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小說

碼頭工作的小卒子,和人類:2-14. 馬路上的城堡

山容 | 2022-03-22 12:34:42 | 巴幣 102 | 人氣 172


14. 馬路上的城堡

      霍同光接過很多不同的案子,今天這一件除了人多一點之外,算不上什麼突破性的歷史場面。活動流程也很簡單,在利大街的圓環街口擺上一個活動舞台,不用太大,一點點夠幾個人上去拍照握手就好。只有工作人員知道閃個不停的相機裡,根本連一張底片也沒有。真正重要的照片在活動開始時就拍好了,大人物匆匆和桑菩合照之後,這個時間已經通通逃離苯港鬼城,到其他更重要的地方去了。現在他們可以專心發東西,扮演和善親民的天使。

      雖然內心不屑,不過霍同光還是得說黑公主桑菩自有其個人魅力。看她瘦瘦小小的不怎麼起眼,但是站上台微笑握手,就是有她說不出的魅力。看看舞台下的工人們,一個個伸長脖子,像是迷途的羔羊仰望散發光輝的燈塔。這不是那種群眾狂熱,霍同光看得出不同,這些工人不管是垃圾魚還是挖寶工,當他們一個個走上台和桑菩握手,離開時臉上帶著舒緩的微笑,不管多苦的人生都變成了蜜糖。霍同光實在也應該來試試看才對。

      只不過也不是全部人都買單,站在舞台上,卻立身焦點外的霍同光看得比任何人都清楚。雖然台下排隊的工人確實愛桑菩愛個半死,還是有些目露凶光的小壞蛋站在人群外,瞪視著舞台上和樂融融的景象。霍同光想起公司高層有過警告,到苯港辦活動,要注意有些人不見得喜歡永氰集團。大集團掌握太多,引來不少猜忌和嫉妒的目光,讓黑公主和他們合作,多少有點風險。

      說歸說,他們還是來了。雖然苯港一天比一天更像鬼城,可是這裡的滑皮產值還有回收資源的比率,依舊是全鯤島公民國最高的地方。要是突然有天全苯港的工人集體罷工離開,公民國的經濟發展就只剩直往火葬場一條路能走。不對,說不定連火葬場都沒有,因為斷電,焚化爐當然也要關閉。

      真是麻煩。

      「麻煩就不要多想了。」
      霍同光楞了一下,差一點把手上的煙管折成兩段。他定睛找尋聲音來源,幾個排隊排到舞台後方的工人正張大眼睛看著他,好像他是哪家走失的小孩子一樣。
      「對啦,覺得麻煩就不要想了。」有個朝天鼻的工人接話說:「你看我們人這麼多,大家聚在一起不就什麼都沒問題了。」
      「沒錯。」剛剛第一個說話的是這個聲音,聲音的主人和霍同光一樣禿頭、大肚腩。「大仔以前常常跟我說,常常想東想西是解決不了問題的。」
      「真的?你該不會也是地下街出身的吧?」排在他們後面的獨眼龍揮手說:「我們大仔以前也會說這種話耶!」
      「我們是垃圾魚,垃圾魚要做好自己的份內工作。」朝天鼻說:「只要所有的垃圾魚一起努力,海上的浮島就是黃金。」

      他們的話吸引了第四個工人回頭,那是一個年輕小夥子,滑皮工作服上沒有標記,和其他人一樣都是挖寶工。

      「小子,你怎麼了?」禿頭佬說:「你也認識大仔嗎?」
      臉上有塊瘀青的年輕人點點頭。「他鼓勵我不要被過去綁住,要看向未來。」
      「哈哈,台上的老闆你聽,連這個小夥子都知道大仔。」朝天鼻哈哈笑著說:「所以你不要煩惱了,黑公主桑菩在這裡耶!有她在什麼煩惱都要先讓一邊,平常工作那麼苦了,排隊看公主的時候就不要想這些了。」
      「欸!年輕人你看,台上叫你了!」獨眼龍突然說:
      「快點上去,我們等著看好戲!」

      幾個工人哄堂大笑,笑聲中臉上有瘀青的年輕人糗兮兮跑上台,在群眾的掌聲中和公主握手。桑菩似乎也知道這個年輕人需要特別關照,親切地伸出一隻手摟住他肩頭,和他一起合影。底下傳來一陣羨慕和欣喜的聲浪,喝采和噓聲此彼落,慈善見面會的氣氛幾乎來到了高潮。

      「對了,那個年輕人……」
      「怎麼了?」
      「好像就是那個薛老闆的瘋子……」
      「是他沒錯吧?」
      「公主真厲害,連瘋子都能感化變成正常人……」
      霍同光沒再聽下去。這些見識短淺的工人還真說對一件事,不需要煩惱這麼多。他有的是人脈和關係,他掌握政府高層和永氰集團的資源,就算明天苯港消失在這個世界上,也不會損及霍同光皮毛。這是他汲汲營營到今天的成果,和這些工人不同,末日來臨的時候在救世方舟上會有他一席之地,其他穿著滑皮的傻瓜通通要被浪潮淹沒。

      他走下舞台,到車上去拿杯比苦可樂更好的飲料,也許是日光牌的伏特加,或是銀河琴酒。苦可樂是工人喝的東西,在霍同光挑剔的舌頭常來宛若機油,除了機器之外沒人應該受如此折磨苦難。

      如果他不是這麼執著於飲料,肯多聽聽別人說話,說不定就會意識到工人口中的大仔不僅僅只是一個工人。但是就記錄上來看,霍同光急著把舌頭泡進烈酒裡,所以什麼也沒聽到。大仔就不一樣,大仔人在這裡,什麼都聽到了。
 
 
      凱子的眼珠幾乎要掉出來了。

      這是某種惡作劇的一部份嗎?那些眼淚、故事、苦苦蒐集的點數、對姊妹家人的堅持,都只是要引凱子上鉤的餌嗎?

      他不敢置信。

      「那是王子嗎?」

      又來了,肥貓又說廢話了,他明明就知道那是誰,在腦子裡自己講給自己聽不夠,還非要說出來煩凱子。那他媽的當然是王子——不對,是那個瘋子!口口聲聲說要去找姊姊,將姊姊從萬惡的永氰集團手中救出來,送他去看醫生的瘋子。凱子認得他的機械腳還有臉上的瘀青,只是從來沒看過那副害羞又得意的噁心嘴臉。

      黃昏的利大街街口,當著幾百個工人的面,薛老闆餐酒館裡的瘋王子穿著一身永氰集團發派的滑皮裝,走上舞台參加慈善握手見面會,和他要拯救的黑公主握手合照。天底下還有比這更荒唐的事嗎?
凱子怒火中燒,他能感覺到肥貓也同樣拱起了背。這到底算什麼?他以為廉的故事情真意切,雖然情節是誇張了一點,但說不定其實背後有個好解釋,可以弄清楚為什麼蘭會失蹤,和以前的地下街又有什麼牽扯。凱子萬萬沒想到原來這個解釋如此簡單,就一個瘋子為了博取其他人關注,瞎掰一連串的狗血故事。

      「點數!要給大仔看醫生的點數!」肥貓低聲驚呼:「幹,他說的點數該不會全是騙人的吧?」

      凱子快吐了。
      看看那張臉,他把面罩拿下來了,沒人會見黑公主還戴著面罩。桑菩笑吟吟在他耳邊說話,廉笑得好開心,紅著臉接受台下觀眾喝采,伸手領救濟品。凱子愈想愈不是滋味,大仔說要休一班,大夥一起在崁頂站喝酒吃東西,他和肥貓犧牲和大家在一起相處的時間,不是為了看這副狗屁倒灶垃圾場面。說好要救出姊姊呢?和永氰集團的深仇大恨呢?

      「不能放過他。」肥貓說。
      「還要你提醒嗎?」凱子扯下面罩,玲瓏幫他做好的繫繩又斷了。該死,沒時間管這破東西了。
      「你想怎麼做?」
      「我知道他住在哪裡。」凱子說,計畫迅速在腦中成形,快得像有人直接將整套行動放進去一樣。「我們去那裡堵他。他住的蟻窩人少,不會有人看到,也不會有人同情他。」
      「你打算怎麼做?」
      「把點數從他嘴裡挖出來。」凱子氣炸了。「如果沒有,我們就把他拆成廢鐵拿去賣。」
      「走。」
      「走!」
 
 
      所以事情是這樣的,紀錄上如是說。凱子和肥貓趕在活動結束之前,躲進廉住的蟻窩。領到救濟品興奮過頭的廉,進家門之前完全沒想到安全的小窩已經變成陷阱,兩頭惡貓守在裏頭。路燈照進室內,正好畫出一個白色的四角型舞台,預備為他送葬。

      「想談談嗎?」肥貓堵在門口,凱子守在裏頭,一前一後包抄可惡的騙子。「欸,不用這種表情,認不出我是誰了嗎?」
      「我、我不知道?你們是誰?」驚惶失措的廉想要逃跑,卻苦無退路。「我不知道你們是誰,想要的話東西都在這裡,你們拿了就走好嗎?」
      「我們要這些垃圾東西做什麼?」凱子一把打落廉手上的袋子,裝得滿滿的滑皮帶落在地上,咖噹一聲悶響。他正怒火中燒,全力開炮。「你當我們是白癡嗎?把故事講得那麼可憐,什麼要救姊姊,要對抗永氰集團,結果今天怎樣了?看見黑公主,連自己是什麼死人樣都忘了?」
      「我……」
      「少在那邊你呀我的,今天沒有給你一頓好看,以後老子乾脆改名叫呆子!」

      先出手的是肥貓,他從後面逮住廉,鐵臂架住受害者的雙手。凱子黑暗中迅速出兩拳,廉馬上癱倒在肥貓懷中。看這副無力抵抗的樣子,凱子忍不住感到一陣噁心。這個沒力氣又沒膽量的狗屎傢伙,耽誤了凱子超過兩個禮拜的寶貴時間,大仔的病愈來愈嚴重,小弟們卻在這裡瞎攪和,什麼辦法都沒有。

      「你有想過我們的心情嗎?」凱子吼道:「我們大仔快死了你知道嗎?你以為我們是日子過得太無聊,才跑到薛老闆拜託你幫忙嗎?你以為、你以為——你以為我們全都像你一樣,是個沒有責任的挖寶工,沒人可愛的爛卒子,才閒到跑來和你玩遊戲嗎?
       「你這沒用的垃圾,說這麼多你也聽不到對吧?你根本什麼都不懂。」

      凱子感覺自己的心好像被挖出來了。他不應該在肥貓面前說這種話,可是已經說出口的話沒辦法挽回,嘴裡不斷道歉的廉是如此,氣到失去理智的凱子也是這樣。這下好了,他們都成了叛徒,一個違背諾言,一個把不該說的全都說出來了。凱子是個爛卒子,什麼都做不好,肥貓不過是希望大仔健健康康活下去,讓他們可以好好看公主上電視,現在什麼都沒有了。

      「你知道我們得宰了你。」凱子幾乎要哭了。「只能這樣做,你做了不該做的事,故障只能排除。」
      「不要、不要……」
      「放心,我會把你留下來的東西賣個好價錢。」凱子在四周撈了一下,找到廉的工具箱。「我動作很快,肥貓知道。」
      「不要!」
      他也不想呀,誰會想呢?可是結論就是這樣,邏輯到最後就是走到這裡,大仔說過不能違背邏輯做事。邏輯……
      巨人的身影踏進舞台,輪胎般的大手按在肥貓身上。

      「別這樣。」

      凱子愣住了,一時間什麼邏輯、運算通通都停了下來。白鬼阿墨斯來到破爛蟻窩,就是太陽此時此刻升起,也沒有他現身的效果震撼。

      「權限,皇后。卒子,運作暫停。重新導向,連結。」

      紀錄上,阿墨斯如是說。



<待續>


~下面工商~

電子書全作品在 Google Play 「言雨」
電子書全作品在讀墨  https://readmoo.com/contributor/27741
盆栽人出品在Pubu  https://www.pubu.com.tw/store/4254056
2017POPO徵文優選《萬有之門》https://www.popo.tw/books/608442
實體書《逐日騎士》《善提經:鬼道品》各大通路均售

歡迎澆水交流

創作回應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