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小說

第十一劫之二──無勇77

火火 | 2022-03-29 23:34:57 | 巴幣 0 | 人氣 68



  77.無勇之大秦(九)

  南宮家對飲食也是相當奢侈,大長桌上愣是擺滿了菜,香氣四溢,叫人食指大動,可惜李舟跟小二子從另外一頭像在比拼誰吃得比較快似的,一陣風捲殘雲,好好的滿漢全席被整成了殘羹冷炙,兩人還沒一點自覺,腮幫子都塞得鼓鼓的,活像是倉鼠。
  「說了多少次,吃飯不要這麼沒規矩。」南宮昌輕聲斥責,「還有客人在呢。」
  小二子囫圇將嘴裡的食物咽了下去,白了南宮昌一眼:「成天規矩規矩,毛病多。」
  「不可以這麼沒有禮貌。」南宮昌轉頭,對馬凡歉意一笑:「不好意思,見笑了。」
  「不會。」馬凡尷尬地說,說起來,李舟也不遑多讓,只不過比較起來,李舟比較聽自己的話,在被馬凡叫了之後,吃飯的速度真的慢下來了,還勉強學了一下慕容蘭那種裝模作樣的吃法,但是業務不熟練,看起來頗為滑稽。
  馬凡環顧四周,有點疑惑為什麼南宮家吃飯時間人這麼少,就南宮昌跟小二子兩個人再加他跟李舟,勉強算上站在一邊待命伺候的下人也不超過十五人,以首富來說,這人數有點少了吧?慕容家不管到哪裡去都是人呢。
  「吳公子在看什麼?」
  馬凡委婉地表達了一下自己的疑惑,有點怕是不是踩到什麼家族秘辛的雷,問完忙說:「單純好奇罷了,南宮公子不必在意。」
  「沒事,也沒什麼不能說的。」南宮昌爽朗一笑,「剛剛說過家父已經出家了對吧,但是我有許多叔伯,也有許多堂兄弟姊妹,其中不乏一些……嗯,心存歹念之人,在我坐上家主之位後遇過好幾次毒殺跟暗殺,當然了,這些事情我想蘭公子跟全公子是不會遇到的。」
  馬凡沒作聲,他其實不太明白為什麼這兩人不會遇到南宮昌這種狀況,按照道理來講,人多嘴雜,又是首富家庭,其中爭名奪利的環節應該不管在哪家都一樣會有。
  「但是自從我帶小二子回來後,這些狀況都沒有了。或者說,在發生之前就被遏止了。」南宮昌笑道,「小二子的野生直覺很厲害,他能察覺百尺之外的刺客,也能分辨出食物中是否被下了毒。」
  馬凡恍然大悟,怪不得南宮昌看起來挺寶貝小二子的,不然單純以想要一個弟弟的心情來說,他感覺南宮昌也太把小二子視如己出了,原來是能保命。
  「令人遺憾的是,小二子非常討厭人多的地方,尤其是用餐時,久而久之就變成這樣,連伺候的下人都縮減成十人了。」南宮昌說,「我感覺小二子應該是想跟李小公子做朋友的,我從來沒見過他主動搭理過誰。只不過他的表達方式可能比較笨拙點,若是有冒犯的地方,還請兩位不要計較。」
  這話說得面子裡子都給了,馬凡也不好無動於衷,對南宮昌拱拱手道:「我也正頭疼李隆沒幾個同年的朋友,看起來小二子似乎身手相當了得,若是有空,便讓他們切磋切磋吧。」
  「那便太好了。」南宮昌舉起酒杯敬意,馬凡也不好駁人臉面,硬著頭皮正要喝,被李舟按下手腕。
  「哥哥,你不是不能喝酒嗎?」李舟蹙眉,不解地問,「幹麻不能喝還要喝?」
  「你也是那莫名其妙類的人?」小二子也過來了,嘴裡的食物殘渣還噴出了一點,「就規矩規矩人的。」
  馬凡:「……」這是什麼形容?規矩人?
  「是我欠考慮了。」南宮昌尷尬道,轉頭吩咐下人換茶上來,「不知道公子不能喝酒,請見諒。」
  「不會,南宮公子費心了。」
  「又一個規矩人,無聊。」小二子翻了翻白眼,起身又去了桌子另外一邊繼續大吃特吃。
  「你罵誰無聊呢!」李舟當場就不幹了,插腰指著小二子罵,「哥哥那是給你哥面子好嗎!」
  「他不是我哥!」
  兩人又開始對罵起來,小二子肩膀上的麻雀也啾啾助陣。
  「……見笑了。」南宮昌深呼吸一口氣,「規矩人……是小二子對於……嗯……比較講究禮節體面的人的稱呼……」
  「原來如此。」馬凡維持著不失禮貌的微笑,「小二子是個率性的孩子。」
  「就是沒家教。」南宮昌嘆了口氣,惆悵道,「現在想來,家父出家不知是否有我一份功勞,想我當年也常常將他氣得半死。」
  養兒方知父母恩啊,馬凡點頭表示理解。
  兩人並不像李舟跟小二子圍著桌子跑,而是坐在邊緣,由下人上來換菜,馬凡恍惚間竟然生出了這是兩個當父親的男人在交換育兒心經的錯覺。
  兩人相談甚歡,馬凡不期然間便聊到了他們過些時日,會去白玉鬼城幫忙掃清異獸一事。
  南宮昌一聽,驚訝地連筷子都沒握住,哐噹一聲掉在桌上:「蘭公子真讓你領隊去白玉鬼城?」
  「有什麼不妥嗎?」馬凡問道,「不瞞公子,我查閱了許多文獻,但是都沒查到什麼有用的資料,異獸分佈為何,從何而來,習性如何,文獻皆諱莫如深,蘭公子似乎也不清楚內情。」
  南宮昌沉吟了一會兒,似乎有點為難:「這個我也不好說,當年的事情似乎現在都找不太到詳細記載,如果連慕容家的藏書都……我恐怕是幫不上忙了。」
  「無妨。」馬凡忙說,反正如果真的需要,他應該可以自己『看』吧?雖然他現在看的時間都頗短,但他也看過慕容蘭以前的樣子,以二十五歲倒回去看,他可以看到九年以前,不知道之後會不會增加。
  南宮昌倒不是真的一無所知,他父親出家以前有告訴過他一些席王登基的機密,就跟白玉鬼城有關,但是當時太亂,人人都殺紅了眼,燒殺擄掠無所不在,知曉當時密案的人大部分都被滅口了,還活著的就剩下一些從那得到好處,日子過得挺滋潤的國師一掛與他們這種趁機發財的商家了。
  畢竟是家醜,南宮昌很快就將話題帶過了,另外一邊李舟跟小二子似乎也不打不相識,一起吃出感情來了,正惺惺相惜著。
  「我也覺得哥哥有時太那啥兒了。」李舟點頭,「不喜歡的人非要因為禮貌裝作喜歡,好難受兒。」
  「沒錯,阿昌也是,那堆惱人的親戚全部掃地出門不就好了。」小二子深以為然,用力拍了拍李舟的肩,那力道似乎要把李舟才吃進去的食物全拍出來。
  李舟臉色扭曲:「你故意的兒?」
  「啥故意?」小二子不明所以。
  剛剛力道有些大,李舟一時不察,往前趔趄了一下,把袖子裡面的小青給甩出來了。
  「臥槽!你還帶著蛇啊?」小二子滿臉新奇,「所以你是什麼,帶蛇男?」
  怎麼聽起來這麼不好聽呢,李舟不樂意了:「說什麼廢話,我叫李隆,這是小青。」
  兩人先是打了一架,又比吃了一頓,現在才想起來正式自我介紹。
  「我叫小二子,這鳥我不知道給他取個啥名字,阿昌取的我又不喜歡。」他說,「他把我帶大的。」
  李舟這下稀奇了:「你說你是鳥帶大的,就這隻麻雀?」
  「是啊,厲害吧!」小二子不無驕傲地說,「我打從記事起他就帶著我了,食物都是我倆一起抓的!」
  李舟點點頭,想起什麼似地一臉驚恐:「等等,鳥吃蟲子的吧?你跟著他一起吃蟲子長大的嗎?」
  馬凡在一旁捂臉,李舟什麼時候可以學會問對問題……
  「挺好吃的啊!」小二子奇怪道,一點也不覺得有什麼問題,「不過來阿昌家之後就不好吃了,真怪。」
  那不是理所當然的嗎……吃過好吃的,自然就不會想去吃沒有烹調過的、呃,蟲子了。
  「時間過得真快,兩位下午選了什麼課?」南宮昌問道,「我跟小二子要去上文化課,個人非常推薦喔。」
  「李隆要去學醫,我是去上異獸研究。」馬凡說,「希望去白玉鬼城的時候能派上些用場。」
  「那麼冷僻的課,吳公子真是有心了。」南宮昌一臉同情,不知道是誤會了什麼,「那麼,有空再聚吧。」


  馬凡本來以為這麼冷僻的課程大概就他一個人上,萬萬沒想到已經有人等在那破舊不堪的教室了,是那個一直盯著他看的蘇府姑娘。
  「喂,你就是玄卿哥哥帶回來的人?」

  

創作回應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