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小說 達人專欄

《低心世代》(編修版)002-低心的物流士

九方思想貓 | 2022-05-06 12:49:15 | 巴幣 188 | 人氣 170

連載中《低心世代》(編修版)
資料夾簡介
為《低心世代》責任編輯督修版本。


本作為鏡文學簽約作品
編修版為責任編輯監督定稿版
有新增約1萬字情節,以及全文經過整修
若是首次閱讀的讀者,建議閱讀此版喔




  ※

  今天又要超時工作了吧——吳莙芸在心底想著。

  開著「黃柴物流」的小貨車,她的駕駛技術早已無比熟練,哪怕城市裡車輛多如繁星,又或者許多駕駛人並不怎麼守規矩,這都不影響她行雲流水般的操駕。

  也並非她有何特別過人之處,只因如果她不這麼做的話,這一天又是無法簡單結束工作的日子了。

  危顫顫地將車輛停在路肩,她下車的時候也不忘眼觀四方,除了關心過往汽車的動向之外,更是為了避開「鴿子」的眼線。

  畢竟每吃一張違規停車的罰單,她的薪水就要變少一點,如此地狹人稠的城市,要找到一個合法又沒被別人佔用的卸貨停車位,總是十分困難。分秒必爭的送貨行程關係著能多早下班,在規則和工作的夾縫裡求生存,已經是吳莙芸的日常一景。

  今天是附帶了冷凍功能的車廂,她靈巧地鑽進廂門,取出尚未失溫的冷凍商品,交在顧客的手上,她樸實自然,未施脂粉的臉蛋上,帶了淺淺的商業用微笑。

  「您好,請在這邊幫我簽收。」

  在豪宅「王群天廈」的大廳門口,特勤保全的目視之下,青年住戶從她的手裡接過貨物,表情特別明亮。

  「每次看到妳心情就很好,黃柴物流有妳這麼可愛又有氣質的物流士,害我真想多買幾樣東西啊。」他一面簽收,一面調戲著吳莙芸。

  「呃,謝謝你的稱讚,還請手下留情啊。」

  吳莙芸露出的笑容裡有了絲微的尷尬,但她非常小心,沒讓熟悉的收件人看出一點點端倪。

  眼角餘光掃過門口看來身姿挺拔的特勤保全,她有禮地揮了揮手,為門口管制交通、注意「鴿子」動向的暫時夥伴致意。

  「劉哥謝謝。」

  那人木著一張臉,狀似不容易親近,卻是不著痕跡地點了點頭。

  她看得出眼前這人性子好,有句話說「外冷內熱」,講的肯定就是這種人。

  直覺來看,名叫劉龍見的特勤保全明明年紀比自己大不了多少,卻有著遠超過年紀的深沉。

  他肯定有些什麼過去,是沒有深交,便無從知曉的故事。

  想到這裡,她不禁幽幽地嘆了口氣。說到底,日子久了,誰都是有故事的人。她被客人誇獎氣質,也是因為在高中時期,自己只是個成績優秀的書呆子。除了唸書什麼也不會的她,難免沾了一身的書卷氣。

  然而最後,她卻止步於高中畢業,大學的璀璨生活,令人眼花繚亂的社交世界,與她這樣一個單純樸實的女孩無緣。

  在父親的介紹之下加入黃柴物流,從隨車助理做起,到成為獨當一面的物流士,只是短短兩年的時間,而生活也就此定型。

  上班、疊貨,開車、交貨,開車、回程,疊貨、下班……日復一日,職場生活裡,總有諸多事務是一成不變的。

  比如走向公司門口時一貫的幽深夜幕,也是如此。還沒日出就上班,直到日落才下班,每天能落入眼底的陽光,是透過前擋風玻璃落下的刺眼鋒芒。

  她一面這麼想著,一面輕輕拉下駕駛座斜上方的遮陽板,驅車前往另一個有故事的人所在的地方。

  「亞尚大批發」的卸貨碼頭始終熱鬧非凡,大型冷藏車、貨櫃車比比皆是,沒有留下太多空間,給像她這樣配送多樣小型貨品的物流車。但她熟門熟路,還是在倉管課管轄的這塊地盤裡鑽到了一個空檔。

  她俐落地跳下車,在車廂裡找出要給這間公司的零散貨物。所謂小兵立大功,她這樣的機動車輛,經常能成為大型批發商場的及時雨,缺貨缺料的要想補救,沒她這樣的物流士可不行。

  「妳來了,阿芸。」一位身材清瘦而精實,中等身高的男子微笑著向她走來,吳莙芸的心情登時大好,每一天工作最愉快的瞬間,就來自這位氣質溫文的倉管員。

  他有一副清朗好聽的溫柔嗓音,柔和又富有彈性的態度,說話總有一種油然而生的幽默感,能讓她除去心頭上縈繞一整天的陰霾。

  「是我啦,聲音好聽的塵哥。」

  遞出手中的貨物,看他用秀美又不失蒼勁的筆跡,在簽收單寫下「李沐塵」三個字,吳莙芸覺得光看這一手好字,心靈都能被治癒。

  「妳嘴巴這麼甜,一定是今天又被人稱讚了吧。」

  李沐塵的帽子總是壓得很低,看不清他的眼神,但吳莙芸總感覺他的笑容肯定十分好看。

  「是有人把我形容成『像妳這麼可愛又有氣質的物流士』。」她無奈地聳了聳肩,「可是我一點都不開心。」

  「就是,關於稱讚這種事,一定要對的人說出口,才不會尷尬啊。」

  吳莙芸睜亮了眼睛,望向平淡說出「事實」的李沐塵,不住地點頭。眼前這個男人說話總是鬆軟柔和,但論點經常擲地有聲,惹得她每回都能點頭如搗蒜。

  要說他是「倉管員」怕是有些牽強了,這男人為什麼不當個老師呢?

  「好囉,謝謝妳的絕佳效率,我們家用課的課長會很感謝妳的,他不是第一次訂錯貨了,要是沒有妳在,我看經理又要把他吊起來打了。」

  「誇張。」吳莙芸接過簽收單,擠了擠眼睛,「那……如果是你的話,會怎麼說我呢?」

  「嗯?妳說什麼?」

  李沐塵像是正好沒有聽清,他附耳過來的半邊削瘦臉龐,逗得吳莙芸呼吸有些侷促。

  「沒、沒事啦,那我繼續跑車了,不然太陽又要下山了。」

  「好唷,開車小心喔,可愛又有氣質的物流士小姐。」

  可惡,這不是有聽到我說什麼嗎——吳莙芸紅著小臉,頭也不回地跑回車上。

  她鬆開了手煞車,離開卸貨碼頭時,如同往常一般帶著微笑。

  李沐塵那雖然外表正人君子,但骨子裡古靈精怪的反差,總是能逗得她樂不可支。

  雖然心底總覺得在什麼地方曾聽過他那副有神奇吸引力的嗓音,但她手握方向盤,就有專注決定去向的義務。因此就算每一次與李沐塵對話過後都會升起相同的疑惑,她還是一次次將這樣的違和感放在心底。

  熟悉的、令人開心的、有些吸引人的嗓音,他的故事,想必也該很精采才是。而她一邊交付手中的貨物,一邊領受收貨人的眼光,不知不覺間,也在貨車上迎來夕照。

  果然又是超時工作的一天——她在心底再次嘆了口氣。

  看樣子,由李沐塵帶來的小確幸能量,到這裡也差不多消耗殆盡。

  除了交貨時刻之外,物流士的生活,基本只需要和收貨人與公司接觸。不需要和過多人共事固然是不錯,但所有一切工作都須自行完成,全無交由他人代勞的可能。在「黃柴物流」的用人策略之下,物流士的人力一直都處在緊繃的邊緣,因此超時早已成為常態。

  停在路邊簡單吃點零食充飢,喝了幾口水,她又再度踏上送貨的旅程。

  美女物流士,聽來像是個話題性十足的材料,但吳莙芸非常明白,自己只是一個與所有人別無二致的低薪工作者。領著差不多能活的薪水,過著不會富有,也不會餓死,那樣一個恰恰好的生活,因為年輕又算有點姿色,每天被異樣眼光招呼著工作,日復一日。

  「有什麼辦法呢,誰叫我……」她在駕駛座上喃喃自語,低垂的眉目之間擠出一個安慰自己的苦笑,「唉,繼續努力吧。」

創作回應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