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於是,我們依然在努力

佐渡遼歌 | 2022-03-21 21:48:52 | 巴幣 512 | 人氣 578

  2022年也快要邁入4月了。
  剛好在上周末,原創星球公佈了第二屆的比賽內容與規則。
  金車賞和島田莊司賞從一月就開始徵稿一整年。
  沒有意外的話,POPO賞也會在暑假期間繼續舉辦吧。

  會來小屋的巴友除了讀者諸君,應該也有許多同樣走在創作這條通往窄門道路的文友。
  夜深了,又喝了杯咖啡。
  想到前一陣子有一位很喜歡的VTuber引退了,也有一位長期間休止了。
  趁著趕稿的空檔打些相關話題的碎碎唸。
  應該會文長,可能有些支離破碎。
  還請見諒。
  不久以前在「我們都很努力了」這篇文章打過類似話題,這次會盡量聊些不重複的XD


  在粉專提過不少次,然而在巴哈這邊應該沒有提過。
  我個人挺喜歡日本的綜藝節目。
  在搞笑藝人的領域當中,也分成「漫才(雙人相聲)」、「短劇」、「ギャグ(噱頭)」、「模仿」、「物品裝傻」等等細部類型。
  每年也會舉辦M-1グランプリ(漫才比賽)、R-1グランプリ(單人比賽)、キングオブコント(短劇之王)等等大型比賽。
  在三千、四千的藝人當中,挑選出個位數的組別,當天晚上在電視直播表演。
  決定出第一名。
  獎金自然是相當豐碩,也有日本各大企業贊助一噸的米、一年份的便利商店零食、一年份的泡麵等等副獎,不過真正的獎品是那之後的通告機會。
  冠軍隔天就會上日本各大電視台的晨間新聞,表演精簡版的得獎段子,然後一整年都可以在電視、雜誌、廣告、地方舞台看到他們的身影,如果運氣好的話之後的幾年也會是如此,甚至成為那些比賽的評審。
  我個人很喜歡バイきんぐ的短劇。
  他們是2012年短劇之王的冠軍,現在依然經常會在綜藝節目看到小峠和西村的身影。
  不過在2012年參加短劇之王的當天上午,小峠還在做著驅蟲的打工。
  數千組藝人當中通過重重考核的最終參賽者,在最重要的比賽當天,還是得先去打工才有辦法養活自己。
  他們表演的是以往在劇場、地方舞台表演過無數次的段子。
  段子本身沒有差別。
  只是得到了比賽冠軍的名號,得到了日本第一的名號,於是就紅起來了。


  當然了,バイきんぐ本身就很有趣。
  Youtube官方頻道的短劇每一個都很好笑。
  如果那一屆運氣不好沒有得獎,遲早也是會紅起來的吧。
  然而如果他們在紅起來之前就選擇放棄,那麼......那麼似乎也沒有然後了。


  除了日本的綜藝節目,我也是一位V宅。
  從VTuber的黎明期就開始追,看過輝夜月、貓宮的出道,也看過一些事件和風波。
  很多VTuber都很有趣。
  聊天很吸引人、會畫畫又多才多藝、很認真地經營頻道、想了各種企劃和合作、幾乎每天都開直播、長時間遊戲耐久,不過訂閱人數就是遲遲沒有增長,我訂閱的VTuber裡面有很多非常有趣的V卻連十萬訂閱的銀盾都尚未達到。
  話雖如此,有時候也會出現バズった的情況。
  中文差不多是「突然爆紅」的意思吧。
  據我所知,最近一位バズった的VTuber應該是花ノ木まる。
  她是ぶいせん旗下的VTuber。
  ぶいせん則是朝ノ姉妹ぷろじぇくと營運的ノリ氏發起的組織,類似個人勢的工會。
  相較於資金豐沛、有前輩提攜、有眾多資源的企業勢,個人勢要紅起來自然是相較困難。
  
  花ノ木まる前一陣子在舉辦「登録者2000人耐久前夜祭」、玩著俄羅斯方塊99的時候,ホロライブ的星街すいせい正好看到朝ノ瑠璃的推特,主動對上了。
  以此為契機,訂閱者從兩千增加到一萬,又增加到兩萬。
  在打這篇文章的時間點已經來到3.8萬人了。



  如果再稍微往前推一下。
  比較有記憶的爆紅VTuber應該是酢酸かのん。
  她主要在玩APEX,某一段像是神經病(褒意)又很吵的精華剪輯爆紅,超過百萬觀看次數。
  訂閱在一周就增加了15萬人。
  15萬人。
  這個人數直接超過銀盾,比起很多努力經營三年、四年的VTuber都還要多了。

※影片爆音注意


  雖然我沒在看APEX。
  這邊就不多提,不過她的新衣裝真的有夠可愛的。



  當然啦,前面也提過バイきんぐ原本就很有趣。
  花ノ木まる和酢酸かのん原本也很有趣。
  不過其他的搞笑藝人、VTuber和其他做人気商売的表演者們其實同樣都很有趣。
  他們真的很有趣,而且也很努力,只是需要一個不曉得何時會降臨的機運。

  大家應該都有自己認為的冷門神作。
  應該也有覺得非常好看卻被腰斬的作品。
  在這個有著一輩子也看不完的小說、漫畫、動畫、電影、連續劇和遊戲的時代,能否在周遭競爭者都很有趣的群體當中脫穎而出,其實真的頗需要機運。
  尤其那些娛樂品大多都是免費或極為低廉價格的時候。
  對於消費者是好事,對於創作者就是只能夠苦笑的事情了。
  現在JUMP+有很多神作也會在網站免費公開最新話、或者是各大漫畫連載網站免費公開以往熱門連載的幾百話,看得很開心的同時也不禁想著這個就是日本漫畫的競爭環境......


  話題有些扯遠了。
  2022年的小說比賽已經陸續開始。
  如果以出書為目標,其實很建議試試看。
  畢竟那個就是一個「機運」,無論結果如何,也會成為「經驗」。
  

  不知不覺打了比想像中還要更多的內容。
  差不多要回去繼續趕稿了。
  在此感謝願意看完這麼多字的各位。
  如果有意參賽,我也在此預祝寫稿順利,武運昌隆!!




創作回應

佐渡遼歌
774.inc的新人團體也是很有趣卻一直無法突破一萬門檻
不曉得為啥有時候還會減少
還請多多支持
>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Bxw5bdrbKO7E60E4s3KgQg
>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kpqb53xiOvOgNYEbNpFSyw
>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_hjHmi-ODGhHlSzD16p5Pw
>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GyywYAJd2O5Y7yUyr7qBRQ
>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BJ6nejlzes6mm9UruaxQsA
>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3MBUvkVTI9p-p0be7y7TQA
2022-03-21 22:54:15
丹雀
感覺這段留言,才是這篇文章最想傳遞的訊息xd (雖然我也是從一開始就在觀看了,不過不是深V宅
2022-03-21 23:15:06
佐渡遼歌
看到很多喜歡的V訂閱一直沒有起來實在很.......嗯!XDDDD
2022-03-22 00:24:20
薩根
有點好奇佐渡大在看這些Vtuber或玩其他遊戲作品佔時間比例
總覺得佐渡大可以一邊工作一邊寫大量文又有廣泛接觸這些,好像有48小時可以用XD

是說看到原創星球的比賽規則,佐渡大今年是不是沒辦法參賽了呢?
2022-03-21 23:44:56
佐渡遼歌
就是在打文的時候當成BGM放著聽XDD

所以我很喜歡看V耐久遊戲,因為可以聽哀號尖叫(?)知道大概過程
玩GBF也是因為一場戰鬥切著自動打,等幾十分鐘打完再去按幾下打下一場就可以了XDD
是的呢,星球的比賽我今年就當純讀者,期待各位的作品!!
2022-03-22 00:26:18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