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5 GP

【療傷】我已經不再需要靠憎恨那個人來生存了

作者:湛澄│2022-03-15 23:59:25│巴幣:10│人氣:178
作者:郭葉珍

「讓悲傷的記憶添上一抹慈愛的色彩」

上正念課的時候,學生問我,有一個人曾經傷害過她,從此以後她再也不敢靠近那個人。但是她不想這樣,她想要忘記這個痛苦的記憶。

也有學生說,因為受傷太痛苦了,她會躲閃來到生命中的挑戰與愛。但是她不想這樣,她不想失去成長與親密的機會。

我告訴我的學生,不須要勉強自己勇敢,受傷了,要先對自己慈愛才能真正復原。

我和學生分享最近一次自我修復、重塑記憶的經驗。

剛開學時,我到南京復興站搭文湖線,看到捷運站內新的商店一家一家的出現,有賣包子的,有賣咖啡的。

有一天,就在接近商店的手扶梯口,我忽然感受到強烈的悲傷湧上心頭。

我覺察一下發生什麼事了:啊,除了包子的味道,咖啡的味道,還多了烘焙的味道。

包子和咖啡的味道不會讓我悲傷,但是甜甜圈、剛出爐麵包加咖啡的味道加在一起,會勾起我痛苦的回憶。

在蒙特婁的那三年,無論是住在南岸或西島,我都需要搭車到中央車站,再從中央車站走到McGill University--我讀碩士、博士的地方。

每天每天,我帶著疲倦與害怕走過中央車站,一個混雜了甜甜圈、剛出爐麵包加咖啡的味道的地方——這週一百頁的指定閱讀沒有讀完,老師點到我怎麼辦?博士班沒申請到,我該如何走下去?打包回家嗎?

即使已經過了二十年,那個記憶仍能輕易的被類似的場景勾起來,讓我陷入悲傷。

包子加咖啡的味道,不會。

甜甜圈、剛出爐麵包加咖啡的味道加車站。會。

雖然記憶不會忘記,但記憶的質地是可以改變的。

於是回程的時候,我特地讓自己先在研究室小睡一下,還吃了晚餐,讓自己元氣飽滿。

然後,行進於南京復興站文湖線銜接松山新店線的廊道中,一聞到淡淡的甜甜圈、剛出爐麵包加咖啡的味道,我就停下來,好好呼吸,安頓身心,看清楚眼前的景象,告訴自己:

我現在是安全的。

我現在可以睡飽了。

我現在有穩定的工作。

我現在可以做自己喜歡的事了。

謝謝過去的我,透支自己來成全現在的我。

對自己說完這些話以後,我問自己願意再往前走一點嗎?

當我的身心感到夠安全,告訴我「我願意再往前走一點」,我就再往前走一點。

我往前再走一點點,停留在甜甜圈、剛出爐麵包加咖啡的味道更為濃烈的地方,再一次好好看清楚,並告訴自己:

我現在是安全的。

我現在可以睡飽了。

我現在有穩定的工作。

我現在可以做自己喜歡的事了。

謝謝過去的我,透支自己來成全現在的我。

就這樣,連續好幾天,我給自己多一些通勤的時間,重複這個慈悲自己的過程,讓甜甜圈、剛出爐麵包加咖啡的味道,在我的記憶中增添一抹安全、舒適、感謝與溫柔的色彩。

或許下次我在別的車站與甜甜圈、剛出爐麵包加咖啡的味道相遇時,疲倦、害怕與悲傷或許還是會被勾起來,但因為一次一次的在南京復興站慈愛的對待自己,我想,當我再次於車站與甜甜圈、剛出爐麵包加咖啡的味道相遇,我不會再那麼無助與悲傷了。

沒有人能保證我們一帆風順,甚至有時候,是我們透支了自己,傷害了自己來完成渴望。

我帶兩個孩子去國外讀書的時候,我知道辛苦的日子可能會留下身心的傷害,但為了夢想,我義無反顧的勇往直前。

我的晚輩,像是女兒上雪霸想要體驗勞動生活、乾女兒芩芩台大機械所畢業想從事航空業,明明重視身體健康,卻還是因為渴望,走向身心無法安穩的行業。

雖然我們的心,我們的身體,會因為被動因素或主動想要滿足自己的渴望而受傷。

但我們仍然能夠從受傷中復原。

透過與痛苦回憶一次一次溫柔的相遇,我們會變成能夠自我修復,具有復原力的人。

#正念
#系統減敏感法
#重複暴露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41097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好好戀愛系列|舊情|前任|療傷|治癒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5喜歡★estelle4ever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索命黃道帶》兇手最後的... 後一篇:【轉】愛情,是接納與付出...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obster0627全體巴友
大家可以多多來我的YT頻道看看哦(*´∀`)~♥https://www.youtube.com/@lobstersandwich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8:34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