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6 GP

[雜記]2022年中 台灣的Covid19疫情 雜談

作者:max│2022-04-30 16:21:32│巴幣:12│人氣:195
Covid19名字是19但沒想到一直到22都還持續支配著台灣人的生活,當初沒預想到出國觀光解禁和口罩禁令會持續這麼久,記得2021疫苗開始接種並證實有效時有看到報導評論認為covid19的影響只剩下「垃圾時間」,但沒想到過了一年後,對台灣而到來的是防疫作戰的下半場。

國際上完全解封的國家越來越多,ptt上看到這篇的比喻覺得蠻好的:Re: [問卦] 歐美都回覆正常生活了嗎?,用河水比喻Covid19, 用渡海的人比喻各國的應對,一開始河水急的保守不渡河的顯得明智,但當河水不急後卻沒有準備渡河就又太固步自封了。

說到底,就是台灣社會對於這個Covid19的恐懼太過巨大… 誠然有一些不幸的個案,但巨觀來看目前總死亡數862(2022.04.29) 還略低於打疫苗後死亡的通報數1XXX,更不用說日常交通意外死亡(近年每年都有約2500~3000或更多)… 更是遠高於染疫死亡的人數。 (如下圖,來源:https://www.fda.gov.tw/TC/siteList.aspx?sid=1571  這些但不一定都和疫苗完全有關)

現在的疫苗覆蓋率和2021年中相比很好多,那台灣是否具備有放推的本錢?目前公佈omicron死亡率與可能的死亡數可以看這篇報導,其中有"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認為,台灣確診死亡率將落於0.475%。若以350萬確診人數推估,則有1.6萬人死亡。" 的字句,個人覺得真的走向共存大概差不多會是這樣的數字。(至於這個數字是多是少,每個人對數字的解讀與忍受度不同,遙想學生時代也和同學吵過「零檢出」,一般庶民其實沒有決策權,也不需要面對火車的道德難題,實在不太需要為這個數字傷了和氣。)

但以去年台灣社會對於「死於covid19有近千人而產生的民怨,再加上2022又是選舉年… 相信這個政治責任應該朝野各黨應該沒有人會輕易扛下。

By the way, 2021年台灣死亡人數和近幾年相比算是有感的增加... ( 相關評論:觀點投書:2021年死亡暴增萬人,誰的錯?) ,如果covid19近千人死亡的疫情產生的種種直接間接而讓死亡數增萬人,那萬人的covid19死亡數,所帶來的影響相信是會不少的風暴啊。

Anyway, 仔細去觀察朝野立場並沒有差太多(都是走向共存但不能放推,即不能讓醫療資源失能),但政治攻防還真是不少… 底下的支持者們也吵成一團。  

中央與地方的執政團隊對於走向開放的準備不足都是責無旁貸的。

個人對中央執政把CDC放著當政治防火牆兩年多覺得很可笑… 完全看不到比衛服部長還更高層級的政治人物(總統或行政院長) 展現該有的領導風範。 開不了誠心,佈不了公道… 唉。 但在野黨或非綠的地方政治人物有時候口水也太多,像北市的柯自己前陣子逼問中央是想共存還是清零,但自己看似想共存又喊了個軟封城… 看起來立場模糊的程度也沒有差太多。

雖然言至於此看起來這裡好像是兩邊各打五十大板,其實我自己真心覺得目前無論中央地方防疫的方面也大都有60分及格的程度,搭配70分的基層努力,和80分以上民眾的配合度,目前台灣這兩年多的防疫工程總體來說也都沒有太多可以挑剔的地方了 (即我認為換個黨或換個人來作應該都不會好更多…)

不過回到開頭,台灣面對的是下半場,結果會如何還不知道,希望中央地方都好好加油吧。

////////////////////
剩下來講講自己的觀點

我個人是傾向逐步解除禁令,在維持死亡率和日本南韓差不多的情況走向解封共存的結果。我相信日本南韓能,台灣應該也要可以。(畢竟相較於歐美,東亞日韓這兩國還是有可比性的)

不過如同上文所說,今年是選舉年,加上台灣社會對COVID19的恐懼感,實際上很有可能明年的此時都還不能完全解禁… 就看到時候會不會如我預期囉!

前一陣子傾向清零的防疫態度也蠻可怕的,對於已經打了疫苗的年輕人來說,搞得隔離比染疫還可憐… 現在看起來擋不住了,許多現在這個階段來看「儀式重於實質」的防疫方式能漸漸被汰除是再好也不過了。(ex那個簡訊實聯制… )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44767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疫情|covid19|新冠

留言共 2 篇留言

麻美學姊掉頭就走
有沒有充足的打完第三劑疫苗、充足的口服藥以供治療、以及足夠的醫療量能來進行治療?
假如以上問題有一個是否的話那台灣根本就沒有共存的本錢

04-30 21:45

max
的確越有準備,台灣社會的衝擊越小。感覺目前會是被動解封,即對於染疫和框列的處置越來越放鬆,盡可能維持醫療量能。不過畢竟現在醫療量能如何只有中央地方知道,就看他們怎麼隨機應變了。05-01 11:20
adx249
請恕我直言 日本南韓等沒有蠢蠢欲動的中國威脅 至少沒像台灣這麼嚴重

04-30 22:11

max
防疫上台灣還是有些可以和日韓借鏡的地方啦~ XD 05-01 11:20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6喜歡★millerpacer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雜記]最後倒數計時 &... 後一篇:[漫畫] SPY×FAM...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flys8028大家
有點色色取向的部落格 https://www.rocksugarcat.com/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5:38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