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心得雜談】2022年3月31日的記事:和希儂與重一起飛躍的季節

迫水未來 | 2022-03-31 19:42:04 | 巴幣 116 | 人氣 634

※內文有《破曉傳奇》和《緋紅結繫》的劇情透露,尚煩請注意。
※圖片稍多,亦尚請注意。

我自己有個慣例,每年3月13日藉生日之名在巴哈小屋發篇文,談談該年前三個月的近況或是最近關心的事情等等。不過今年3月13日的時候因為職務上的事情而忙得即使是周末也無法分身,以致今年的3月近況文在當時缺席。另一方面,今年3月有各種讓人耗費心力的事情,再加上今年3月正好出現了不少想要寫的ACGSFX新聞題材,結果今年3月的巴哈小屋就投了9篇GNN投稿。結果就是稍微有些倦怠於在巴哈小屋寫自己的東西。法學研究某方面而言是和文字打交道的工作,這幾年總覺得精力大不如前,所以想把寫文章的精力集中用在我的正職之上。這也是最近小屋產量少,就算有也大多是GNN投稿文的原因。

不過後來想想,果來還是發篇3月文比較好吧,即使隨便寫點東西也好。於是乎本篇就來隨便談談去年發售的兩部個人很喜歡的作品,《破曉傳奇》和《緋紅結繫》(遊戲版)的簡短心得吧。主要以《緋紅結繫》為軸。真的很簡短喔。而且只是隨便談談我個人對於此二作品的接觸史和簡短心得而已,不是個人完整評價的心得文,雖然我不知道將來會不會有。




前陣子終於完成《緋紅結繫》的重篇,到破關為止的遊玩時間大約是64小時(之後跑破關後的DLC羈絆章節和各種挑戰也隨意亂晃,目前到達約82小時)。其實如果只跑主線是不用那麼久的,只是我跑完所有羈絆章節、把所有夥伴的羈絆等級都提升到最高的第6級,而且又把主線結束前的支線全破,才花了那麼久。而且玩到後半段在「好像繼續推動故事」和「主線故事推動一點就少一點了!」之間徘徊,這也是最後花了那麼多時間的原因之一。

《緋紅結繫》是2021年6月發售的作品,《破曉傳奇》則是同年9月推出。但對我個人而言,我接觸《緋紅結繫》反而是《破曉傳奇》。《緋紅結繫》推出當時所以我個人也有注意到,但不知為何就是沒有提起多大的興趣,頂多只有「嗯,人設還滿不錯的嘛」的程度而已。雖然有留在印象之中,但也沒有特別注意,或甚至有想玩玩看的想法出現。動畫版我也沒看,雖說我到現在也還沒看就是了(我比較喜歡遊戲版的人設,而且動畫還是以結人篇為主軸的樣子?)。一直到接觸了《破曉傳奇》後,才讓我對於《緋紅結繫》產生興趣。

當初我一直猶豫要不要預購《破曉傳奇》。當時《破曉傳奇》的人設也好預告影片等宣傳素材也好,都很吸引我。玩過試玩版後感覺也很不錯。在看過發售前的絢香的「Blue Moon」和「Hello, Again 〜昔からある場所〜」兩支主題歌預告後更是大為加分不少。我從以前就喜歡絢香的歌聲,而且這兩支預告也做得太吸引人了!

但我在《破曉傳奇》之前並沒有真真正正地好好認真玩過JRPG(我開始玩遊戲也是最近二、三年的事),而且試玩版側重於系統,對於整個《破曉傳奇》世界的體驗只是提供一個氛圍,並沒有實際深入到故事本身,所以也不知道我視為考量重點的《破曉傳奇》的敘事到底如何。所以一直猶豫於到底要預購呢,還是等發售後看別人遊玩影片評價之類再說。最後終於下定決心要預購普通版(※),結果還算錯天數差了一天沒拿到特典。結果呢,一實際接觸後就完全被《破曉傳奇》所深深吸引,不論是遊玩系統(但是釣魚對我來說實在太難),還是故事的發展與敘事技巧(也就是「文筆」)本身,或是每個人物的塑造,都做得非常棒。原本在接觸之前想說快快推進主線就好,結果實際進到第一個章節後就發現自己醉心於希儂、奧爾芬與夥伴們的革命旅程與故事,想要好好徹底在《破曉傳奇》世界與希儂等人一起盡可能地踏過達納星的每個角落。所以我的《破曉傳奇》主線推的有點慢,雖然已經到最後決戰前夕,但也已經過了82小時左右。畢竟光是希儂一行人在露營時的各種互動就讓人看得欲罷不能了嘛。而且雖然我是買普通版,結果最後在我的遊玩版本Xbox One X上又買了包括伏露露包和一直想到特價但實在等不到的SAO合作包等等除非是真愛不然不太推薦入手的DLC(但伏露露包真的挺喜歡呀)。然後又入了PS4實體豪華版。《破曉傳奇》可是我個人的2021年各作品排行榜第一名呢。
※《破曉傳奇》首發之後除非確認進度沒超過自己,不然我是盡可能不找官方推特或新聞等安全來源以外的任何網路上介紹,想要自己好好從頭享受這趟告予心中黎明的旅程。再說與其看到對於自己喜愛作品的無理批評或見解不同而生悶氣,還不如在自己和遊戲的封閉關係互動中就好。不過還是在Youtube被預覽封面不小心劇透了,之前無意間看到對於《破曉傳奇》沒頭沒尾的負面批評也莫名在意好幾天。


如果不是真的非常喜愛《破曉傳奇》或《刀劍神域》的話,SAO合作包真的很不推薦入手。在Youtube上看看演出以及希儂壓制奧爾芬、亞絲娜壓制桐人的四人對話片段就行了。


露營真的是《破曉傳奇》一大魅力!要不是一直推銷DLC就更加完美了。另外「睡前時光」部分果然越看越想要各個主角之間的互動,真的好想看到「奧爾芬+其他主角」以外的兩兩之間互動呢。若如果有「希儂+其他主角」一定很有意思。


其實《破曉傳奇》的故事主線我在去年12月推到最終決戰前夕後就停在那裡了。一方面是我實在是太喜歡《破曉傳奇》以至於螢幕截圖無數(目前已超過1500張),導致我必須把Xbox Live的雲端儲存空間清一些出來才能繼續,但清Xbox Live的雲端儲存空間本來有些麻煩。再加上我個人也有事情要忙,再加上疫情期間下我能全心投入自己喜歡的作品鑑賞中的時間其實也很有限。《破曉傳奇》是我喜歡到覺得自己在鑑賞時必須全身全靈好好投入整個作品之中體驗的特別特別喜歡的作品(《銀河英雄傳說 Die Neue These》也是這個等級),所以就必須在盡可能無外在干擾的時候才能進行,但我這一年來我這種沒有干涉讓自己全心投入於特別喜愛的作品鑑賞的時間非常有限,幾乎只能在接近半夜時才有一到兩個小時的時間,甚至有時只有半小時。而且,越是我特別特別喜歡的作品,就越容易陷入「再看/玩一點就少一點了!」的困境之中,所以我的《破曉傳奇》主線從今年之後一直沒往前推。只有有時候開比較舊的存檔跳到其他地方去露營或是進入技競場(因為目前最新進度的存檔處於強制卡主線狀態)。

話題回到《緋紅結繫》。《破曉傳奇》越玩就越想要接觸更多JRPG,於是乎原本只是有印象的《緋紅結繫》就又進入了我的視線之中。於是開始收集情報與評價,然後決定試試看試玩版。最後決定趁11月特價時購入普通版。

雖然在全部通關重篇之後,我得說我個人頗喜歡《緋紅結繫》,而且這本身也是一部很不錯的作品。故事本身和人物塑造本身都相當不錯。不過不可否認的是,和《破曉傳奇》相較之下,《緋紅結繫》的故事確實是輸了一截。和《破曉傳奇》一開始就把我深深吸引不同,《緋紅結繫》的開頭相較之下沒有那麼優秀。或甚至該說《緋紅結繫》前兩章的故事,也就是在進入正題之前的導入部的部分有些平庸。《緋紅結繫》用的是那種「發生怪異襲擊事件,怪異討伐軍出動!」那種和主線發展其實沒什麼關係的方式展開故事。不是說不行,但是這種寫法顯然就有些無趣。除了主線之外,在《緋紅結繫》之中主角還可以和夥伴展開個別獨立的羈絆章節。但是各人物的羈絆章節,該怎麼說呢?有些寫的不太有趣,尤其是一開始的幾個部分,甚至可以說有些無聊。

主線在第二章以後進入正題,故事本身就變得有趣又精彩了。但是《緋紅結繫》在敘事上有個問題,那就是有時候在敘事上突然會進入一個破壞氛圍或是讓人覺得突兀的轉折。我不是說所謂的「PTT投影片」的表現方式,而是故事的進展本身。比如說重篇的某階段,在經過一系列的鋪陳,重與夥伴終於突入渡月教總部核心的超級電腦「貝比」後,本來以為要展開什麼和渡月教的最後決戰之類的,結果故事卻變成「貝比把自己刪除了,沒事了,大家可以回家啦!」。當下實在讓我有種「怎麼突然嘎然而止」的非常突兀感。而且之後渡月教也沒復活。但是在故事中渡月教可是為了完成某個重大目的而運作了兩千年的組織耶!這樣就突然全部結束,也沒有後續。若說是故意要「反高潮」,得說實際展現出來的效果不是很好。

比如說還有一個地方。重在排除萬難回到過去見母親那段的動畫真的做的很棒,故事的情緒渲染很有效果,重越過庭院的門看見母親的背影那段至今仍然印象深刻,而且當時我也真的有被感動到。但是!在重和母親終於見面後整個氛圍卻突然硬是轉成不同的東西。那個感動情緒與浸入感被硬生生打斷的記憶也很印象深刻......。除了這兩處之外,《緋紅結繫》的敘事還有好幾個在敘事上有待加強之處。像是有關於愛麗絲.一條的部分應該提早讓他登場(是因為要遷就DLC3的關係嗎?),對於卡連.崔佛斯的計畫應該在前期多鋪陳一些比較好吧?不然主線一直到最後為止都是圍繞在渡月教陰謀和新日向建國秘密,最終章時卻突然變成卡連.崔佛斯的「不管吹越幾千年的時光都要拯救愛麗絲」。稍微仔細思考一下就會覺得這個安排不夠漂亮。不是不行這樣轉變,只是前期鋪陳應該更多(而不是只有「卡連有自己的秘密計畫」這個程度和安排在愛麗絲變成的怪異被殺後搶奪重的重力操控能力而已而已),這樣轉的才會比較自然。雖然主線最後一章如果單獨拿出來看的話確實是做得很好,最後的BOSS戰到主線結局的整體氛圍也棒極了。但如果和前面幾章連在一起的話,確實應該要說在寫作上有必須調整的地方。另外不知道是否是因為最後安排給結人篇說明的關係,某幾處的相對不那麼重要的劇情發展有讓人覺得說明不足的感覺。像是在蘇芳事變發生時,某個讓蓋曼登場的方式讓我一時之間還以為蓋曼也是青藍派的人。

總之,《緋紅結繫》的敘事實在有一些無法忽視的硬傷。即使我就最後結論而言還是認為《緋紅結繫》的故事挺不錯,但這些敘事上的缺點還是必須指出來。相較之下《破曉傳奇》的敘事真的寫得非常非常好,流暢無比又讓觀者能夠深深浸在故事的情節與情緒之中。不過與其說是《緋紅結繫》不佳,倒不如說是它碰到太強的對手。《破曉傳奇》的敘事真的做得太漂亮了。


我知道有些人不喜歡《緋紅結繫》這種一格一格靜止畫般的表現方式,但我個人覺得不錯。而且在導入照相模式後更是超好拍的。


前面說過《緋紅結繫》的羈絆章節有些寫的有些普通甚至無聊,但整體體驗過主線和大家的故事之後,還是讓人(至少是讓我)喜歡上這些角色。尤其是重.蘭德爾。剛開始推動《緋紅結繫》時對於重接近無感,但在《緋紅結繫》的故事進展之中對於重越來越喜歡,到最後重在我心中變成快要不亞於希儂在我心中地位的喜愛角色。雖然重最後某方面而言還是老樣子對人有些冷淡而且我行我素,但不論是一路上和重一起走過的成長,還是重和夥伴們逐漸累積起來的羈絆,在和重一起經歷過這些故事與體驗後,重已經成為我非常喜愛的角色了。光是聽重和夥伴們之間的閒聊就是一大樂趣了呢。是說希儂和重都算是帥氣越漂亮,說話常常很辛辣,對人介於冷淡和溫暖之間,都帶有一匹狼性格的角色呢。真希望能夠有《破曉傳奇》和《緋紅結繫》的故事合作DLC(付費的也沒關係)!希儂和重的互動一定會很有火花!

是說我覺得不給重戀愛情節(不是完全沒有,但很少;和結人之間雖有一點點曖昧的氣息,但明顯不是兩人之間的羈絆主軸)是很好的安排。和戀愛無緣除了更加符合重的角色性格之外,也能夠更加確立重身為其中一位主角的主體性。女性角色不需要依靠於和男性角色之間的戀愛情節而生,我覺得這點很重要。太多作品的女性角色最終都在戀愛描寫下淪為男性角色的附屬品。當然不是說安排戀愛情節就一定不好(像《破曉傳奇》就很好),但我覺得對於重的故事中戀愛情節的故意缺席是很好的安排。

《緋紅結繫》的戰鬥系統也做得很棒,有一種讓人百玩不厭的神奇魅力。要知道《緋紅結繫》的支線任務幾乎都是那種「以特定方式打倒幾個特定敵人」的無聊內容,但實際遊玩支線時卻感覺不到重複的作業感,就可以知道《緋紅結繫》戰鬥系統的魔力了。只是有時候鏡頭會亂跑,這點大概是少數的缺點。

《緋紅結繫》的美術也很有意思。石川朱實筆下的每個人物都很有魅力(明明遊戲版的美術就要體現出石川筆下人設的神韻,但為何動畫版卻變成那樣......),即使在我還對於《緋紅結繫》不感興趣的時候,時川朱實的人物設計就在我心中留下深刻印象了。而《緋紅結繫》那種融合和風、現代日本街景與未來風格的人物裝備與城市風格設計(官方自稱為「腦力龐克」)也很吸引人。不過我覺得《緋紅結繫》的美術最值得一提的還是作品中的怪物「怪異」的設計。基本上,怪異的設計是組合數種無機物拼湊出有機物的形狀,展現出一種既像是生物又不是生物的異樣感。「怪異」的設計真的很優秀(不得不說比《破曉傳奇》的魔物設計更優秀),而且讓我聯想到成田亨(雖然嚴格而言怪異的設計風格和成田怪獸設計不太一樣)。成田亨是超人力霸王系列怪獸設計的奠基者,對於日本怪獸設計有巨大的影響。在成田亨之前,日本的怪獸也只不過是現有生物的放大版,在成田亨之後,怪獸才真的成為了具有美感與有別於真實世界的異相的獨立存在。但明明人物設計和「怪異」設計都很優秀,為何《緋紅結繫》中的裝飾品卻大多都讓人提不起勁呢......。

雖然對於《緋紅結繫》當然還有很多可以談和想談,但最後還是提一下《緋紅結繫》特色之一的所謂「PTT投影片」式的表現方式吧。我個人是覺得,《緋紅結繫》這個一張一張靜止畫(其實有小部分會動)接連出現的方式,應該是想要重現出讀漫畫的那種感覺。《破曉傳奇》的小劇場其實也是類似漫畫的分鏡。但兩者的不同在於,《破曉傳奇》是一次給你看一頁,《緋紅結繫》是一次給你看一格。所以相較之下後者好像會有種比較死板的感覺。以呈現效果而言我是覺得《破曉傳奇》的效果比較好,但《緋紅結繫》其實也不錯。而且《緋紅結繫》的「PTT投影片」式很好拍,在導入照相模式之後很容易就可以拍出截圖來。這個優點可是要一次呈現一格的方式才能做到喔。

總之,雖然好像說了不少《緋紅結繫》的缺點,但我還是要再強調一次其實我個人很喜歡《緋紅結繫》,而且《緋紅結繫》也算是值得推薦的佳作。《緋紅結繫》有它無法忽視的缺點存在,但整體而言仍然是一部好作品,而且我也頗喜歡。所以後來除了預購特典之外,把豪華版和DLC季票都補齊了。不過不知為何(某方面而言是「幸好」?)《緋紅結繫》沒出什麼周邊,也沒出豪華實體版之類的版本。至少希望可以推出實體的完整版《緋紅結繫》美術設定集,只有精簡資料的數位版實在不過癮呢。之前訂的《破曉傳奇》美術設定集終於要從日本寄來了,真是令人期待無比。不過相較於《緋紅結繫》有完整版數位原聲帶,我也頗希望《緋紅結繫》能出完整版的原聲帶(實體豪華版的原聲帶只有收錄部分曲子),《破曉傳奇》挺不錯的說。

順帶一提,《破曉傳奇》和《緋紅結繫》都是普通版就足夠完整的故事。《破曉傳奇》的DLC是額外的衣服、武器、配件、文物(有特殊功能的道具)以及消耗性物品等。目前為止唯一有新劇情的只有SAO合作包,但它的劇情非常短而且和《破曉傳奇》本身可謂完全沒關係。《破曉傳奇》的故事就是完整在本體本身。《緋紅結繫》的DLC除了額外衣服、武器和模擬器戰鬥之外,還有額外的羈絆章節和卡連的過去篇,但遊戲本體本身的故事就夠完整了,DLC的新劇情方面比較算是錦上添花。如果真的只是想看和主線比較有關的卡連過去篇的話,也可以直接去Youtube上看。因為它就是四段動畫,而且在遊戲中第三段還得先打贏Lv.99的卡連才能看......。如果有在考慮要不要購入《破曉傳奇》和《緋紅結繫》的讀者,以上個人意見僅供參考。


一樣仿效漫畫的閱讀體驗,但以不同的方式表現的兩部作品。《破曉傳奇》的演出效果相對更佳,但《緋紅結繫》或許更適合用於拍攝截圖。

《緋紅結繫》在實裝照相模式後樂趣更是加倍!不過在戰鬥中要拍出滿意的截圖可也有些難度。實在好希望《破曉傳奇》也能夠有照相模式喔!


最後話題回到《破曉傳奇》,以我去年寫給法米通做的《破曉傳奇》遊玩後問卷調查的部分內容作結吧。雖然很遺憾最後沒被選上。以下的版本是擷取一些我當時回答的內容重新合成與改寫後的版本。

「這趟旅程,一定能將你解放」。《破曉傳奇》是我在2021年所相遇的最好故事。《破曉傳奇》的文體優美,魅了人心。《破曉傳奇》深入探討「什麼是『支配』?」這個主題,並且在真摯地面對「共存」的困難之處時,也不放棄對於未來的希望。《破曉傳奇》所傳達的充滿世界市民氣息的理念與訊息,正是這個時代這個世界所需要的。《破曉傳奇》對於登場人物的描寫也非常深刻,其中對於希儂的描寫更是刻印在我心中般鮮明。希儂,在孤高的冰山之下有著溫柔的心以及對於自身信念的堅持。希儂即使犧牲自己也要拯救世界的信念,同時也是孤身一人的自己課予給自己的生存意義。在想要如同殉道者般貫徹信念的同時,希儂又不禁渴望於和終於得到的夥伴們的聯繫與羈絆。希儂的姿態在我心中引起了無比的共鳴,Tales of ARISE 同時也是Tales of Shionne。與希儂一同踏上的旅程輝響於吾心,這正是告予心中黎明的TALES。





創作回應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