整體綜合評價下來我覺得滿值得一看的動畫電影,可以當成爽片看,也可以稍微思考一下電影較深度內容,至少在動畫方面誠意相當高。我覺得這類的動畫片有一個不錯的地方是劇情表達的方式明快直接,沒有太多其他私人情感等複雜元素。雖然官方沒明說,但狼和黛安的CP感非常重卻很自然,不會有硬湊堆的尷尬感雖然狼X蛇的CP也很香但竹馬難敵天降啊,這些地方夢工廠電影都做的不錯,而且有變好的趨勢。

現在這時間點台灣應該也快下檔了,端看疫情與宣傳力感覺這部在台灣沒有像以往夢工廠作品來得轟動,有點可惜,但在歐美市場表現的很熱絡就是了。聽說Netflix預計今年10月份上架,如果因為疫情不克出門,錯過了可以過幾個月再來支持! 這部很適合喜歡放鬆看電影或是不獸控制的你。

最後分享個小漫畫當作結尾吧!


▲ 再講一次老娘扒掉你的皮做成皮包! (原圖出處: @F0XnR0LL )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45310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獸人|furry|kemono|獸控|壞蛋聯盟|The Bad Guys|thebadguys|動畫|電影|夢工廠

留言共 1 篇留言

坎德
這部真的很棒!尤其很多動作場景,在電影院看會全身感覺到一股「震撼」
3D+2D的畫風一開始看不太習慣,但習慣後就覺得這樣更能把注意力放在表情上

05-07 10:02

糯Mi
我反而一開始就很習慣,尤其黛安監獄突襲那段2D再轉3D登場很新潮05-07 17:46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31喜歡★persis33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羅曼聖誕探案集】劇情攻... 後一篇:【Tavern of S...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zzz54872qw所有人
【敬啟:無法重來的你。】第一集終於完成!謝謝一直以來持續閱讀的讀者們!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5:11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