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長崎市歷史人文觀光指南:東山手.舊長崎英國領事館.孔子廟

高望半糖檸檬紅 | 2022-03-19 18:49:27 | 巴幣 134 | 人氣 1325

(東山手街景)

       本篇所介紹的東山手與下方大浦地區,分為東山手、舊長崎英國領事館與孔子廟。這裡與之前所介紹的南山手地區都充滿了長崎近代的西洋建築遺跡,包含領事館、教會學校、住宅等,因此同樣也被劃分為重要傳統建築保留地區。孔子廟雖然與下篇介紹的長崎華人文化相關,不過由於位於此地區內,因此仍在本篇介紹。
(東山手街景)

東山手

       東山手位於長崎市區南部的山坡上,與南山手相同都是1858年日本簽訂通商條約開放長崎為通商口岸後,外國人居住的居留地之一。外國人取得此居留地後首先將下方的大浦地區填海造陸,與東山手山坡連成一氣,後來領事館、商館、旅館、教會等設施接連出現。由於東山手與下方的大浦地區聚集許多領事館,除了下述現存的英國領事館外,還曾有美國、法國、俄羅斯、德國等領事館或住宅駐留,因此曾被稱為「領事館之丘」。
(位於哥拉巴園內的舊絲蒂爾紀念學校)

       領事館隨者時間退卻後,東山手成為基督教教會教育的重要場所,而成為「宣教師之丘」。例如1892年天主教的瑪麗亞會在南山手設立專收男生的「海星中學校」,之後移轉至東山手,也就是現在的海星中學校與高等學校。1879年衛理公會在東山手設立「活水女學校」,也就是現在的活水女子大學。除此之外1887年美國宣教師也在東山手成立絲蒂爾紀念學校(旧スチイル記念学校),後來改稱為東山學院,1932年結束經營,原創校建築後來移築到哥拉巴園內至今。
(東山手洋風住宅群外觀)


(東山手洋風住宅群外觀)

       從長崎電車「石橋」站下車後,左邊便是東山手的路口,沿途都是用石頭疊成的步道。經過一段上坡後,便可看到「東山手洋風住宅群」。該住宅群大約建於明治中期,主要作為員工住宅與出租住宅使用,近年由長崎市所有後,重新整修後開放,現在部分空間為古照片資料館與埋藏資料館,另外有提供餐飲的「地球館」。
(上野彥馬)
(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長崎是近代攝影技術的傳入地。日本第一位攝影師上野彥馬出生於長崎,他在1850-60年代幕末時期向外國人學習攝影技術後,於1862年在長崎市內開設日本第一個照相館「上野攝影局」,後來業務蒸蒸日上,且在上海、香港開設分店,在日本近代攝影史上居功厥偉。上野彥馬所拍照的人物照對象包含坂本龍馬(但目前通說已否定)等幕府末期志士與明治時期人物,包含哥拉巴、丁汝昌、岩崎彌之助、尼古拉二世等。
(古照片資料館內部)



(古照片資料館展示的坂本龍馬照片)

       古照片資料館展示長崎有攝影技術後的照片,大約在幕府末期到明治期間,大多是居留地時期的照片,是長崎在地攝影家的結晶,其中包含坂本龍馬的照片。埋藏資料館展示近年考古發現的江戶時代文物,包含外國人留下遺物、與縣內出產的陶瓷作品等。
(1928年海星學校學生及校舍)
(資料來源:海星中學校與高等學校官方網站)



(現在的海星中學校與高等學校)
(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由住宅群再往上的途中會經過海星中學校與高等學校(未對外開放)。該學校於1892年由天主教會設立,當時是專收男學生的學校,現在是中高等一貫,且在近年開放男女共校。現在的學校建築最早是在1898年建立,目前的主要校舍則是在1918年建立,雖歷經多次增改建,但由過去照片對照可看出仍保留過去的原貌。
(東山手十二番館)
(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東山手的最上方有東山手十二番館與十三番館。十二番館推定建造於1868年,是東山手現存最早的建築,曾經是俄羅斯的領事館,後來又成為美國領事館與傳道士的住宅,之後由活水學院取得後,於1976年贈與長崎市,1998年指定為重要文化財。近年整修完工後,成為「舊居留地私學歷史資料館」,展示近代基督教傳道士在長崎設立教會學校的歷史。
(東山手十三番館)

       十三番館推測建於1894年,據說曾是法國領事的宅邸,後來逐漸毀壞之下,由長崎市當局接收後加以整修開放。館內展示的東西相當簡單,有販賣飲料的休憩空間,由二樓可以看到東山手的景觀。
(活水女子大學東山手校區平面圖)
(資料來源:活水女子大學官方網站)


(活水女子大學大教堂,建於大正年間)
(資料來源:活水女子大學官方網站)

       從東山手最上方走向海邊的下坡,會經過現存東山手的另一家教會學校活水女子大學(未對外開放)。該大學於1879年由衛理公會成立,當時是活子女學校,1919年改制為女子專門學校,1981年成立大學部。該學校早在明治時期便有從初等到大學的一貫學制,現在以「活水學院」為名,除了大學以外還有同樣專收女子的中學校、高等學校(位於浦上周邊)。目前該大學的東山手校園保留兩個教堂,建立在大正與昭和時期。由兩個現存東山手的教會學校,可以了解近代長崎與教會教育關係匪淺。
(整修前的舊長崎英國領事館)
(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舊長崎英國領事館(整修中,目前未對外開放)

       舊英國領事館是長崎現存近代外國領事館建築的代表,於1859年成立,是外國領事館最早者。由於近代英國的外交力量在歐美之首,因此該館也是當時長崎最具代表性的西方外交機關。該館在居留地時代數次移轉館址,1908年在英國建築師設計下,在現址建立2層樓的磚造建築,有本館、附屬房屋與職員住宅等設施。該館在太平洋戰爭時停止運作,戰後被廢止。

       該領事館廢止由長崎市所有後,本來作為兒童科學館使用,1990年指定為國家重要文化財後,1993年改為野口彌太郎紀念美術館,展示近代日本西洋畫家野口彌太郎的作品。近年由於發現建物有多數損壞腐蝕狀況,考量安全疑慮後閉館,目前仍在進行修理工程中。
(孔子廟平面圖)

孔子廟

       孔子廟是於1893年由當時清朝政府與華僑出資合建。雖然日本的江戶時代崇尚儒家下,不乏祭祀孔子的寺院,但這些大多與學校合併,並非單純作為孔廟用途,建築形式也非中式,而長崎的孔子廟卻是完全以中國的孔廟的樣式建立,這在日本是絕無僅有。
(孔子廟大成殿)

       另外日清戰爭後在長崎的華僑已超過千人,因此在清國政府指示下,於1905年在現在的孔廟內開設華僑學校,當時稱為私立時中兩等小學堂,比照廢除科舉後的清國學校制度,分為初等科與高等科。1923年改制為長崎華僑時中小學校,僅設6年制的小學。該學校最初學生有60人,大正時期曾多達百人以上,但後來隨者學生減少,於1988年結束。
(大成殿左右兩旁的石刻論語)

       孔子廟進入之後首先是中國式的水池、石橋與儀門,進入儀門之後便是位於中央的大成殿,旁邊則有72賢人像。大成殿據說即使歷經原爆等災害,依然保留1893年的原貌,裡面的孔子像也是從中國曲阜移靈前來的。該孔廟建築材料大多取自於中國,但旁邊的石刻論語卻是使用臺灣花蓮的大理石。目前每年9月孔子廟也比照華人的孔廟舉辦祭拜孔子的典禮,也是長崎市的重要行事之一。
(中國歷代博物館入口)

       孔子廟的後方是「中國歷代博物館」,是1983年為了紀念孔子廟創建90周年而建立,並與中國的故宮博物院合作,於該館2樓定期展示由中國博物館所提供的展示品。另外該館3樓為孔子廟史料館,展示該廟的史料資料與收藏文物。

創作回應

河合艾梅莉
在東山手的活水女子學校,現在是還有在辦嗎?之前找的時候好像只看到舊址,還是換地方了?
2022-04-02 19:27:09
高望半糖檸檬紅
現在是活水女子大學東山手校區
畢竟是女子大學
入口比較不起眼
2022-04-09 11:15:56
Reineke
不好意思,上山彥馬的拍攝對象是丁世昌,丁汝昌是北洋水師的提督。
2022-04-13 12:59:50
高望半糖檸檬紅
可以跟我說出處嗎?
或是我改天找上野彥馬的書籍看看
2022-04-13 19:20:50
Reineke
因為丁汝昌本來就不是負責建設台灣的人啊,那個人叫丁世昌,兩個人除了名字相近以外完全沒有關係。
2022-04-13 19:34:21
Reineke
不好意思弄錯了,那個總督叫丁日昌不是丁世昌。
2022-04-13 19:40:41
高望半糖檸檬紅
其實那攝影對象我也是參考網路資料
不太可靠
改天我去找他的攝影集看看
感謝你的提醒
2022-04-13 19:59:14
高望半糖檸檬紅
我在中研院圖書館有找到上野彥馬的攝影集
上野彥馬拍攝對象是丁汝昌沒錯
已經把本文修正過
謝謝你幫我找到文章錯誤
2022-04-27 17:40:14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