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41 GP

[達人專欄] 1959年美國陸軍月球基地研究計畫中提出的武器構想

作者:子珅│2022-04-01 11:08:45│巴幣:204│人氣:1272
首先聲明一下,這不是愚人節文章,是認真的。本文主要參考的報告是《Project Horizon, Phase I report, a U.S. Army Study for the Establishment of a Lunar Military Outpost(天際線計畫,第一階段報告,一份美國陸軍對建設月球軍事哨點的研究)》的Volume III。

報告中的附圖,是想像中的1965年底完工的天際線哨站。


在進入主題之前,最好先說一下為什麼他們會想要要在月球建立一個軍事基地。在Volume I中有說明目的為:保護及發展月球上可能存在的美國國家利益、發展從月球對地球與太空進行監控的技術、作為通訊與月面上行動的中繼站、作為月球探索基地、太空探索基地,與在必要時作為軍事行動基地,和支持月球上的科學調查。

至於在Volume III中,美國陸軍認為對自己的月球基地最大的威脅是潛在的蘇聯月球基地,因為他們認為蘇聯的月球基地會讓對方在地球上的大規模衝突(畢竟是1959年,什麼事都有可能發生)發生時擁有優勢,可能的目標組成包含:太空人、月面載具(這部分他們是拿科幻小說作為例證,畢竟在1959年的時候,不管是蘇聯還是美國的機器人登月嘗試都比較像是在朝月球亂丟東西)、環繞月球軌道的太空載具和不依靠軌道的太空載具。

在太空的武器會面對的最大環境差異有:

1. 真空
真空對所有爆裂物都有影響,因為任何爆炸產生的高熱高速高壓氣體都會更快逸散,會造成各種武器運用上的不同,像是傳統彈藥底火就不能運作(底火引爆之後沒辦法正常擊發彈藥,不過將整個彈殼密封可以解決),而爆裂物的殺傷距離也會大幅縮短,不過對任何以投射物和破片殺傷的武器如槍枝、地雷來說是好事,因為沒有空氣阻力,所以投射物不會減速,射程可以提高數倍。核彈在地球上引爆可以造成的高熱傷害在月球上會因為真空幾乎不存在的熱傳導而消失,只剩下各類輻射和電磁波傷害。

2. 溫度
月球上的極端溫差最大的影響在於所有物品的保存,從炸藥到常規電子元件都會承受巨大的考驗。

3. 重力
重力最大的影響在於投射武器的使用,因為低重力會進一步提高武器射程,不過武器的後座力有讓使用者四處位移的風險,原因是微弱重力造成使用者與地面間的摩擦力不足以抵銷後座力。對建築而言,因為重力較低,所以不用蓋得像地球上的建築一樣強壯,就能支撐自身重量。

4. 人類因素
很明顯,人類不能直接在月球表面生存,至少需要仰賴太空衣才能呼吸、保暖與不爆炸,但太空衣會造成行動上的不便,也沒有方便攜帶物品的辦法。
---------------------------------------------------------

美國陸軍在報告中討論了這些差異帶來的影響,然後提出了武器構想:

1. 手槍
他們預期讓手槍成為太空人的主要槍枝,因為在太空中只要把敵人的太空衣打穿一個洞就能讓對方失能或死亡,所以不用使用步槍,而且手槍也比較容易在穿著太空衣的狀態下攜帶。另外,他們認為這些手槍需要使用散彈,這樣才能抵銷掉太空衣造成的瞄準困難。

2. 手持闊刀地雷

這是報告中的附圖。

使用想像圖。

這是他們構想的太空人使用的全尺寸武器,作為一次進行大範圍殺傷的武器。在地球上,這種武器並不可行(除非你希望使用者一輩子只能用這麼一次),但是因為真空狀態,爆裂物的爆炸只需要用一面很小的盾就能擋下,不會傷害使用者。

3. 傳統闊刀地雷

報告中附上的圖片,是常規的T48E1,基本上是M18A1。

使用想像圖,太空人遙控引爆(用的是頭上的天線,這是藝術家想像畫)。

他們認為闊刀地雷可以成為非常有用的定點防禦武器,因為月球上的闊刀地雷的最大殺傷距離會倍增(從60公尺放大到800公尺,12.5倍),而且只需要做一些設計改動就能讓T48E1上月球了。

4. 榴彈發射器

抱歉,被放到另一個機密文件裡面了。

5. 核武與非核武飛彈系統

a. 核武:
他們打算讓Davey Crockett上月球。

給不知道的人,Davey Crockett是發射小型核彈頭的無後座力炮,會被架在三腳架或吉普車上,目標是用核輻射來阻止敵人通過部分區域。這些彈頭以核彈而言非常的小,正常使用下的發射組員是安全的。

當時Davey Crockett核彈無後座力炮還在研發當中,所以這用了不少估計數字,不過他們認為在月球上的射程可以從地球上的2公里提升到5公里。

報告中的圖片。

另外,同時期也有另一個小型核武研發計畫,名稱為DUMBO II,是火箭推進的,但這個計劃後來沒有結果。DUMBO II也有出現在報告中。


b. 非核武飛彈系統
跟榴彈發射器一起被放到另一個機密文件去了。

不過很明顯的,人類沒有在月球上建造過任何形式的基地。這份報告雖然認真地提出了在月球上的軍事基地的需要,但這種需要從來沒有大到真的讓美國政府投入實行。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42374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美國|月球|太空|武器|月球基地

留言共 7 篇留言

夏亞 生番模式
帥炸

04-01 11:15

Jerry比較認真狀態
Fallout裡的胖子核彈長得好像Dumbo II

04-01 11:17

huninm
手持擴刀地雷是日軍通樂給的靈感嗎

04-01 12:23

大大
我以為他們是要去剿滅逃到月球上的納粹呢

04-01 13:12

幻夢
頭上的天線也太鬧XD

04-01 13:17

子珅
https://youtu.be/NwvJPOj-__M?start=06204-01 13:23
想太多
在月球武器的射程都會提高,那如果隊友站在敵人後方難道不會被闊刀地雷的彈片誤擊嗎?誰知道安全距離是多遠?

04-01 13:42

子珅
正常來說不會有人站在敵人後方04-01 16:41
一劍封邪兵燹
原來是想像圖啊!

04-01 22:02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41喜歡★lightfullsh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1966年的S&... 後一篇:喔幹 筆記忘記按隱藏...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e12344888各位讀者
都市奇幻懸疑喜劇《魔都妖探》Case 9連載開始。歡迎舊雨新知都來小屋坐坐!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6:51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