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如何安排下班時間的斜槓計畫?

超越困境 | 2022-03-26 01:49:08 | 巴幣 22 | 人氣 244

 
讀者留言:「選擇工作之餘的兼差,有這類的文章嗎?」
 
 
以往我的文章其實多少都有提到一點,但也由此發現自己沒有特別針對這點來寫一篇文章,於是來分享自己的想法。
 
 
【為什麼你要斜槓?】
 
一般人下班後會選擇休息以及精進自己的生活圈,比如研究興趣、玩遊戲、與朋友約吃飯、談戀愛把妹、運動。
 
 
而為什麼會有人選擇下班斜槓繼續工作?
 
 
原因不外乎「對目前收入不滿意」。
 
 
主因還是收入為最大宗,然而不同狀況有不同的斜槓方式。
 
 
【斜槓的方式】
 
1、斜槓精進本業
 
增加收入的方式很多,下班跑外送、工廠零時工、清潔人員、晚班服務生、算塔羅牌占卜、接案設計、健身教學等等。
 
 
其實很多方式能增加收入,幾乎很多收入是你可以去做的,但你為什麼不做?
 
 
原因就是你斜槓的原因不可能只有收入,你的收入要具備未來發展性。
 
 
未來發展性的意思,就是這件工作能讓你透過不斷的執行當中,除了越做越熟練,而且越熟練賺越多錢。
 
 
你今天是麵包學徒,而你的目標是未來當上麵包師傅之後自己也能開一家店,甚至之後還能擴店,讓自己的收入越來越多。
 
 
於是你除了早上麵包學徒工作之外,晚上還自己開個網路商店,在網路販售自己的麵包,用預約的方式接單來做,除了磨練自己的技術,還能接觸市場、測試創業流程。
 
 
利用下班時間一魚多吃,同時提升早上上班的技能,還能額外測試自己的創業能耐、接觸市場,最後當然是有多餘的收入能夠貼補家用。
 
 
要是長時間下來你發現網路事業收入越做越多,忠實顧客累積到 1000 位,此時用下班時間賺取利潤已經可以應付自己的生活費,這時就可以考慮要不要辭掉早上工作來專心扶正副業。
 
 
以上是比較順利的狀況。
 
 
另外大部分人的狀況如下。
 
 
2、斜槓找尋第二春
 
平時做的工作沒有可學習性,收入也少,更慘一點還不定期加班,雖然有加班費,但是與你寶貴青春來比較,根本不夠看。
 
 
你要是處於這種狀況,若生活上沒有負擔,最好在下班之餘就要選擇能累積技能與收入的工作,避免再去做沒成長空間的工作,否則你會越做越累。
 
 
【沒成長空間的工作】
 
要是沒生活負擔,卻因為聽人家說外送月入五萬,於是下班多去跑外送,可能這一兩年讓你賺到 100 萬,但你這兩年損失的是學習技能的時間。
 
 
男人的事業衝刺期是在 25~35 歲之間,也就是十年,你已經失去其中兩年,除非你本來就有計畫先賺一筆錢準備創業或當作未來學習費用,否則請盡量把時間投資在自己的學習與生活體驗上。
 
 
理性上看似兩年沒什麼,但當你真的跑外送兩年賺到 100 萬,比起同年齡的人還在苦哈哈的上下班,現在的你反而更加有優越感,結果就是更難離開外送圈,心理陷阱就在這裡,要是你離開這圈子,你會覺得要重新來過很痛苦,而這個痛苦感就跟你長期不良飲食習慣造成肥胖後,為了要開始減肥必須把舊有生活打掉重練是一樣意思。
 
 
當然一切前提是你真的靠外送跑到兩年 100 萬的利潤,這件事又更難了。
 
 
我自己則是有一年時間是在娃娃機上面賺取額外收入,我加入的理由是我過往是工廠加工技術人員的行業,從來沒有做過生意甚至從商,所以想從這裡去體驗不穩定收入是什麼感覺。
 
 
當我體驗之後覺得自己反而喜歡這種生活,那麼我可以更佳肯定自己是比較偏向出來自己幹的類型。
 
 
娃娃機沒有成長空間,因為你好不容易經營出口碑,但只要場主換地方,你現在的客人也不會跟著你走,於是你又要重新經營。
 
 
當然你的調整機台的技術仍在,只是這行業不會持續太久,頂多 5 年差不多,5 年過後你 30 多歲,過去時間投資的技術因為行業沒落而無用。
 
 
雖說因此賺了大把的錢,但對於你的目標來說若還不夠花,那麼體驗過後就要早早斷開,把錢與時間拿來投資真正所需的技術才是重點。
 
 
【斜槓之前,選定你的遠大目標】
 
要是你成功經營起你的人生,你會認為那是什麼樣的生活?
 
 
我在上一段提到「對於你的目標來說若還不夠花」,這裡所指的目標,就是你的遠大目標,也就是你真正想要過的生活。
 
 
會想要斜槓的人,皆是對現有生活不滿意,但你另外要問自己,什麼情況下才會是滿意呢?
 
 
可以是吃飯不用看價格、有豐富的妹子交際圈、有時間學自己喜歡的興趣、鍛鍊自己的身材、閱讀滿足求知慾、甚至幫助某個意識形態團體。
 
 
求到最後,也不外乎是滿足自身慾望,如何滿足慾望可以想遠一點,當你有這遠大目標,就算一輩子達不到也不要緊,因為在追求的過程中你就已經在自己喜歡的道路上了。
 
 
我們為了生存從事自己不喜歡的工作,雖然滿足生存卻仍過的不開心,除了達到想要的目標能夠使你快樂,能讓你快樂很久的事情,是能夠走上自己所決定的那條道路。
 
 
【如何找到遠大目標?】
 
遠大目標可以突然冒出來,也可能是從開始有模糊景象漸漸地變清晰。
 
 
你不能去控制這遠大目標會用什麼方式跑出來,但你能做的就是促使這兩件事情開始發生的機率。
 
 
而要開始發生的方式,就是開始實踐自己的想法。
 
 
不論你現在想做什麼事情,對什麼事情開始好奇,請開始去研究那些事情。
 
 
可以是一件需要你親自解決的問題
可以是你想要去了解的領域
可以是你認為能更好的地方
 
 
比如你想交到女朋友卻無計可施,不如好好專心研究這一塊,讓自己的生活得到滿足。
 
 
比如你覺得自己太胖需要好好減肥,於是開始吸收減肥相關資訊,從飲食、健身、心理、睡眠等都被你研究一番,邊做邊學得出自己減肥的方法。
 
 
更小一點,去把自己的房間整理好,建立良好衛生習慣、注意自己溝通上用詞方式、穿搭上的學習、培養閱讀習慣。
 
 
當你能夠從提升自我的生活開始練習執行力,過程中你的狀態會被打開,從原本的被動求知轉換到主動解決問題,很多你原本沒想過的目標會逐一浮現。
 
 
這也是為什麼不用等藍圖設計好再出發,因為過程中你的認知會成長,當你認知成長會用當下成長後的認知去設計接下來的幾步路。
 
 
為了要走捷徑而堅持藍圖完整才出發的人,永遠不會有出發的那一天,因為認知是永遠會有缺口進步的。
 
 
套一句加拿大傳奇詩人 Leonard Cohen 所說:
 
「萬事萬物都有缺口,缺口就是光的入口」
 
 
【結論】
 
1、斜槓是方式,滿足你遠大目標的其中一種方式。
 
2、遠大的目標,得從不斷的優化自己的生活當中浮現出來。
 
3、你的起點不論再低,終究還是得靠實際行動才能得到你所要的。
 
===============
若文章有幫助到你,投給我巴幣讓我知道!
◎訂閱我的信箱並提問: 表單在這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