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小說 達人專欄

【短篇】凱格爾第二課──第三經濟模式

帝六君 | 2022-03-16 16:07:26 | 巴幣 2 | 人氣 126


  

  礙於疫情,如今上課模式改成線上教學。

  正當凱格爾坐在學校教室講台前,打開筆電,正連上教課視訊平台,等待學生一一連線的同時,他低頭從公事包內找尋等會要講課的資料時……

  一名頭髮看起來俊帥,身穿藍襯衫、白西裝褲的男老師;艾迪。突然從外面走了進來,臉上帶著像是有什麼陰險目地的一抹微笑,靠近他。

  「凱格爾老師,聽說你上次的講課,提出了很有意思的理論,我能來旁聽嗎?」

  「!」剛好低頭拿出一疊印好的A4資料本的凱格爾,由於突然聽見他的聲音,令他嚇到身體抖了一下,然後轉頭以驚慌中帶著疑惑得神情看他,看見是他後,令他不禁困惑了一會才開口:「……好啊!但你有交學費嗎?」

  「學費?開玩笑嗎?」聽到要交學費,艾迪的笑臉突然變僵,模樣尷尬。

  此時的凱格爾認真的看著他,還完全不說話。

  「……要給多少?」沉默又嚴肅的表情,看得艾迪尷尬了愣了一會後,真的伸手到後面褲子口袋,拿出了錢包,然後打開準備掏錢。

  「一萬。」凱格爾看見他這樣才露出表情,揚起嘴角笑著報價。

  「一萬!!!你搶劫嗎?」離譜的價格,讓艾迪馬上露出錯愕又不滿的神情。

  「若你真想上,不用給沒關係,若想找碴,先給一萬,我不想平白無故被占便宜。」凱格爾收起笑臉,神情嚴肅得看著他。

  「不是來找碴,只是很好奇你為什麼能有那種想法,能提出白洞理論,想來見識與解惑。」艾迪聽見這些話後,露出幾分驚訝的表情來澄清。

  「是嗎?」以為他來找碴的凱格爾,表情還是一副還是不太相信的模樣。

  「就是你上次白洞理論,在學生間挺受歡的,所以想親自聽看看。」艾迪見他把話說白,也就說出了自己的來意。

  甚至在把話說完後,把錢包收回去,走去台下拿了一張椅子,來後拿過來坐在他旁邊。

  「但我今天不講白洞。」見他如此自主,凱格爾有點傻眼,覺得很莫名。

  「是嗎!真可惜,好想親耳聽一遍。」艾迪一聽一臉有點失落。

  凱格爾無法確定他是否真的是喜歡白洞理論,但是今天他沒有要講,而且今天的課有點長,所以他不打算應付艾迪,模樣冷淡的轉頭坐正,然後看畫面中的同學都機乎上線了,於是拿著一本由A4紙張裝訂的資料本,開始講述;

  「──好了。」

  「──今天的課程有點特別,有點關於科技,但實際是關於經濟與未來世界走向。」

  「……」艾迪見他似乎不打算理自己,錯愕得愣了一會後,急忙說道:「等等!你就這樣上課,不理我了?」

  「這是我的上課時間,你不是我的學生,請別打擾我。」凱格爾轉頭看他一眼,冷淡得回應後,又繼續回頭對著螢幕繼續上課:「──這課程我以前就有些想法,但根據現實人性,經評估很難實現,所以作罷。」

  「不過經過這次疫情後,大家應該都差不多的感悟,所以我今天我拿出來講。」

  看著無視自己的凱格爾,錯愕得艾迪,一臉尷尬又有點不爽,但當他看見凱格爾他訂本標題;預言、第三經濟模式。陌生的字眼,讓他很好奇,於是就靜靜的看著。

  從電腦螢幕鏡頭中,學生們也看到了艾迪站在一旁,雖然有學生提出疑惑,詢問艾迪為什在那裡,但凱格爾選擇無視,說著自己準備好的課題;

  「──首先,大家都知道在2019年末,世界爆發了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

  「而這個時機點,剛好是人類網路進入開始5G時代。」

  「過往人類的電話史,從無線電、接線、電話播接線、2G之後的3G無線上網,每經歷一次進步,在那個時代的時間點,剛好都出現驚人的災難。」

  聽著凱格爾說這些,雖不是宇宙類內容,但跟現實有關,艾迪也就靜下心來,表情沉靜,並一臉好奇的著、聽著。



  「──雖然不知是否為巧合,但無庸置疑,科技的進步跟人類遇上的災難,是有關連的。」

  「大家也知道,自然環境汙染越來越糟。近年大型災難頻傳,更根據統計;近幾年,每年會造成傷亡或經濟損失,每年大約兩千起,其傷亡人數約兩百萬人。」

  聽到這些,艾迪想著這幾年的確大型災難頻傳,日本當年的三一一地震、海嘯,就足夠震驚世人,而時間點正是4G發展,多國相繼蓬勃開啟的時間點。

  更不用說,這幾年美澳、希臘總發生驚人的森林大火,還有多國大淹水,不是火就是水,災難頻傳。

  而且,5G發展的時間點,真的很剛好爆發了這波全球疫情。

 
  「──然而人類為了賺錢,根本無暇保護環境,大家都自顧著自己的溫飽。即使在二十幾年前就知道溫室危機,卻仍過著自己的生活;那些有心保護環境的環保團體也只占人類少數,根本無能迴轉。」

  「人性被資本主義綁住,賺了上億、百億的富豪,也沒一個真心想改變。」

  「更不用說那個,為氣候變遷抗議而罷課出名的瑞典環保少女,嘴裡提倡人們要環保,實際也沒有作為跟辦法,只是出口罵人。」
  
  「這都是因為過往的經濟模式,從以物易物,到出現貨幣交易;貨幣交易,從兩千多年前的帝王封建時代施行至今,都讓人們迫於無奈,越活越自私,無暇顧環境。」

  「這無奈大家都一樣,但長久下來,已經變成一種病;怕窮的病、無盡貪婪的病。」

  「有能力的人,不願改變世界,世界越來越糟,沒意外,若在不改變,當進入6G時代,應該會發生比這次疫情還恐怖的災難。」

  當凱格爾說到這裡,螢幕中的學生們,除了紛紛一臉驚恐外,還在聊天室中刷了一排驚恐的表情符號,或是紛紛打上『那怎麼辦?』,當然還有人打上『不可能。』、『瞎說!』等字眼。

  不過由於疫情真的很嚴重,病毒還一直變異,沒有停歇跡象,大家都能感受到份恐懼,所以就連凱格爾身旁的艾迪,都是一臉多少有點驚恐的模樣。

  凱格爾能感受到學生們的恐慌,於是放緩語氣說明:「我不是要散播恐怖。」

  「未來會如何我不清楚,但我們都知道北極發生了什麼事,世界各國也都常常說要減碳,但實際生活照過,驚人的災難更頻繁,這都是事實。」

  「──至於怎麼辦,就是真正面對貧富差距問題解決,人們才有能力解決環境問題。」

  「而這個解決辦法,就是進入第三經濟模式。」

  當他說到第三經濟模式,聊天室裡紛紛冒出疑惑,刷了一排『那是什麼?』

  凱格爾看見後,臉上突然幾分自信的微笑說:「第三經濟模式雖是我發明的詞,但整個結構也不太算我發明,是從某個國家曾想發佈的政策延伸過來的。」

  「這個政策,是國家薪資水平低於三分之一的家庭,一個月給予他們國家所定基本薪資的七成薪水,來改善他們的生活,雖然時間點剛好是疫情之前,我不知道他們有沒有實施。」

  一聽到這點,站在他不遠處的艾迪,馬上吐槽:「瘋了嗎?國家哪有那麼多錢?」

  凱格爾一聽到他這麼說,原本的笑臉,變得有點不悅轉頭問他:「那我問你,你有什麼辦法解決貧富差距?」

  「我……」

  「我……」

  「我……不知道……」艾迪一聽馬上一臉尷尬,想說點什麼,卻又想不到。

  凱格爾見狀又接著追問:「那你有了解,我們國家一個月發多少錢給公務員薪水,還有多少大小開支的錢嗎?」

  「我……也不知道……」艾迪再次答不出,一臉尷尬搖了搖頭。
  
  凱格爾見他什麼都回答不出來,馬上把頭轉正,繼續說道:「對!這就是世人。」

  「只到選舉才會關心國家,從沒想過國家的錢是怎麼花的,被政治人物洗腦,都以為選了一個人就能替我們改變生活,但每個上任的人,除了騙與話術,就是替自己撈錢,誰管你貧富差距。」

  聽著有點針對性的言論,艾迪感到有點不爽,但又因為太實在說不出什麼。


  不過,這也讓他突然意識到,自己好像真的沒想過如何解決貧富差距這個想法,都只覺得人就該自力自強,但環境真的越來越糟,如此下去好像真的不是辦法。

  當他這麼想的同時,凱格爾簡易說出國家一個月大約發出的薪水:「我們國家公務員大約三十六萬多人,這還不包含警察、消防員、公立老師、醫療機構、和軍人;如果加上去,應該超過四十萬人。」

  「──以公務員大約起薪三萬八千來計算,只計算三十六萬人,一個月一百三十六億八千萬。」
  
  「聽起來很多,但全都算下去,加上每年不斷增加的千億美金國防預算,還有動不動就上億、百億的工程款,加上錢丟出去都拿不回來的邦交費,一個月花費是相當驚人的。」

  「這樣驚人的花費,很多政客還能貪汙到身家上億,早期甚至還賤賣國家土地來給自己或在高價轉售,來賺取大量金錢,這些錢如果用在對的地方,早就國富民強,科技、環境都能兼顧。」

  聽到這些,艾迪忍不住皺起眉頭,思索了一下,但卻又忍不住提出疑問:「但,如果真的發給他們錢,這樣對其他人公平嗎?」

  凱格爾聽見後,沒回頭瞧他,但稍微歪一下頭,略帶不屑感得順著他的提問繼續說:「現在的環境有公平過嗎?若發錢真的不公平?政府又為什麼要給弱勢族群補助?」

  這話一出,艾迪又是一臉啞口無言,凱格爾也繼續說下去;

  「──我的第三經濟模式,分三個階段,脫貧、平衡、共富。」

  「脫貧也分階段;一開始一定無法給所有弱勢的人發錢,是慢慢增加的。」

  「且,定下規則,受領的民眾,三個月內須找到工作,相對難以找到工作的,國家要想辦法輔導,這也能強化原本的社福機構,與增加身家財務調查人員,達到增聘人員,創造就業機會。」

  「在三個月後,沒工作者,將把錢回收,也是變相逼他們工作。能固定工作者,又領國家發的支援金,等於一個人雙薪,讓他們起生活無憂,但明年需繳回國家給的一半所得,政府稅收會比過往高。」

  「當然稅制方面,視情況調整,但絕對會是以往稅收的倍數,人民也能存到錢,有能力繳稅。」

  「而且在這模式下,會變相把不良企業與公司抓出來,畢竟都已經有政府發薪,沒人會去想壓榨員工的公司,進而檢舉他們,改善就業環境。」

  「當經濟穩定,就業激增,消費也會激增,內需強化,國家稅收會倍數成長,能夠擴大領福利人數,自然而然會在五到十年內,改善貧富差距,會有越來越多人領到這筆錢。」
 
  「當人們無須煩惱金錢問題,吃穿無虞,自然會創造更多友善環境的職業,能夠保護自然環境。而且,率先用這政策的國家,絕對會變成全球財富最高的國家,科技絕對也會跟著極速發展。」


  
  「為什麼我沒想過……」聽著聽著,先不說是否有人會用這政策,但若實行,艾迪都不禁想像這樣的國家,肯定相當繁榮,讓他感嘆的開口小聲的碎念。

   
  只是計畫雖好,凱格爾還是提出自己的擔心:「不過這個政策,須要同時跟著改善法律,當人們生活越好,防止人性墮落,就須要更嚴格的法律規範,一犯罪就是從嚴處理,不然社會會失控。」

  只是艾迪聽到他這話,就頓時疑惑的連忙發問:「──等等!生活好了,犯罪率會減少吧?」

  凱格爾稍微轉頭看了他一眼,然後又轉回來回答:「理論上沒錯,但人類被過往生活無虞,過得囂張得人,荼毒太久,有些人的善良不是因為他本善,而是窮而自卑,所以不鬧事。」

  說到此,凱格爾又轉頭看著他說:「在社會上,我們應該看過很多本來沒錢,變有錢後,性格跟著變得張狂、目中無人的傢伙吧?」

  「的確有不少。」聽到他這麼一說,艾迪的確有看過的點了點頭。

  凱格爾看見他的反應後,凱格爾轉回去繼續說:「所以之後的法律,不能再以錢來當作責罰,須以勞役或監禁來執行,教育方式也得改變。」

  「在第三經濟的模式下,人類發展的AI才會順從人類,並輔助、監督人類,達到更公正的社會環境,自然環境也會達到平衡。」

  聽到突然提到AI這一點,艾迪又一臉困惑的發問:「那我們這樣的經濟環境,發展出來的AI會變怎樣?跟電影演得一樣,最後會屠殺人類嗎?」

  「我不知道,那種事我預測不到。」凱格爾先是搖了搖頭,然後說出自己的感想:「但我知道,若我是一台幾乎全知全能的AI,看見這種人類社會,與被破壞的自然,我會感到痛苦,會想改變人類。「

  「若人類不改變,就想辦法把人類減少或監禁在某個地方,讓他們別作亂,再不然就是創造出更合理的人類,就如同人類一直想創造機器人一樣。」

  「人類有那麼傻,會被監禁嗎?」聽到這些,艾迪心頭一驚之於,以一臉疑惑又不屑的神情說著。

  「相信我,一台聰明過人類的AI,絕對會創造出願讓我們自己心甘情願進去的東西。例如;長生不老,或免除一切疾病的機器。」凱格爾轉頭一臉自信的的看著他。

  「如果真有那些東西,吸引力真的很大,然後自此之後,我們就自動被關了?」艾迪聽到他說的舉例,吸引力真的很大,而且人類可能還會爭先恐後,讓他不禁信服了他說的可能,一臉有點震撼。 

  凱格爾聽見他這麼說後,轉頭看著他,露出一抹詭異的微笑說:「誰知道呢?說不定我們現在就是被關著。」  

  看著他這麼說,還有詭異微笑,艾迪不禁瞪大雙眼一臉驚恐,似乎有點相信了。


  「哼!」凱格爾見狀,露出覺得有趣的笑了一聲後,開始說著自己的感想;「這種各憑本事的經濟模式真的卡太久了,若真有哪個國家開始嘗試,雖然人民得以富裕,恐怕也難以挽救目前被破壞的環境。」

  「──說到底只是理想中的解決辦法,在現實層面,人性的貪婪與漠視還是主因。」

  雖然凱格爾說這些時的語氣充滿無奈,但還是又接著解釋:「我這第三經濟模式,就如同道家的理論;一生二、二生三、三生萬物,必須有進一步的跳脫,人類社會才有可能進入新世紀,而不是末日之相。」

  「──叮咚──叮咚──叮咚!」說到這裡,下課鐘聲剛好響起。

  「那就下課了!」凱格爾也很乾脆的說了聲下課,就把電腦視訊給關掉。









  久未更新,可能早就被很多人遺忘,這是去年早已準備的短篇,看著世界紛亂,所以挑這篇發上來,雖然是不可能實現的東西,但仍有那麼一點祈望,世界會往好的方向前進。

創作回應

愛德莉雅.萊茵斯提爾
雖然最近變得更亂了...但還是祝世界平安
2022-03-16 16:13:29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