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2 GP

6大人身保險概述

作者:吟遊詩人│2022-05-06 21:29:40│巴幣:1,022│人氣:256
介紹一下人身保險的種類

主要能分成6種
一般會稱之為六大保障



一.壽險:
壽險是保險商品中最好理解的類型,最簡單的壽險,就是「生存時將錢存放於保險公司,死後保險公司理賠給自己一筆身故保險金」 (常聽到的儲蓄險或是投資型保險其實也算是壽險的一種,但比較複雜一點),不論是因為疾病或是意外、或任何原因死亡(除投保2年內自殺及判死刑),壽險都可以理賠。



二.意外險(傷害險):
「意外」的定義,指的是外來、突發性、非疾病的事件,意外無所不在,而意外險,顧名思義就是保障意外發生時,所需支付的費用。
其中,「外來」及「突發性」這兩個詞在日常生活中比較少見,我們可以這樣理解:

  • 外來:為不可知的意外。
  • 突發性:為瞬間的意外。

在外行走、被砸落的招牌砸傷是意外,可以獲得理賠,但如果是長期工作導致過勞猝死、並不能獲得理賠(不符合「突發」的定義。)


繳少少的保費,發生意外時,就能受龐大理賠金的保障。有兩個一定要保意外險的原因:

  1. 意外死亡,理賠金替你扶養家人。
  2. 意外失能,理賠金替你照顧自己,不會拖累家人。



三.醫療險:
當生病時,小輒到診所看感冒,嚴重可能住院、甚至需要手術。二代健保後,許多支出健保不再給付,自費項目變多,負擔變重,且當遇到需要手術或治療時,我們要支出的費用會增加很多,這時,醫療險的理賠金就能派上用場,它能幫你同時減輕住院、手術、醫療雜費支出的問題。

醫療險的兩大類別為實支實付型醫療險,和日額給付型醫療險,兩個都叫醫療險,但是理賠項目和理賠方式差非常多,同樣的一次事故,理賠金可能差到數十倍,後續我會再做詳細的介紹。



四.失能險/(*長照險):
意外險也會理賠失能,那為什麼還需要投保失能險?
 
根據內政部資料,意外事件所造成的失能,只佔整體身心失能原因的 6 %,有將近 60 % 是因為後天疾病所導致,如果只有規劃意外險,那麼疾病(非意外)所導致的失能,意外險就沒轍了,因此,我們還是需要靠失能險來補足風險缺口。
 
失能險,亦即保障失能後的風險,理賠條件包括了「疾病、意外」導致的失能,主要能支付失能當下所需支出的高昂醫藥費,以及後續長期照護的支出

*失能險和長照險雖然都是著重在長期療養的保障,但這2個無論在保障範圍/理賠認定/保費等等各方面的差距都頗大的,未來我會再另外開一篇文章做專門介紹。



.重大疾病/重大傷病險:
重大傷病險及重大疾病險,雖然只差一個字,保障範圍卻有天壤之別
其中:
  • 重大傷病理賠癌症、慢性腎衰竭、急性腦血管疾病、漸凍人、罕見疾病...等 22 大項,總共有 300 多項細項
  • 重大疾病理賠癌症、冠狀動脈繞道手術、急性心肌梗塞、末期腎病變(俗稱尿毒症,需洗腎)、重大器官或造血幹細胞移植、腦中風後障礙、癱瘓7

從這裡可以發現,重大傷病的保障範圍比重大疾病多很多會建議先投保重大傷病險,雖然貴一點、但才能確保有涵蓋多數疾病及狀況。

(同場加映特定傷病險,此險種可當作是重大疾病加強版,保障項目由7種增加至22種,但由於和重大傷病險的保障範圍(300項+)還是差太多,且保費又不像重大疾病險便宜,所以特定傷病險這個險種特別尷尬,幾乎沒人會考慮它。)



六.癌症險:
根據衛福部國健署公佈的十大死因,惡性腫瘤(癌症)已蟬聯榜首多年。罹患癌症人數已經高於 10 萬人次,平均每 5 分鐘就有一人罹癌。
不幸罹患癌症要治療,癌症花費高昂,到底要花多少錢?
 
6 種癌症治療方式

3 種療效普通,由健保給付:
 
  1. 手術切除:手術切除遭癌細胞侵蝕的組織。
  2. 化學治療:口服或注射藥物,殺死癌細胞或抑制癌細胞擴散。
  3. 放射治療:以放射線照射癌症患部,以殺死癌細胞組織。


3 種療效較好,但健保只部分給付,自費金額高
 
  1. 新式的口服標靶藥物:屬於化學治療之一,通常會有較好的治療效果。一顆口服標靶藥物大約上千元,一天要吃 2~4 次,一個月光吃標靶藥物的花費就要自費 10~20 萬元。
  2. 新式放射線治療:例如電腦刀、加馬刀、質子治療等,可以更精密的瞄準癌細胞進行切除,減少正常組織的傷害,每個療程 20 萬起跳。
  3. 達文西手術:出血少、傷口小、復原快,是達文西手術的優點,自費 20 萬起跳。

可以發現如果選擇療效較好的治療方式,一次治療就要花費近十萬,而癌症又是一個需要長期治療的疾病,罹癌後一年的平均花費金額約在 50 萬左右,長期下來,花到上百萬、甚至上千萬都有可能
而癌症險,顧名思義是保險公司替自己負擔罹患癌症時,所需要花費的高昂費用



以上是各險種的概述
詳細的內容會在之後各自開一篇文章講解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45307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5 篇留言

幻焰舞空
太優秀了 兄弟 我學到了

05-06 22:08

吟遊詩人
[e7]05-06 22:31
妮的菇菇(歐皇超人)
太優秀了 兄弟 我學到了

05-07 00:21

吟遊詩人
臭甲05-07 11:13
妮的菇菇(歐皇超人)
幹你娘為什麼我是這回應555

05-07 20:34

吟遊詩人
ㄋ本來就是嘉義甲王05-07 20:41
妮的菇菇(歐皇超人)
幹你娘當你兄弟,你就只想幹我,虎尾臭甲帝

05-07 20:47

吟遊詩人
幹又在抹黑05-07 21:33
皮爸&皮媽
壽險超過兩年後自殺可理賠這點有夠靠杯的

05-07 21:10

吟遊詩人
畢竟要防範道德風險唄,主管機關假設想自殺的人不會等超過2年才自殺05-07 21:35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2喜歡★asdzxc111205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人生理財規劃,退休金準備... 後一篇:什麼是保單健診...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eon770530巴友
我的小屋首頁共有4篇健身相關證照心得文,對健身有興趣的朋友可以來看看喔!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3:02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