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賽馬娘】嬌小的短途女王 「韋駄天少女」西野花

冰雪 霜華 | 2022-04-11 18:18:46 | 巴幣 7790 | 人氣 2501



在上次實裝星雲天空的新衣裝後,下一池實裝她的cp,西野花,這兩頭賽馬都是西山牧場出身,且一牡一牝為其帶來希望,拯救了當時的西山牧場。

雖然是賽馬娘中年紀最小的,史實中也以小著名,但實際上是拿下多起GI勝利的名牝,讓我們來看看這位小小的賽馬娘吧。



◆ 幼駒‧不被看好的小小賽馬


西野花於1989年4月19日出身於西山牧場,父親是美國四冠賽馬Majestic Light,母親是Duplicit,母父是Danzig。

雖然西野花是日本馬,但和丸善斯基一樣是持込馬,也就是在海外懷孕,在日本產下的賽馬,不同於丸善的是在西野花時已經解禁了。

這和西山牧場當時的策略有關,西山牧場的規模在日本也是頂尖的,但後續開始下滑,1987年第2,1989年時來到第5名,隔年滑到第7。

雖說如此,但西野花在幼駒時期身型非常小,被說是和小鹿一樣,因此雖然被賦予期望而引進的,但生下來後評價不高。

具體來說是多小呢,JRA曾經做過西野花的簡介影片,其中有特別指出這點,下面這是公布的照片:

看起來的確偏小隻,且馬腿細小,這個是影片的連結:https://www.youtube.com/watch?v=_2C_bUcjb8o

西野花的日文是ニシノフラワー,「ニシノ」是西山牧場的其中一個冠名,「フラワー」是花。


◆ 出道‧打破懷疑‧拯救西山牧場的牝馬


1991年7月7日,出道首戰參加札幌的3歲新馬戰,沙地1000m,騎師是佐藤正雄。

前面提到,西野花因身型瘦小單薄,加上陣營選擇沙地出道是因為其早前罹患骨膜炎,所以選擇負擔較小的場地,因此不被看好,此戰人氣也僅第四,但牠以逃馬之姿,4馬身之差漂亮的拿下勝利。

成功出道後,西野花的陣營因為沒有適合的比賽,因此選擇了7月28日的重賞賽事,GIII的札幌三歲錦標賽,芝1200m。

本來是打算跑一下而已,沒想到人氣第四,賠率10.4(人氣第一是1.7)的西野花以壓倒性的速度,3又1/2馬身之差拿下優勝。

這是騎師佐藤正雄於1969年獲得免許資格後第一座重賞,西山牧場重燃希望,決定讓其挑戰阪神3歲牝馬錦標賽。

首先挑戰前哨戰,每日杯3歲錦標賽(GII),芝1400m,此戰人氣第一,第二和三分別是函館和新瀉3歲錦標賽優勝馬,佐藤正雄在騎乘停止(應該是10月27日黃菊賞的關係)中,所以這場由田原成貴擔任騎師。

西野花面對另外兩頭GIII重賞馬,依然以3又1/2馬身之差輾壓一眾賽馬拿下優勝,最後直線衝刺時,別說追上了,光是要拉近距離就近乎不可能。

3戰3勝,其中兩場還是重賞賽事下,西野花來到3歲最強牝馬賽事,阪神3歲牝馬錦標賽,此戰西野花的人氣毫無懸念的第一,當初不被看好的小鹿成為全場焦點。

阪神3歲牝馬錦標賽(阪神3歳牝馬ステークス)
日期 1991/12/1 場地 阪神 芝右1600m 晴/良
主要參賽馬 西野花(4) 主要成績 1991 每日杯3歲錦標賽

比賽開始,4號的西野花跑在內側,彎道過後,西野花追擊前方的ユートジェーン,並在最後100m處成功追上,後方隨著西野花衝出的兩頭賽馬死命的咬住西野花,但牠沒給對方多少機會,在維持領先的差距下,成功逃到了終點。

西野花最後以3/4馬身之差成功拿下優勝,這是佐藤正雄第一次參加GI賽事並拿下優勝,也是其生涯唯一一場中央GI優勝。

另一個是西山牧場,雖然西山牧場在此前最高曾排到第2,但從未拿過GI優勝,這是西山牧場自1966年開業以來首次出現GI賽馬

1991年4戰4勝,其中3場重賞,且拿下3歲最強牝馬的優勝,讓西野花毫無疑問拿下JRA最優秀3歲牝馬。
(因為3歲牝馬GI也就那一場,所以目前該場優勝的牝馬都會拿到此榮譽)

◇ 短途因子‧力奪二冠
1992年,西野花挑戰櫻花賞前哨戰的鬱金香賞(OP),芝1600m,但比賽中被馬群包圍衝不出來,最終以3又1/2馬身之差落入第二。

雖然第二也能獲得優先出走權,但佐藤以此請辭並推薦河內洋,畢竟一來策略錯誤,二來此戰西野花人氣僅1.2,第二名和以後賠率已經到2位數,沒意外幾乎是穩贏的比賽。

所以一說是就算不辭,西山陣營也想更換騎師,最後採用佐藤推薦的河內洋,畢竟是前年櫻花賞騎師,且此前已經拿下三次櫻花賞優勝。

櫻花賞(桜花賞)
日期 1992/4/12 場地 阪神 芝右1600m 晴/良
主要參賽馬 西野花(9) 主要成績 1991 阪神3歲牝馬錦標賽

此戰河內洋不會讓發生埋在馬群中的情況再次發生,在比賽中段時將位置拉到第二,緊埃在領頭的逃馬,彎道過後,西野花成功來到首位,並在最後100m時逐漸拉開差距,最後以3又1/2馬身之差拿下優勝。

拿下第一冠後,接著挑戰優駿牝馬,但此時出現意外,西野花雖然以人氣第一出戰,但最終僅拿第七。

雖然彎道過後依然處在前列,在前方沒有賽馬阻攔下卻衝不出去,最後無法加入終點前的競逐,因此成績不佳,為出道以來首次跌出前五名。

休養後挑戰玫瑰錦標賽(GII),芝2000m,但此戰落到第四,第三戰伊莉莎白女王杯上,西野花也僅拿到第三名,因此陣營推測其距離適性可能是不適合中距離賽事的短距離類型。
※秋華賞是1996年創設的比賽,因此這時的牝馬三冠第三戰1976-1995是伊莉莎白女王杯。

也不是沒有能確認場合,陣營將目標放在年底的短途馬錦標賽,1990-1999年此賽事的日期在12月中,也是最後決定短距離馬王的賽事。

這一戰還有另一頭因距離適性而處處受限的賽馬,「爆進王」櫻花進王,短距離賽5戰5勝,相對的英哩賽事5戰全敗,狀態和西野花很像。


這場還有另一位賽馬娘參加,笨蛋二人組之一的大拓太陽神,此戰因為其11月時英哩冠軍賽連霸而取得人氣第一,西野花人氣第二,櫻花進王第三,也文攝輝第四。

短途馬錦標賽(プリンターズS)
日期 1992/12/20 場地 中山 芝右外1200m 曇/良
主要參賽馬 也文攝輝(2) 主要成績 1992 安田紀念

櫻花進王(7)
1992 水晶盃(GIII)
西野花(8)
1992 櫻花賞

大拓太陽神(12號) 1992 英哩冠軍賽(連霸)

櫻花進王想當然開局就往前奔逃,大拓太陽神、也文攝輝在後方先行馬的位置,西野花在更後方的馬群。

後半段櫻花進王逐漸被反超過去,也文攝輝取得領頭,接著慢慢拉大差距,離終點剩餘距離不多,也文攝輝保持一定的差距,眼看就要拿下終點線了。

然而後方的西野花卻在剩約200m時衝刺,位在外道的牠沒有賽馬阻攔,以遠超其於短距離賽馬的末腳,在終點前最後一刻成功追上也文攝輝。

西野花最後以頸差逆轉拿下優勝,櫻花進王此戰僅得第六,是其生涯唯一一場落敗的1400m和以下短距離賽事,也文攝輝第二,大拓太陽神第四。

優駿牝馬和伊莉莎白女王杯的優勝馬當年只有那一座GI優勝,拿下兩座GI優勝的西野花也成為JRA最優秀4歲牝馬和最優秀短距離賽馬。

◇ 早熟之軀‧敗戰退役
1993年先挑戰2月28日,在阪神舉辦的芝1600m的讀賣盃(GII),以3又1/2馬身擊敗也文攝輝拿下勝利。

下一戰挑戰安田紀念,此戰第三次對上也文攝輝,此前2戰2敗的牠騎師換成柴田勝臣,並成功擊敗西野花,拿下安田紀念二連霸。

西野花此戰僅得第10名,第二名是同樣有馬娘化的生野狄杜斯,這場有做到動畫第二季中,不過當時的也文攝輝應該沒拿到授權,所以人設和遊戲不同。


接著參加寶塚紀念,但西野花中距離適性問題再起,雖然一度位在第2,但在彎道過後無力競逐前方的賽馬,並逐漸落到後面,僅得到第8名。

此戰優勝的賽馬是目白麥昆,另一位目白家的目白善信第10,第2名是生野狄杜斯。

雖說接下來挑戰的皆是短距離賽事,但連敗兩場,分別是白鳥錦標賽(GII,芝1400m)和英哩冠軍賽(GI,芝1600m)。

年底再次參加短途馬錦標賽,此戰再遇也文攝輝和櫻花進王,但櫻花進王這回沒有像去年那樣一開始就衝到最前面,而是貼在第三位,且前方沒有賽馬,保持隨時能衝出去的狀態。

進入直線後,櫻花進王直接衝到領頭位置,將後方的也文攝輝拋在後方,西野花在外道意圖逆追,但速度上不來,櫻花進王最後以2又1/2馬身之差雪恥,拿下生涯首座GI優勝,也文攝輝第二,西野花以3/4馬身之差排在第三。

古馬時期全敗下,看得出西野花有早熟屬性,陣營也沒強制讓其繼續比賽,選擇退役。

西野花生涯16戰7勝(7-1-3-5),總獎金4億3590萬,1998年,另一頭不被大家看好的賽馬在經典賽上大放異彩,力克特別週等一眾黃金世代的豪強拿下經典二冠。

而這一牡一牝總計五座GI優勝,也是西山牧場營業數十年來唯二的GI賽馬。

◇ 狂氣的交尾(狂気の交配)
上述的牡馬就是黃金世代的星雲天空,雖然拿下經典二冠,但牠的血統太爛,所以基本上沒有配種需求。

這時西山做出決定,要想辦法延續星雲的血統,將主意放在同牧場的西野花上,和星雲天空不同,西野花的血統可以,成績也很好,因此不缺乏配種需求。

西野花此前的配種對象包含大種馬週日寧靜、史上最強短途馬大樹快車、1986年海外馬王,凱旋門賞優勝賽馬Dancing Brave等名馬,待遇和星雲天空可以說是天壤之別。

2003年,西山牧場選擇將兩頭馬配種,生下了6戰0勝的西野未來(ニシノミライ),牠再和愛麗速子配種,生下了ニシノヒナギク。

ニシノヒナギク和英國賽馬Harbinger產下西野雛菊(ニシノデイジー),經歷三代的配種下,終於誕下一頭重賞馬。

這所謂的狂氣的交尾可不容易,要知道星雲天空的劣血其中一點是其父親極低的配種成功率,僅僅1%,為避免後代延續這爆低的成功率,最好要是牝馬。

而西野花全子嗣中只有兩頭牝馬(另一頭是隔年和愛麗速子產下的),後續直到西野雛菊前都是牝馬,花費16年的時間,終於達成當時的目的。


西野花於2020年2月25日過世,享壽31歲,西山正行將其和2011年意外過世的星雲天空葬在一起,墓碑上寫著:
天才少女から偉大な母へ
西山牧場を救った名牝に
感謝を込めて


◆ 遊戲相關‧純真無邪的小小花蕾



這個勝負服和原案有點不同,西野花的原案只是單純的小洋裝,也是初始SSR的卡面,這次公布的勝負服調整成以花朵為原型的設計。

西野花是賽馬娘目前已知入學時年紀最小的賽馬娘,雖然年紀是國小生,但跳級入學,因此身體各數據都是最低的,也表明其還尚未成熟。

官方設定上身高為135cm,倒數第二的稻荷一和東商變革為139cm,在很多人印象中偏小的米浴身高為145cm,雙渦輪146cm。

雖說如此,但因為有著天才的屬性,在照護方面能力之高,在官方四格多次被說是媽媽。(畢竟是馬主欽點的偉大母親)

官方cp是星雲天空,也是最甜的一對cp,官方四格中,愛麗數碼將其評為情人節破壞力最強的一對,附帶一提,當時西野花正在餵星雲天空巧克力。

◇ 面板

短距離和英哩的先差馬,成長率給的是速力+15%,技能方面大多取自支援卡的技能。

西野花的專屬稱號「小さな天才少女」,繼承要選擇GI未勝利的賽馬娘,並且獲得阪神JF、櫻花賞、短途馬錦標賽二連霸,第二年的粉絲數要達到10萬人。

有意要拿的話不算難,只是會比較花時間,先用新育成養出沒有GI優勝的賽馬,再達成後續條件就好。

◇ 支援卡
目前共有兩張SSR,一張是初始的SSR,另一張是今年情人節推出的SSR卡【小さなカップに想いをこめて】ニシノフラワー

初始卡 情人節

西野花是少數能取得愛嬌○的支援卡,不過如果以最新育成來說,這兩張SSR卡都有些尷尬,因為其賽後加成一個只有5%,另一個完全沒有,只有SR卡有給到15%。

技能方面,左邊的西野花和秋祭成田拜仁是目前唯二有直線巧者上位的「ハヤテ一文字」,情人節的則是直滑降的上位「決意の直滑降」。

唯一的一張SR卡【あなたにささげる】ニシノフラワー是捏自史實的經歷,卡面劇情中的デイジー就是取自第三代的產駒西野雛菊(ニシノデイジー)。


下面這個是卡面劇情,紅線處是雛菊,思路有點複雜,簡單來說,西野花表示星雲天空像是雛菊一般,喜歡曬太陽,而且隨心所欲做真實的自己,最後補上「她已經愛上雛菊了」。


說白了就是暗示愛意,是說來個人叫下FBI,雖然星雲天空和西野花一樣是中等部的,但西野花是跳級生,所以還是逮捕吧。



西野花所在的1991-93這個時代,牝馬的關注度其實不算高,我們所知的「女帝」氣槽是1995年出道的,「女傑」菱亞馬遜是1993-96期間,「打破常識的女帝」伏特加和大和赤驥已經是21世紀的賽馬了。

這點也可以從顯彰馬看出來,目前入選的牝馬中,20世紀的牝馬在二戰後出身的只有史上第一頭牝馬三冠メジロラモーヌ,而且下一頭牝馬三冠是2003年的事情。

雖然大多是牝馬比賽,但能拿下三座GI,其中一座是古馬賽事的短途馬錦標賽優勝,也是很不得了的成就了,20世紀日本百大名馬中,西野花也有上榜,名列第100名,那份榜單中,也文攝輝排在第67名,櫻花進王在第74名。

也因為以上這些成就,西野花也有一異名「韋駄天娘」,以全場最輕的432kg,搭配53kg的負重下,卻仍能在最後以遠超一眾牡馬的速度拿下優勝的牝馬。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1
留言

創作回應

神秘贊助者向創作者進行贊助 ✦
有人默默贊助你,願創作能量隨時飽滿!
2022-04-11 18:22:09
輝音誠
西野花SR卡的比賽加成是15%,少了固有的5%加成
2022-04-11 18:33:23
冰雪 霜華
感謝提醒,看了下面露了上面
2022-04-11 19:43:27
Tolover
抱歉 我真的很想狂氣的交配
2022-04-11 19:16:24
冰雪 霜華
已經改成不能色色了,所以羈押
2022-04-11 19:44:22
雪雪風風雪風風雪雪風
星雲天空和西野花是史實夫妻,所以應該不用叫FBI吧?對吧?
2022-04-12 18:56:46
冰雪 霜華
史實中西野花比較大,遊戲中反過來了,所以還是叫吧,不然要變星源氏計畫了
2022-04-13 20:10:18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