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6 GP

【翻譯】龍谷人偉人傳#72:松林宗惠

作者:幽影│艦隊 Collection(原名:艦隊收藏)│2022-04-23 06:44:55│巴幣:1,010│人氣:985

松林 宗恵(まつばやし しゅうえ,1920年7月7日~2009年8月15日)

為紀念今天的《艦これ》9週年,在下動手製作了松林爺爺拍的戰爭電影,《潜水艦イ−57降伏せず》(潛水艦伊57絕不投降)繁中字幕!


【自製繁中字幕】《潛水艦伊57絕不投降》

二戰潛艇片《伊-57絕不投降》 觀影心得

正式公開前,在下有先給老師與幾位朋友先行版字幕,這是其中『ivon852』的觀影心得。對於最後一幕的看法,個人與他略有不同,但還是一篇很用心寫的感想,各位有興趣也不妨看看。

※      ※      ※      ※

出處:
龍谷人偉人伝:松林 宗恵

翻譯:幽影


松林 宗恵(まつばやし しゅうえ,1920年7月7日~2009年8月15日)

(一)

松林宗惠、森繁久彌,兩人十分要好,互相稱對方為『和尚』『繁先生』。松林執導的電影裡,森繁出演了30多部。松林的自傳《私と映画 海軍 仏さま》(我與電影、海軍、佛祖)序言裡,森繁寫道:「多年以來,我始終樂於接受這位隨和、熱情的長者之教誨。然而,他的待人處事相當生澀。這兩種特質,毫無疑問地同時出現在他身上。」

許多人都承認,他是個『隨和、熱情』的人,可是『待人處事相當生澀』又是什麼意思?我清清喉嚨,當面跟你講清楚吧。

2009年8月15日,終戰紀念日當天,松林與世長辭,享年89歲。9月10日,東京、世田谷區的東寶工作室為他舉行告別式。會場佈置成海軍士官的風格,用鮮花擺成一艘在海上航行的船,中央放上他留著白鬍子的遺像,並播放《海ゆかば》(海行之兮)。

遺像前,司 葉子(つかさ ようこ)小姐為他朗誦悼詞。我們聊起拍攝《青い山脈》(青色山脈)時的事情。石坂洋次郎先生這本小說大受好評,戰後5次被翻拍為電影。

昭和32(1957)年拍攝的版本,就是松林執導,『司葉子、雪村いずみ、草笛光子、宝田明』等人演出,取景地為岐阜縣、惠那市。當時連日下雨,攝影工作被迫暫停,劇組被困在下榻的旅館裡……

其中1位女演員講:「這是因為,我們裡面有人不夠努力。」
然後女演員們齊聲說:「就是和尚。」

女演員們將松林抓起來,押到二樓的大房間裡,用棉被把他捲成像海苔手卷一樣,接著模仿抬神轎地將他抬起來,在房間裡轉來轉去。當時松林不斷喊著:「饒命啊、饒命啊……」

回到告別式上,司葉子小姐注視著遺像說著:

「もっとやれ、もっとやれと、と聞こえました―」
(好還要更好,還要更好啊,有聽到吧……)


(二)

昭和16(1941)年,松林畢業於龍谷大學專門部。當時本校就文學部、預科與專門部。專門部學生幾乎都是寺廟出身,松林還在唸書時,就讀過吉川英治的《親鸞》,將『非僧非俗』四字銘記在心,決心當個不穿袈裟的和尚,而前往東京。

雖然就讀日本大學藝術學部,但他著迷於電影的魅力,並在22歲那年參加東寶的入社招考。當時電影業的景氣還很好,是年輕一代嚮往的職場……不,簡直是雲端上的另一個世界。雖然自覺不太可能成功,但最終合格了。

憑著勤奮工作,他從演出助手晉升為助理導演。

「之後要進去○○組片場了!」他轉了一圈,包含吵吵鬧鬧的房間,每間挨個講一遍。

「那位是誰?」年輕的女演員打量著他,向隨員問道。

「喔,他是僧侶大學(坊さん大学)畢業的,叫做松林的助理導演。」

「僧侶大學啊,那不就是和尚。」

這位女演員是誰呢?她就是讓全日本影迷興奮不已的『デコちゃん』,高峰秀子是也。

雖然在日本,和尚一詞原本是用來稱呼禪宗僧人,但由於松林有僧籍,所以變成他的綽號。眾多至今仍有名氣的大明星、大導演,都習慣稱松林為『和尚』。

(三)

由於太平洋戰爭爆發,年輕人被迫要上戰場。昭和19(1944)年12月,預科生松林被任命為海軍少尉,率領150名下屬從佐世保出航,途經 玄界灘(げんかいなだ)前往中國南方的廈門島。當時戰局日益惡化,松林搭的船遭美軍飛機空襲而沉沒,松林九死一生地逃過一劫。

松林的老家是流過中國地方、山峽的江之川河畔,島根縣、江津市、櫻江町的淨土真宗本願寺派的福泉寺。在中國被俘後隨著戰爭結束,他被遣返回家,不久後接受公司的邀請,重返電影業。



他擔任導演的出道作為上原謙、丹阿弥谷津子主演的《東京のえくぼ》(東京的酒窩)。這是一部可愛又時尚的喜劇,讓觀眾感受到東京的都市風情。



森繁久彌主演的電影《社長系列》為描寫上班族社會悲歡離合的喜劇,叫好又叫座,而成為公司的主打作(搖錢樹),在大概15年的時間裡出了合計37部,其中23部為松林執導。

名演員森繁飾演好色又怕老婆的社長,實力派演員小林桂樹、加東大介、新珠三千代、池内淳子亦活躍在劇中,還經常用公司的經費拍攝上銀座的酒吧,或者辦旅遊並在目的地開宴會的場景。營業部長『三木のり平』那句:「パーッとやりましょう、パーッと!(Let's do it, let's do it!)」還成為當時的流行語。

(四)



松林拍了5部被稱作戰爭片※的電影。其中《連合艦隊》敘述日軍艦隊在太平洋作戰期間,官兵們的種種遭遇,是一部場面宏大的電影,創下當年票房收入第一、動員人數第一的傲人記錄。

※《社長太平記》是社長參軍打仗的故事,也算戰爭片,但通常沒有被算進去



《連合艦隊》片尾,出現戰艦『大和』在洋上遭炸沉的悲壯場面。駕駛神風機從上空飛過的兒子(中井貴一)向著在艦上揮手的下士官父親(財津一郎)喃喃自語:「能比爸多活片刻,我起碼還是個孝子……」


上圖引用自b775232000(喵哈哈)的小屋

這部電影於戰後30多年的昭和56(1981)年8月上映,『孝子(原文:親孝行)』一詞已經沒什麼人在用了,但電影院裡卻有觀眾忍不住為之淚目。



由人駕駛並衝撞敵艦的《人間魚雷回天》,是松林基於自己的經驗所策劃的電影,【他從未放聲高呼反戰,而是要人們深思生命如斯可貴】這種中心思想出自佛教。

松林執導的作品多達70部,其座右銘為:

「うららかに、まことしやかに、さりげなく」
(開朗、逼真、自然)


松林率領劇組,給各路明星分配角色,拿起擴音器指揮時,就是這種感覺。這是他的信條,也是他的真心誠意,更是他的人生哲學。

第一屆龍谷獎,得主就是松林。平成2(1990)年5月,京都全日空酒店大廳的會場,站在講台上的松林,閃著淚光說:「母校校友們頒給我的這個獎,是我人生最棒的勳章!」

獎狀與紀念牌現展示於他出生的故鄉,櫻江町的『松林宗惠電影紀念館』。

大住広人(前每日新聞編輯委員)出版《電影導演松林宗惠〔逼真、自然〕》一書(財團法人佛教傳道協會發行)這是本好書,推荐各位讀讀。


1990年,松林宗惠獲頒第一屆龍谷獎

(照片由讀賣新聞提供)

太田信孝

龍谷大學文學部畢業,先後擔任NHK記者、關西藝術短期大學教授、龍谷大學校友會長。現為奈良、誓興寺住持、龍谷大學客座教授,寶塚大學顧問,著有《理想鄉的和尚》、《走向高松塚之道》、《新法隆寺物語》等書。

===================================

譯者補充:


《戰艦大和》

1953年6月15日上映,這部最早以戰艦『大和』為題材的日本戰爭電影,松林爺爺在製作群裡擔任應援監督喔!此外喜愛《哥吉拉》《奧特曼》等特攝影劇,並有深入了解者,或許對松林爺爺亦不陌生。


《超人力霸王傑克》(帰ってきたウルトラマン,或譯:歸來的超人、鹹蛋超人傑克、傑克奧特曼)

備註:【超人力霸王、鹹蛋超人、奧特曼】這些譯名,似乎兩岸都有使用

上面這部的第49集《宇宙戦士 その名はMAT》、第50集《地獄からの誘い》就由松林爺爺執導。其實日本在20世紀的50、60年代,製作特攝影集的團隊,跟二戰期間拍攝國策電影的團隊,基本是同一批人。


円谷 英二(つぶらや えいじ,1901年7月7日~1970年1月25日)

例如在下先前分享過的《加藤隼戰鬥隊》《雷擊隊出動》,特攝監督為《奧特曼》之父『圓谷英二』,製片與《哥吉拉》同為東京寶塚公司(簡稱:東寶)。知名演員『藤田進』在本片飾演橫田參謀,在《加藤隼戰鬥隊》飾演主角『加藤健夫(原:加藤建夫)※』,戰後在《奧特曼》系列飾演松田船長、山岡長官、岸田長官等角色。

※由於考慮到在世者,《加藤隼戰鬥隊》片中人物使用化名,比如『加藤建夫』變『加藤健夫』,但本片劇情與史實重合度很高,只要查閱日軍戰史,基本都能看出誰對應誰,像是『榎公平』對應史實的『檜與平』等等

特攝這門技術,並不只用在娛樂電影。如前所述,二戰日本的國策電影製作團隊,與戰後日本的特攝影視製作團隊,基本是同一組人馬、同一套技術。而這門功夫也有用在台灣電影,例如1977年上映的抗日片《筧橋英烈傳》,就聘請日本特攝專家協助拍攝,視覺特效、音響效果委由東寶特攝團隊操刀。


三上 陸男(みかみ みちお,1935年4月8日~)

※感覺稍加打扮就能飾演『金毛獅王』的這位,是協助拍攝《筧橋英烈傳》的特攝專家之一,早年曾在《哥吉拉》劇組工作,後來也參與多部特攝的製作

除了電影字幕,在下也有製作長篇記錄片字幕,2019年1月1日,在下發表《瓜島沉沒的艦隊》自製繁中字幕,其中坂井三郎敘述當年與空母『企業(CV-6)』麾下飛行隊交戰後,險死生還的段落,也運用了一些特攝技術。

除了《瓜島沉沒的艦隊》,去年還給考克斯准將的演講《銘記歐內斯特‧埃文斯》,以及美軍科普影片《英雄艦:拉菲》製作字幕。在下大概是華文艦圈第一位,有系統地科普驅逐艦『拉菲』事蹟的提督,十分希望《艦これ》能實裝『拉菲』,製作這部字幕的動機之一,也是意圖促成此事。

《艦これ》玩了7年,剛開始一起玩的朋友,有的已經退坑、也有已經決裂的……以前就有個認識很久,比在下更早開始玩《艦これ》,又喜歡特攝跟機器人動畫、組模型的好友『gamera97(血雨死神.飛燕)』,因為對《艦これ》的態度問題,如今已不再往來。

『It took us two years to learn to speak, but it took sixty years to learn to shut up. Most of the time, the more we speak, the farther away we are from each other, the more contradictions we have. In communication, most people are always eager to express themselves, but they do not understand each other at all. Two years of learning to speak, a lifetime of learning to shut up. Understand and do not understand, not much. Quiet heart, slow to say. If you don't have any words, don't say it.』
(我們花了兩年學會說話,卻要花上六十年來學會閉嘴。大多數時候,我們說得越多,彼此的距離卻越遠,矛盾也越多。在溝通中,大多數人總是急於表達自己,一吐為快,卻一點也不懂對方。兩年學說話,一生學閉嘴。懂與不懂,不多說。心亂心靜,慢慢說。若真沒話,就別說。)

--海明威

西藏的洛桑加參醫師,在一篇談人際關係的文章講道:「人如果想要發光發熱,環境很重要、朋友很重要、你身邊存在著怎樣的人跟你說怎樣的話很重要。人的精力有限,最怕一再被消耗。想想看,你是否有在跟誰接觸以後,覺得筋疲力盡、想逃,或是自己心情變得很差。這時候,你需要人際關係斷捨離。」


這裡也與各位分享,對於那件事,讓在下深有感觸的兩段話。不過當時一起給自己的期許【歷史的盡頭在哪裡,我們的盡頭就在哪裡】即使只剩在下一人獨行,也決心貫徹到底。

另一方面,成為提督這7年間,在下也有認識志同道合的朋友,一同為華文艦圈與海軍海事園地奉獻心力、開疆拓土。還幸運得到機會,可以用實際行動,支援《艦これ》的創作……今後也會繼續以提督的身分,與鎮守府的姊妹們並肩作戰到最後!

===================================

相關影片&自製字幕:


《潜水艦イ−57降伏せず》(潛水艦伊57絕不投降)

片源:

※本片至少要2059年才進入公共領域,請恕在下無法在巴哈提供片源

字幕:

srt字幕

※      ※      ※      ※


《加藤隼戰鬥隊》(720p)

mp4片源

srt字幕

介紹:
【自製繁中字幕】《加藤隼戰鬥隊》修訂:20190330

※      ※      ※      ※


《雷擊隊出動》(720p)

mp4片源

srt字幕

介紹:
【自製繁中字幕】《雷擊隊出動》

※      ※      ※      ※


《英雄艦》第1季第9集:拉菲(360p)

mp4片源

srt字幕

介紹:
【翻譯&字幕】不死的驅逐艦:拉菲(DD-724)

※      ※      ※      ※


《瓜島沉沒的艦隊》(360p)

mp4片源

srt字幕

介紹:
【自製繁中字幕】《The Lost Fleet of Guadalcanal》

※      ※      ※      ※


考克斯准將演講《銘記歐內斯特‧埃文斯》(720p)

mp4片源

srt字幕

介紹:
【自製繁中字幕】海上的勇士-銘記歐內斯特‧埃文斯

===================================

相關文章:


【電影】太平洋奇跡的作戰—基斯卡


【電影】《怒海戰艦》(Greyhound)


【翻譯&字幕】2017:印第安納波利斯尋獲


【旅行】2017廣島自由行(05)


【翻譯】美利堅驅逐艦史話:拉菲(DD-459)

===================================

參考資料:

潜水艦イ-57降伏せず,Wiki

戦艦大和 (映画),Wiki

惑星大戦争,Wiki

ローレライ (映画),Wiki

連合艦隊 (映画),Wiki

松林宗惠監督の代表作『連合艦隊』

人間魚雷回天 (映画),Wiki

青い山脈 (映画),Wiki

松林宗恵,Wiki

松林宗恵映画記念館

松林宗恵 映画記念館

円谷英二,Wiki

三上陸男,Wiki

George Lucas,Wiki

※      ※      ※      ※

大西瀧治郎,Wiki

Allen Dulles,Wiki

警備隊 (保安庁),Wiki

ミンゴ (潜水艦),Wiki

くろしお (潜水艦),Wiki

くす型護衛艦,Wiki

SSF/JMSDF Kusu-class Patrol Frigate

USS RALEIGH (CL 7)

星ダルマ24 さん:梨

星ダルマ24 さん:わかば

みやま【深山】

《本命解》

君子德風

飲酒·其五

書幽芳亭記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44127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艦隊 Collection(原名:艦隊收藏)|艦隊收藏|艦隊これくしょん|艦これ|戰艦世界|戰艦少女 R|碧藍航線|伊58|廣島|若葉

留言共 1 篇留言

ivon852
原來他有宗教因素,才會很明顯的都在戰爭片傳達出反對自殺死的特徵

04-23 14:38

幽影
https://home.gamer.com.tw/creationDetail.php?sn=325388004-23 14:46
幽影
平野律朗爺爺希望自己是戰死,而非特攻而死,也有這種因素吧04-23 14:48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6喜歡★angelguga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自製繁中字幕】Subm... 後一篇:【自製繁中字幕】《潛水艦...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flys8028大家
有點色色取向的部落格 https://www.rocksugarcat.com/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5:38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