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4 GP

藤本樹新作——さよなら絵梨(雷)

作者:青小豆│2022-04-12 02:13:26│巴幣:8│人氣:363

藤本老師的短篇根本就是炸藥
上一篇暮然回首我喜歡到直接收了原作❤
而這次的新篇《再見了繪梨》拿炸藥來比喻絕對合適(畢竟一直炸啊)



從開頭優太視角紀錄一切,非常獨特之處是我們總是把多餘的線條擦拭掉,而這裡卻大量運用攝影鏡頭製造了多重線條的搖晃感,不突兀,反而多了種寫實氛圍。

母親生了重病,在離去之前聽了母親的話無時無刻紀錄著有她的生活。

第一個感動到我的畫面是某一小格,優太錄著影邊說:「爸爸在哭。」
感受得到因為老婆即將離開的難過之情。

第二個感動的是優太對鏡子錄著自己,先是覺得自己並不難過,隨口又坦承其實很難過。

母親希望優太錄到她臨終為止,可這殘忍的事情孩子怎麼忍受的住?所以優太逃跑了,一直跑一直跑。

到這裡為止感受到的是感動、唯美、哀傷,雖然稍嫌平淡但短短幾頁就能呈現出如此情感已經很厲害了。

但怎麼可能只有這樣?被人譽為鬼才的藤本樹怎麼可能寫出這種老套劇情呢?




沒錯


然後就爆炸了


幹 我看了三小?


優太逃出醫院之後醫院就爆炸了,我腦海裡只有無數個黑人問號欸。然後再下一頁,原來是電影啊!幹我被耍了啊!

到這裡為止已經把前面全部的感動徹底回收了,優太是個明明對媽媽的死很難過卻要把紀錄片搞一個爆炸特效收尾的奇怪孩子——這是我對優太此時的印象。

後來他卻因為同學們對他做的電影肆意抨擊而準備自殺,我能理解被其他學生批評而想不開,但仍然不理解優太要把劇尾弄爆炸特效的用意何在。

這裡我必須提一下,主角準備自殺的這一路以攝影機視角的分鏡非常成功,不過藤本樹本來就是個用分鏡說故事的天才了


接下來又是熟悉的套路:女主角繪梨出現→阻止優太自殺→希望優太拍一部打臉大家的好電影。

這是隱隱約約能猜想到,繪梨可能會跟媽媽一樣快死了。

而當優太想出拯救自殺主人公的女主角是吸血鬼的奇幻劇本的時候,我又否定了原本繪梨可能會死的猜測,覺得可能真的會走吸血鬼這條路,畢竟這種捉摸不定的路線比較符合藤本的作風。

拍片完繪梨就病倒了,原來真的是走套路1。

優太準備再次逃離之際,爸爸給他看了媽媽臨終前因為優太逃走而由爸爸錄完的最後一段影片。

——轉折來了。

:你這孩子真的到最後都很沒用呢。


為什麼媽媽要這麼說?

原來母親一直都是個對優太非常惡劣的人,總是以自己為中心,要兒子幫自己錄影拍美美的照,開頭的電影會感人是因為優太只把媽媽好的部分剪輯進去。

或許他是希望以後看電影憶起母親時能有好的回憶吧。


最後爸爸說服優太幫繪梨把人生最後一段旅程拍完,完成繪梨的願望——重新做出一部感動全校同學讓大家刮目相看的新電影。


這邊很感人的地方是,優太說繪梨在贏的時候都會向前偷偷比ya
這次優太用電影贏了大家的眼淚,學繪梨比了個ya



好,到這裡為止,我會將這部評價為「感人」,但套路感稍嫌重了點。


但故事還沒結束,優太長大後結婚生子過上了挺幸福的生活,但一直持續編輯繪梨的電影,總覺得哪裡不足。

某天全家人出了車禍,妻小跟爸爸全都死了——這些都是由優太對自己錄影時侃侃而來的,他發現自己總是得藉由相機鏡頭才能面對現實,現在終於無法忍受了,要在充滿最多回憶的地方死去。

來到了當初繪梨帶他去的廢墟準備上吊。

看到了坐在裡頭看電影的繪梨幻影,於是跟她閒聊個幾句。

然後繪梨回話了。



喔幹她不是幻影,她沒有死,繪梨還活著,因為她真的是吸血鬼!!!!

我到底看了三小!!!!!



最後的最後優太拒絕繪梨看電影的邀約,邁步離開廢墟。


然後廢墟就爆炸了!!!!


我到底是看了三小!!!!!



雖然在最後腦袋星爆得很厲害,完全不知道發生了什麼事,但這就是藤本樹最厲害的地方了,原來是1:繪梨死掉 跟2:繪梨是吸血鬼 這兩個方案同時並存啊,誰又能料想得到呢?

優秀的分鏡、捉摸不透的劇情、還有最重要的——那刻骨銘心的情感描述,真的是會讓人難以忘懷的漫畫。


附上整部漫畫的核心——

見る度に貴方に会える...私が何度貴方を忘れても何度もまた思い出す
それって、素敵な事じゃない?

每次只要看有你的電影就能與你相遇,不管忘了你幾次都能再次回想起,這不是很棒的一件事嗎?




名字是さよなら繪梨,卻是一部將繪梨永久保存的漫畫。

真的很棒。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43259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1 篇留言

zxas
爆炸!!!!然後呢?然後他就死掉了

04-22 03:43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4喜歡★greenpeas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淺談・這一年我推薦的動畫...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chanxin95107所有老師們
翻譯菜鳥一枚,放了些蔚藍檔案的翻譯作品在小屋裡,有興趣的歡迎挑看選看( • ω•́ )✧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7:55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