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波吉的誕生》41歲離職重拾漫畫夢

陸坡 | 2022-05-06 18:12:15 | 巴幣 350 | 人氣 540

夢想的實踐,在網路世代完成的漫畫夢

小時候的夢想總是天馬行空,隨著長大修改成越來越具體與世俗的願景,但即使這樣實現夢想還是一件困難之事,甚至衍伸出能夠實現的那就不叫夢想,漸漸許多人隨著年紀增加慢慢的放棄做夢往更務實的生活邁進,但畢竟是憧憬總還是會有想作夢的念頭。

以網路漫畫《國王排名》爆紅的作者十日草輔受日本東方出版社邀請繪製自己的自傳作品《波吉的誕生:41歲離職重拾畫家夢,國王排名作者自傳漫畫》,敘述自己從年輕時對漫畫抱有憧憬與自信,到後續意識到自己的才能有限放棄漫畫家夢想,在最後40多歲再次辭掉工作投入夢想意外靠著網路發表漫畫爆紅的故事,用漫畫表現這二十多年來的甘苦談。




《波吉的誕生》是什麼漫畫?
漫畫家是一個吃力不討好的職業,雖然我們看著日本暢銷漫畫家或歐美大出版社漫畫創作團隊光鮮亮麗的一面,但在這之下有著無數多個經歷腰斬、無聲稿、甚至出道後默默無名的漫畫家們在面對夢想與生活的抉擇是我們所未見的。

曾有日本新聞報導,日本每年都有400多位新人漫畫家出道,但真正走到最後長期連載的人數不到1%,顯出日本漫畫圈內競爭之高。故有許多漫畫家並不走職業而選擇同仁展售會累積人氣再出道,知名的《庫洛魔法使》漫畫團體CLAMP、《鋼之煉金術師》荒川弘等暢銷漫畫家都是以這方式轉戰漫畫界。




在現今網路發達的年代,開始有一些業餘漫畫家嘗試在網路平台連載故事,有許多也都獲得成功,《阿宅的戀愛太難》、《百無禁忌!女高中生私房話》、《前輩有夠煩》等都是透過網路連載而獲得成功,顯然網路創作成為了無法搭上傳統漫畫市場新一代日漫創作者的連載途徑。

以《國王排名》爆紅而重啟漫畫人生的中年漫畫家十日草輔就繪製自己這一路不順遂的漫畫路走來的自傳漫畫《波吉的誕生》。以他過去認為自己的繪製出色的漫畫作品而投稿多次作品卻毫無音訊,甚至被年輕漫畫家的畫技驚豔,後來當了上班族卻無法適應公司文化而逃避等,反覆波折後繪製出《國王排名》開始有了粉絲和出書機會,讓他第一次認同了自己也可以成為漫畫家。




《波吉的誕生》探討、分析與延伸:
《國王排名》是一部以繪本風格繪製的奇幻少年漫畫,以又聾又啞的王子波吉在被眾人不看好的情況下,一心要當上一國之君的故事,在單純的願景背後卻意外掀起王國多年的秘辛。

作者十日草輔原本在漫畫家後的另一個夢想是繪製兒童繪本書籍,故可以從《國王排名》上看見很多繪本的影子和手法,在漫畫故事上也出現很多童趣與殘酷融合的題材,故受到很多網路觀眾的關注,這點連作者本人都始料未及。




《波吉的誕生》其實算是一本勵志的小品,十日草輔將自己不斷失敗的漫畫生涯,甚至思想黑化、憤世忌俗、逃避責任的那一面全部繪製在這本自傳漫畫裡,更坦言自己其實就是漫畫畫不成才跑去投稿繪本,還有常常胡思亂想並且無法適應日本公司文化而換了多次工作。

以實際來說十日草輔表示其實真實狀況更加黑暗且因編輯要求而不能公開在漫畫作品裡,但從這部漫畫中也可以看見作者對於想要創作漫畫的執著,並且有著努力學習和即便放棄還想再回到繪製漫畫創作者的身份。在最後中年離職放手一搏後獲得他等了20多年想要的長篇連載漫畫家的位子。




《波吉的誕生》值得一看嗎?
雖然我不是很喜歡《國王排名》這部作品,也多半認同許多網路上漫迷討論作者十日草輔在劇情安排和畫技上有待加強,甚至動畫公司幫助他補足很多漫畫表現日不夠的地方。但以毅力還有可以不放棄夢想持續創作這點,十日草輔的確有著讓人欽佩之處,試想在中年放棄一個穩定薪水工作從零又投入不賺錢的創作裡,怎麼說都需要一些勇氣。

有人說一部作品的成功除了需要努力外,也許要抓準時機和遇到對的人,正所為天時地利人和,我想《國王排名》就是在這一點而有了暴紅的機會,當然還需要一點被人看到的運氣,但運氣有時候也是實力的一種。





《波吉的誕生》這本自傳漫畫我認為是一部很適合在創作者遇上瓶頸和不順遂的創作之路上,會有所感觸和看見自我鏡面反射的一部自我省思的漫畫。中年大叔漫畫家十日草輔的各種機遇朝逢漫畫不被看好、出版社倒閉、公司文化水土不適、變成無業尼特等過往,最後難得一次獲得大成功,讓人抱有苦盡甘來的好夢。

其中我很喜歡十日草輔最後開始連載《國王排名》所說的,他創作受到讀者回饋和追蹤是他繼續無償畫下去的最大動力,讀者喜歡什麼地方給與創作者回饋的即時性,讓他為了這些等待並期待他作品的人繼續畫下去。我想這也是為什麼在如今網路時代許多創作很希望得到讀者回覆和在意留言好負評的原因吧?

連載的持續力很重要,但是能讓你喜歡作品的創作者繼續持續下去,最終的決定權果然還是在看故事的人身上。





更多動漫畫電影書籍資訊請參照個人網站
可以點選網站內廣告給予作者小小的支持
喜歡的話請到陸坡的圖像文字回收桶按讚
利用LikeCoin點讚贊助讓創作者繼續寫作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