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閱讀筆記】過度飲食心理學-1: 我們如何被食物控制生活?

超越困境 | 2022-04-22 01:46:13 | 巴幣 4 | 人氣 191

 
書裡提到,商人為了讓我們買更多,吃更多,會在實驗室裡測試出糖、鹽、脂肪的最佳比例,好讓我們吃了再吃,對食物產生無止盡的慾望。
 
 
除此之外,還會運用多種心理策略,使我們生活周遭植入暗示,認為我們就應該不斷的吃。
 
 
【書中提及我們與實務之間的關係,列為以下幾點】
 
1、快餐店裡的紅黃顏色,能使我們食慾大增
 
這項是我自己加進去的,光是你的餐盤使用鮮豔可口的暖色系,比如紅黃橘色,就能讓人食慾大開,反之使用紫藍綠色,食慾反而減少。
 
 
2、標榜天然的食物,反而讓我們安心的大吃
 
「天然」一詞在法規上沒有明確定義,所以業者擅長使用這詞來讓消費者認為自己吃的是健康的,殊不知所謂天然也只是加了不在法規規定裡的加工成分罷了。
 
 
3、增加多樣性,避免讓我們對食物產生倦怠感
 
MM 巧克力的每種顏色的差別,也只是表面上的顏色罷了,但這個設計,就足以讓我們大腦認為這食物富有多樣性,使我們能夠一直持續的吃不停。
 
 
4、會肥胖都是自己的問題
 
認為一直想吃、吃不停,是自己意志力不夠堅定的關係,覺得都是自己的錯,全怪自己不好,產生負面的情緒,而為了消解情緒最後仍跑去大吃一頓垃圾食物。
 
 
5、貧窮的人反而更有消費力
 
直覺認為有錢的人才能夠不斷的消費下去,但真實情況是窮人更是會在垃圾食物上做更多的花費。
 
 
主因來自平時沒有什麼娛樂,剩下吃是生活唯一慰藉,且垃圾食物比有營養的食物更加便宜且便利。
 
 
光是碳水化合物就比肉便宜了很多,但碳水化合物沒有微量元素,吃了不會使你有飽足感之外,反而讓你想吃更多,形成惡性循環。
 
 
【人類對食物的矛盾】
 
一杯咖啡的咖啡因太多,那我點一半咖啡因的咖啡就好,書中有趣的寫出諷刺的故事。
 
 
我要一個健康的杯子蛋糕,於是杯子蛋糕上面有著堅果、梅果等等大眾認為健康的食材,殊不知杯子蛋糕仍然是碳水化合物組合而成,上面如何放健康的食材仍是對身體有害的食物。
 
 
又或者可樂推出零卡可樂、代糖可樂,然讓需要健康的人來使用此健康產品。
 
 
最好的形容,就是大便上面插一隻鮮花,也無法改變它是一坨大便的事實。
 
 
【關於肥胖,消費者與廠商各有責任】
 
第一段提到,有的人肥胖會全部把責任給攬上,認為都是自己不好,自己意志力不夠堅定,但並非如此。
 
 
廠商因為有利可圖,於是製作了一整套產品,讓消費者們一吃在吃,就像是在販售合法毒品,讓消費者們欲罷不能。
 
 
政府也因為有利可圖,於是配合廠商睜一隻眼閉一隻眼,通過許多對人體有害物質流於市面上販售。
 
 
【那麼消費者自己該負的責任是什麼?】
 
承認吧,你明明可以吃得更健康點,只是你總是用各種藉口來說服自己。
 
今天運動一小時好累,應該來犒賞自己一頓大餐。
 
今天禮拜五,迎接周末要來讓自己放鬆吃點速食。
 
今天禮拜三小周末,讓自己好好放鬆。
 
今天禮拜一很憂鬱,吃點零食讓自己度過憂鬱禮拜一。
 
 
你會想吃,有一半是食物讓你上癮的症狀,導致你有很多藉口可以讓你合理化吃垃圾食物。
 
 
但你的行為真的完全不可控嗎?
 
 
可以思考一下,你能開始做出改變的最小行為是什麼
 
 
【總結】
 
1、廠商不斷使用人類的大腦內分泌以及心理機制,來使消費者吃得更多。
 
 
2、官方出示的健康手冊,如果你能全照做,或許還算及格分數,但問題是沒有人能夠全部做到,比如睡眠時數、運動時數,大家只有做到食物方面,而且只挑垃圾食物吃。
 
 
3、你與廠商之間的肥胖責任歸屬,兩邊都有責任,但你能控制的部分只有你自己。

==============
喜歡文章點個GP
聯絡我 FB粉絲頁
看我生活 追蹤IG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