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夯大雞湯(15)-安慰劑效應

夯特大大 | 2022-04-10 15:10:50 | 巴幣 2368 | 人氣 562

我自己認為安慰劑效應絕對是人類最強大的力量之一。它也是屬於「心想事成」的範疇,但所能造成的效果會比畢馬龍效應和吸引力法則還要更加強大。

安慰劑效應的故事大致上是這樣子的:

有個病人去看醫生,但是這個病其實沒藥醫。醫生知道但病人不知道,於是醫生就給病人開了無治療作用的糖果,跟病人說:「這個藥是特效藥,你回去三餐飯後吃,病很快就會好了。」病人對醫生的專業深信不疑,所以很開心的帶糖果回家三餐飯後吃......

然後他的病就好了。

是糖果真的起了作用嗎?當然不是,這邊起作用的、真正治療好疾病的東西,就是所謂的「安慰劑效應」。

因為病人打從心裡相信醫生的專業,覺得醫生不會騙他,他打從心裡相信這些糖果是真的特效藥,所以這些糖果變成了真的有效果的安慰劑,並治療了他體內的疾病。

我們可以在多舉幾個例子來說明安慰劑效應:

一個不舉男子為了跟伴侶享受床地之歡,又不好意思去藥局買藍色小藥丸,於是來找色情小說家夯特大大尋求偏方。聽完不舉男子的煩惱後,夯特大大表示理解,然後拿出一顆藍色的mm巧克力,跟這位不舉男子說:「這顆不是mm巧克力,它叫做『超級ㄅ一ㄤˋㄅ一ㄤˋ丸』,記得回家配300cc溫開水吃,然後小心不要操斷你們家的床腳。」

不舉男子對夯特大大的話不疑有他,很開心的拿著『超級ㄅ一ㄤˋㄅ一ㄤˋ丸』回家去了,當晚他和伴侶享受了一場淋漓盡致的魚水之歡。

這裡當然不是什麼『超級ㄅ一ㄤˋㄅ一ㄤˋ丸』起了作用,而是不舉男子本身的安慰劑效應發生作用。他因為打從心裡相信夯特大大給他的是『超級ㄅ一ㄤˋㄅ一ㄤˋ丸』,所以才能讓生殖器重振雄風。

又比如說:

有個故事叫做杯弓蛇影。

杜先生去朋友家作客,發現杯裡有條蛇,為了給朋友面子所以喝了下去,然後開始肚子痛。

我們大家都知道杯子裡沒有蛇,是長弓的倒影。但是杜先生不知道,他打從心裡覺得那杯子裡面有蛇,他把蛇吞下去所以才肚子痛。

蛇是假的,肚子痛是真的。既然沒有蛇的話,那到底是什麼東西導致了杜先生肚子痛?沒有錯,就是所謂的安慰劑效應。

又比如說:

一個人覺得自己中邪了。(這裡指他覺得自己中邪,不討論是真的中邪還是假的中邪)於是他到廟裡拜拜,廟公為他作法之後,弄了一杯符水給他喝。而這個人喝了符水之後,瞬間覺得渾身神清氣爽、精神百倍,整個人都好起來了。

他會開始覺得廟公很厲害、符水很靈驗,真的是太神奇了!

但其實在不知道他究竟有沒有真的中邪,符水有沒有真的驅邪的前提下,這也有可能是安慰劑效應在他身上產生了作用。

舉了四個例子,我們可以發現安慰劑效應的公式是這樣子的:

有個施受者(比方說病人、不舉男、杜先生、中邪者)與施加者(比方說醫生、夯特大大、朋友、廟公),在施受者與施加者中間有著一定程度的資訊不對稱(病人不知道沒藥醫、不舉男不知道『超級ㄅ一ㄤˋㄅ一ㄤˋ丸』只是mm巧克力,杜先生不知道自己喝的只是倒影,中邪者不知道廟公是不是有真本事)。

施受者會幾乎完全相信施加者所說的話語,這個時候,當施加者將安慰劑(糖果、『超級ㄅ一ㄤˋㄅ一ㄤˋ丸』、杯弓蛇影、符水)施加給施受者的時候,該安慰劑就能在施受者身上產生明顯的效果。

安慰劑效應能作用的範圍超多,包含治療癌症等等之類的醫學奇蹟,全部都能夠用安慰劑效應來實現。安慰劑效應甚至可以用來殺人。

這兩個故事是這樣子的,與上面的流程大同小異。

一個癌症病患進醫院,以現階段醫學程度來說,這個癌症是沒藥醫的。而醫生想要請他接受「藥廠新開發的全新跨時代特效藥」的人體實驗。為了測試這種全新跨時代特效藥能不能勝過安慰劑效應,所以請這個癌症病人來接受人體實驗。醫生告訴癌症病人說:實驗分成兩組人馬,A組人馬是吃了特效藥的,B組人馬是吃安慰劑的,而你剛好是被分配到吃特效藥的A組。當然,要不要接受人體實驗取決於你。

癌症病患想說:反正不吃藥也是死,吃了藥沒用也是大不了一死,就當作為醫學做貢獻吧。於是他就接受「藥廠新開發全新跨時代特效藥」的人體實驗了。

癌症病患開始吃特效藥,然後他的身體真的逐漸康復了。等到他出院之後整個很開心,對醫生說:「醫生!這個藥真的有用耶!太厲害了,以後得到我這種癌症的人都有救了!」

結果醫生跟他說:「很遺憾的,這個藥失敗了。『藥廠新開發全新跨時代特效藥』沒有用。」

原癌症病患很疑惑,問說:「啊可是我康復了啊!這個藥怎麼會沒有用?」

醫生回答:「你吃的是安慰劑,你其實是B組人員。當初說你進A組是我騙你的,而真的在A組吃特效藥的人並沒有康復。」

這個癌症病患是因為安慰劑效應而康復的,因為他全心相信自己體內的特效藥有用,所以就康復了。換句話說,我們也可以說是他自己治療了自己。

安慰劑殺人的故事是這樣子的:

瘋狂心理學家想要測試安慰劑效果究竟有多麼強大,於是他找到死囚來做瘋狂的人體實驗。

心理學家用刀背在死囚的身上劃了一下,然後用小水滴開始滴他的身體。心理學家跟死囚說:「我們人類只有OO單位的血液,而你現在每O分鐘就會流出OO單位的血液。而當你的血液流失超過OO單位之時,你就會因為失血過多而死。」

後來死囚真的出現失血過多的生理反應,再更後來他真的死了。

他是被刀背和小水滴給殺死的嗎?並不是,他是被安慰劑效應給弄死的。

現在我們已經知道安慰劑效應的威力有多麼強大了,那有沒有哪些就在身邊的安慰劑效應例子?有沒有人再利用這種東西來獲利?答案是有,而且還很多。

最常見的就是賣藥的、賣直銷的。我們這裡指的不僅僅是那些阿公喜歡的廣播電台賣藥,也包含我們自己常聽到的各大知名藥廠,還有各種直銷產品。

我們一定是先身體有不舒服才會去買藥/營養品嘛。所以我們是施受者,而賣藥的(藥局、直銷業務)等人則是施加者。我們買方和賣方有著極大的資訊不對稱,我們不知道那些藥的成分是什麼意思,不知道效果是啥、也不知道有沒有用。但我們知道這個賣家(藥局/直銷)有名、有口碑,應該也有道德,不會亂欺騙我們消費者,因為我們真的不舒服,所以就不疑有他先買來吃了再說。

結果我們的病真的好了。而我們的病在真的好了之後,其實我們也不知道究竟是這個藥有用,還是我們自己因為相信賣家而產生了安慰劑效應。

我們經常聽到這個藥有人吃了有用、有人吃了沒用。這間診所有人去了能看好病,有人去了還是看不好病。有人吃了這個營養品覺得有感,有人吃了一樣的營養品卻覺得無感。其中安慰劑效應應該是產生了很大的影響。

除了賣藥的,還有賣化妝品的。

這個化妝品擦上去,在我們一般人眼中來說就是「看起來有擦跟沒擦根本一模一樣」。但是在消費者和販售者眼中,她看起來就是「變年輕了、皮膚變水嫩有光澤了、肌膚變得更加Q彈了。」

化妝品有沒有產生實際效果我們不知道,但她的皮膚可能真的變好了。不過這也有可能不是因為化妝品產生作用,而是安慰劑效應產生作用。

除了賣藥和化妝品的,應該還有搞宗教活動的。

原本和真又魯又肥又宅又笨又沒前途,自從他加入阿克西斯教團之後,身體變健康了、交到女朋友了、也找到好工作了。當然,大家都知道和真成為人生勝利組跟阿克西斯教團應該沒半點屁關係,但是和真和阿克西斯教團卻不這麼認為。

阿克西斯教團有沒有幫助到和真我們不知道,但是和真的人生真的變好了。不過這也有可能不是阿克西斯教團產生作用,而是和真自己的安慰劑效應產生作用。

好了,知曉了究竟什麼是安慰劑效應之後,我們該如何用它來改善自己的人生呢?我們在重新複習一次安慰劑效應公式:

一、A想要得到結果A",所以A有求於B,並且對B深信不疑。

二、B給予A一個B",B告知A得到在A得到B"之後,A就可以真的實現結果A"。

三、A得到B",真的實現了A"。

我們再套一個例子。

一、學生A想要考上知名大學A",所以學生A有求於補教名師B,而且對補教名師B的話深信不疑。

二、老師B給予學生A一大堆模擬試題B",老師B告訴學生A:你把模擬試題B"全部做完之後,就可以成功考上知名大學A"。

三、學生A做完了試題B",真的考上了知名大學A"。

在旁人眼中看來,學生A本來就很認真也很聰明,或許不需要補教名師B的幫助、不需要去做模擬試題B"也能考上知名大學A",但學生A和老師B卻不這麼覺得。我們可以大膽假設名師B對學生A的影響根本沒有那麼大,是安慰劑效應在學生A身上發生作用。

在漫長的人生裡面,如果真的能夠遇見貴人B的話,那自然是在好不過了。但可惜的是,貴人不是說出現就出現的,那我們該怎麼辦?

我們得自己當自己的貴人,也就是說,我們既是A,也同時是B。

我們可以用安慰劑效應來自欺欺人!用自導自演的方式把上述公式都演過一遍。

一、我A想要得到結果A"(好身材),所以A有求於B(一樣是我),並且對B(我自己)深信不疑。

二、B給予A一個B"(去健身吧?),B告知A得到在A得到B"(努力健身)之後,A就可以真的實現結果A"(好身材)。

三、A(我)得到B"(努力健身),真的實現了A"(好身材)。


一、我A想要得到結果A"(交到巨乳女友),所以A有求於B(一樣是我),並且對B(我自己)深信不疑。

二、B給予A一個B"(去搭訕吧?),B告知A得到在A得到B"(搭訕巨乳女孩)之後,A就可以真的實現結果A"(交到巨乳女友)。

三、A(我)得到B"(努力搭訕),真的實現了A"(交到巨乳女友)。


一、我A想要得到結果A"(小說比賽得獎),所以A有求於B(一樣是我),並且對B(我自己)深信不疑。

二、B給予A一個B"(去寫作吧?),B告知A得到在A得到B"(寫作完稿)之後,A就可以真的實現結果A"(比賽小說得獎)。

三、A(我)得到B"(努力寫作),真的實現了A"(小說比賽得獎)。


諸如此類。

而自己對自己施放安慰劑效應,有一個重點中的重點,那就是A部分的你得真的相信B部分的自己。

比方說我打從心裡相信健身就會有好身材,那我去健身就一定會有好身材。

但如果我自己都不相信我去搭訕巨乳美女可以成功,那我搭訕巨乳美女就一定不會成功。

所以,為了確保安慰劑效應能夠真的產生效果,我們可能要強化一下相信自己的這一部分力量。那要怎麼強化相信自己的力量呢?

真的很簡單。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歡迎點擊招財貓以餵食夯特大大。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邊緣人
有錯字,粗體字那邊應該是資訊不對稱才對
2022-04-10 15:14:17
夯特大大
感謝抓漏
2022-04-10 15:21:29
愛德莉雅.萊茵斯提爾
超級ㄅ一ㄤˋㄅ一ㄤˋ丸wwww
學到了一課,但建立自信什麼的,還有很長的路要努力啊(´・ω・`)
2022-04-10 15:43:05
夯特大大
時代變了,這年頭,人人都需要一把超級ㄅ一ㄤˋㄅ一ㄤˋ丸。
小精靈相信我!相信那個相信著你的我!相信你自己,相信那個我所相信著的你!
2022-04-10 15:49:13
愛德莉雅.萊茵斯提爾
謝謝夯特大大,我會相信的(´;ω;`)(這段話非常熟悉諾,肯定是來自夯特大大的故事
2022-04-10 16:54:16
夯特大大
是來自一個用大鑽頭突破天際的故事www
我期許有一天也能創造出那樣的神作
2022-04-10 17:05:58
毛瑟基
床笫(音紫)之歡
另外,後半段提到的比較趨近負安慰劑效應的概念
個人淺見
2022-04-11 10:48:59
夯特大大
一體兩面,概念相同w
2022-04-11 11:58:49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