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6 GP

升息有關的續篇

作者:Ania│2022-03-21 22:25:10│巴幣:20│人氣:122
這篇想補充上一篇有關聯邦基金利率等相關的議題唷!
上一篇的連結:這篇來聊個升息
建議沒看過的先看一下。

Q:有關利率的目標區間
A:
以最近3/16這次升息來說,這次聯準會的目標區間調升1碼(1碼就是0.25%唷!),現在的目標區間是0.25%~0.50%,表示聯準會設定的EFFR在這區間內。

然而,聯準會是以IORB(上界)和ON RRP(下界)做為實質的利率區間,這次IORB調升為0.40%,ON RRP為0.30%,實際成交的EFFR在這區間內。
升息過後,EFFR為0.33%

Q:簡單解釋個IORB和ON RRP?
A:
其實網路上其他文章也有更仔細的介紹,我這裡就比較簡單的方式說~
IORB:美國聯準會(央行)給商業銀行準備金的利率,該利率只有商業銀行可使用操作,貨幣市場基金MMFs等機構無法使用。
假設EFFR不小心高過IORB,在準備金充裕的前提下,準備金會從FED流出,流進聯邦資金池,資金流轉的過程將壓低EFFR,使EFFR自動降至IORB之下。
在這自動調節機制下,IORB作為EFFR的上界。
ON RRP:機構(不只商業銀行,貨幣市場基金MMFs等機構可使用此操作)資金過剩,可以把過剩的錢給同業或央行;如果同業提供比央行更低的利率,那麼乾脆把多餘的錢給央行,因此做為下界。

Q:EFFR有可能突破上界或下界嗎?為什麼呢?
A:
有可能的,而且也發生過了。
主要源於三個限制(細節的部分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再找資料,這裡我只簡單介紹)
1.交易對手限制:某些借款僅限一級交易商,有的可能貨幣市場基金無法參與。
2.交易標的限制:美國國債、機構債、MBS可作為標的,企業債沒辦法。
3.交易金額限制:ON RRP目前每日額度1600億美元。

另外,IORB那段的自動調節機制有個前提,就是銀行準備金充裕,當銀行準備金不足,自動調節機制將失效。

突破上界表示金融體系資金緊張,突破下界表示流動性過剩。

Q:升息後資金緊縮怎麼股市還上漲?
A:
債券市場不等同股票市場
不要把游資減少當成股市必跌,這樣就行了~

因為最近有升息才想寫這相關的文章,其實可以寫的東西還很多,都可以搞個系列文了...
其他有關的就等下一次升息後再談談好了~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41547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1 篇留言

草莓少女嬌嬌
升息循環對我來說股票操作是屬於中性,比較意外的是這次龍哥不囉嗦直接一碼尬廣跟上,真D優質,縮表反而是縮資金跟游資去化效力比較強的手段,上次葉倫攜手現在FED董事花兩年沒完成的事情,今年要加速完成,很明顯地是bull shxt。

縮表,同時要去資產與去負債,這次要留意縮表開始後,自己的資產還是負債哪個被浪捲走惹~~

03-21 22:56

Ania
很多人是不看好所謂7次升息跟縮表,只當fed耍嘴皮,到時候再看看吧~03-22 08:36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6喜歡★y643873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七橋御乃梨... 後一篇:今天第3劑+巴哈心得...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obster0627全體巴友
大家可以多多來我的YT頻道看看哦(*´∀`)~♥https://www.youtube.com/@lobstersandwich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7:43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