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小說 達人專欄

攝影

狠心先生 | 2022-05-01 17:21:51 | 巴幣 34 | 人氣 315

BL
資料夾簡介
最新進度 乳液

1.

  奕傑很喜歡看日本偶像的SNS,原因是他有一個少女心。他很喜歡拍照沒錯,但比起風景照、拍特寫或拍動物什麼的,他更喜歡拍人物。

  每次看到日本偶像那夢幻又可愛的照片,都會讓他的心癢癢的。

  好想要拍出一摸一樣的美照喔!

  也因為這樣,每次跟友人出門時,自己總是自願當拍照手來拍照。但大部分的男生都嫌麻煩,要他隨意拍拍就好,這讓他有時會覺得有志難伸。

  如果約模特兒去拍照呢?

  他不是沒有想過這方案。因為周遭玩攝影的朋友都有在找模特兒來練習,但自己實在是很害羞,也不知道該怎麼跟第一次見面的女生說明拍攝的姿勢,因此作罷。

  但好在近期公司來了一個新人,他叫文翰,是個很愛耍帥的年輕人。有時候公司幾個朋友私下約一約出門去玩,他都不會很排斥被拍,甚至還會分享到個人的SNS上,有時看著他的朋友稱讚自己的照片,還蠻開心的。

  而除了人像之外,他也很喜歡拍美食照。六日都會特別約朋友去吃甜點,然後拍下可愛又浮誇的照片出來。

精心尋找的角度與用心的後製,很快的讓他的照片獲得了不少的好評。

  但即時如此,他的內心還是有些空虛,他也不明白為什麼。而且他發現到後面,他的攝影技術似乎停止成長了,難以在拍出令人心動的照片出來。

  他感到一陣焦躁,於是他向高中很要好,啟發自己拍照興趣的教官請益拍照的技術。

  打開通訊軟體,發送短訊給冠毅教官。

  「教官問你哦,平常怎麼提升拍照技巧呢?我這陣子跟朋友出門,幫忙拍照,朋友都會稱讚我的照片。甚至還拿來當大頭貼,讓我覺得被肯定,還蠻開心的。所以想問教官平常如何提升技巧呢?」

  人在線上的冠毅立刻回復:「多看,多拍。如果沒辦法一直拍的話,就是多看其他人的作品。把不好看的退追蹤。這樣的話你的IG及臉書就只會出現你覺得好看的作品。」

  「可是在IG上不是大部分都相機拍攝,很少手機嗎?」

  「很多啊。你看網美都用手機拍,不是拍得很好看嗎?」

  「可是不是都靠後製嗎?」

  「就算是專業的相機拍出來的照片,也要靠後製去處理細節。這很正常。不要以為只有手機需要後製,相機拍出來也需要後製去處理。」這時冠毅丟一個新聞連結給奕傑。

  「這是蘋果公司舉辦的手機攝影大賽,裡面的作品通通都是用手機拍攝的。」

  奕傑點進去一看,很多作品如果不說根本看不出來是用手機拍的。無論是構圖還是色彩,都美的驚人。除了漂亮的作品,也有意境很深的作品。

  「太美了…我也能拍出這樣的作品嗎?」

  「嗯…我覺得要先清楚你自己想拍的畫面是什麼。攝影太多可以拍了,拍人、拍景物、拍特寫、拍商業、拍食物、拍寵物、拍飛機、拍野生動物、拍火車或是拍建築
……族繁不及備載。

  從這些主題挑你想拍什麼樣的畫面,你是為了什麼而拍?所以就像我說的,你可能要先想清楚想拍什麼。」

  原來攝影這麼多主題,好深奧。奕傑內心不由得佩服教官。

  「最重要的一點,不管是相機還是手機,你要熟悉你手中的器材。才能夠讓他百分之百發揮。你也要知道這個器材能拍出怎樣的畫面,是不是能夠滿足你心中要的那種感覺。

  有些人拍食物就真的很強,有些人拍極簡也超強。我玩攝影的朋友大多都比我會拍,但他們拍的跟我想拍的方向不同,所以我也不會特別的請教他們,因為這不是我所追求的。」

  冠毅丟了兩張擷圖,第一個是風景照,第二個是可愛日系女孩的照片。

  「這兩個攝影師風格落差極大,所以你要先明白,自己到底要拍什麼,多看相關的作品,往那個目標前進。」

  冠毅的話引導奕傑,讓他開始想,自己到底想拍出什麼樣的畫面。

  是美食?是絕美的風景?還是……沉思的奕傑心中慢慢有個畫面成形。

  「我想拍的是………」

  2.

  叮咚,手機跳出IG的通知鈴聲,顯示文翰更新大頭貼的通知。奕傑點進去一看,更換的照片是上次去墾丁玩,幫他拍的照片。

  這讓奕傑有點開心。他很喜歡拍照,用手機記錄當下,從他的IG上就看得出來。

  不管是去吃美食還是去熱門景點,他總是會用手機拍下。當然奕傑不是隨便亂拍,而是會找好角度,並且手動調整曝光及ISO等…上傳照片前當然也要先後製。每一張上傳的照片都是精心篩選、調整後才上傳。

  當別人使用他的作品當大頭貼,這讓他有一種被肯定的感覺。就是因為覺得好看,才會設定為大頭貼。

  奕傑看著文翰的大頭貼,想起了當天去墾丁的情況。


  「哥,幫我跟梅花鹿拍一張喔。」

  去墾丁的第一個行程,是鹿境這個可以與梅花鹿及水豚互動的景點。

  第一次看到梅花鹿的文翰興奮的說,然後快速地跑到梅花鹿旁餵食牠們。

  奕傑舉起手機,看準時機後按下快門鍵。餵食、合照、開心與興奮的表情,都捕捉下來。

  看著朋友滿足的表情,他也被這情緒渲染,放下手機餵食梅花鹿。

  「牠們真的好可愛。」說完輕撫眼前小鹿的頭。

  「是吧!果然來這裡是對的。」

  看著梅花鹿大口大口的吃著胡蘿蔔的樣子,真的好可愛。奕傑沒想到原來看動物的吃相是這麼幸福的一件事。

  抓準梅花鹿咀嚼的短暫時間,他拿起手機拍下小鹿的幸福吃相。

  這滿足的表情,讓看的人都覺得快要融化了。

  「好~可~愛~喔~」文翰陶醉地說著,接著餵食另一隻梅花鹿。

  才剛剛被餵食的那一隻,狼吞虎嚥的吞下後,又跑來搶吃的。

  文翰見狀,輕聲的斥責:「不行,你剛剛吃過了!要給還沒吃過的吃。」

  說完轉身,而貪吃的梅花鹿不死心繼續追著食物。

  這可愛又淘氣的樣子讓在一旁的奕傑輕輕地笑了,「有什麼關係,就讓牠多吃一點。」

  在餵食完梅花鹿,時間剛好來到中午,在吃正餐前文翰拉著奕傑去一旁的販賣部,買雞蛋糕及奶茶。

  「一起吃吧。」

  新鮮出爐的雞蛋糕,吃下去的第一口,綿密蓬鬆的口感,加上淡淡甜甜的雞蛋味,好吃極了!

  「超好吃的,我還要!」文翰開心的說著,但好像深怕奕傑會吃光似的,急忙的再拿一顆。

  「慢慢吃啦,我又不會跟你搶。」

  吃下去的瞬間,表情從幸福轉變成難過。

  「啊啊啊!好…好燙啊!」

  「好燙?」

  「你…啊斯…這…」文翰張開嘴,把熱氣吹出去。

  過了幾秒後,文翰喘著氣說:「這個雞蛋糕有些有內餡。我剛剛吃的這個,裡面有奶油,超燙的!」

  「好好笑,誰叫你這麼貪吃。呵呵。」奕傑輕輕地笑了出來。

  與文翰這樣粗枝大葉的男孩不同,文靜內斂的他就連笑起來也很透著好聽。

  「笑什麼啦,等一下你被燙到就換我笑你。」

  「我覺得你被燙到的表情很好玩,不是真的要嘲笑你。等等的雞蛋糕我都會幫你確認後拿給你。」

  說完,他將手上的雞蛋糕一個一個對半撥開,確認沒有奶油餡後再給文翰。看來有內線的是隨機的啊……

  就在最後一顆雞蛋糕剝開來後,裏頭的奶油散發著熱騰騰的熱氣。

  「幸好有確認,不然又要被燙到了。」

  熱熱的奶油接觸到空氣後,冷卻不少。等熱氣不再散發後,奕傑把另一半雞蛋糕遞給文翰。

  「好甜。」

  即使冷了,這個雞蛋糕味道不減,依然好吃。甜甜的,淡淡的,雞蛋的香氣與甜滋滋的味道在兩人的口中散發出來。

  3.

  墾丁行除了鹿境之外,去海灘玩也是少不了的。兩人將行李放在飯店後,便開開心心的換上海灘褲去沙灘玩水。

  看到湛藍大海的文翰,興奮地衝進海中,擁抱大海。不同於這個興奮的大男孩,奕傑站在沙灘上,任由碎浪打在自己的腳上,享受海水帶來的沁涼感。

  「你也快點下來啊!」

  「嗯,你等我。」

  奕傑將身上男用背心脫掉,跑向文翰,一起擁抱大海。

  「看招!」文翰率先潑對方水。

  「呀!看我的!」反擊的奕傑不小心吃到海水:「啊,好鹹啊。」

  兩人在海上玩的不亦樂乎,很簡單的遊戲,卻也帶來了很純粹的快樂。

  水玩到一半,文翰停止攻擊,仔細的看著亦傑。

  「哥,你身材真好。手臂跟胸肌的線條超好看的。」

  「有嗎?我自己沒感覺。」他低著頭看自己的胸肌與手臂,覺得很普通。

  「真的啦。」文翰說完一隻手放在亦傑的左胸上。

  「你看,我一隻手沒辦法完全掌握你的胸肌。」

  突然被襲胸的亦傑嚇了一跳,立刻潑水反擊。

  「你是變態嗎,別亂摸!」

  「好身材就是要給人摸的!」

  文翰也不客氣的潑回去,兩人一邊尖叫一邊朝對方潑水,看起來十分的歡樂。

  「停!水好鹹喔,我不玩了!」一直吃到海水的奕傑投降,不等文翰的反應便跑去岸上休息。
    
  「你喔,也太弱了吧,才剛下水沒多久就不玩了。」

  「不然你來岸上,陪我玩沙子啊~」

  「小朋友才玩沙,我要繼續玩水。」

    坐在沙灘上的奕傑,看著他在海上自得其樂的一直玩水,即便只有一人,他也玩得不亦樂乎。

  他舉起手機,拍下文翰每個瞬間。開心的、吃到海水的表情與被浪打到的瞬間。每個畫面都獨一無二。

  發現有人坐在岸上拍自己的醜照,文翰立刻跑上岸:「你幫我拍幾張好看的,快點。」

  「那有什麼問題。」

   你站在海中,高度及腰就好。在奕傑這樣說之後,文翰又走回海中。

  配合鏡頭,文翰做出許多不同的表情與姿勢,但奕傑怎麼樣都不滿意,拍了大約五分鐘之後,文翰有些不滿。

  「好了沒啊,拍很久耶。」

  「還沒,我覺得還不夠好。」

  「嘖,很慢耶……」文翰使性子的轉身,這時他的身影與夕陽重疊,正好是奕傑想要的感覺。

  「對,就是這樣!你低下頭,假裝思考的樣子。」

  配合奕傑的指揮,文翰低頭做出沉思的表情。

  「Ok,拍好了。」

  兩人上岸後,文翰一一檢視剛剛拍的照片。照片有好有壞,有的真的不怎麼樣,難怪奕傑不滿意。但也有的還不錯,例如有一張露出燦爛笑容,夕陽的黃光灑在臉上,沒什麼技術,很單純的一張照片,文翰很喜歡。

  而最後一張,背對鏡頭的照片是奕傑最滿意的一張,但文翰覺得還好,很普通,甚至看著自己低頭思考的背影,覺得很假掰。

  即使是好朋友,審美還是有所落差。

  但一一審視剛剛拍的照片,大致上都拍得不錯,文翰發現到奕傑把自己拍的挺好看的。身體的曲線以及燦爛的笑容,一個都沒錯過。
  
  尤其是自己最喜歡的那一張,搭配著夕陽的餘暉,爽朗到自己都有點不認識了。

  在亦傑手機中的照片,比自己用修圖還要帥氣好看。好看到自己都陶醉在自己的顏質了。

  4.

  「我想拍的是…我心中的那個人。」亦傑回答了冠毅的問題。

  「乾,我都沒辦法約心中的那個人去拍照,哈哈哈。」冠毅心神領會,他給一個意見。

  「如果有想好的話,那就往那個方向前進,並且像我上面說的,熟悉器材,多看相關的攝影作品。多看多拍多學習,很快就會達到自己想要的程度。」

  亦傑不知道自己能不能做得到,但他很感謝與冠毅這一段的對談。讓他找到了自己的方向。

  在文翰進公司的第一天,亦傑對他就一見鍾情。喜歡他那很愛逞強的個性、喜歡他戴眼鏡看起來很斯文的樣子、喜歡他在鏡頭前的自信,從頭到尾都很喜歡。

  因此文翰不知道,他將義傑的照片設為大頭貼這個舉動,讓他開心得要死。

  亦傑甚至在還特別在Google相簿中開了一本專屬於文翰的相簿,記錄每一次地出門相片。看著照片中他帥氣的臉蛋,他忍不住害羞了起來。

  「真的好帥!」

    然而近期公司繁忙,距離上次去墾丁也有一個月之久。好想再幫他多拍照,可是怕太積極邀約會引發反感,到底該怎麼辦…‥

  似乎是聽到他苦惱的心聲,文翰傳了一則訊息給他。

  「哥,下禮拜的周末要不要一起去玩?」

  「好哇!當然沒問題!」

  「好好笑,我都還沒說要去哪,你就答應了喔~?」

  ─只要跟你出門,哪都行。

  他壓抑想這樣回的衝動,用隱藏自己內心真實的想法的說法回覆:「最近都沒出門去玩早就悶壞了,想出去踏青。」

  「哥,那這次再麻煩你幫我拍的帥帥的喔!」

  「包在我身上。」

  回的很冷靜,但他內心已經開始期待下次的出遊。

  睡前亦傑整理上次兩人出遊的照片,文翰跟自己說最喜歡的照片,是一張夕陽餘暉灑在臉上,笑容燦爛到不輸給太陽。第一次看覺得很普通,但隨著看的次數增加,他越來越喜歡這張照片。

  喜歡到,讓他越來越無法自拔的沉迷於他的笑容。
-------------------------------------------------------------------------------------------------------------------------

  久違的作品,這次想寫的是喜歡被拍照,莫名有自信的年輕人,與喜歡攝影的組合。

  其實結局我沒想好,我當下只是想寫出  符合「我想拍的是…我心中的那個人。」這句話的故事。所以結局我改了很多很多,大概前後改了5次以上。

  包含了劇情的大改,一次是兩人去遊樂園,亦傑在心中回答了冠毅的問題,但覺得即便是bl作品,兩個大男人去遊樂園有點過頭,因此棄案。

  第二次是下班後的餐敘,文翰在其他同事的刺激下,明知自己酒量不好還拚酒,最後不得不去亦傑家過夜,又覺得這個有點刻意,所以也改了。

  最後就把結局改成這樣,讓亦傑從一開始單純變成喜歡拍照,但內心其實是迷弟的結局。

  老實說結局很不滿…但我知道已經沒那個心思再去改以及再去想,所以就有點硬著頭皮完成。

創作回應

救贖之山羊
這種從攝影興趣帶入到戀愛的寫法看起來很不錯
2022-05-01 17:39:54
蘿莉小愛愛
色淫師♥
2022-05-01 17:51:11
阿升仔
感覺好久沒有看到你寫小說了XD
2022-05-01 21:39:37
ilwiKAMINA
我是覺得,你可以把這個世界觀會出現的照片/任何形式的攝影作品,多加補充描述一些「景深」的說明,像是在海邊拍照,你可以先構思是沙岸還是岩岸,然後適合的光線變化,太陽是日正當中還是即將西沉的角度,視線所及的遠方有沒有防風林等等,用「運鏡」還有「動態」去呈現主角的心境。
2022-05-01 23:08:30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