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黑糖雜談#15】何謂輸家心理?問問看培因就知道了

黑糖主君o唐健維 | 2022-04-21 15:06:02 | 巴幣 1168 | 人氣 1390



一袋米要扛幾樓?

一袋米要扛蓋樓。

一袋米我給多了,

一袋米我洗了。

一袋米我洗了那麼多泥,好多泥阿,我挖坑扔。

口口有泥,誰給你一袋米呦~

以上是培因曾經在木葉忍者村發表的聲明(?

簡而言之就是,他想要讓世界感受他的痛苦。

如果不知道真正的痛苦,就不會理解真正的和平是怎麼回事。

如果一樣可以體會我們(培因以及他愉快的夥伴們)被戰爭殘害的苦痛,那麼世界就會更加和平不會有戰亂,因為每個人都知道了。

這是培因的想法,於是,他用神羅天征炸掉木葉村。

黑糖在想,培因的這種「希望你也能同理,否則不會真正和平」的想法,看起來好像很正確……

但真的是這樣嗎?

我這邊直接講結論:培因這樣的人,剛好就是失敗者內心的投射。

什麼意思?我們繞一點路看看某個心理學理論。

《蟹桶理論》

倘若這些失敗者們的力量很強大,跟培因一樣,或許他不會被認為是失敗者,因為他的力量很強。

可是呢,真實世界多的是那些不知道在幹麻的奴隸。

整天做一些替代性極強的工作,沒有累積任何價值回饋給世界,然後上網到各大論壇上酸別人、辱罵他人、抱怨國家抱怨政府,認為成功的人都是運氣好而已,沒什麼大不了的,然後遇到成功者不小心失敗就開始嘲笑,哈哈哈,就是爽活該等等之類的(對,他居然還有時間這樣做,沒時間提昇自我。)


如果想知道黑糖是怎麼想的,可以點以上的文章連結看看。

倘若不看也可以,這邊暴雷一下內容——

「因為這個世界本質上就是有階級的,大家會根據那個人的價值(無論外貌、內在還是實力),去判斷她的階級比自己高、一樣、還是低。

加上人們都是趨利避害的生物,我們是人類,原本就是有動物本能,所以人們會去瞧不起價值比自己低的人。

可是呢?一旦有一些特殊案例出現,那些被以為是價值低的,突然跑上來,變得階級比人高,人們就會開始認知失調。

除了找一大堆理由合理化以外,甚至有時會森77,最後做出如蟹桶裡的螃蟹的舉動。這就是人見不得人好的主要原因。」




《內心投射》

OK,看回內心投射。

黑糖算是業餘作家、小說家,從2015年七月寫心得到現在,我觀察虛構作品中這些反派角色,不,其實也不見得是反派,每個角色甚至整部作品都一樣,很多都是圍繞著人們真實欲望所呈現出來的作品。

換言之,因為人們有這樣的欲望,所以會有如此的作品出現。

因為有些妹控希望有妹妹可以愛上自家哥哥、景仰哥哥,於是就有了某金髮運動健將又是模特兒的妹妹陪自家哥哥到房間人生雜談的輕小說。

因為有人希望世界上有個大姊姊可以疼愛自己、身為小弟弟的自己,所以有了各種大姊姊S我們小弟弟主角的動畫小說漫畫等等。

因為有很多人渴望獲得再一次的機會,所以會有廢柴轉生成龍傲天的作品。

因為許多人覺得世界毀滅比較好,自己不好過別人也別想好過,所以就有了那些強大、把主角群壓著打的反派。

好像那些主角群被打趴了,觀眾(至少那些有失敗者心理的)就爽了。

培因轟掉木葉村,因為他以前有受過痛苦,轟掉村子的瞬間,有87%可能有助於抒發掉魯蛇們內心的壓力。

我身為寫作品的人自然也是明白這點。

但很可惜,黑糖現在正在寫的文章(就是這篇文(笑)並不是虛構作品。

我在三次元世界有些忙碌,好不容易騰出時間寫黑糖雜談,目的之一就是為了把我所學到的權謀知識傳承下去、打醒一些世上還在睡的,或者打算利用權謀害人的!

別再睡了!或者別再裝睡。

不然還沒毀滅世界就算了,你怎麼被世界毀滅都不曉得。

《結論》

所以何謂輸家心理?

就像培因一樣,因為自己失敗了所以也希望他人失敗,好像別人也跟著失敗了,自己就好像沒那麼毛躁。

如果螢幕前的你曾經有過一些經驗,一些「因為自己不好過,於是希望其他成功的人也不好過」然後用「只有知道痛苦才會懂和平」的說詞來自我合理化自身的心理甚至行為的話……

恭喜你,這就是典型輸家心理。

當然這不是在說失敗者就怎樣,贏家就如何。

培因他的人生當然是痛苦的,黑糖並沒有要落井下石。

可以點點看我以下這篇文,了解一下世界究竟是有限賽局?還是無限賽局。

資源有限、欲望無窮?世界是一場零和賽局?


然後你就會知道,其實輸贏有時一點都不重要。

你不需要去摧毀木葉村。

也不用去特別做什麼,讓其他成功的人難受的事情。

如何具體解決此種心理,黑糖可能會另外寫一篇雜談聊聊。

爽作也能是好故事,就跟黑糖一樣,與砂糖、精製糖不同,雖然也甜但擁有許多營養,這就是我的筆名來由。

然而,黑糖在這邊做個小提醒:爽作裡頭其實參雜著各種人類真實欲望的東西,而欲望,有時可以美妙到甜甜蜜蜜,看得人內心飄飄然……

有時卻可以殘酷到苦不堪言,令人感受如墜落萬丈深淵。

好自為之吧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https://media.tenor.com/images/e4f6ffda5e1bdee3517a0dabbb2fd6b7/tenor.gif
2022-04-22 18:27:16
黑糖主君o唐健維
https://i.imgur.com/WWW9Lba.jpg
2022-04-22 19:30:11
AL
忘了在哪看到的,
身在地獄的人所希望的不是有人拉他一把,
而是你也一起墜入地獄。
2022-04-22 19:42:31
黑糖主君o唐健維
我不入地獄,就帶人一起進監獄(X
可怕的是這些人會自我合理化自身的行徑、並且醜化他們拉下水的對象,不可不慎說真的
2022-04-22 20:44:12
青蛙男爵
像培因這種強加自己理念的人真的很煩耶~我根本不認識你也不想知道你的通苦好嗎?
2022-04-23 09:15:48
青蛙男爵
但反過來說他也是一位實踐家吧
2022-04-23 09:17:16
黑糖主君o唐健維
至少他把改變世界的行為做出來就是 不像場外低卡ytFB的一些嘴砲仔
不過也許有更好的處理方法
2022-04-23 17:24:47
天羽靜林
想回應一下,我個人自己的確有這方面的問題,也在盡量改善(很難,有時候理智斷線真的無法控制)。
2022-05-12 00:06:56
黑糖主君o唐健維
加油 情緒上來難免
2022-05-12 14:13:18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