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通靈王》通靈之戰再重啟

陸坡 | 2022-04-29 17:16:27 | 巴幣 310 | 人氣 3419

災難系王道漫,動畫再開評價兩極

如果問過去宅宅們有什麼有生之年系列?那列出的作品欄可是堪比編年史。例如長青少女漫畫《千面女郎》、《尼羅河的女兒》至今未完、《五星物語》與《獵人X獵人》連載何時再開沒有個下文,更不用說作者過世讓人婉惜的作品《烙印勇士》就是如此。

在過去2000年代也有一部炙手可熱的作品在許多動漫迷心中留有遺憾,2021年再度被動畫化的王道作《通靈王》,故事敘述性格悠哉想要散漫度日的通靈人麻倉葉,雖個性與世無爭但一出生就背負打倒想消滅全人類-葉王的使命而與夥伴參與通靈人大戰成為通靈王的冒險故事。




《通靈王》是什麼動畫?
如果什麼是讓我覺得很可惜的王道系但又有點意思的少年漫畫作品,我第一個會想到的是漫畫家藤崎龍的經典作品《封神演義》,我很喜歡他就算改編也沒有走偏《封神榜》中國神話故事本身,並且配合日式漫畫的創意變成一個獨特的作品,但是不管是在過去或之後再開的動畫化結果都相當殘念。

同樣的遭遇可以說漫畫家武井宏之也是類似,經典的神怪格鬥漫畫《通靈王》敘述主角成為通靈王拯救世界並表達出各派宗教與作者想傳達的玄學在裡頭,想讓整體故事上升檔次。可惜終究還是逃不過人氣不佳腰斬的結局。而在後續完整版推出後作者花了好幾百頁的篇幅將這個通靈救世的故事給收尾。





2001年《通靈王》推出動畫化後,漫畫連載中人氣可不輸當時《少年Jump》週刊熱門的前段班,甚至動畫片頭片尾曲目和女主角都找來名聲優林原惠配音。但基於當時漫畫還在連載中,動畫則在後續開始原創故事最後以自創的形式結尾,這點在過去動畫作品中是相當常見的。

《通靈王》的故事其實是少數不正規的戰鬥方式,雖然逃不過公式化的練功打怪升級法則,但在反派與正派關係上和兩邊衝突跟交流中,都與過去少年漫畫中「絕對的惡」有所不同。甚至到後期讀者才會知道通靈王真正實際上的意義,來有主角一群人的意圖,雖然不能說是收的完美,但這麼多年過去能看到真.結局這點,對於當年的ACG迷是有情懷加分的。





《通靈王》探討、分析與延伸:
當年除了第一版動畫的「原創結局」外,其實最後讓讀者傻眼的是漫畫確定被腰斬後的「夢結局」,以阿葉的朋友小山田萬太的一個夢境,夢中麻倉葉一行人以王子姿態要解救大反派葉王公主為完結。這種不知所云的結束在當年匿名版網路論壇掀起討論,甚至有人覺得作者亂畫一通。

但其實作漫畫中這並不是最後一話,並且有著故事接續的前因後果,只能說當年腰斬作者無法把故事說完而造成的誤會,但後續補完的完整結局稍稍讓人欣慰。但接續《通靈王》之後的續作《通靈王FLOWERS》以主角兒子麻倉花為主軸,卻因為前期各個人氣角色在續作善終的問題,造成銷量大失敗。





在過去台灣漫畫名稱是以《通靈童子》作為書名,而一直到動畫推出後《通靈王》才較為琅琅上口,但就算後續作品或外傳,台灣官方還是繼續使用《通靈童子》這個譯名。這部作品也曾為漫畫家武井宏之的代表作,但也因如此在後續幾部新作品連載都沒有《通靈王》如此高人氣。

作者武井宏之有坦言自己其實喜歡描繪科幻類像是鋼彈這類機體,同時他也深受手塚治虫描繪的世界觀引響。《通靈王》這部漫畫就某方面加入了他的喜好和一些有趣的事物在其中。故作品最後被腰斬對於武井宏之是一個不小的打擊。故才在最後完全版中,能有機會補完故事全部。





《通靈王》值得一看嗎?
新版2021年的《通靈王》絕大部分會看得或多或少都是過去接觸過漫畫與第一版《通靈王》的粉絲或觀眾。就某方面這次決定把故事說完,可以看到漫畫的真結局,對於過去的宅宅們無疑是有吸引力的,但是除了懷舊外我認為2021版《通靈王》整體表現並不能稱得上是好。

先撇除因中國代理商須過省亂刪一通的片段不說,整體動畫從開頭到最後節奏上都是忽快忽慢,甚至有很多片斷真的是前面節奏太過緩慢只好趕緊加速趕進度。雖說有些問題是原作本身的問題,完全照搬原作分鏡和節奏最後就變成只是在呈現漫畫名場面,許多細節可以說是沒有做好的。




雖然已年番又是老作品來說,粉絲幾乎是只想看到後面結局故事就能滿足了。但是也因為後期變化一時間太大,導致觀眾難以消化這點,從動畫就很明顯可以看出為什麼會被腰斬。後期大量為了反轉而反轉,我預判你的預判,甚至嘴砲的說叫戲份越來越多,格鬥也都沒幾頁呈現,動畫就是如此也難怪漫畫撐不住。

《通靈王》讓人印象深刻的實際上應該是作者的人物設定,不管是主角麻倉葉或他的未婚妻恐山安娜,還是幾位配角和神明怪物整體設定都讓人印象深刻。只可惜我認為在劇情上試圖要打造一個非正統讓人驚豔的轉則,《通靈王》雖然做了卻無法讓人有這樣的感覺。畢竟打造一個新的生死觀本身就是難事,更不用說你是活脫脫在少年漫畫裡面說教,也難怪被讀者給送下去。






更多動漫畫電影書籍資訊請參照個人網站
可以點選網站內廣告給予作者小小的支持
喜歡的話請到陸坡的圖像文字回收桶按讚
利用LikeCoin點讚贊助讓創作者繼續寫作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一劍封邪兵燹
頭香 新版的還沒有看過 漫畫就這樣腰斬了還真的是很可惜啊!
2022-04-29 22:43:30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