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如何習得淡定的態度

超越困境 | 2022-03-22 00:25:36 | 巴幣 32 | 人氣 211

 
讀者來信:「如何擁有淡定的態度?」
 
 
今天公司下面的員工出包,導致即將要交出的貨物受到延遲,可能會沒辦法順利送達,而你是負責人,當這件事情迎面而來,你會感到神經緊繃,還是淡定的態度呢?
 
 
我們心裡總會自我對話,希望自己放鬆下來不要緊張,但事關緊要,通常都不可能會擁有淡定的態度。
 
 
感到急迫緊張反而才是正常現象,為什麼?
 
 
當你第一次學煮菜容易搞得手忙腳亂,把食物都煮燒焦,調味料的把控也抓不準。
 
 
但是同樣的一道菜你煮了十次,你是不是能夠有序地把菜給煮好?
 
 
因為你在重複練習的過程中,學到如何擺放調味料的位置讓自己更順手,判斷這塊牛排現在的顏色等等差不多要翻面,火侯溫度會不會過低或過高。
 
 
這些經驗都是藉由長期實作而得來,當你有累積經驗,你就能夠知道整個煮菜流程。
 
 
所以就算是業餘的家庭主婦也可以不用看食譜,只要看今天冰箱還有什麼材料,再去菜市場補一點食材就可以煮出一道好料理,這就是因為「經驗」。
 
 
如果是沒經驗的菜鳥,就算有全部的材料供他選擇,他還是會沒有方向,而原因就只是經驗不足而已。
 
 
這就是習得淡定態度的秘密,也就是大量的「實戰經驗」。
 
 
有位修行人到山上修行,因為山上很安靜,他可以在山上修很定,有天他要到山下的都市辦事,發現都市實在吵雜,心中開始產生分別心。
 
 
要修得入定,你要選擇一個人的入定,還是在你原本的生活中入定呢?
 
 
意思是,你要淡定的態度,是為了什麼呢?
 
 
如果只是單純要淡定的態度,你可以只待在自己的舒適生活圈就好,但當你想要淡定態度,就是因為某件事情超出你所想像,所以你沒辦法像以往生活那樣淡定。
 
 
當你要面對感情時擁有淡定的態度,不論是女友提分手或劈腿,你能夠笑笑地讓這件事情過去,你要如何辦到?
 
 
答案並不是跑去冥想、或打坐,或是維持現有的關係,真正的修行,就是藉由大量實戰經驗讓自己對這件事情感到很平常。
 
 
也就是要多交女朋友,多與女人相處,你才會明白女人對你而言就是這個樣子,單純是生物社交現象罷了。
 
 
就像學生時期的畢業典禮我們都會很不捨與同學分開,直到出社會後經歷更多朋友、同事的分分合合,到了中、老年遇到朋友親人離世,你對於生命的看法會更加平常心,更活在當下。
 
 
甚至,當你習慣面對問題後就開始行動去解決問題,立即解決問題成為你生活的一部份,在未來出現較大的問題時,你會下意識的啟動解決問題的狀態,雖然情緒還在,只是過去不斷重複運作的慣性行為會讓你更容易開始去解決問題。
 
 
相反的,你要是面對問題就開始抱怨,並且有巨大的生氣或沮喪反應,那麼未來不論有多小的問題產生,你都會很神經質的覺得受到侵犯,反而更難與人相處。
 
 
所有你看見的成就背後,都是平時一點一滴的行為所慢慢累積而來,你可以從現在就開始做點小行動去促使自己的行為發生改變。
 
 
每天一點小改變,過了一年肯定會起變化,過了十年你就是大師。

===============
若文章有幫助到你,投給我巴幣讓我知道!
◎訂閱我的信箱並提問: 表單在這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來去領終身俸
積載的差別,感覺有些類似易卦其中的大畜卦與小畜卦。
2022-03-22 16:41:21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