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另類的神差----諸神的差使(2022/5/3)

hayden | 2022-05-03 22:52:24 | 巴幣 36 | 人氣 278

諸神的差使
推薦度:B

    淺葉なつ所撰寫的輕小說,以日本神話、時間與現代的交織所創造出的故事。
    這部作品帶給我的感覺有點像是低配版的夏目友人帳,同樣是神怪題材,主角的身分也都
不是參與者,而是旁觀者。

    在這部作品中,主角雖然是主角,但是在他幫助的神祇的故事中,他不過就只是個配角,相比起一個故事的參與者,主角更像是一位觀眾,雖然他的行動對於事件的解決有決定性的作用,但是不論在情感方面與故事方面,他都沒有過多的插入其中。這種半是參與者半是旁觀者的距離,作者抓的十分不錯;既能凸顯一部份當下的臨場感,也能讓讀者以不要過於帶入故事的角度來欣賞各個神祇的故事。
    也因此,這部作品的情感豐富而不濃烈,淡然而不疏遠,實屬不太常見卻會讓人感到很舒適的表達。
    本作,至少就中文翻譯出來的效果而言,文筆不錯。作為一部本質上由短篇連接起來的作品,每個篇章的起承轉合結構都十分標準,劇情節奏收放得宜,氛圍塑造良好,屬於那種波瀾壯闊終將回歸平淡的氛圍中的特殊作品,日常中的非日常、非日常中的日常,這種交織讓這部作品讀起來很舒服,不知不覺就能看完一整本。
    本作在神社與其代表的意義上有著非常準確的考據,能讓人對這些日本的傳統宗教文化有一定程度的認識。我個人認為這個作者看待神祇們與神話故事的角度十分有趣,也對神話中神祇們的故事做了還可以的改編。
    
    雖然不到讓人驚艷,但是我認為這是一部可以稍微撥一點時間來看的作品。台灣角川有出版中文版,目前已經一路更新到了第8集,並且有改編成漫畫,漫畫台角也有推出中文版,目前已經4卷完結。
    推薦有空閒時間的各位可以撥空看看。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