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 GP

私權力Private Power

作者:yau│2022-05-04 00:12:06│巴幣:2│人氣:106
在討論Happy Sugar Life和刮掉鬍子的我執到女高中生時。竟有不少人疑問為什麼日本這麼發達,還要有所有一般人眼中政治和文化的強項,仍然會發生對沙優和小鹽這種事,還是這些反正只是虛構的故事,好像只有在戰亂和貧窮或極權的地方才發生的。

我只好回答即使反烏托邦都做不到,那些版友所想像那麼好的,最多只能減少這種情形,所以我才說高達的主角救到全世界,但救不到一個無名的女孩子。

現在本文便想發展這種語題了:

因為人類最「天然」的權力形色是父母的「私權力」,說天然被加上引號是因為信史以來最大的父權,現代被人類學家「證實」只是人為的,卻被很多人繼續視為社會的根本,更把大陸那首「爹親娘親不如毛主席親」恥笑的。

私權「力」不論中英文都沒有很多專門的研究,而私權「利」Private Right倒很多研究的,多少因為北京的一大二公曾經想否定私權力外,也因為在英文Power也可以指物理的動力,Private Power常常被指私營發電放或電力公司了。

而對於上文那句「爹親娘親不如毛主席親」變成笑話後,其實反而證明了政治介入家庭的困難外,也有一個做父母有無處置子女的「自由」或「權利」的問題?

便是我所說對私權利的較熱門研究,因為其實對於子女來說這明明是父母對自己的權「力」,怎會變成了父母的權「利」?那麼老師的偏袒算不算他們應有的自由?

你可以說中共拆散了很多家庭,也可以抗議香港解散教協的事了。

但在不涉及政治的話,我們新聞常聽到像我所說的動漫的情節,這類新聞叫社會新聞和像戰爭和天災之類不同的,因為涉及的人數很少的,所以也算屬於私人的權力和權利的問題人。

但普遍的話便會變成社會問題,這卻難以確認是否政治問題,因為這種場合的變數太多,政府很難想像到共同的有效對應手段。

這便是倒底荻原爸拋棄女兒和鹽爸的家暴,或沙優和結子或者沙糖和聲之形的硝子怎給同學霸凌的,更不用說像人生或被你所愛真的很痛,那些白爛的老師的情節。

如果更嘔血的是在十八九世紀的「自由主義者」,認為把投票權開放給女性和窮人是一種「奴役」,當歐美的普選制變成事實,卻沒有變成共產主義後,新自由主義把富人的權力,變成可以把工人為自己賺的,變成了發給窮國的人為自己做工的權「利」。

一九八四中說「自由即奴役」,本意應當出於這種歷史和現實了。

這又要回到小羅斯福新政時研究過的問題,即是拳頭與官府的關係,即是只在理論上最大的拳頭是來自官府的,可其實我們很少見到它的,如果它要耀武揚威的後果反而多半是負面的,因為非官府的拳頭很有多手段能擺平它的,所以除了「共產國家」還敢平時拿出,別的國家還是用中介的拳頭。

甚至在共產國家仍然是較依賴地方政府和警察等,非中央的官府的拳頭

反之官府猶其是中央的官府,是用來維護平民的自由,免被地方的豪強們所欺侮,才能突顯中央的英明。可是如果沒有人告狀便什麼都不能做的。

但最壞的情形是好人坐等形勢的惡化,可是對於情報有限的官府來說,又怎樣對於家暴行事,只可以說「清官難審家庭事」,便會把一些事情還給家長的。

最後我所說新自由主義的問題,主要是政府的權力的局限是有地域的限制,所以在「二十一世紀的資本論」中,作者建議成立全球性的稅制機關,便超出本文的原意了。可是成立一個反全球性的剝削機關和地球聯邦無異,又會惹人想直接逃稅了。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450824
Some rights reserved.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 2.5 台灣

相關創作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喜歡★gx9900gundam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押井守的真人電影網絡殺人... 後一篇:GUNDAM X巴哈動漫...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旅行拍風景與生活點滴 (70)

機戰 (101)
SUNRISE (60)
超時空要塞MACROSS (31)

等身大英雄 (34)
北斗蒼天之拳 (67)
職業英雄 (71)

貼圖 (91)

宗教與哲學 (140)

電腦叛客與人工智慧反叛 (67)

GUNDAM專題 (78)
較冷門的G系列作品 (39)
系列重溫文集 (47)
雜談與同人 (103)

超能校園美少女 (91)
CHILDREN與超能蘿莉 (55)
NEEDLESS與今井神專題 (53)
鐮池和馬作品集(魔法禁書目錄) (109)
涼宮春日系列 (43)

奇幻 神話 童話 傳說 (35)
魔法少女 (32)
奇幻漫畫與改編作品 (144)
奇幻輕小說與改編作品 (91)
夏娜與零使 釘宮日野金童玉女 (36)

佛學相關 (83)

反英雄 (23)
大河內一樓與吉野宏幸作品 (24)
新房昭之與虛淵玄作品 (39)

戀愛動漫遊戲作品專題 (88)
粉紅世界 (32)
輕小說與改編的純愛動漫 (150)
文藝電影動畫與其原著 (138)
情聖與音樂番專題 (105)
美少女遊戲與其改編動漫 (64)

時政評論 (27)
國際 (58)
中國大陸 (35)
港澳台灣 (69)
新型肺炎相關 (26)

音樂與舞台藝術 (45)
古典樂`歌劇`芭蕾舞 (131)
中文樂壇與演藝 (26)

真人影像 (50)
美國英雄 (66)
真人幻想影視 (121)
太空科幻 (79)
寫實真人影視 (147)
日本特攝英雄 (16)

非日系動漫 (81)

同人小說 (26)
機動英雄傳說 (35)
同人解說 (29)
春日與鷲羽系列 (49)
龍虎六世鋼鍊天使心系列 (73)
原創同人小說 (83)

科學和技術 (94)

純文字文藝與非動漫輕小說 (156)

動漫遊戲綜合討論 (158)
動漫深度討論 (107)
異色風格原創電視動畫 (36)

未分類 (5)

sakata21大家
來看看孑寶吃阿嬤種得 美味瓜瓜 還有孑寶那 清澈且愚蠢的眼神~~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2:16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