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小說

練習

名為星賊的草莓蛋糕 | 2022-04-08 08:00:08 | 巴幣 278 | 人氣 307

  「早上好,先生。」單調的嗓音,固定的台詞,固定的女人,在固定的時間準時出現在病房門外,分秒不差。

  房門自動向左右滑開。女人如同侍從般交疊雙手,微微低頭向病人行禮,接著走入房內。

  它的身後是若干台外型平滑的小型醫療機器人。它們如一列小小的車隊,靜靜地跟隨在它身後。掛著血袋的小車平穩地駛過桌邊,低垂著的點滴管口擦過了一旁小桌上,放在透明花瓶裡的假花花瓣。那不織布製成的虛假生命輕輕搖擺,此刻卻是這間房內看起來最有靈魂的物體。

  「今天的太陽依舊耀眼,您一定會好起來的。」它說,輕柔彈指,彷彿怕吵醒病人,哪怕他已經再也不會醒來了。

  精美的窗簾隨著它的指令自動拉開。燦爛刺眼的陽光灑入了房間,落在了它毫無知覺的仿生肌膚上。床上的人沒有反應,只是靜靜地躺著,甚至連有沒有聽見它的話都無從得知。

  不過這也難怪。

  在兩百多年前,畏懼著死亡的本能迫使著他以顫抖的字跡簽下了自己的名字。誰也沒想到這位建立了自己的商業帝國、一句話就能輕易左右政治的老人,會把他那重量級的人生如此輕易地託付在一張輕薄的紙上。

  如今,他的身上接滿了各式的管線與生命維持器。他的腦部還在運作,心臟仍在跳動,但是身體卻無法負擔他的精力,所以只能靠著頭部的思維讀取裝置存活在網路的世界。

  看似醜陋,卻仍然活著

  這就是「活著」嗎?有時候,這種想法會被讀取進女人的迴路,但是在那號稱「擁有能解決病人狀況的所有知識」的代碼之海中,卻沒有關於這個問題的答案。

  醫療機械人開始清潔起他的身體,女人則在為他安上新鮮的血袋後,平靜地盯著儀器上的生命數據,就如同醫院的負責人所說的,「耐心且充滿善意地關心病人的健康」。到目前為止,它都遵照著製作者給予的指令,重複著在今日之前那六萬兩千零五十天一樣的流程。

  「──都是由麥式企業所研發的自律型仿生機械人。」走廊上,一位男子的聲音傳入房中。他是這座人工智慧醫院的研究員之一,現在正在向來訪的客戶介紹並院內的設施。

  「這裡是,我們又叫這裡『頭等艙』。」那人半開玩笑地說,「這裡提供了本院最好的設備與照護──」

  「是大姐姐!」

  他的話還沒說完,小女孩就興沖沖地跑進了房中。女人轉過頭,盯著這個小傢伙,頃刻便運算出了這時應該表現展現出「驚訝」的面部表情。

  它僵硬地轉動不常用的關節,將自己調整到與女孩平視的高度,分毫不差。

  「好漂亮。」女孩盯著它雙眼中,那宛如打磨過後的寶石、散發出璀璨光芒的美麗快門猛瞧,接著試探性地拉了拉她裙前的紅色蝴蝶結。研究員身旁的男人,大概是小女孩的父親,一臉尷尬地想將女孩牽回去,並向著女人道歉。

  不過調皮的小女孩可沒這麼容易妥協。她緊抓著纏繞在女人右手上的紗布,另一隻手則被正在不停道歉的父親死死拉著。

  在拉扯的過程中,紗布鬆開了。仿生皮膚底下的金屬插口露了出來,嚇了父親一跳。

  女人頭部的電腦開始運算起男人受驚的原因,並打算安撫,卻讓對方更加害怕。

  一旁的研究員見狀,趕緊打圓場:「它是所有自律型仿生機械人的母親,是第一個被製造出來的實驗體。雖然型號老舊,但是運作穩定,工作效率高,於是就被我們留下來了。」

  澄清誤會,並等到研究員介紹完女人的機能後,男人好不容易才抓到可以拖著女兒離開的機會。

  在走出房門前,女孩回頭問道。「大姐姐,妳有出去玩過嗎?」

  「出去,玩?」女人重複了一次女孩的話。

  「對啊!出去玩!」女孩又說了一次。她指向窗外。女人隨著她所指的方向,轉移了眼中的鏡頭。

  那裡是一片綠地。有些人類孩童駕駛著輕便的載具,在綠地上追逐嬉戲。有些人類成體走在綠地上,似乎在說著什麼,但是它聽不見這麼遠之外的聲音,所以無法辨識內容。

  還有人單純地躺在綠地上大樹的樹蔭下,跟旁邊的人愉快地交談。它還看見了一個人類孩童在草地上奔跑,手中拉著一條細到幾乎看不見的繩子,在離地十公尺的高度則有一個圖案隨風飄揚。

  「活著就是要出去玩啊!」小女孩聒噪地補充道。接著,他的父親拉了拉她的手,示意她該離開了,她才吐了吐舌頭。「大姐姐,下次見!」

  女孩離開了,但女人卻愣在原地。嗶嘰。似乎有什麼改變了。它不清楚是過熱造成的短路,還是電力不足產生的當機。

  準備離開的研究員查覺到它的異狀,於是向女人發佈指令。「一號,回到崗位上。」

  「是。」它說。

  但是,在研究員走後,它卻遲遲沒有離開窗前。它只是盯著窗外的豔陽,以及在綠地上的人們。它的瞳孔自動聚焦在路人的面部表情上。那是笑容,是紀錄在資料庫中的基本情緒,它卻從未使用過這種功能。

  此刻,雖然房內沒有人,但卻它開了口,斷斷續續說出了沒有被寫入系統內的語句。

  這句話,似乎是說給它、不,她,自己聽的。

  「想,出去?」

=======================================================================

窩還活著。

目前手頭上在忙的作品卡住了,所以就稍微去練了一下手感不過靈感還是沒有來

創作回應

井爵
星賊大創作辛苦了! 仿生人的故事仍然是炙手可熱的題材,在星賊大的發揮下完成一部不錯的短篇!

> w < b ,創作繼續加油!
2022-04-08 09:26:27
名為星賊的草莓蛋糕
謝謝井爵大!我會努力的!
2022-04-08 14:09:30
肥宅鯊J shark
久違的更新,要不是看到你留言以及有在玩遊戲,不然我都懷疑星賊真的變成草莓蛋糕了
2022-04-08 10:13:34
名為星賊的草莓蛋糕
咳咳咳偶爾還是會玩遊戲紓壓嘛......
2022-04-08 14:15:31
左木
最近多了機器人有感情的故事,都挺感動的。
弟弟,請問這練習有二嗎?
2022-04-08 11:27:41
名為星賊的草莓蛋糕
咦咦要二嗎(不是
原本是當作隨筆而已啦,不過企業都填麥式企業了,應該可以融入獵頭者的世界觀
2022-04-08 14:16:14
東堂隼人
很有Vivy的感覺呢,寫的好![e12]
2022-04-08 21:52:07
名為星賊的草莓蛋糕
謝謝阿姐!
2022-04-08 23:59:20
鏟屎公
其實這是某故事的大結局對吧(誤
2022-04-09 01:31:54
名為星賊的草莓蛋糕
咳咳咳並沒有
2022-04-09 02:56:31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