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小說 精選閣樓

無間教父 01-11:使命

古今變 | 2022-03-15 21:24:01 | 巴幣 1264 | 人氣 237


第11 章 使命

  就在洛薩因困感之際,老者的臉就像軟泥被無形的手搓揉般蠕動,然後變成經過整骨師擺佈之後的模樣,所穿的衣物也變得破爛不堪、渾身血污,他放開原本捂在腹部的手,腸子帶著紫黑色的血從傷口湧出、落在地上。
  不甚明亮的火光閃動,彷彿幢幢鬼影在四周亂舞,更添詭譎可怖。信仰使他深知在神所創造的大地之上並無鬼怪,於是他強自壓抑後退的衝動,緊盯著那個腐屍般的怪物。
  在他的注視之下,那人型的怪物又發生變化,他瞇起雙眼細看,忍不住驚叫出聲:「原來是你!果然一切都是你的詭計!」
  一頭烏黑直髮,面帶輕蔑譏誚,正是瑪門!
  洛薩因終於忍不住向後連退數步,對神的信心使他不怕虛幻的鬼怪,但對於真正可能為非作歹的人類仍不免戒慎恐懼。
  瑪門冷冷的盯著他,再度重複他久遠前曾經對洛薩因說過的話:「你是少數打亂我全盤計畫的人,你那想到就做的愚蠢,實在讓人猝不及防!」
  洛薩因發現自己落入陷阱,他長年勤修苦行而練就的定力也在此時突然消失,他只覺得膽顫心驚,忍不住大叫:「對!時間!時間是我唯一的勝算,我必須搶得先機!我一定會阻止你!」
  瑪門不屑的望著他,眼神好似在說:「就憑你?!」抬手向上指了指,冷冷回應:「你連一直死抱著不放的聖經都獻出去交換生路,恐怕連你的後台老闆都不肯幫你了吧。」
  洛薩因不服氣大聲叫囂:「那本聖經是一個契機,讓我建立了教會,這是你們全都認為不可能做到的事。這個被你們嗤之以鼻、棄如敝屣的東西,一定會讓大地重現光明……」
  瑪門低笑一聲,打斷他說:「嘿嘿……那可是為了回報你曾經出聲提醒我注意瘋狗,才特地拿來替換你被咬壞的那本,你居然拿來跟我作對!?」
  洛薩因咬緊牙根說:「你的用心才沒那麼單純,你那時所說的話,分明就是打算用那本聖經來收買我,要我依照你的意思行動,去監視並且牽制第一罪。」
  瑪門聳了聳肩說:「這可是個雙贏的提議,你幹嘛不接受呢?」
  洛薩因尖聲吼叫:「你打算驅使四騎士奪取黑手,如且不論在過程中會有多少人受到傷害,就憑你用這種恐怖的手段,掌權之後只會更糟……」
  瑪門哈哈大笑,打斷他說:「奪權?哈哈哈……你覺得我處心積慮,就是為了奪權?」
  洛薩因愣了一下,嘶啞著嗓子反問:「你不是說過要把這地獄納入掌中?如果不是為了奪權,那你的目的是什麼?」
  瑪門斂去笑容,寒意在雙眸凝聚,周遭的黑暗也洶湧著向著他靠攏,陰森的語音在洞窟中迴盪:「四騎士將帶來世界末日。」
  洛薩因聞言如墜冰窖,只覺得頭暈目眩,胸腹間一陣翻騰。他捂住嘴巴,打算強抑作嘔的噁心感追問,卻發現黑暗已經完全將眼前之人淹沒,緊接著幾道詭異光芒閃過,他只覺天旋地轉,然後失去平衡翻倒。
  恍惚間,他覺得有人來到他的面前,他以為是瑪門要來終結他的劫難,卻遲遲沒有任何動靜。他艱難的張開眼,在朦朧的視野中看到一張模糊的臉。洛薩因顫聲說:「連……連你也來了……你是來見證我的下場嗎?」
  雖然看不清五官,但是他清楚的知道來人是誰。他行事向來問心無愧,卻有一件事、一個人是他畢生的遺憾。雖然事情發生在他很年輕的時候,他也只是基於天生正直誠實的本性行動,對方卻因為他而遭逢劫難,再相遇時才發現那人已經淪落地獄。
  這下場讓洛薩因更加歉咎,幸好那人不念舊惡,還跟他長談了一番。可是那人對他想在地獄裡設立教會的志向同樣不以為然,洛薩因依稀記得那人臉上帶著滿臉的失望,丟下一句:「你還是跟以前一樣,除了那些被灌輸的神的道理,心裡完全容不下其他東西……」而洛薩因也同樣為了對方不肯悔改、在歪路上越走越遠而感到遺憾,最終二人不歡而散。
  「那他為什麼會出現在這裡?老者呢?瑪門又跑哪去了?」他努力撐起身體、想要看清那人,卻只換來撐地的手傳來一陣劇痛。
  冰冷的地面就好像化成滾燙的岩漿,他趕緊將手縮回,卻已經來不及了。他的手就像被岩漿點燃,一路上向延燒。突如其來的劇痛讓他瞪大雙眼、冷汗洗去了眼中的迷霧,他總算看清那人一臉悲憫的望著他,冷冷的說:「你的心,真的容不下任何東西嗎?我說過的話,你全都忘了嗎?」
  洛薩因咬緊牙關忍痛,在心裡回答:「記得,我都記得,關於那種瘋狗怕水的事,就曾經救過我一命……」
  那人當然聽不到他的心聲,只是對著他不停的搖頭。終於,洛薩因的神智在痛苦中開始迷茫,最後眼前一黑、昏厥過去。
  在噩夢中,烈焰依舊像毒蛇般纏繞、啃咬他的雙手和手臂。不知過了多久,灼痛總算減退,只留下發麻的感覺,他也漸漸清醒,並且意外發現自己已經不在昏暗的洞窟,而是在一個雖然不算豪華,卻還頗為寬敞堅實的木造房間之中、躺在乾草堆之上。他憑呼吸所捕捉到的氣息,便知道這裡跟先前的山洞其實沒有太多區別,必定也堆放了許多不利於健康的食材,而且還多了不少種令人難受的異味,讓他好不容易平息的噁心感又翻騰了起來。
  他想起身查看,但大病初癒的軀體不聽使喚,加上頭暈的感覺讓他一時失去平衡。雙手胡亂揮舞一陣之後打到木造的牆壁、發出不小的聲響,隨即便聽到腳步聲,先前那名「新信徒」走了進來。
  新信徒臉上帶著奸笑,對他說:「嘿嘿……人們都說這是地獄之火,怎麼連神聖的祭司都燒上了呢?這下你可知道我們過去身上所受過的苦,和被神背叛的怒了吧!?」
  洛薩因閉著眼睛努力適應種種不舒服的感覺,才緩緩張開雙眼對新信徒說:「暴食之罪可願相見?」
  眼見譏刺沒有產生效果,新信徒停頓了一下,冷冷的說:「老大本來下令將你格殺,但你既然受惡火折磨,就是同路人,這是我等向來的規矩。所以我非但沒下手,還將你帶過來、給你一個選擇的機會:歸順我等則生,不從的話……就在這裡等死吧。」
  洛薩因還沒回答,新信徒就補充說:「你也不用妄想寄生在我等之間,然後找機會搞什麼傳教。在神背棄我等的那一刻起,我等就決定與神為敵。你想加入,就隨我等先去把那個鬼教會一把火燒掉。」
  洛薩因微微顫抖,帶動木床「吱嘎」作響,新信徒不清楚洛薩因是因為身體不適,還是心中激動,但他以看人受苦為樂,見狀反而不急著要洛薩因立刻回覆,獰笑著說:「你好生考慮,慢慢想沒關係。這裡是我等存放糧食的地方,你餓的話只管自便。」
  說剛揚長而去、最後關門落閂。洛薩因仍十分虛弱,半坐著又休息了一會,才慢慢落地站直、扶著牆慢慢行走。勘查一圈之後他確定這裡是一個不小的倉庫、到處堆滿食物,卻是讓人會為了該選擇硬著頭皮吞下肚,還是選擇乾脆餓死而左右為難的那種。光是視覺上的刺激,就讓洛薩因作嘔了三次。
  好不容易讓他找到了幾個裝滿水的巨大木桶,而且裡面的水並沒有遭到暴食的污染,他稍微尋思便知道:「這些水應該是為了提防火災而準備的。」
  他用手拼命掏水猛吞,然後將手指探入咽喉摳挖,讓剛剛吞下的水帶著肚腹裡的東西一併吐了出來。重複幾次之後,他覺得腹中一陣空虛絞動,精神卻好了不少。
  原來在清醒之後,他的定力和理智都恢復不少,旋即了解先前所見到的全是幻象。他雖然不明所以,但是想到眾多先知都是在幻象中得到神的啟發,於是他仔細回顧,潛心思考其中的意義。
  首先,雖然不知道算是神諭還是自行推理出來,他總算想通第一罪退位並且待在他身邊的理由。其次瑪門的假象顯示他的動機並不單純,而威脅可能比原先的預想更為嚴重。四騎士的真相不明,但是光憑那無孔不入的恐怖瘟疫,只要蔓延開來,世界末日就絕非虛言。
  至於最後看到的故人……來到地獄之後,洛薩因產生了一個質疑:「神的道理,跟教廷所傳的道理是一樣的嗎?」
  當年他指證故人悖離教會的指示,私自開棺剖驗屍體。雖然故人堅稱是為了查明真相,教廷最終還是坐實了他褻瀆死者的罪名,甚至有謠言指稱他崇拜惡魔、鑽研死靈法術。
  故人的行徑在當時年幼的他眼中,確實十分恐怖、難以理解,被傳訊時他也無意隱瞞,一五一十的說出所見所聞。可是他始終感念故人的殷殷教誨,那些知識也證明十分有用。
  洛薩因認為神讓他看到故人的幻象必有深意,於是從頭回想故人的言行,卻在記起重逢後所聽到的一段話,解開了幻象背後的原因。
  「……那些搶糧的暴民,要不是連那種詭異的黑色麥子都吃,也不會被所謂的地獄之火焚燒!」
  這是故人在評論地獄眾罪時曾經說過的話,當時洛薩因並沒有放在心上,分道揚鏢之後更是拋諸腦後。這時想起,才知道他所吃的黑色麵包,很可能就是使用故人所說的黑色麥子所製成,也就是造成聖安東尼之火的原因。所以他才會匆忙利用大量的清水灌洗腸胃並強行催吐……這也是故人教過他的急救技巧。
  肉體的苦難逐漸減退,腦海的質疑卻越來越盛。「如果他是對的……如果他一直都是對的……」洛薩因忍不住想,歉咎和罪惡感再度襲上心頭。
  他深吸了一口氣,決定重新審視自己的想法和行為。尤其是與幻象中被提到的經書,還有老者、瑪門和故人現身在他面前的種種情境相互驗證。
  交出經書、製造第一罪未死的假象,都是他的計謀,而他能想到這些計謀並非一己之功。在老者殞命的時候,他看到了惶惶不安的中年婦女,想起她曾經說過的話。
  中年婦女名叫「安娜 (Anna)」,既沒有什麼劣跡惡行,也沒有什麼不良習性,甚至算得上精明能幹、還頗為照顧那名少女。雖然在磨難之中自顧不暇,漸漸變得獨善其身,但本質並非奸惡之輩,她會淪落地獄,只因為她的出身。
  她是個猶太人,是一個飽受苦難和歧視的民族。洛薩因最初聽到她的來歷也有幾分忌諱,畢竟猶太人全都信奉猶太教,算是「異教徒」。後來逐漸拋開成見,聽她一路上時不時分享一些猶太民族的歷史和智慧,雖然不完全認同,卻也覺得耳目一新。
  「把你有的東西賣給需要的人,不叫做生意;把你沒有的東西賣給不需要的人,才是做生意。」正是一句猶太格言。
  「老者沒死」並不是他所擁有的東西,也不是七罪想要的,但他卻把這個消息賣了個好價錢;那本經書當中所包含的價值既不在他的掌握之中,千目其實也用不到,但他卻利用它來實現建立教會的理想。
  忽然間靈光一閃,他總算把先前的幻象全都串連了起來:「對……經書的秘密雖然無價,但是對千目來說並沒有太大用處,那他為何……難道……」
  他想到了一個可能性,而這個可能性代表他在無意間真的創造了一個契機,一個可能扭轉局勢、打破瑪門陰謀的契機。
  他抬頭仰望,雙膝跪地,信仰之心在質疑之後更加強固。無論是這等的機緣巧合,還是中毒後的幻象正好為他指點迷津,都證明有無上的力量在背後安排一切。
  他總算明白自己來到地獄的理由,也就是神所賦予的真正使命。


  前一篇    後一篇

創作回應

Reineke
“第一步”退位並且待在他身邊、他能想到這些計謀“並未”一己之功
→第一罪、並非是
2022-03-15 23:38:59
古今變
感謝指正,已修改。
2022-03-16 07:47:58
巴哈姆特小管家
親愛的勇者:

感謝您對勇者小屋的支持,
我們會將此篇設定在首頁的精選閣樓中增加曝光。

--
巴哈姆特小管家 敬上
2022-03-16 12:48:59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