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32 GP

【書語】道德的理性觀,個體與群體的判別與追求「簡語」

作者:赤紅時夜│2022-03-15 02:12:12│巴幣:196│人氣:210

〈道德〉

  結合自我利益、社會性以及公正性,也就是認知到立場會因人而異,便形成了道德的核心。

  道德核心又稱作黃金律,蕭伯納換了一種詮釋:「己所欲勿強施於人,人家品味可能不同。」
  希勒爾長老則說是:「己所不欲勿施於人。」不同版本的黃金律獨立出現在猶太教、基督教、印度教、佛教、伊斯蘭教、巴哈伊信仰、儒家思想以及其他許多宗教或道德典章中。

  另一個例子來自斯賓諾莎的觀察:「受到理性約束的人,自己不願承受的,也不會希望其他人類承受。」
  康德則以定言令式表達:「我們只依循放諸四海皆準的法則行動。」
  約翰‧羅爾斯的正義論也說:「正義的原則是在無知之幕後進行選擇。」

  其實這條道德原則我們也常掛在嘴邊拿來教育幼兒:「你喜歡別人這樣對你嗎?」

  這些道理不會因為個人品味、社會風俗或宗教信仰而改變。雖然個人利益與社會性嚴格來說並非理性,卻也不獨立於理性之外。
  理性主體如何得以存在?除非討論對象是無形的天使,否則理性主體經歷演化,有脆弱又渴望能量的肉體和大腦;且物種存續夠久才有辦法進入理性討論階段,代表他們曾經對抗傷病和飢荒,行為動力則是愉悅與痛苦。

  進一步來說,演化作用於整體而非個體,因此理性動物應當是群體中的一份子,社會連結促進成員彼此合作、保護、交配。
  現實中,具有理性的生物必然有軀體並且集體生活。換句話說,個人利益和社會性是理性主體的前提條件,而個人利益和社會性又衍生出我們所謂的道德。

  公正性是道德的主要元素,它不僅僅是邏輯用詞、代名詞的可互換性。從實務層面來看,公正能使人類整體過得更好。
  生活中有許多幫助他或克制自己傷害他人的機會,對自己而言代價很低。如果所有人都選擇幫助別人、不傷害別人,結局就是每個人都得到好處。

  當然這並不代表現實中人人具備完美的道德觀,只是說出了大家應該追求道德的原因。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41032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書語|理性|認知工具|史蒂芬‧平克|道德|自我利益|黃金律|公正性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32喜歡★u741236913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TED-Ed』勾勒感觸... 後一篇:『CarbotAnima...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flys8028大家
遊戲介紹的小部落格,有空可以逛逛歐 https://www.rocksugarcat.com/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3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